飯水分離陰陽飲食法

 

回到首頁

飯水分離的烤餅與喝水規範算是比較激烈的方式,有些人恐怕熬不過所謂的排毒期。(斷食療法也有同樣的顧慮,例如:胃潰瘍者常常因斷食而導致胃穿孔。)所以,實施飯水分離者要非常非常小心,必須採取漸進式要給身體足夠時間去調適,並且隨時評估身體的負荷能力,以免造成生命危險!

 

初級法則:

飯水分離二小時。

飯前二小時開始禁水,飯後二小時開始喝水。

吃飯時,不喝湯、不喝水、不吃流質(例如:粥、醬汁、奶、飲料...等)。

 

進階法則:

白天不准喝水,太陽下山後才能喝水。

如果暫時做不到白天不喝水,至少要做到飯水分離二小時。

 

陰陽理論:

飯是陽,水是陰。吃飯配湯會澆熄陽氣。

氣是陽,水是陰。白天食氣,喝水會澆熄陽氣。

白天是陽,水是陰。白天是陽氣生發的時間,喝水會澆熄陽氣。

 

口渴的對策:

舌抵上顎可以減少口渴現象。(舌抵上顎=舌頭後捲,抵住上顎。位置越後,口水越多。)

 

參考書目:

《飯水分離陰陽飲食法》--李祥文--八正文化出版社

《無上命令:實踐飯水分離陰陽飲食法》--李祥文--八正文化出版社


【少食與飯水分離】

現代,各種飲食法琳瑯滿目,有的說要多喝水,有的說要少喝水,莫衷一是。唯一大家一致認同的是“少食”,因為猴子實驗告訴我們,食量減少40%,壽命可以延長1.5倍。
那麼,在少食的狀況下,如何獲取足夠的營養?其中一個辦法是“提高吸收能力”。那麼,要怎麼提高吸收能力呢?

第一關就是多咀嚼。讓口腔的消化酶先完成一部份工作。

第二關,就是增強腸胃的吸收分解能力。其中胃酸的濃度攸關重要,如果胃酸被水稀釋了,胃酸的作用就會減弱,食物分解當然也就大打折扣了。所以,飯水分離法主張吃飯時不喝水、不喝湯、不吃流質。這種進食的方式,對少食者而言,特別重要!唯有飯水分離才能保證少食者的胃酸不被水稀釋了!

除此之外,飯水分離還可以幫助人們自動減少食量,進而達到少食長壽的目標。為什麼?

  1. 水很容易撐大胃的容量。吃飯不喝湯,胃才不會被撐大。如果胃被撐大了,就必須吃更多食物才會有飽實感。

  2. 吃飯不喝湯,食物乾燥不好下嚥,食欲因而變差,導致食量減少。

  3. 食糜又乾又實,帶給胃壁較大的擠壓力,產生較強的飽食感。

  4. 胃酸不被稀釋後,吸收能力增強,身體會發出反饋信息:“主人,你的吸收能力增強了,只要少量食物就足夠營養了,不需要大量攝食!”


李祥文的斷食後復食準則】

根據李祥文的定義:

斷食=不喝水,不吃飯。

禁食=只喝水,不吃飯。

斷食後的復食:第一餐,不能吃流質食物,一定要吃固體食物。嚴格遵守飯水分離,飯後二小時才能喝水!

禁食後的復食:禁食最後一天要實施斷食,連水都不要喝,復食時,與斷食一樣,第一餐不能吃流質食物,一定要吃固體食物。嚴格遵守飯水分離,飯後二小時才能喝水!(2013-4-29)


【站在原理上看事情】

如果飯水分離的養生法變成在烤餅上斤斤計較,或是在喝水時間上斤斤計較,那恐怕就偏離了方向!我個人比較重視大方向,對我來說,飯水分離的意義不在烤餅上,也不在喝水時間上,而是在少食少水上,在陰陽平衡上。所以,如果真的太乾了,就要酌量喝水,以免陰虛火旺!要注意陰陽的調節,過猶不及!身體的適應是需要時間的!由葡萄糖燃燒系統轉化成脂肪燃燒系統,需要時間。從後天系統返回先天不吃不喝不呼吸系統,也是需要時間。台語說:吃快弄破碗!慎之慎之!(2013-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