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可以更高效

 

作者:欒加芹

1.最好的大醫是自己

說到《易經》,人們往往都以為它是一本占卜之書,跟醫學,特別是跟我們最關心的養生學沒什麼關係,事實上,它對我們的生、長、壯、老以及壽命的長短影響可謂大矣。

唐代藥王孫思邈說:「不知易,不足以言太醫。」什麼意思呢,就是說,如果不懂得《易經》,那就成不了一個高明的醫生。

明代大醫家張景岳曾說:「易具醫之理,醫得易之用」,「醫不可無易,易不可無醫」。這就是在說醫易相通的道理。因為在這些仟古神醫的眼裡,只有把《易經》的精髓運用到養生和治療實踐中去,才可能達到懸壺濟世、使人活到天年的效果。

大家看到這肯定會想,是啊,《易經》確實偉大,其玄妙也眾所周知,古代的聖賢們也異口同聲地說:人得《易經》傑,鬼得《易經》靈,但是我們怎麼用它來為自己的身體造福呢?

您不必擔心,本書中,有關《易經》的繁複理論都被最大程度地簡化了,您不需要懂《易經》,只需要了解它把自然界的萬事萬物歸納成八種類型的原因就行了,您只要記住《易經》中的「同氣相求」這一養生祛病原則,再配用本書中為您介紹的的家常食物、保健靈藥、經絡原穴以及一些運動方式,很快您就能用它們來保養好自己的五臟六腑,並對自己身上那些遷延不癒的疾病從根子上進行調理,這樣,您就掌握了養生的真諦,並在某種程度上成為自己最好的大醫。所謂大道至簡,正是如此,做人是這樣,養生祛病更莫過於斯。

實際上,《易經》是一部關於中國老百姓的生死書,它博大精深,窮天究地,萬事萬物的盛衰都逃不過它的法眼,但現實生活中我們需要的只是它與中醫養生學相融合的這一個層面,不用管那麼多,只要這些零金碎玉,就足以讓我們芸芸眾生擁有不生病的智慧,夠天下所有羸弱的身體和心靈享用終生了。

在我的這套養生祛病理論體系裡,主要繼承發展了《易經》的象數模式、天人合一的觀念。我將其進一步和個人體質相結合,總結出了一套更具針對性的養生祛病法,並將其運用到平常的臨床治療和保健養生中,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效果,所以,特地在此為大家介紹這套源於《易經》的養生祛病方案,希望大家可以深入了解自己的體質,從而最快、最準確地找到適合自身的養生祛病良方。我衷心希望這套養生祛病法能夠為您終生造福。

無病是福天行健,家常便飯享永年。其實,只要找到一條養生捷徑,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快樂似仙。

 

2.先天體質決定了人一生中易患疾病的種類

在長期接觸病人的過程中,我注意到一種現象:同樣的致病原因,在大多數人身上往往表現為不同的症狀,只有很少一部分人的症狀是接近的;另外,出現同一種症狀的人,其致病原因通常截然不同。

比如說,同一種流感病毒襲來,結果有的人咳嗽氣喘,有的人高燒不退,有的人四肢酸痛,另外有的人卻好像天生具有免疫力,不吃任何藥,也能自動產生抗體。

我一直想知道:為什麼會這樣?

在探尋《易經》與中醫養生的關係時,我發現,《易經》是研究天地、自然、人事的通用數學模型,可以依照《易經》把人的先天體質分成八個基本類型。在進一步的研究中,我驚奇地發現:人的這八類先天體質,恰可以從人的出生日期上推導出來。這事實上意味著:

出生日期決定了一個人一生中的特定體質,而這種先天體質決定了一個人一生中那些易患疾病的種類。

後來,我用這個方法給眾多患者推導疾病的原因,並在此基礎上對症開方,一次又一次地證明了這套理論的可信性。也正因為如此,我才敢在這裡向大家介紹一些心得,並希望大家也能盡快掌握其中的實用之方。

出生日期為什麼對一個人的先天體質有著如此重要的影響?

深入研究《易經》、中醫學和天文學知識之後,我逐漸明白:人從母親體內出來的那一刻,就開始自主地呼吸,從這一刹那開始,他便與天地有了真正的相通。這時候出現在他頭頂上空的天體,賦予了他最初的不可更改的先天體質。也就是說,從他出生的那一刻起,他體內就自動建立了一個與當時自然界的風、寒、暑、濕、燥、火相吻合的特殊適應機制,這種初始狀態會伴隨並影響人的終生。

如果一個人出生時,自然界的風、寒、暑、濕、燥、火等不及或者太過,也就是說不正常,那必然也使他的體內出現不及或者太過的模式。比如說,如果一個人出生在「火太過」的年份,則肺受火邪的影響,他的一生就容易患咳嗽、氣喘、咽喉乾燥等肺系統的疾病;如果一個人出生在「金(燥)太過」的年份,那麼他的肝木受邪,從小就比別的孩子容易出現肝系統的疾病,如兩脇下脹痛、眼睛紅腫、咳嗽、氣逆等;同樣,如果出生在「火不及」的年份,那麼人體的心臟功能相對於其他臟腑就弱一些,他就容易得心系統方面的疾病....也正是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不同的先天體質決定了不同的人一生中易患的疾病,或者說決定了人一生中遷延不癒的疾病種類。

 

3.順應自然,長壽何難

我在前面指出,出生日期決定了一個人的先天體質,也許您會問,同一天出生的孩子這麼多,難道他們今後都會在同一時間生病嗎?

這個問題問得好。

這樣說吧,如果把人的身體比作一個城市,那麼對於一個城市而言,它之所以能正常運轉,與它裡面的各個工廠、機關、學校、道路等各個組成部分的和諧、安定、通達密切相關。如果交通要道大堵塞了、工人集體罷工了、水停了、電斷了等等,這個城市在某個時刻就無法正常運轉。同樣,不當的飲食、外傷、情緒、不良生活習慣、衰老等等因素,也會使人體這座城市的正常運作受到干擾,從而表現為疾病,這種病與出生時天體對人體的影響沒有關係,與人的先天體質無關。

然而,影響一個城市正常運轉的因素中,恐怕沒有哪個比自然環境的作用力更強大了。像狂風、暴雨、地震、洪水、嚴重的乾旱等等,比起任何人為的因素,更能對一個城市產生致命的傷害。人體也同樣如此,天體對人體健康的影響,也就是人的先天體質對人的影響,就仿佛大自然對一次城市的影響一樣,十分強大。如果天體使人體體質的失去平衡,那麼疾病的出現是必然的。

所以,人體的致病原因多種多樣,先天體質只是其中的一個重要影響因素,因此同一天出生的孩子,並不一定會在同一天生病。

儘管人體疾病的表現千差萬別,疾病的原因也可以歸納出無數種,但一個人出生時的先天體質對他的健康來說,起著巨大的決定作用,超過其他眾多因素。明白了這個道理,如果了解自己的先天體質,那麼一個人對他這一生中易得什麼病就很清楚了,同時,他對採取什麼樣的養生祛病方法也就心裡有數了。唐代藥王孫思邈指出:作為一個大醫,一定要精通數術。什麼是數術呢?就是疾病發展變化的規律,抓住這個規律,病人的情況就心中有數了。《易經》所傳授給我們的,就是這種疾病發展變化的規律,如果我們都能夠掌握疾病發展的規律,那我們就能真正擁有健康的權利。

比如說,被歸類為

乾卦體質的人,易患頭部疾病;

坤卦體質的人,易患脾系統疾病;

兌卦體質的人,易患肺部疾病;

艮卦體質的人,易患胃部疾病;

坎卦體質的人,易患腎系統疾病;

震卦體質的人,易患心系統疾病;

離卦體質的人,易患與膽有關的疾病;

巽卦體質的人,易患肝系統的疾病。

知道了自已的先天體質屬於哪一類,那麼,及早採取相應的養生措施,這不就是不生病的真諦嗎?

當我們從自已的出生日期推導出自己的先天體質後,再運用《易經》中同氣相求的原則,我們就可以使用自然界中具有相同特性的食物和保健藥物等來為人體進行補益,從根本上來養護我們的身體。

《易經》裡說,順應自然是養生的最高境界。什麼是自然呢?自然不僅是春夏秋冬的四季更替,不僅是我們所生活的外部世界,同樣還包括我們身體內部的最初狀態,也就是我們的先天體質,這是我們身體內在的自然,所以說,這兩個自然都不違背,才能達到養生的最高境界。

怎麼才能準確而快速地知道自已的體質是屬於什麼類別呢?

很簡單,您只要清楚自已的出生日期(精確到年月日即可,具體時辰不必講究),就可以很快知道自己所屬的體質類別。

要得知自己的先天體質究竟屬於哪一類,需要使用萬年曆來查,或者是使用「周易萬年曆」軟件來查出天干地支。為了方便朋友們閱讀使用,我直接把算好的結果做成了一份《卦象查詢表》,放到了附錄中,您可以直接用它來查閱。這套算法我也放到了附錄中,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動手算一算。

《卦象查詢表》採用公曆日期標注形式,將所有出生日期在1936年]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之間的八類體質都標注得清清楚楚,您只要按照附錄中的提示,;很快就可以確定自己的體質屬於那一類型,然後再閱讀本書內容,您就可以找到養生和祛除自己身體多年頑疾的好方法了。

說穿了,在《易經》的指引下把自己的身體保養好一點兒也不費事,而且還十分快捷有效。

 

4.人的五臟六腑要靠同氣相求的食物來補養才行

按照《易經》中萬事萬物都可以歸納為八個不同類型的理論,人體的不同部位也可以用八個類型來表示,其對應關係如下圖:

乾卦

坤卦

坎卦

離卦

震卦

艮卦

兌卦

巽卦

也就是說,乾為頭,或者說,腦部屬於乾卦;胃為燥土,自然胃屬於艮卦;脾為濕土,所以,脾屬於坤卦;肝為風木,肝屬於巽卦;肺,吸入氣體,觀察那呼出的氣體在低溫下迅速凝結成的水珠,便知道肺屬於兌卦;腎為坎水之臟,屬於坎卦;心臟,最主要的特徵是跳動不息,所以屬於震卦;膽,屬於離卦,因為膽汁是人體很重要的消化液,而自然界中,只有離火能夠消化萬物 。

把人體五臟六腑用八類卦象的符號來描述和刻畫,其實揭示了它們與自然界的密切聯系。

現代量子學證明,從最微觀的角度來看,構成人體各種組織器官和自然界中所有物質的都是超微小的粒子,而我們平常通過呼吸、飲食這些方式從自然界攝入的那些粒子,在進入人體之後,最終將與人體內部那些具有同樣性質的粒子產生密切聯系,並對它們進行補充,這就是現代量子科學上著名的「互補理論」,從而也與中醫理論裡的「歸經」與「歸臟腑」的觀念不謀而合。

既然人體臟腑可以分為八類,根據《易經》原理,自然界的任何一種物產,包括食物和藥物等,也都可以根據產地、顏色、氣味等進行八種分類,那麼我們用同卦象的食物和藥物來補益同一類別卦象的臟腑,效果往往就會出奇制勝。

比如說,甘草生長在沙土裡,不僅味甜,而且具有濃香。沙土屬於艮,甜味屬於艮,濃香也屬於艮,所以甘草是很典型的屬於艮卦的東西,而艮在人體對應於胃。所以甘草是入胃的,具有宣通胃(因其濃香)、補益胃(因其甘甜)的功效。所以,古人的處方用藥中,十分喜歡用到甘草,其目的就是用來護胃,以減少其他藥對胃的傷害。另外,生活中,我們還經常會在藥店裡見到甘草類的止咳糖漿,我們知道,手太陰肺經起源於胃,如果胃出了問題,也很容易波及手太陰肺經,從而引發咳嗽,這時用甘草來治療這種類型的咳嗽,自然有神效。

明白了人體這個小宇宙奧秘,明日了《易經》中指出的大自然中萬事萬物同氣相求的原理,我們就可以真正地為自己的身體保駕護航了。

 

5.「同氣相求」是我們健康一生的最大原則

什麼是同氣相求呢?同氣相求為什麼是我們一輩子要牢記的養生原則呢?

《易經•乾卦》開篇即指出:「同聲相應,同氣相求。」唐代著名易學家孔穎達解釋說:「同氣相求者,若天欲雨,而礎柱潤是也....言天地之間,共相感應,各從其氣類。」用現在的話講就是:天要下雨了,地面就會返潮,天地之間,具有相同特性的事物是息息相通的,它們可以相互幫助,相互感應,並且在危難的時候為對方伸出援手。

簡單地說,《易經》指導我們養生保健、防病祛病的核心,可以用四個字來概括,即:同氣相求。在我的這套養生保健理論體系裡,眾多養生祛病法正是由此推導而出,而且這些方法經過實踐之後,確實取得了常規療法所無法達到的神奇效果。

比如,我曾經用葵花子治好了85歲高齡外公的嚴重肺水腫,我當時判斷的依據就是葵花子得太陽之氣較多,可以補益人體的離火,從而抵御太陽寒水主氣導致的人體內運氣失衡,外公就是喝下了葵花子所煮的水之後,從多日的昏迷中醒來,一天天好轉了。同樣,我還用花生濃米湯治好了一個老人嚴重的肺結核復發,當時我配出這個食療方的依據是:人體肺部屬兌卦,而大米兼得先天坎水之氣與後天坤土之氣,把它熬成米粥,最上層的米湯,又具有兌澤之性,而花生,同時具有坎水和兌澤之性,也能大補人的肺,另外這位老人又屬於兌卦體質,正符合「以兌補兌」之理,所以,這道簡單的花生濃米湯補養肺部的功效遠遠超出了眾多常規藥物,創造了致治療上的奇跡。又比如,我根據同氣相求之理,讓一位母親用豬肚湯來給發育遲緩的孩子作為日常調養,結果也取得了良效,令這位母親驚喜感歎不已。其實,我當時的治病醫理也很簡單:人體的胃部屬艮卦,豬肚也屬艮卦,以形補形,以土培土,使孩子的胃從根本上得到補養,胃的吸收能力增強了,孩子營養跟上了,走路不穩、說話不成句子等發育遲緩的現象就逐步得到了好轉。

所以說,我們日常生活中這些普通而不起眼的食物,只要運用得當,都可以發揮出養生祛病的巨大功效,大家切不可捨近求遠,總想著去尋找名貴的、高級的滋補品,或者求助於許多深奧複雜的養生保健法,其實,只要知道了我們自身五臟六腑所對內的卦象,知道了自己的體質屬於哪一類,牢牢記住《易經》中「同氣相求」這一不變真理,那麼我們每個人就可以有意識地選用自然界中那些同卦象的食物、保健藥物、運動方式和經絡穴位,從而為自己量身制定出一套最適合自己的養生方案,同時體會到養生防老的大喜悅。

掌握了《易經》的養生奧秘,人人都可以踏上通往健康的康莊大道。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