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類不同體質之人的養生方案

 

作者:欒加芹

1.乾卦體質之人的養生方案

對於乾卦體質之人來說,腦部保養最重要的,因為乾人一旦頭部出現問題,一般的常規治症方法就不那麼容易奏效了,而且還會反復發作。

  • 乾卦食物是乾人的靈藥

我自己就是乾卦體質之人,被頭痛、頭暈折磨了很多年,後來學習中醫並研讀《易經》之後、我用桂圓水治好了自己的頑疾。所以說,乾卦食物對於乾人來說,意義非同一般,不僅有普通的補養功效,在祛除疾病,尤其是多年頑疾時,往往有著諸多藥物都無法媲美的神奇作用。

又比如失眠,失眠的原因很多,治療也需針對病因才能徹底奏效。不過如果乾卦體質之人失眠的話,一般吃桂圓就會有很好的療效。

有一次,一個幼小的乾卦孩子受寒後不停流鼻涕,找到我後,我給她喝了半杯桂圓水。很快,她的鼻涕就明顯見少,兩天後孩子的感冒徹底痊癒。

看,小小的桂圓,對於乾人來說,可以祛頭痛、治失眠、治感冒,您能小看它嗎?比起苦口的藥物來說,甜甜的桂圓水多好啊,乾卦體質的朋友有什麼理由不選用它呢?

靈芝,補人的腦部,特別是對乾人來說,更是至上的保健佳品,乾人在思慮過多、用腦過度的時候服用靈芝水,效果非凡。

我一個朋友從事IT行業,每天從早到晚都坐在電腦前工作,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身體慢慢出現了很多亞健康的症狀。有一年冬天,他向我咨詢有沒有什麼特效的治療保健方法。我從他的生日推算出他屬於乾卦,然後仔細考慮,給出了他以下建議:

靈芝30克、紅棗6顆,每天煮水喝。

後來,這個朋友說,自從聽了我的建議,堅持服用靈芝紅棗水後,他的身體狀況有了很大的改善,氣色和精神都好了很多,同事們都追問他得了什麼秘訣呢。

核桃的補腦作用為人們熟知,不僅如此,對於乾卦體質之人來說,它可以治療很多病症。如果乾人暈車,多吃核桃就能斷根。

用核桃和桂圓熬的益智膏特別能提升乾卦體質孩子的智力。

乾人多吃蠶豆不僅補腦,還更能使精神快樂。

對乾人而言,西北地區出產的黃芪、黨參,也是平常保健的首選良藥。

  • 乾卦體質之人的養生注意事項

對於乾人而言,所有能夠給人體頭部之氣帶來負面影響的食物、藥物都不要多吃。

(1)葉類的蔬菜和各種花茶,乾卦體質之人不宜過量食用。

葉片和花的功效都是使氣發散的,容易氣鬱的人平時經常食用,可以有助於人體氣機的順暢運行,對健康有很好的作用。但乾人是純陽之卦,很少有氣鬱的時候,所以只能偶爾食用一些,不要盲目聽信「葉類蔬菜、花茶補充維生素」這些說法而去經常食用,否則,保養不當,身體反而出現不適。

(2)每天喝幾大杯水的保健法同樣也不適用於乾卦體質之人。

水性本下,喝水太多會使人體之氣更多地向人體下部運行,從而影響頭部之氣的正常供應。對於乾人來說,人體之氣集中在腦部才是正常情況,喝水太多當然對健康沒有益處了。

(3)生薑紅糖水本是受寒感冒時服用的祛寒茶,可是對於乾卦體質之人來說,最好什麼時候都不要喝。

對於很多人來說,普通的受寒感冒,煮些生薑紅糖水來喝,可以起到祛除體內寒涼的作用,能加速感冒痊癒的過程。其實這個流傳在民間的簡單方子也是根據中醫的食物屬性搭配出來的,很多人用了都會有效,可是對於乾人來說,生薑紅糖水散氣太過,是無論如何都不適合服用的。

如果您是乾人,那麼,即使是明顯的受寒感冒,也不要服用生薑紅糖水。可以用桂圓二三十顆,剝去外殼後,連果肉帶果核煮一碗水,趁熱服用,讓身體微微出汗,這樣感冒會很俠痊癒。

(4)乾卦體質之人平時盡量少吃蔥、薑、蒜、萵苣等有散氣作用的蔬菜,少使用桑葉、蒼耳子、辛夷花、迷蒙花等散氣的中藥。

(5)乾人要特別注意保護自己的頭部。

乾人一定要注意:絕不要用冰冷的水洗頭;不要在洗頭後頭髮未乾之時去寒冷或者有風的地方;不要用電風扇對著頭吹;不要做用頭部頂球或其他可能傷及頭部的運動。

對了,有一次我還見到一個家長在生氣時居然敲孩子的頭,讓孩子頭痛了好幾天,幸好那個孩子不屬於乾人,否則麻煩恐怕就大了。請記住,如果家有乾兒,家長任何時候都不要去碰撞孩子的頭部。

另外,常按揉百會穴,對防治乾人的頭部疾患效果特別好。

 

2.坤卦體質之人的養生方案

  • 坤卦食物是坤人的絕佳補品

坤卦體質之人是大地的寵兒,所有產於黑土地上的食物都對坤人有很好的補益作用,而諸物之中,我首推蓮藕。

對於坤人來說,人體的坤土(脾系統)很容易受到傷害,導致土壅,土壅而木鬱,肝氣就不能正常地升發,於是無名怒火常常突然地冒出來,表現為暴躁、易發脾氣,而蓮藕得坤土之氣較多,具有很好的補益、疏導脾氣的作用,所以常吃蓮藕能夠防止無名怒氣的發作,讓坤人變得平和、開心。

另外,蓮子為蓮藕的果實,也得坤土之氣,對於坤人而言,養生保健作用十分好。如果坤人有上火的症狀了,可以優先選用蓮子來祛火。用蓮子來煮水或煮粥後食用,比很多清火的藥物效果都好,而且還不傷脾胃。

大米得坤土之氣和坎水之精,對於坤卦體質之人而言,可謂絕佳的補品,平時您可以作為調養品常吃。只是坤卦體質之人需要注意:平時煮大米粥時盡量不要加入黃顏色的食物,比如黃色的甘薯、板栗等,另外在喝粥的時候也最好不要加糖和蜂蜜。

芡實、芋頭、扁豆、荸薺、黑木耳等食物也得坤土之氣,坤卦體質之人平常要多吃。

麵粉製品對於坤卦體質之人有雙重的補養功效,所以我建議坤人長期吃麵食。還有一種麵粉是由大麥磨製而成的,有很多地方可以買到,它通常被稱為元麥粉,也是對坤人特別有益的食品。與小麥粉相比,元麥粉的特性稍稍偏涼。如果您是坤人,經常上火,出現唇乾、口渴、潰瘍等症狀,那麼不妨買些元麥粉回來吃一段時間。只是,比起小麥粉來,元麥粉的口感通常要差一些,有些朋友可能不喜歡。

泥鰍也屬於坤卦,對於坤人而言,補養和祛病功效都可謂非凡,只是平時最好燉湯來喝,油炸的泥鰍固然美味,只是並不能補益身體,吃多了反而有害。

奶水不足的坤卦體質產婦,用鯽魚煮濃湯喝,奶水很快就會變多。

手術後的坤人患者,喝烏魚湯比吃其他很多湯都恢復得快。另外用烏魚或烏雞燉湯喝,治療坤人的痛經、月經不調、愛生氣、沒精神特別靈。

還有,人參對於坤卦體質的朋友來說,不管是作為日常保健還是治療頑疾,都是相當安全的,無須多慮,可以放心使用。

  • 坤卦體質之人的養生注意事項

坤人不宜多吃黃鱔,特別是體質偏熱的坤人,更要忌口。

坤人不宜多吃烤製和煎炸的食品。因為坤為濕土,烤和炸的食品吃多了,容易傷坤土之濕。致人生病。

坤人不宜多吃黃色和紫色的食品。

坤人不宜多吃甜食和酸味的食品。

日常做菜使用的調料之中,生薑、蔥、醋、糖、茴香、花椒等香料,坤人也不宜過多食用。

坤人適宜吃赤色、褐色或黑色的食品。

坤人適宜吃味道很淡的食品。

坤人大多能言善辯,語言表達能力好,而且還很喜愛音樂。所以,坤人的最佳保健生活方式之一,就是聽自己喜歡的歌曲、哼唱自己喜歡的歌,讓自己身心愉悅。

至於其他運動,如果喜歡的話,可以適當做些,只是不要過量;如果不喜歡,絕對不要刻意強求。

脾主思,也可以說,人的脾容易被過多的思慮所損傷。同樣程度的思慮,對其他類型體質的人可能構不成傷害,或者受傷後人體也能夠很快自己恢復,但對於坤人來說很可能會使身體就此一蹶不振,所以,坤人特別需要一些強大的外來力量的幫助。

在長期的行醫過程中,我發現坤人的很多疾病都與思慮過多、用腦過度有很大的關係。所以,坤人在生活中盡量不要想得太多,計較太多,遇事看開些,以免給身體帶來不可能挽回的損傷。

太白穴是足太陰脾經的原穴,可以說是坤人的第一養生祛病大穴,對於坤土之人而言,這個穴位是最需要小心守護的。它可謂是坤人不折不扣的保命要穴,坤人每天最好揉上3∼5分鐘,作為日常保健,益處多多,另外用人參或三七片外貼在穴位上,補養效果最快最強,坤人一定要堅持使用。

 

3.坎卦體質之人的養生方案

坎人總是忙忙碌碌的。我有幾個坎卦體質的朋友,他們沒有一個能夠靜得下來,好像總有無數的事情在等著他們去做。坎為水,水多是流動不息的,所以,忙碌也許是坎人的天性吧。

然面,人的元氣、宗氣、營氣等終究是有限的,每天忙碌不止,事無巨細都要親力親為,必然會過度消耗人體的正氣,如果不能及時地補充,天長日久,對坎人的健康肯定有不小的影響。

人們常說,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其實,很多時候,疾病也是一點一滴積累造成的。只不過在身體還挺得住的時候,我們覺察不到,沒感覺,或者即使知道,也因為對生活、工作沒什麼影響而置之腦後。直到有一天,量變形成質變,疾病訇然而至,我們才驚呼「病來如山倒」。

螻蟻之穴,潰堤千裡。人啊,一定要格外留意自己的身體,它也是我們的親人,雖然我們常常無視它的請求並傷害它,但它絕不是可以永遠辜負的。

坎卦在人體對應的是腎臟,所以與其他類型體質的人相比,坎卦體質之人更容易出現腎系統的疾病。有的坎人在運動後容易漏尿;有的坎人患有慢性腎炎;有的坎人總是尿頻、尿痛、尿急;還有的坎人耳朵裡面好像總有東西在堵著,疲勞時肛門墜脹、咳嗽久治不癒....這一系列難以治癒的、反復發作的慢性病,很少與腎系統沒有關係,所以,坎人一定要特別注意腎系統的保健,要多選用我在書中介紹的坎卦食物和穴位來保養。因為,坎人的腎系統一旦出了問題,用常規方法治療很難起效,就算一時治好,也會常常復發。

  • 坎人要多吃坎卦食物

山藥、豆漿都為坎卦,是坎卦體質之人的天賜養生之物。

豬為水畜,屬坎水。所以,它是格外適合坎人的保健食品。但需要注意的是,坎人不能經常吃烤製的豬肉,那對健康是有害的。另外,紅燒肉因為在製作過程中要加入大量的糖和醬油,影響了豬肉的功效,所以也對坎人無益,不宜常吃。

豬骨頭燉的湯有很高的營養價值,這是大家公認的,它最適合坎人喝。

對坎卦體質的女性朋友來說,用黃豆、赤豆、綠豆、黑豆、大米熬的五色粥身心雙補,可謂養顏上品。

青豆、蝦仁都具有坎水之氣,茭白兼有坎水和坤土之性,坎人應該常吃。

花生、豆薯特別適合坎水之人。

魚類、貝類、鴨子都是水中生物,得坎水之氣,補益坎人效果好,坎人平時要多吃。

白茯苓為延年益壽的保健佳品,它深得坎水之氣,坎卦體質的朋友一定不要錯過了。

珍珠在木中孕育而成,得坎水之精,尤其適宜於坎人來保健。所以,坎人若要購買飾品,我首推珍珠。

燕窩,是得坎水之精的靈藥,對坎人的身體就更靈了。燕窩也有很多種,按顏色分,有血燕、黃燕和自燕,坎人保健時,最好選擇白燕,它補益坎水的力量最強。

  • 太溪,坎人保健大穴

太溪是足少陰腎經的原穴,它是坎卦體質之人的養生要穴,有時候用它來治療坎人的一些常見小病,效果非常神奇。

我的一個朋友有一年的冬天咳嗽了一個月,到後來咳得連睡覺都大受影響,十分難受。因為她也懂點中醫,就自己試了許多方法,到最後實在沒轍,來問我。因為她是坎人,我就告訴她先用穴位膏貼在兩側太溪穴看看。結果兩天後,她的咳嗽就徹底好了。

這小小原穴,謙虛卑微,可是誰能夠小看它呢?

  • 坎人的養生注意事項

(1)盡量不要去做桑拿。因為桑拿熱氣蒸騰,形成兌澤之象,和坎水之人恰好構成澤水困卦,此卦是河中無水之象,基本主凶。從這個意義上說,坎水之人也不宜從事室內總是熱氣蒸騰的工作。

(2)坎人要盡量少吃小米、板栗、土豆、南瓜、狗肉、飴糖、黃芪等艮卦食物。

(3)坎人無論什麼時候都不要過多吃燒烤的、油炸的、酸味的食品以及糖果等甜食。

(4)坎人不能多喝酒。因為酒屬兌,兌和坎在一起,構成卦名「澤水困」、單單這「困」字,就足以說明坎人喝酒過多的危害。

(5)我在前面的文章中曾提到服用補中益氣丸對鼻炎有十分好的療效,但需要說明的是:由於土剋水,對於坎卦體質之人,即使患有鼻炎,也不宜大'量使用補中益氣丸或補中益氣湯。坎人若患鼻炎,得另尋治療方法。

 

4.離卦體質之人的養生方案

離卦體質之人容易得的疾病,與別的類型體質的人看上去症狀差不多,但治療方法卻幾乎有著天壤之別,如果您是離人,治療時一定要特別留神。

面癱的治療,很多時候並不複雜,有的人休息兩周,不加治療也會自然恢復原狀;有的人經過簡單治療就會很快好轉;但是,離卦體質之人若生此病,往往沒那麼容易痊癒。

除了面癱,離人還比一般入更容易出現頭悶、記憶力下降、失眠、胸脇脹痛等症狀。

我曾遇見過一個年輕女子,才20多歲就面癱3年。她辭去工作,到處求醫,做了各種治療,但始終不能根治。所幸後來遇到一位名醫,病情才穩步好轉。

  • 用離卦食物來提升離人體質

在各類乾果之中,葵花子得太陽離火之氣最多,對於離卦體質之人而言,是不可多得的休閑、保健佳品,離人完全可以把它當作日常保健品經常食用。

荔枝,它最能補益離人。

荔枝主產於海南和廣東的南部,在那裡,向來有「一把荔枝三把火」的說法。因為荔枝吃後容易上火,所以不少人對荔枝敬而遠之,一般是不太敢吃的。連《本草綱目》都說,生荔枝吃多了,會燥熱煩渴,口鼻流血。我一向喜歡平和的食品,聽說荔枝上火,最初也不敢勸人食用。

然而,一次给朋友治病的經歷讓我改變了這種看法。

我的一個離卦體質的友人備受失眠的困擾,每天半夜總是要醒好幾次,晚上睡不好,自然白天精神萎靡。我給他治療時,最初用傳統的中醫理論分析他的情況,使用了一個又一個的方法,但那些明明看上去很對症的藥物,到了他身上就是沒有明顯效果。或者,按一個處方吃頭兩帖時有效,再接著吃就一點兒作用都沒有了。他那麼信任我,而我卻一直沒有把他的失眠治好,心下不免十分愧疚。

睡眠的問題一般責之心火,除非極特殊的情況,否則很少有人用大熱的藥物來治療。當年傷寒派祖師張仲景,針對受寒邪而失眠的病人創製了黃連阿膠湯,治癒過大量失眠病人,也是用苦寒的藥物降火。但這位朋友是離卦體質,症狀看上去更像是熱重,所以我覺得常規方法並不適合他。

離火之人自身就像一團燃燒的火焰,熱的是火的外部,而內部反而是不熱的。如果一個離火之人的火氣受損,使得自身火焰變小,那麼,他的身體就會表現為熱證了。如果能夠把這火焰加大,使它重新變得旺盛,也許就能夠將他體內的鬱火消除。

思慮再三,我決定讓他吃荔枝。萬一我的想法出錯了,還可以用荔枝殼煎水來解除因吃荔枝而導致的內火。

我給他的處方是:每天買新鮮荔枝兩斤,取荔枝肉食用。於是他從新鮮荔枝上市開始吃,一直吃到市場上再沒有鮮荔枝出售為止。就這樣,他每天吃新鮮荔枝剝出的肉,不僅沒有出現任何上火的症狀,而且夜夜都香甜入夢,到早晨需要鬧鐘才能叫醒。

他的睡眠問題總算圓滿解決,我也鬆了一口氣。這次治病的效果,充分證明了離卦體質之人的上火症狀正是人體離火受損造成的,所以治療時需要補益離火,而不能按照常規方法用苦寒之藥來清火。以前,我在書上見到過醫生用苦寒之藥清火而病人病情反而加重的記載,當時有醫家解釋,說是因為苦寒傷陰,陰虛則熱,所以火更重,現在想來,這種解釋未必可靠,很有可能那些患者正是離火之人。

《本草綱目》裡雖然記載了「生荔枝多食,發熱煩渴,口乾衄血」,但同時也記載了荔枝能「止渴,益人顏色,食之止煩渴、頭重心躁、背膊勞悶,通神、益智、健氣,治瘰癧瘤贅、赤腫疔腫,發小兒痘瘡」。這看似互相矛盾的功效,其實正取決於食用荔枝之人的體質類型。

離卦體質之人吃荔枝通常無妨,但也有個別朋友會出現低血糖症狀,表現出饑餓感、臉色蒼白、心悸、出冷汗等不適。所以,平時就容易出現低血糖症狀的人,最好不要吃荔枝 。

另外,何首烏是離人的特級保健品,又當食物又當藥,兩全其美。

再者,常見的糧食類作物中,玉米對離人是最有益的,它可以最快改善離人的體質和精神狀態。

家有離卦體質的學子,家長不妨多做一點兒玉米類的食品給孩子吃,會提高他的智力,讓他變得更聰明。

離卦體質之人倘若咳嗽總是遷延不癒,尤其是在秋天,每天煮些新鮮玉米吃是很好的輔助治療辦法。

玉米有多種顏色,其中紫色和紅色的對離人的補養效果最好。

紅薯也是能很快提高離人體質的東西,您吃的時候請一定不要去皮。

  • 離卦體質之人的養生注意事項

離卦體質之人,最容易被一些屬於坎水的食物所傷,如螃蟹、貝類和各種各樣的魚等,一些離卦體質的朋友在吃過之後容易出現不舒服的症狀,所以一定要在家裡備一些紫蘇,用紫蘇煮水喝,很快就可以消除不適。

(1)離人不可以經常吃蝦。

蝦生於水中,得坎水之氣;煮熟後顏色變成鮮紅,所以它還得離火之氣。而且,蝦的形狀與人的脊柱相近,所以能入人體的督脈。督脈,起源於女子的胞宮或男子的精室,與人的生殖系統密切相關,蝦又性溫,因而具有壯陽的功效,民間有用韭菜炒蝦仔來治「陽事不起」的偏方。

蝦的上述特性和功效,注定了幼兒不可過多食用。幼兒為稚陰稚陽之體,陰陽本就容易失去平衡,如果不清楚幼兒的體質,一聽說蝦高蛋白、能補鈣等,就盲目給孩子作補益的食物,很容易導致幼兒疾病叢生。我長期接觸病人,曾遇見不少因為經常吃蝦而變得病怏怏的孩子,所以在這裡給各位家長提個醒。

體質偏熱的人,即使是成人,也不可以經常吃蝦,包括離火之人。雖然,在荔枝那部分內容中我曾提到過離人上火要補火,但這補火之物是不包括蝦的。蝦雖然具有離火之性,但歸根到底還是坎水之物,普通的離人可以吃一些,但不能多吃、常吃,體質偏熱的離人更要少吃。

鯉魚和蝦很相似,也具有坎水與離火的雙重特性。離人可以吃些,但不要多吃,體內火旺的話更不宜吃。

(2)離人要少吃苦味的東西。

苦味瀉火,對離人有損無益,所以離人最好遠離一切苦味的食物和保健藥物,比如苦瓜、茶葉和蓮心等。

苦瓜,能減肥、排毒、降血脂、抗病毒,它因為具有這些功效而為很多朋友喜愛,不過這裡我要強調的是:離人中雖然也有胖子,也會血脂高、出現病毒性疾病等,可是最好不要用苦瓜作為輔助治療的食品 。

與苦瓜類似的是茶葉。我見過幾個嗜好茶葉的人,其中一個是我爺爺,每天喝茶水,活到了86歲;還有一位老人,每天早晨起來必定要喝一大杯濃茶,從來不生病。但是,我也見過一個同樣嗜茶如命的老人,因為喝茶太多,得了「乾燥綜合症」;另有兩個年輕人,常喝茶水,結果頭暈腦脹、記憶力變差。由此可見,任何一樣東西都有自己的適用人群,它可能益於一部分人,而對另一些體質不適合的人就可能會產生不良效果,茶葉同樣如此。苦味易瀉離火,所以離卦體質之人,最好不要把喝茶作為日常保健。

蓮子的中間有青色的內芯,現在很多茶店裡都有這種乾的蓮心出售,有一些朋友用蓮心泡茶喝來祛火。蓮心也味苦,離人不宜用來泡茶喝。

(3)離人要少吃山藥、豆漿、牛奶等食品。

山藥、豆漿、牛奶等食物屬於坎水,水過多則傷火,所以離人不宜多吃這些食物。

  • 丘墟是離人第一保健大穴

丘墟是足少陽膽經原穴,它對離卦體質之人而言,可謂第一保健大穴,離人最好每天按揉3∼5分鐘作為日常保健。

我曾經治療過一個離卦體質的病人,她因為不良的生活習慣致使身體的坎水壓抑了離火,從而出現了高血壓、面部通紅、頭暈等症狀,吃了很多藥卻沒有什麼作用,後來她找到了我,當時我單取丘墟一穴進行針灸,以使偏離的人體之氣向離火回歸。下針之後大約5分鐘,她就說頭已經開始清爽,渾身也變得舒服了,留針半小時後取出。

後來我讓她每天按揉這個穴位5分鐘作為日常保健,並糾正了她的不良生活習慣。兩個月後我再見到她時,她的身體已經大為好轉了,沒有再吃降壓藥,頭也不暈了,她說,真沒有想到,每天按按腳上一個不起眼的穴位,竟然比吃藥還靈呢。

 

5.艮卦體質之人的養生方案

人體之中,胃為燥土,屬於艮。所以,胃對於艮人來說尤其重要,因為與其他類型體質的人相比,艮人的胃一旦受傷,則很難自動恢復。即便暫時治好,也很容易復發。

我曾為很多個艮人治療過胃病,他們的症狀一般表現為:

胃痛,輕者僅感覺胃脹,重者肉眼就能明顯看到胃部凸起。胃痛,吃飯自然難以下咽,一般要設法噯氣後才能緩解,很多艮人只要平時稍微受點兒涼、受點兒累,胃脹立即就會出現。

胃痛,一天要發作好多次。

嘔吐,一般人感冒後感覺頭疼,很多艮人在感冒後往往出現嘔吐、腹痛。

胃堵,總覺得胃裡有東西堵著,彷彿氣不流通一樣。

艮人的胃病不僅表現為胃腑自身的症狀,而且還會引起其他與胃經有關的症狀出現,如咳嗽,腰痛、耳鳴、小便頻繁、遺精等,它們不像胃部症狀那麼容易判斷,所以不再細述。其實大家只要記住,作為艮卦體質之人,無論出現什麼症狀,只要是求醫多年仍不能痊癒的,那麼就不妨試試艮卦的保健食物或藥材。

  • 用艮卦食物來培補艮人的胃土

小米色黃,得艮土之氣較多,與艮人體質一脈相連,在糧食裡面,是最體貼艮人的一種。

板栗色黃、味甜,得艮土之氣多,是艮人的吉祥養生食品。

艮人容易胃不好,胃病好後也經常復發,而土豆(馬鈴薯)有養胃之功,所以,艮人要把土豆作為日常保健食品。

南瓜,體質還算平和的艮人宜食,內熱重的不宜。

一般而言,胃病的根源比較複雜,並不是每個人都能用吃新鮮牛肉的方法來治癒,但艮卦體質之人假如胃不舒服了,完全可以燉一些鮮牛肉(尤其是黃牛肉)來好好地調補,很快,您就會發現效果出乎意料地好。

對於艮人而言,狗肉的養胃祛病效果就更不用說了。我曾經治療過幾個艮卦體質的患者,他們在受寒後出現胃痛,服用了醫院開的藥物一點用都沒有,後來我讓他們吃狗肉來調理,沒幾天胃痛就好了。

豬肚,也益於艮人。

飴糖,治艮人的胃疼很快起效。如果艮人喜歡甜食的話,不妨用它來代替普通的白糖、紅糖等。

銀耳與赤豆一起煮湯,可以第一時間消除艮人的胃脹。

黨參、黃芪一起煮水喝,可治艮人入睡困難。而且,對於艮人來說,胃部特別容易出現不適,平時若作為日常保健品使用,黨參效果其實比人參好。

玉竹,古名葳蕤,能降血糖、護胃,和艮人更是天作之合。

艮土之人的胃比一般人的胃更容易受傷,所以,以補中益氣丸(由補中益氣湯製成的中成藥,藥店有售)作為日常保健品,有百益而無一害。

  • 艮卦體質之人的養生注意事項

艮人平時最好要少吃牛奶、豆漿、西紅柿、生地、山藥等屬於坎水或兌澤的食品。胃為燥土,喜燥而惡濕,上述食品吃得過多,容易影響胃的本性而出現難以治療的疾患。

衝陽穴是足陽明胃經的原穴,對於艮人來說,它養生祛病之功非同一般。

一個朋友的孩子,10歲,艮卦體質。有一次他咳嗽不止,吃.藥也不見好轉,他的母親打電話向我詢問,我不假思索,告訴她用穴位膏貼在孩子兩側的衝陽穴。朋友按照我說的做了,一天後,孩子的咳嗽就消失了。

後來朋友還告訴我說,兒子平時很容易嘔吐、胃疼,真是受涼了嘔吐,吃錯了嘔吐,累著了也嘔吐,怎麼辦呢?我跟朋友說,艮卦在人體應於胃,這個孩子又是艮卦體質,平時胃最容易出現問題,衝陽穴是足陽明胃經上的原穴,用穴位膏給孩子外敷衝陽穴,作為調理。結果20天左右,朋友告訴我,兒子的情況巳經基本好了。

對於艮人而言,衝陽穴絕對是要悉心呵護的一個穴位,經常按摩或外敷,都會有意想不到的好處。

另外,使用衝陽穴給艮人治病,很多時候甚至根本不用辨證,直接取穴就會有很好的療效,所以艮人平時一定要經常按揉或外敷這個穴位。

 

6.震卦體質之人的養生方案

一般說來,震人較容易出現心系統的疾病,比如舌頭腫痛或潰瘍,在情況嚴重時,則可能直接表現為心臟的本病,如心跳過快,心前區憋悶、刺痛,心肌缺血等等。

為了預防或緩解這些疾病,在日常飲食中,震人,要有意識地選取以下食物和保健品。

  • 震人一定要多吃震卦食物來調補

能讓人活命的高粱,能夠補益人體的五臟六腑、陰陽氣血,它的營養價值,自不需要我在這裡多說了。高粱,尤宜於震人。

而且,震卦體質之人平時在選購日常糧食時,要多花點心思,盡量去選擇帶有胚芽的粗糧才好。

菠菜以及類似反季節生長的蔬菜,如秋冬的青蒜、薺菜等,都得震之氣,特別宜於震人。

荷葉,震人用來解暑最好。

涼粉、藕粉、何首烏粉、椰汁西米露,都可作為震人的日常保健品。

綠豆芽、小油菜、豌豆苗、黑豆苗,震人平時最好有意識多吃些。

生脈散治震人的一些大病是特別有效的。

我的一個震卦體質的朋友,本來就體質羸弱,又突遇老父心肌梗塞住院。金錢的壓力、疾病的煩惱、體力的過度消耗,導致她心理和體力的雙重疲憊。她先是出現舌頭腫痛,後來有一天突然間心跳一百多、胸部憋悶、呼吸困難、動則尤喘。我讓她煎服生脈散,一開始是兩劑同煎,每4小時服用一次,之後每天服用一貼,輔以穴位貼藥,結果她順利度過難關。

另一位震卦體質患者是心前區刺痛,每天兩三次,每次刺痛像電流一樣一閃而過,醫院檢查顯示是輕度心肌出血。我也讓他服用生脈散,不久,他的心前區刺痛就消失了。

震人平常最好以生脈散蜜漿作為日常保健品,生脈散蜜漿的製作方法,可參考前文生脈散一節內容。

另外,在所有卦象的人中,震人和玉最是心心相印,所以,震人倘若喜歡戴飾品,我優先推薦玉,各種各樣的玉製品,都宜於震人。

  • 震卦體質之人的養生注意事項

震人還要多吃以下食物:

(1)豬蹄

豬蹄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對身體有很好的滋補作用,還對血虛、四肢疼痛、浮腫等有治療作用。

我曾經用豬蹄治好了一位老人的眩暈。這位老人每次生氣都會暈倒,十分痛苦。我診斷後覺得是血虛的緣故。老人節儉,不願意買藥物來吃,我苦思之下,就想到了豬蹄,讓她買豬蹄煮湯作為調補。老人很喜歡這個食療法,也天天堅持,連續吃了兩個月,之後,她的眩暈也沒有復發過。

豬蹄得震之氣較多,功效可以直接深入人體的心系統。震人可以將其作為日常保健品食用。

(2)雞爪

雞爪美稱「鳳爪」,是大家愛吃的美味食物。雞爪含有豐富的鈣質及膠原蛋白,對身體有很好的補益作用。

雞爪也有很多種烹飪方法,熱愛美食的朋友看了菜譜後不妨多多嘗試。當然了,最簡單的方法還是直接去鹵肉店買來鹵好的,又省事又好吃,震人平時常吃好處多多。

(3)蘆薈

蘆薈作為天然的美容保健品而備受推崇,其實,它本性大寒,並不適合所有的朋友用來養生保健,不過對於震人來說,蘆薈卻是一種無可挑剔的養生保健佳品,尤其是體質偏熱的震人,更是要經常吃一些。

蘆薈的果肉晶瑩透亮,像果凍一般,這也是它得震氣較多的表現。這裡我為大家介紹一道簡單的消夏美食----酸奶蘆薈的製作法,熱衷於美容和保健的女性朋友不妨一試。

具體製作方法:買來新鮮蘆薈,洗淨後將蘆薈葉片切成5厘米左右長的段,再將每段蘆薈沿著一條邊切開,然後用刀貼著葉片橫割,小心取出葉片中間厚厚的膠質,把透明的蘆薈膠質切成丁;接下來把蘆薈丁再放入開水中煮5分鐘,水中一定記得要放一點白糖,這樣可以把蘆薈的異味給去掉;煮好後撈出蘆薈丁,用冷水浸泡一下,最後把蘆薈丁盛出來放入碗中,澆上酸奶,喜歡檸檬味道的朋友還可以再加入一點兒檸檬汁,這道清涼爽口的消夏美食就完成了。

炎熱的夏季,吃上一份自製的酸奶蘆薈,真是愜意無比,養身養心。

震人不宜過量吃屬於坎水的食品,如大量喝水,喝酒、飲料、牛奶、豆漿等。因為吃坎水的食物過多會導致震人氣鬱,容易使震人生病或發脾氣。當然了,所謂多與少的標準,指的是不要把牛奶、豆漿等當作早餐的飲料天天喝,那樣就多了;假若一周喝一次兩次,一次100毫升左右就是少。

另外,震人也不宜多吃蔥、薑、辣椒等散氣的食品。

還有,神門穴是震人的保健大穴,震人平時要經常按摩這個穴位。

就運動而言,跑步,尤其是慢跑,對於震人的保健功效尤其好。其他的踢毽子、跳繩等運動也很適合震人。

 

7.兌卦體質之人的養生方案

兌對應於肺,如果您是兌人,就要特別注意肺系統的保健,因為兌卦體質的朋友一旦出現了與肺系統有關的疾患,就很難自動痊癒,即使暫時治好了,也很容易復發,所以您一定要經常食用得兌澤之氣較多的食物來保健。

  • 兌人要學會用兌卦食物來養生祛病

對於易患肺系統疾病的兌澤之人來說,濃米湯是絕佳的補品,勝過任何食物和藥物。

如果兌澤孩子的體質差,濃米湯很快就能補上。

我的女兒甜甜就是兌澤之人。有一年的秋天,她染上了流感,斷斷續續發燒一周之久,我從外地趕回來給她治療之後,她很快就痊癒了,只是體質比以前變差了很多,面黃肌瘦的,看上去很單薄。

女兒中午在學校的食堂吃飯,學校食堂的伙食顯然不能給她病後的身體提供充足的營養,而我又不能在中午接她回家吃飯,而且學校還不允許學生自帶零食,左思右想,我最後決定讓女幾每天帶濃米湯去學校喝。

我精心挑選了一個600毫升的保溫瓶,每天早晨,我讓愛人敖製好新鮮濃米湯,裝滿保溫瓶,讓女兒帶到學校裡,上午10點的課間喝下去。

就這樣,兩個月之後再見到女兒,她臉色紅潤,變得結結實實的。當時正是冬天,愛人說,有一次她穿著單薄的衣裳到外面玩,回來時臉凍得都發青了,但很快自己就緩了過來,連清鼻涕都沒流。堅持服用濃米湯的功效,由此可見一斑。

還有一位老人,肺部出現了很嚴重的不適,最初好幾家醫院都懷疑是肺癌,後來輾轉了幾個城市,找到權威專家,最後確診,肺結核復發。由於年老體弱以及體內有多種綜合症等因素,醫院無法為他進行深度治療,就給他開了一些抗結核的藥物,讓他回到家中靜養。老人後來轉而找到了我,他也是兌澤之人,於是我建議他每天服用濃米湯,只是要加入花生米亠起煮。

三個月後,我再見到他,老人氣色好了很多,還長胖了好幾斤。又去醫院檢查,片子上顯示結核的陰影消除了很多,醫生很奇怪,並懷疑當初是誤診,說可能是肺炎吧,因為結核不可能好得如此快,還建議他停服抗結核藥物 。

我聽過之後不禁感慨,這位醫生哪裡知道,使老人迅速康復的最大功臣就是那普通的花生濃米湯呢?

兌人適合吃任何紅色的食物,枸杞子外表鮮紅,又含有兌澤之氣,兌人把它作為日常保健品來吃,簡直是太理想不過了。

果蔬之中,西紅柿(蕃茄)非常普通,卻很有益於兌人。西紅柿的藥效,用現代人的說法是有減肥、除雀斑、抗衰老、抗癌、治牙齦出血、口腔潰瘍、清熱生津、養陰涼血、健胃消食、涼血平肝等功效的,而且對於兌人,幾乎可以說有立竿見影之效。

西紅柿的做法,也極容易學,可以涼拌、可以清炒、可以做湯等等,也是怎麼做都很可口。

酒,以八卦給其分類,屬於兌卦,如果少量飲用的話,宜於兌人。

兌人體質特殊,如果烤雞、烤肉、炒花生、炒葵花子等烤製食品或乾貨吃得太多,很容易得肺部疾患,如肺炎、哮喘等,這時蘆葦根就是兌人的祛熱良藥了。

蘆葦生長在水溝的旁邊,得兌澤之氣,用蘆葦根來清兌人的肺熱,幾乎可以說有神效,勝過諸多藥物。

我的女兒小時候曾經患過喘息性肺炎,發燒還伴有哮喘,住院治療一月有餘,沒有任何好轉的跡象。那時我研究《易經》已小有所得,後來想到了新鮮蘆葦根,於是去郊外挖了一些回來,回家後,把它們洗淨,每天取2兩左右,切得碎碎的,煮一小碗水。蘆根水淡黃而透明,有淡淡的清香,女兒挺喜歡喝的。我每天給孩子喝一小碗,大概連喝了10天,女兒的喘息性肺炎就好了,此後,再也沒有復發過,即使高燒到了40

花生具有兌澤之氣,因而特別適合兌人食用、但請一定不要去掉花生衣,因為那才是滿懷兌氣的寶貝。

還有,任何新鮮的食物都含有兌澤之氣,都補兌人。

  • 兌卦體質之人的養生注意事項

(1)兌入不宜多吃烤製的食品,尤其是烤雞、烤鴨。

過多地食用烤製食品和炒貨,很容易傷兌人的潤澤之氣,引發肺系統方面的疾病,而這對於兌人而言,是性質很嚴重的傷害。所以兌人在一飽口福的同時,還是要有所節制。

上文中,我曾提起女兒甜甜小時候得喘息性肺炎的事。其實在她高燒剛退、咳嗽還沒有完全好的時候,家裡人誤給她吃了烤雞,以致後來誘發了喘息性肺炎,而且在用藥好轉之後再次復發,也是因為給她過多地吃了烤肉和炒葵花子的緣故。

(2)兌人不宜多吃梨和蘋果。

讓兌卦體質的朋友不要多吃梨,可能一些朋友還能理解,但不能多吃蘋果,恐怕要惹起眾怒了。

其實,蘋果只不過是一種普通的水果,它有益於一些人,可是也有一部分人是不適合的。蘋果能夠收斂人的肺氣,使肺氣更多的偏向於收斂、沉降,所以一般的人秋、冬可以食用,春、夏則不宜多吃。吃得過多或不分季節地吃,很容易讓人氣鬱。另外,憂鬱症患者已經氣鬱了,所以任何時候都禁止再吃蘋果。

蘋果之性收斂、沉降,於兌人無益,所以即使在秋冬季節,兌人也要少吃。兌兒的父母尤其要注意,不要每天給兌兒吃蘋果。

(3)寒傷兌澤,兌人尤其要注意保暖。

兌人不能多喝冷飲,因為寒冷最容易傷兌澤之氣,所以兌人除了夏天以外,其他季節最好少喝或不喝冷飲。

兌人平時一定多穿些衣服,注意保暖。現在很多愛美的女孩子常常「要風度,不要溫度」,經常穿著露臍裝、露背裝,甚至大冬天下邊只穿一條單薄的裙子,其實這對身體非常不好,年輕的時候不明顯,可是一旦稍稍上了年紀,侵入體內的寒氣就會引發很多疾病。而且有一點可以肯定,與其他類型體質的人相比,因為穿得過少而導致寒氣深入肌膚,對於兌人來說危害更大,到時候,凍得生病了,特別難治,可就不是美不美這麼簡單了。

還有冷水浴、冬泳、少穿衣服以培養耐寒能力的活動,都絕對不適合兌人。任何時候,兌人都不要去培養耐寒的特性,讓他們去耐寒,無異於置他們的性命於不顧。

  • 按《易經》的標準,一定要讓兌人開心才行

樂觀是兌人的天性。所以,對於兌人來說,所有讓自己感覺開心的事情,都具有延年益壽的絕佳保健功效。兌人沒有必要為追求保健刻意讓自己做一些別人說好、但自己並不喜歡的事情,如果您和您的朋友是兌人,那麼千萬不要強迫自己和別人去做不願意做的事情,否則,會心情鬱悶,身體受傷。

有人說,不是「肺在志為憂」嗎?你為什麼還強調要讓兌人開心?

肺在志確實為憂,然而這句話的準確含義是指憂傷悲愁比別的情緒更容易傷肺,其他「脾在志為思」、「肝在志為怒」等的準確含義也是如此。

兌人的天性是開心,所有讓兌人不開心的事,對於兌人的健康而言,都是莫大的傷害。

成年人有自己的主見,會本能地不受外界的影響,或者本能地去抗拒外界的影響,從而形成對自己健康的保護。然而,孩子們就沒那麼幸運了。

現在,很多家長強迫孩子去學鋼琴、繪畫、跳舞、游泳、奧數等,不僅是現在,中國自古就流傳著「頭懸梁、錐刺股」的故事,完全無視健康對成績的重要性,只片面強調努力的作用。從古至今,真是誤人無數啊。

違背孩子的意願而強迫他學這學那,是很多孩子心理疾病的直接根源。有個孩子,才十三四歲就拿很多獎,從作文競賽到奧數、游泳等,據說有40多個獎狀和證書。然而,與這榮譽構成鮮明對照的是,孩子小小年紀就已經嚴重失眠,個子矮小,始終不見長高。盡管如此,家長還一直意識不到問題的根源在哪裡。這還不是最糟的,因為這個孩子不是兌兒。如果是兌兒的話,恐怕對孩子的健康損害更大。

我家就有個兌兒。在她讀幼幾園的三年間,前兩年半,由一位姓張的老師來帶。張老師家也有一個孩子,她是很懂幼兒心理的。所以,在那兩年半的時間裡,我的兌兒很開心。但最後半年換了一位剛畢業不久的老師,對孩子很嚴厲。她接任不久,我就發現我的兌兒明顯變得膽小內向了,因為心情關係,健康也出了點兒問題,後來我委婉地和這位老師談了談,我的兌兒很快又恢復了以往的活潑健康。

孩子的教育問題非常複雜。有人說,教育孩子要嚴厲;有人說,教育孩子要耐心。孰是孰非,無法判斷,聽起來好像都很有道理。這裡,我只能說,對於兌兒而言,耐心鼓勵會更好些。否則,總是受責難,孩子的心情會首先受影響,然後健康就很容易出問題,健康堪憂,就不要說成績什麼的了。

古人強調治病要「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知人事」,天文、地理都有規律可循,這「人事」實在是難知。比如說,有些女性朋友喜歡那種悲悲戚戚的影視劇,倘若家有兌兒,也常常隨著觀看,那麼肯定會對兌兒的健康產生不利影響,這樣的致病原因恐怕很多醫生都難以想到。

所有讓兌人悲傷憂愁的因素都會給兌人的健康帶來相當大的影響,作為兌人,一定要注意調節自己的情緒,尤其是在疾病反復發作、難以痊癒時,更要好好想一想,是否有情緒致病的因素。

另外,兌人的養生治病大穴是太淵。平時,兌人的很多小毛病,不必辨證,直接用太淵穴來治療,一般都會有很不錯的效果。有一次,我用穴位膏外敷在一個兌卦體質朋友的兩側太淵穴,治好了她的牙痛。對於兌人而言,太淵可謂是一個神奇的保健穴。

 

8.巽卦體質之人的養生方案

在人體臟腑之中,肝屬於巽卦。所以,巽人所生的疾病如果與肝臟、筋丶怒、淚、爪、目有關,那麼往往意味著常規的治療不那麼容易起效,而且也容易發展成慢性病。

尤其需要說明的是「肝主疏泄」和「肝主藏血」,這兩個功能如果失常的話,就容易出現很多疾病,比如肝氣犯肺,導致咳嗽長久不癒;肝氣鬱結,導致扁桃體炎長久不癒;肝鬱化火,導致口腔潰瘍反復發作;暴怒之後,導致閉經;肝風上揚,導致頭暈.....這些疾病乍看上去與肝臟無關,可是認真分析下來,病根恰恰是肝的疏泄與藏血功能的失常。

對於巽人來說,只要肝臟不生病,基本上就會健康一生了。

所以,巽人在日常保健之外,尤其要注意肝臟的保養,大家平時一定要多採用巽卦的食物、保健藥物和經絡原穴來保護自己。

巽人是最受大地寵愛的孩子。巽為風木,其色青,所以一切適合人類日常食用的糧食、蔬菜、水果,無一不帶有巽木之氣,因而都能補益巽人;所有的動物都直接或間接地以植物為食,也帶有巽木之氣,因而也有益於巽人。

所有的東西都有益於巽人,這恐怕是巽人總能風風火火、精力充沛的根本原因吧,他們總是那麼精力旺盛,彷彿永遠沒有疲憊的時候。

對巽人來說,雞的滋補作用比其他類型體質的人更為明顯。

三七花色青,補肝臟,更養益巽人,巽人平時把三七花茶作為保健茶常喝,養肝作用十分好。

  • 雞湯專治巽人的虛勞之證

在《不生病的智慧2》裡,我曾經講了一個故事,轉到這裡來十分合適。一個熟識的老年朋友,平素身體健康,精力充沛,雷厲風行,非常喜愛事事躬親。我曾多次提醒她要學會休息,可她總是不以為意。J

有一年她買了一棟別墅,自己包攬了裝修的很多活兒,從設計圖紙、購買原材料,到監督工人施工,她都親力親為,每日從早忙到晚。幾個月後,房子裝修好了,她出現了腹瀉症狀,一天四五次,整個人都憔悴了,一點兒精神都沒有。去醫院看,吃了很多治腹瀉的藥物,都沒什麼效果。

後來我知道了她的情況,分析她的腹瀉肯定與之前的過度操勞有關,用中醫的話說叫「虛損」,用西醫的話講,就是慢性疲勞綜合症,腹瀉只是她的伴隨症狀。

我用易理為她推算,她是巽木之人,所以我就為她選了同是巽卦的雞來調補,讓她燉濃雞湯喝,燉的時候加幾片人參,10克生黃芪,一兩片陳皮,一次可以多燉一些,放在冰箱裡保存,每頓喝一小碗。

不久,她的腹瀉就徹底好了,氣色也好了起來,人又恢復至病前風風火火的樣子。

在西醫看來,慢性疲勞綜合症的病因不明確,常規的中醫治療,也只是補脾、補腎。其實,從《易經》所演繹的情況來看,這病是患者的氣血消耗過度所致,所以,給巽人喝雞湯,就能夠讓巽人迅速痊癒。

  • 巽卦體質之人的養生注意事項

巽人的飲食幾乎是百無禁忌的,只除了一樣----不能過量食用屬於兌澤的食品,但也只是很過量地食用才有害,一般的量不會有問題。像我在本書推薦過的濃米湯等食物,巽人就盡量不要用了,但平時喝粥無妨。

巽人也不宜常吃茯苓。

如果您家的小孩是巽兒,那與別的小嬰兒比起來,他的精力會更為旺盛,也更容易出現夜啼,這就要求巽兒的家長要更多注意巽兒的玩耍問題,不能只管讓他吃飽喝足,白天陪孩子玩個夠,這才是巽兒夜啼的根本解決辦法。

對巽人來說,太衝是他們的保健大穴,常按揉它可以消很多病於無形,比如降血壓、降血糖、補心血、防治很多心腦血管疾病等。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