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至簡----每個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養生真經

 

作者:欒加芹

1.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決定了一生中易患的疾病不同

不知道您是不是仔細留意過自己和周圍的人,在相同生活環境下,不同的人,身體應激反應各有差別。

大家一起出去玩了一整天,都感覺比較疲勞,有的人胃中飽脹,一口飯都不想吃;有的人覺得心慌氣悶,只想躺下睡覺;還有的人僅僅咳嗽幾聲就沒事了。

下雨時,很多人不小心被雨淋了,結果有的人頭痛感冒;有的人反胃;有的人肚子疼;但有的人僅僅只打了幾個寒戰,什麼病都不會得。

朋友聚會,開懷暢飲,酒喝多了,結果有的人不停出汗,有的人不停上廁所;有的人臉色發紅、有的人臉色發白;有的人喋噪不休,說個沒完,有的人不發一語,倒頭就睡。

很多人都喜歡抽煙,很多年下來,有的人咳嗽痰多;有的人常常胃痛,有的人卻什麼事沒有,跟不抽煙的人身體健康差不多。

同一種流感病毒襲來,結果有的人咳嗽氣喘;有的人高燒不退;有的人四肢酸痛;另外有的人卻好像天生具有免疫力,不吃任何藥,也能自動產生抗體。

...........

想一想您生活中經常發生的這些情況,您可能已經發現了,在同樣的致病因素下,不同的人往往會表現出不同的症狀。其實,還有另外一種情形,在日常生活中也很常見:有人總是胃不舒服:哪天不小心受涼了,或者吃了寒涼的食物,或者過度勞累,都會讓他的胃不舒服。他很少患其他的病,即使偶染小恙,也是馬上就好,不像他的胃病、反反復復就是好不了。

有人總是頭暈:出門受寒、吃得過飽、過於勞累、心情不好,他的頭都會變得暈暈乎乎;哪一天辣椒吃多了,他會馬上開始流鼻血。很奇怪,別的什麼病他都很少得,即使得了,也好得很快,只有他的頭,稍不留神就生病了,百般治療,就是一直不能除根 。

有人總是小便出問題:受寒、中暑、疲勞過度、吃酸辣或油炸的食品太多之後,沒有別的症狀,就是不停地上廁所,甚至感覺疼痛,還有尿血現象。除了小便的問題,他的身體一點也不比別人差

..........

說到這,您可能已經明白了,對於同一個人來說,他要麼很少生病,或者生病後經過簡單治療就能迅速痊癒;要麼他總是出現某個方面的疾病,彷彿永遠都根治不了 。

每個人的體質是不同的,所以每個人易患的疾病也是不同的,到底有哪一種方法可以針對於我們的不同體質養生祛病呢?

在研究疾病的症狀之時,如果您懂一點中醫的藏象學說、五行學說和經絡學說,那麼,您就會發現,很多人在面臨不同病因之時所出現的不同症狀,其實從病根而言,恰屬於一個藏象系統。

使用《易經》來認識自身的體質,了解您易患的疾病,並對之進行預防,我們就可以找到特別適合自己的高效保健祛病法,如此,就踏上了走向健康的捷徑。

 

2.適合您的保健方法,其實早就已經在您的生活中出現過了

很多人都問過我,怎樣才知道某一種養生方法適不適合自己呢?

對於養生保健,很多人都喜歡從書本、網絡、電視、報紙上去學習各式各樣的保健方法,而極少注意到自己的生活中原本就存在著很多對自己特別有效的法寶。其實,您只要多留心一下自己平常生活中的許多細節,就會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養生祛病法。

「生活中原來就有很多對自己有效的保健方法啊?我怎麼沒有發現呢!」

不錯,您沒有發現,但並不代表沒有,長壽的機遇一向都偏愛有準備的人,所以生活中您一定要多留心,要學會仔細傾聽疾病對您發出的逆耳忠言,這樣,您才可能享受到生命對自己的饋贈。

這麼說吧,在日常生活中的某段時間。您的身體一定有過很愜意的時候,也一定有過很難受的時候,這兩種不同感受的出現其實都是有原因的。仔細想一想,找出使您舒服的原因並盡量多重複這些方法,讓身體每天都舒服下去的,就正是很適合您的保健方法;同樣,找出使您不舒服的原因,以後努力避免,那身體自然也會始終保持健康,避免損害健康的方法,本來就是一種很好的養生祛病法,難道不是這樣嗎?

這裡,我舉幾個具體的例子,先說損害健康的t。

比如,有一次您熬夜了,第二天格外地疲乏,不舒服,甚至渾身酸痛,這就說明熬夜損傷了您的體質,對您的健康不利。想要保健,以後您就別再熬夜或者少熬夜。早睡早起、保證充足睡眠,這就是您的保健方法了。

又比如,有一次您喝酒醉了,第二天醒來渾身上下極其難受,這說明醉酒損傷您的體質,對您的健康不利,所以您想要保健,不僅不能醉酒,就是大量飲酒也應該避免、所以,不貪杯就是您的一種保健方法。

如果您哪一天吃得太多,腹脹難受,甚至胃疼,這說明暴飲暴食損傷您的體質,對您的健康不利。想要保健,以後就得避免大吃大喝,吃飯只吃八分飽,這就是您的保健方法。

避免讓自己身體不舒服的事情發生,就是養生保健的一大真法。

想想導致自己身體不舒服的原因,如果想要保健的話,是不是應該首先加以避免?否則、就算是您找到了其他好的保健方法,它所起的正面作用還不能抵消不良生活方式所引起的負面作用,那保健又有什麼用呢?所以,努力避免讓自己身體不舒服的事情發生,就是為自已保健了,它可以說是身體獲得健康的前提和基礎。

避免了損害健康的事情,接下來我們看一看促進健康的。

如果一首歌悅耳動聽,那麼她就是一劑最好的補品。

如果有一天您走在街上,突然聽到一首歌,那優美動人的旋律瞬間打動了您,彷彿她在您的心上抽芽生長,讓您嗅到了靈魂在遠處開花的聲音,那麼您回家後趕緊去找這首歌吧,時不時地在家中放上一遍,比很多保健方法都管用。讓自己心情舒暢,這難道不是最好的保健方法嗎?

如果有一天您為了出遠門,不得不起了個大早,走在路上,清晨新鮮甘甜的空氣撲面而來,把您柔柔地抱住,讓您感受到了久違的神清氣爽,這是不是很好的保健方法呢?如果您想要這種心曠神怡的感覺,以後就少睡懶覺,早早起床,去戶外走走,比其他什麼保健方法都管用。

又比如哪一天您去了鄉下的親戚家,走在鄉間的小路上,泥土的氣息混合著稻子的香味撲面而來,昏脹多時的大腦頓時恢復養清醒,精力也變得充沛了,內心彷彿被清泉洗滌了一番,那麼,這是不是很好的保健方法呢?為什麼以後您不多找時間去親近一下大自然,還有哪種保健方法能比它更貼心呢?

還有,如果您家中的老人總是心情抑鬱,沉默寡言,而某天您回家去看他們,很多親戚朋友都來做客,大家一起言笑晏晏,老人樂得合不攏嘴。這樣的話,老人最好的養生方法,不就是您常回家看看嗎?或者,多一些老年朋友來陪他打打牌、聊聊天,還有什麼方法比消除他們的孤獨和對疾病、年老的恐懼更好呢?

如果您胃痛常常發作,吃什麼都難受,只有粥能勉強下咽。那麼您一心想找的保健妙方,其實就是經常喝粥,還有哪個方法比喝粥更適合您的體質?

我們不要以為只有運動、按摩、泡腳或者名貴補品才可以保健,事實上,任何讓人身心感覺舒適的東西,都對人體有很好的保健功效。想想看,在您的生活中,有哪些東西曾經或者正在給您帶來舒適的感覺,那麼就請您把它作為日常的保健方法吧,堅持下去,再結合其他的方法,您會看見您的身體一日好過一日。

仔細回想一下您的生活經歷,仔細看一看您的周圍,生活中時時刻刻都充滿了這些特別容易被我們忽視的可貴細節,等您突然不經意中留心到它了,您肯定會驚歎:「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是的,珍視生活中最容易被自己忽視的細節,我敢肯定,最好的養生祛病之法早就在您身邊躍躍欲出了。

 

3.累是疑難雜症的根源,休息就是最好的保健

如果用一個字來形容現在年輕人與上一輩的區別,那麼這個字必然是「累」。學習累、工作累、家庭累、社交累....不僅身體累,心理更累。在這個讓人身心俱疲的社會中,「累」成了眾多疾病的根源。

對於「累」所引起的身體種種不適,我以一個醫者的身份告訴大家,只要充分休息,這些不舒服的症狀就會減輕,甚至自動消失。

可現在的問題在於,雖然很多人知道生病是由勞累所引起的,但他們根本沒把休息放在第一位,而是更多地把希望寄托在醫生和各種各樣的保健方法或藥物上。

想想看,生活中的您是不是也這樣呢?

我經常遇到這樣的患者,明明知道自己的疾病是過度疲勞造成的,可是,他就是不願意休息,而是拖著疲憊的身體,不停地跑一家又一家醫院,向不同的專家求治,把自己的身心搞得更加疲憊不堪。

您想啊,這疾病本來就是由疲勞所導致的,不在家好好休息,而是一味地到處求醫問藥,使得自己更加疲勞,疾病怎麼能夠緩解?恐怕不加重就已經是很僥倖的了。

俗話說,一把鑰匙開一把鎖,治療疾病也是如此。因為勞累而引起的疾病,充分休息,再加以對應身體卦象的食療和經絡按摩,就是對症的良藥。徹底放鬆自己,好好休息一陣子,疾病才會自然痊癒。痊癒以後吸取教訓,在以後的工作和生活中學會張弛有度,勞逸結合,不讓自己過度疲勞,把充分休息作為日常保健方式,很多疑難疾病自然也就不會再度發作了。同時您也一定要記住:休息就是您的最佳保健方案。

可是,現在很多人在勞累過度導致身體出現症狀的時候,如果建議他好好休息,再給自己煲些營養豐富的湯喝,他是絕對不願意的。但如果建議他去醫院看某個專家,他往往會立即請假前往,並且心甘情願地拍X光片、抽血,做各種檢查,哪怕在醫院裡耗上一整天,他也不會有任何怨言。如此本末倒置,我實在是不能理解。在家裡躺上一兩天就能緩解的不舒服,非要去醫院折騰一天,花錢不說,還讓自己更累,更不容易恢復。

写到這裡,我不得不插幾句,在我勸別人注意休息、勞逸結合的時候,常有人不置可否,他們的潛台詞是社會競爭如此激烈,一個人怎麼輕鬆得起來?為了個人前途、為了家庭孩子,必須努力努力再努力。

努力確實是一個人身上很優秀的品質,可是,大家想一想,要是這努力與健康發生了衝突,要以人體的健康為代價,那麼它帶來的結果會是什麼?沒有了健康,以後還能繼續努力嗎?您還有本錢和資格孝敬父母、關心愛護親人和朋友嗎?所以,在努力與健康發生衝突的時候,必須首先放棄努力,用充足的休息來保證健康,有了健康,努力才有意義。如果反過來,不顧健康,只管努力,那麼到頭來之前的辛苦極有可能全部化為一場空。

說到競爭,我又想起曾經讀過的一首詩,大意是:樹上的鳥兒不耕種也不勞作,大自然照樣養活它。人雖然不能什麼都不幹,碌碌無為,但也沒必要太過緊張,輕鬆地學習,輕鬆地工作,往往更容易達到想要的目標。

其實,很多時候如果我們能夠把內心的欲望稍稍節制一下,我們就可以走得更高更遠。

自靜其心延壽命,無求於物長精神。只要擁有了健康,一切綠水青山都還在眼前。

忙中作閑,不忘休息,這對於多數人來說,就是最佳的保健方案。

 

4.覺睡夠就能減輕疾病

現代社會中,睡眠不足是一個非常普遍的現象,其實,它也是人體大部分疾病的直接根源,所以,給人看病時,我總是習慣性地問病人:身體不舒服之前有沒有熬夜 。

「我確實睡得比較晚,也知道這病與睡眠不足有關,只要多睡覺,我就會覺得舒服很多。」

我經常聽到類似的回答,可見許多人也知道睡眠不足不利於身體健康,但我從來沒有聽到誰主動告訴我要回去多睡點兒覺,他們總是要求我開藥,要求我告訴他們類似於按摩、拔罐、泡腳等具體的保健方法。在他們看來,好像有了這些保健的方法,就可以繼續熬夜也能保證身體健康似的。

明明知道睡足覺就能夠減輕疾病,偏偏不去做,而更願意採用其他方法,唉,何苦呢!難道睡覺比其他方法更複雜、更難操作嗎?

年紀稍微大些的人,一般都能明白自已的某些疾病是睡眠不足造成的,但是,總有很多人,尤其是年輕人,意識不到睡眠不足能夠導致疾病,或者,認為自已年輕,身體抗得住。

在我追問他們睡眠情況的時候,很多人表現得極不耐煩,只是簡單地答上一句,「我一向睡得很早,從不晚睡」。我再追問他們究竟是幾點睡覺,他們的答案常常讓我大吃一驚:「我總是12點就睡覺,從不熬夜。」深夜12點睡覺,還不叫熬夜!聽著他們J回答,說實話,我也只能在心裡默默地長歎一聲了。

人的身體與宇宙中天體的運行有著密切的聯系,受天體引力等的影響,人體經氣有序地在體內循行。白天,人體的經氣主要分布於體表以快應人的各項活動;夜晚,經氣回歸人體深處,用於自身的診斷、修復等。這就好比一個人白天外出工作,精力主要用於工作上的各項事務;晚上回到家裡,通過與家人團聚,使自己的精神得到放鬆,為來日作好準備。同樣,到了夜晚,本來人體經氣要在天體引力的作用下回歸以修復人體自身,而我們卻不同意,強行以意志逼迫它在外面停留,以供應我們的活動 。

無休無止地把身體當成奴隸使用,卻不給人體修復喘氣的時間,老想要身體為自己付出,還以為它會一直健康。大家捫心想想,這有可能嗎?

一般說來,如果真心想要調養身體。那麼最好在晚上9點左右上床睡覺,9點做不到的話,爭取在10點之前去睡。對於因為睡眠不足所導致的、或者自己感覺睡足後就能減輕的疾病,更耍採用「睡眠保健法」,天一黑就上床睡覺。

因為工作和生活,想要每天都早早睡覺確實不太可能,理由很多,比如說,居住環境不好、吵鬧聲太大影響睡覺,工作需要加班到深夜,中老年人身有宿疾等。這些固然是理由,但是與健康相比,孰重孰輕,還請大家好好斟酌。尤其是對於因缺乏睡眠而得病的人來說,早早睡覺更是養生保健的良藥,否則,您將要面對的就是漫漫求醫路,四顧多茫然的境地了。

 

5.青山綠水就是不花錢的養生靈丹

說到養生保健,可能多數人想到的就是吃藥、吃補益的食品等方式,很少有人能意識到,任何讓人感覺舒服的活動,實際上都對身體有好處,都是養生祛病的好方法。人與人之間的個體差異很大,讓人感覺舒服的方法也各不相同,所以養生保健的方法不能一概而論,而是要從自己的生活中去尋找合身的才行。

有一位老人,由於生活中遭遇變故,整日悶悶不樂,健康狀況一日不如一日。可是,有一次隨兒子外出旅遊時,老人破天荒地特別開心。顯然,對於上面的這位老人來說,旅遊是他養生保健的很好選擇。只是,旅遊需要有人陪伴,花費也多,所以用它作日常保健方式不太現實。不過,我們完全可以用戶外散步來代替。經過他兒子細心觀察,老人旅遊時感覺很開心,是因為看人到了外面熱鬧的人群和大自然的青山綠水。既然如此,以後讓老人不悶在屋子裡,每天抽出一些時間去附近的街上、公園逛一逛,不是可以達到同樣的效果嗎?要是覺得單單閑逛沒意思,那麼,選一兩樣柔和的運動,如太極拳等,每天早晨或傍晚,去附近的公園裡練一練,還能和一起練拳的人聊聊天,不是同樣可以讓心情恢復開朗,讓身體恢復健康嗎 ?

有一位年輕女子,體質很差,身體隔三差五就有不舒服的地方。某次與她閑聊,我告訴她,她的體質屬於容易氣鬱的類型,不適合經常呆在屋子裡,應該時不時地出去走走。聽了我的建議,她立即點頭,說她在教室裡很難靜下心來學習,但在校園裡的草坪上就會好很多,能安心地看書、背誦或思考一些東西,所以她經常去草坪上看書。她本能地選擇了去草坪上看書,僅憑這一點,我就可以斷定,最適合她的保健方法是到外面走走,尤其是到青山綠水間走一走。

我的一個朋友酷愛旅遊,與她聊天,她總會把話題轉到旅遊上去,不是談以前的旅遊經歷,就是談她計劃中將要進行的旅遊。平時不能去長途旅行的日子,她就在家門口散步,不需要人陪伴,只是一個人到處走走看看。她的身體很棒,精力充沛,偶而傷風感冒很快就好。除了旅遊和散步,我沒見她專門採用過什麼特別的養生保健方法。事實上,旅遊和散步就是最適合她的養生保健方法了。

與這個朋友相反,我從不喜歡旅遊,也不喜歡逛超市或公園等,我只喜歡窩在屋子裡,看看書、睡睡覺,完全就是一隻大懶蟲。不過,我的身體也很好。不因為別的,這安靜的生活恰恰是最適合我的保健方式。

寫這些文字,我只是想說明,養生方法沒有好壞之分,只要自己用著舒服,就是最適合自己的了。

 

6.喝粥後惑覺舒適,粥就是您的最佳保健品

說實話,人身上總是有那麼一點兒妄自菲薄的東西,不願意相信那些簡單的、熟悉的方法,而更願意去相信那些複雜的、看上去高深莫測的東西。

就比如這喝粥,我好心好意地向許多人介紹過,可是,有人就不屑一顧,甚至輕蔑地撇撇嘴,說:「過去沒東西吃的時候才喝粥,粥有什麼營養!」

過去困難的年代,確實有很多人是因為沒有什麼東西可吃才喝粥的,但粥絕不是沒有營養的東西。

不知道大家注意到一個現象沒有:您要是在很多人身體不舒服的時候問他們想吃什麼,他們多半告訴您想吃粥。

為什麼很多人在不舒服的時候會異口同聲地說想吃粥,而不是吃其他一般人認為更有營養的東西?如果用中醫理論來分析,這個問題的答案是:粥護胃,能滋養胃氣。我們平時吃下去的東西,要經過胃的消化才能被人體吸收,轉化為人體需要的營養成分。消化的過程,用西醫的話說是需要胃液,用中醫來說,是需要人體的胃氣,也就意味著,食物在胃裡消化的時候,會消耗掉人體的一部分氣。

人在不舒服的時候,身體多數的氣會被人體的智能系統調用去對付疾病,這時候,用於消化的胃氣就會不足,難以將那些需要很多胃氣才能消化的食物完全分解掉,所以,人體本能地不想吃這些食物。病人想吃粥,說白了,就是因為粥在胃中不需要很多胃氣來消化,而且,粥還能夠滋養人體的胃氣。

對於一個人來說,某個時刻,體內氣的總量是一定的。吃了那些需要很多胃氣才能消化的食物,人體必然會調動其他部分的來協助胃氣工作,同時不得不減少那些地方氣的供應。人們吃得太飽時,記憶力、反應力等會相應變差,就是因為這個道理。吃的東西太多了,胃氣不夠用,只能把大腦的氣也撥去一部分協助消化,造成大腦的氣暫時缺乏,記憶力、反應力當然都變差了。

吃粥的好處在於,它不但只消耗很少量的胃氣,而且還能補益胃氣,所以,無論對於健康的人還是生病的人,粥都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對於胃病患者,粥更是不可多得的食療佳品。

您想想,胃已經生病了,胃氣必然比平時弱,這時候您不想著怎麼讓它休養生息,還要它去消化各種各樣難消化的食物,胃氣怎麼可能恢復呢?只有喝粥才不增加胃的負擔,所以古人治胃病,首先是要求患者三餐喝粥,連喝一年,給胃充足的休養時機,不特別用藥,胃病也能痊癒。古代還有些名醫會根據季節用粥來養生,每年到了高溫耗氣的夏季,胃氣比較虛的時候,他們就改為一天三餐喝粥,盡量不給胃增加負擔。

同樣的道理,幼兒、老人和病人的胃氣也虛,喝粥自然也是很適合他們的養生保健方法,或者說是其他養生保健方法的基礎。

反復強調喝粥的好處,估計大家要看得煩了,下面我再說一下粥的製作原料和方法。

煮粥的原料當然是因人而異,選自己喜歡的吧。通常來說,最常用的是大米,因為大米熬粥口感最好。隨個人的體質,可以用其他雜糧,如玉米、小米、豆類等和大米一起熬,也可以用雞湯、骨頭湯、牛肉湯等和大米一起熬,並且還可以在粥熟時加入蔬菜和調味品。

在用大米和其他原料一起熬粥時,要掌握一個原則,就是配伍不要太複雜。現在很多人喜歡把各種各樣的東西放在一起熬粥,一碗粥中有十樣八樣的雜糧,這種配伍方法其實是很不科學的,因為每一種食物都有它自己的獨特功效,食物與藥物的配伍一樣,也有嚴格的講究,配得不好,不僅不能達到想要的效果,而且會適得其反。不知道配伍的方法,就不如不配,用三兩樣放在一起,甚至單獨一樣熬粥,效果一樣不差。

以喝粥作為保健的方法,有一點要注意,就是粥一定是現做現吃,不能一次熬一大鍋,然後一點兒一點兒慢慢吃,這是它與煲湯有差別的地方,需要格外注意。另外,由於煮粥需要的時間比較長,大家也可以考慮用高壓鍋,不會影響粥的保健功效。

還有一點要提一下,粥對絕大多數人都是適合的,但發高燒的人需要小心,有些流感引起的高燒患者是不宜吃粥的,所以如果不能夠判斷高燒是什麼引起的,那麼大家在高燒的時候就不要喝粥。

總而言之,不管什麼情況,如果喝粥後感覺舒適,那麼大家就把喝粥作為日常的保健方法吧;如果喝粥後感覺不舒服,自己本能地抗拒喝粥,那麼千萬不要勉強自己。

 

7.良藥十分,不如雞湯三分

一個朋友對我說:「你說食物可以治病,我自己也有體會。2002年7月我感冒咳嗽,吃了不少藥,一直不見好,反而越來越厲害,每天要吐很多水一樣的稀痰,後來有人請我吃了兩次雞肉火鍋,我就突然不咳了。沒想到,雞湯竟然能治咳嗽。 」

然後他問我,想用食療來保健,應該多吃什麼?瞧瞧這個朋友的經歷,大家覺得他應該多吃什麼呢?

毫無疑問,當然是雞!

在日常生活中,類似這樣的事情其實經常發生。對於很多人而言,事情過去了就過去了,以後遇到類似的咳嗽,可能會想起這段經歷來,但是說到保健,卻大概不會想到這件事,以為雞湯雖然能夠治療自己的咳嗽,但未必就是保健的佳品。

關於這一點,我有必要詳細說明一下。

哲學上說,偶然是由必然決定的。任何偶然間發生的事情,都有著必然的原因。雞湯能夠治療那位朋友的咳嗽,並不是偶然的事情,而是有著必然道理的。

每個人都有自己特別適合的補品,有人適合雞,有人適合鴨,有人適合牛奶,有人適合海參.....這些適合個人體質的補品,能夠有效增強人的體質,進而有效增強人體防病治病的能力,用西醫的話說,就是增強人體免疫力,促進人體的自我康復。雞湯,其實是很多人咳嗽時忌諱吃的食物,因為它可能會加重咳嗽。這位朋友在吃了雞湯後頑固的咳嗽竟然痊癒,顯然不是雞湯本身具療咳嗽功能的緣故,而是由於雞湯正好適合了他的身體特性,能快速地增強他的體質,體質增強了,人體自我修復能力提高,他的咳嗽也自然痊癒。所以,不用等到咳嗽復發時才想起喝雞湯,平時完全可以經常地吃,把喝雞湯當作日常的保健方法。

我是經常建議人喝雞湯的,不完全是為保健,很多時候是用它來增強患者的體質,治療各種因為體質虧虛而導致的疾病。用在合適的人身上,雞湯的效果,真的是一點兒也不比藥物差。效果勝於藥物,安全性也比藥物更好,兩全其美,這麼好的方法為什麼不用呢?

如果喝了雞湯能使難以治癒的咳嗽好轉,那麼完全可以把雞湯作為日常保健食品。類似的情況,如果偶然吃了其他東西而使疾病緩解或痊癒,那麼把它作為日常的保健品肯定沒錯。當然,如果某日吃了什麼東西感覺很不舒服,那麼以後盡量少碰它,它對您的身體肯定沒好處。我自己就有過這樣的經歷,某天中午吃了海鱸魚,很明顯地感到那幾天頭腦清爽;而有一天中午吃了黃魚,當天下午身體就開始不舒服。所以,以後我買魚的時候就不再買黃魚,而專買海鱸魚。這裡面的道理倒完全沒有必要深究。

尊重身體的本能選擇,這樣做肯定是有保健效果的,想想看,世上還有哪個道理能比自己身體的實踐結論更準確呢?

 

8.營養足了疾病癒,何必求醫問藥去

很多人都以為生病了就一定要吃藥。對於一些吃幾天藥就能夠治癒的疾病,這樣的看法倒無所謂好壞,但對於一些慢性病就不盡然了。

有一次我回老家,許多親戚朋友都來找我看病,鄰家一位患有哮喘的大嫂在人群中耐心地等了幾個小時,希望我開個藥方給她。我詳細詢問她的情況以後,判斷她的哮喘與她的體質太差有關,根據她的情況,我建議她買些瘦豬肉回來,每天煮豬肉湯喝,先好好補養一下身體再說。聽了我的建議後,她立即點頭稱是,說豬肉湯確實對她有用。因為最近兩個月家裡蓋房,要供應工人吃飯,每天都買些豬肉回來,她也跟著喝些豬肉湯。這兩個月她的哮喘確實沒有發作 。

唉,在噪雜的人群中等了好幾個小時,結果只得到一條只要自己稍稍留一點兒心就能發現的食療建議。如果這位大嫂當初不那麼迷信藥物,而是在注意到喝豬肉湯後哮喘不發作的事實,一直堅持喝下去,她根本不用花時間來找我。她為什麼不想一想,與治療哮喘的藥物相比,無論如何豬肉湯都要更安全些,而且只要堅持喝上一段時間後,體質會得到根本性的加強,即使停下不喝了,哮喘也不容易再發作,而控制哮喘的藥物可沒有這個本事。

在我的治病經歷中,類似於鄰家大嫂的事情其實經常發生。病人明明知道自己吃了某種食物後疾病明顯緩解,可就是不以為然,非認為生了病就一定要去醫院做正規的治療。結果既耽誤時間,又花費金錢,病還未必能治得好。

這位鄰家大嫂應該說還是比較明白事理的,在我給她分析豬肉湯治療哮喘的原因後,她接受了,也照辦了,後來哮喘很少發作。而另外一位年紀較大的病人就沒有那麼順利了,他因為營養不良和其他疾病出現了兩腿水腫,我給他的建議是喝牛肉湯。但他很不理解,認為還是藥物更管用。由於經濟困窘,他沒有能力既服用藥物又加強營養,所以考慮來考慮去,老是猶豫不決。我給他的建議是先加強營養,就以營養當藥,因為,如果沒有足夠的營養攝入,怕是任何藥物都不能治好他的病,即使服藥當時有效果,以後必然還會復發,而且會更糟。然而,他的看法與我恰恰相反,他認為治病必須要用藥物,營養只起輔助作用。他最終選擇了藥物治療,吃了許多中西醫的利水藥物,過了幾個月,我聽說他的病越來越嚴重,最後不幸離世。

花費大量金錢到醫院做各種檢查、買藥覺得理所當然,而花少量的錢購買補益的食品就覺得很捨不得,這在經濟困難的病人中非常多見,並不只是上面我提到的那位老人。說實話,每每見到這樣的患者,我總是很心痛,經濟本來就很緊張了,卻還把大量的錢花在不一定有效果的事情上,既對自己的健康沒有任何幫助,又連累家人,這是多麼可悲的一件事啊。所以對這樣的病人,我總是努力講道理給他們聽,希望他們能夠把有限的錢花在刀刃上,在治病中發揮最大的作用。

保健也好,治病也好,營養都是必不可少的,很多時候,您要仔細想想,看看自己以前有沒有在吃了某種食物後身體明顯變好或疾病明顯緩解的情況,如果有,那麼您就可以堅持吃下去,很快,效果就會顯現的。

 

9.體質一補好,疾病逃之夭夭

有一個六歲半的小男孩兒,患有癲癇,他的父母聽說一個同樣患有癲癇的孩子在醫院經我導師治療後痊癒了,就不遠千里帶他前來求醫。前幾次是父親帶著孩子來,這位父親一見到我導師就要求給孩子做腦電圖、查血等各項檢查,但是我的導師仔細看過孩子以前在別的醫院做過的種種檢查結果後,就耐心地告訴他,這個孩子已經被確診為癲癇,不需要再花錢做其他檢查,目前最重要的是設法控制癲癇的發作。

這個孩子已經在別的醫院治療了一年多,但癲癇仍然經常發作。我與孩子父親聊天時,這個父親一再強調,「我知道的,他每次體質好時就幾乎不會發作」。他正說著,孩子的癲癇就發作了,他一邊去抱孩子,一邊後悔地說:「都是因為今天乘車太累了才發作的,前兩天一直好好的。 」

既然知道孩子體質好時癲癇不會發作,那麼他就應該通過好好調理孩子的身體來減少甚至消除癲癇的發作吧。遺憾的是,這個父親不那麼想,雖然他一再對我強調孩子體質好時癲癇沒有發作,但他同樣口口聲聲要求我的導師給孩子增加藥量,多開藥物,做更多的檢查等,唯獨沒有詢問怎麼調理孩子的身體和增強他的體質。

孩子父親的行為已經讓人覺得不可思議議了,後來有一次孩子的母親來了,表現更是匪夷所思。那位母親也首先要求給孩子做檢查,比如抽血、拍片、做腦電圖等,要求做得越多越好。我的導師耐心地給她分析病情,說沒必要再檢查了,她聽了極其焦慮,開始不停地抱怨,說小孩的數學老師告訴她小孩的理解能力下降了,成績變差了,「這可怎麼好,這可怎麼好?」她反反復復地說,覺得這樣下去孩子會變笨,會考不上大學,等等。在對孩子學習成績的抱怨和焦慮中,她自始至終沒有提過一句關於如何增強孩子營養的問題。

單看這位母親的焦慮程度,聽她喋喋不休的抱怨,一般人會以為她的孩子明年就要參加高考了,而絕對想不到這個孩子才六歲半!

我終於明白孩子為什麼體質差、癲癇頻繁發作了。孩子才六歲半,貪玩的年齡,母親卻如此急功近利,整天只關注他的學習、他的成績,很少花心思去關心他的飲食和營養,飲食不當、學習壓力大,這麼小的孩子能有好的體質嗎?沒有好的體質,不要說學習成績無法提高,以後這個孩子要面對的問題還不知道有多少!

大家可能會覺得,這樣簡單明白的道理,人人都應該知道啊,可在實際的生活中,類似上面的例子卻是一個非常普遍的現象,比如說,在孩子疾病未癒或剛剛痊癒的時候就匆忙送孩子去上學,這樣的事情您有沒有做過?再給大家舉個例子,有一個孩子感冒沒有好透就被家長送去練球,結果導致慢性腎炎,家長悔之莫及。唉,在孩子教育與健康的問題上,多數家長優先選擇的是教育,因為這種錯誤的做法而導致孩子頻繁生病的事情實在是太多了。

很多意想不到的疾病都是在人的體質變差以後出現的,尤其是對幼小的孩子,家長特別要注意。

在這裡,我要告訴您的是,用休息和營養來改善體質是通往健康的一條捷徑,大家千萬不要以為是一條不起眼的小路就把它棄如敝屣。

 

10.身體如果老是不好,請一定把環境調整好

泛泛地說環境對人的身體健康有影響,想必大家都不會否認,但在治療具體疾病或尋找保健方法的時候,就很少有人会考慮到環境的問題,甚至在已經發現不同的環境對自己的身體有明顯不同影響的情況下,多數人仍然不願往這個方面去想。就因為不往環境這個影響人體健康的主要因素上去想,所以,很多人白白錯過了眾多不花一分一毫、也不需要費一絲一點精力的絕佳保健方法。

有一次,一位50歲左右的鄉下老人來找我看病,她說,平時總是感覺睜不開眼睛,到了晚上,更是看不清東西,而且每到夜裡11點的時候就會手腳酸軟,胸口憋氣,總是要喝點白糖水才好受些。另外,還經常頭痛,需要用手在頭頂用力按才舒服一些!

我仔細詢問了她的各種生活細節,得知這位老人在鄉下開了一家養豬場,分析她的種種情況以後,我發現是養豬場內氨氣的刺鼻氣味對她的體質相當不利,於是告訴她晚上不要在養豬場的住處睡覺,要回家中去睡。

「是啊,是啊」,我的話還沒說完,她就連聲附和並大聲告訴我,如果晚上回家裡睡覺,她的身體就會感覺好很多,夜裡也不會出現手腳酸軟等情況,更不會頭痛。

我辛辛苦苦分析出的結論,原來這位老人早就自己意識了。可是,既然如此,為什麼不每晚回家睡覺,還需要我來提醒才打算去做?

類似這位老人的例子其實還有很多。許多人明明已經發現疾病在某個環境下能緩解或在某個環境中會加重,可就是要把這個發現置之腦後,仍然把全部的希望寄托在醫生的治療或藥物上,完全不知道自己已經掌握了最適合的保健方法----換個環境就能使疾病緩解或身體健康。

說這些,我就是想讓大家記住一點:如果某個環境讓妳的疾病明顯緩解,那麼就堅持住在這個環境中;如果某個環境讓你身體感覺明顯變差,那麼就設法遠離這個環境。調整環境,也是治病與保健的良方。

古人常說,一命二運三風水,其實這裡的「風水」就是指人的生活環境。撇開所有神秘、迷信的因素來看,生活環境的確會對人的健康產生重要影響,所以古人特別講究風水。風水知識不僅詳細介紹了挑選有利於自己環境的方法,還教我們改造現在的環境,讓它對自己更有利。如果大家懂一點風水知識,就可以借鑒它來用於人體保健方面,比如我們可以把家裡的布置改換格局,變成更有利於自己健康的。當然,如果大家覺得風水知識複雜、難懂,那好,還有更簡單的方法,就是及時總結自身的生活實踐經驗,像前面我說的,讓自己舒服、健康的環境就是有利於我們身心的環境,而讓我們身體時時生病的環境,就要盡量遠離。懂得趨吉避凶,健康真的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11.吃好拉好睡好,身體才好

一個朋友在我的博客上留言說:「我在您的書中看到您說西瓜是寒性食物,不能多吃,請問香蕉也是寒性的,一天吃一根可以嗎?我曾經受便秘所苦,但自從每天吃一根香蕉以後,大便的情況就變得非常好,只是害怕吃多了對身體有什麼不好的影響。我是女孩,體質應該是屬於寒性的吧,因為我覺得自己喜歡喝溫水,不喜歡吃涼的東西,怕冷不怕熱,有痛經的毛病,但吃香蕉不會腹瀉。我想請教您,這樣的情況每天吃一根香蕉可以嗎?如果把香蕉煮熟再吃,會不會變得好一些呢?」

在討論這個網友的留言之前,我有必要先說明一下西瓜。在《不生病的智慧2》一書中,我強調的是一般人不要在三伏天以外的季節吃西瓜;但對於某些特殊體質的人來說,在其他季節可以用它來作藥治療相應的疾病。但由於多數人都不能辨明自己的體質,所以,我建議大家最好不要在三伏天以外的季節吃西瓜。

這位網友沒有完全明白我的意思,把它簡單地理解成「西瓜寒涼,不能多吃」,進而推導出「香蕉也是寒性的,也不能多吃、這就有問題了。

先不說香蕉是否是寒性的,只看「每天吃一根香蕉,大便情況非常好」這個事實,就知道香蕉對通便肯定有效。既然如此有效,還懷疑什麼呢?每天接著吃,只有好處,不會有壞處。

判斷一種食物是否對人體有益,我們很多時候並不需要知道多少醫學理論,只要看一些事實就可以了。香蕉產自南方,是有幾千年歷史的水果,不僅大人很喜歡吃,就連幼兒也經常食用,這說明香蕉肯定適合很多人。每天一根香蕉的量並不算多,還能有效解除便秘,當然接著吃就是,根本不用懷疑,哪種醫學理論能比自己身體的實踐更有發言權 ?

只要是老百姓從古至今一直食用的東西,如果大家吃了以後,感覺舒服,發現某些症狀解除,那麼盡管放心去吃,沒必要理會在中醫裡它是什麼屬性,也沒必要用某種理論來推導它是否適合自己 。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寒和熱是表示自然界氣候特性的一對名詞,食物因為在某種氣候條件下生長,所以也具有了某種氣候的特性。不過,自然界的氣候特性可不僅僅是寒和熱,簡單地說起來,還有風、寒、暑、濕、燥、火。因此,把食物的屬性簡單地理解為寒與熱肯定是偏頗的,有些食物確實屬於寒,如西瓜;有些食物也確實屬於熱(即火),如蝦;但更多的食物是屬於風、濕、燥等,如雞、鵝、葉類蔬菜屬於風,芡實、薏苡仁屬於燥,與寒熱完全沒有聯系。

食物的屬性如此,人體的特性也是一樣,並不是僅用寒、熱二字就能概括的。稍微懂些中醫的人都知道,中醫裡有「真寒假熱」「真熱假寒」之症,就是說疾病的實質是寒,表現出來的症狀卻是一派熱象;疾病的實質是熱,表現出來的症狀卻是一派寒象。所以,有經驗的醫生需要對病人的各種情況全面分析,綜合判斷,不會僅憑一兩個症狀就匆忙下結論。當然,大家要學保健知識,沒有必要弄得那麼複雜,只要仔細琢磨自己生活中曾經出現過的、讓自己感覺舒服的經歷,並不斷重複,就能走上保健的正路。

關於便秘,我再說兩句,香蕉對於某些人來說,確實是治療便秘的良藥,不過,不是對所有人。所以,大家如果吃香蕉後效果好,就經常食用;吃香蕉後效果不好,就趕緊另尋他法。除香蕉外,我經常給人介紹的治療便秘的食品還有:

(1)構杞子,用開水泡軟,連水帶構杞子都吃下;

(2)荸薺,加清水煮熟後,剝皮吃,再喝荸薺水;

(3)萵芭,涼拌、清炒、煮湯都可以;

(4)蜂蜜,開水沖服喝下;

(5)蓮子,煮湯或煮粥吃;

(6)桃花,開水浸泡,當茶飲用。

上述都是普通的食品,性質平和,沒有什麼副作用,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放心選用。

便秘與人體內的很多因素有關,所以,不同的人往往需要不同的治療方案,如果上面幾種辦法都不適合您,那麼繼續尋找,注意自已的飲食習慣,沒準幾哪天您無意間就能發現最適合自己的通便食物了。

 

12.憂鬱症患者,千萬別吃蘋果添愁

有個患憂鬱症的年輕女子向我咨詢,我告訴她食物中要戒吃蘋果,否則病情會慢慢加重,結果,她一臉困惑地間我:「如果每天不吃蘋果,那怎麼補充維生素?」

唉,因為媒體的宣傳,水果,在很多人心目中的地位就是至高無上的。諸多水果中,蘋果尤其特殊,它簡直就是維生素的代名詞,很多人每天都要吃蘋果,不分春夏秋冬,也不管是健康還是生病。

蘋果的確切功效我們暫時不討論,單看她每天必吃蘋果,卻還是憂鬱多年這個基本事實,我們就可以得出一個結論:蘋果並不能減輕她的憂鬱症狀。

其實,對於憂鬱症患者來說,吃蘋果不僅是不能緩解病情這麼簡單。從中醫的理論來看,蘋果產於北方,性澀,具有促進人體肺氣收斂下降的功效,在秋冬季節食用,正好順應人體之氣潛藏的規律,保健作用十分明顯。而春夏季節,人體的氣卻是需要宣發上升的,這時吃大量的蘋果,必然妨礙人體之氣的升發,導致氣鬱。憂鬱症患者本來已經氣鬱,再吃蘋果,必然會使病情加重,所以最好任何季節都不吃蘋果。至於上面那位憂鬱症患者對於維生素的擔憂,其實完全沒有必要,只要平時不是過於偏食,適當吃些蔬菜,身體是根本不會缺乏維生素的。

《黃帝內經》裡有這樣一段話:「脾主思,肝主怒,肺主悲,腎主恐,心主喜。」這段話明確地告訴我們,人的性格與體質有密切的關係。肺氣虛的人,容易悲傷;而肺氣旺或者肺氣的宣發和肅降功能都正常的人,往往表現得豁達,遇到不順心的事情,即使當時悲傷一下,也會自動調節,很快恢復,不會無休無止地悲傷下去。

從這個角度來說,患上憂鬱症,不僅有社會經歷方面的因,很可能還有體質方面的因素。人的體質與日常飲食密切相關,所以,憂鬱症患者最好仔細審視一下自己的日常飲食習慣,蘋果是一定不能再吃的,不僅蘋果,所有秋季成熟的水果,如梨、柑橘等,因為具有了秋季收斂下降的特性,最好都不要食用。

除了憂鬱症患者,得其他疾病的人,如果長久不癒,或者身體始終處於亞健康狀態,那麼,也需要好好審視一下日常的飲食習慣。不明白醫學理論不要緊,嘗試把以前的飲食習慣改掉,注意觀察飲食改變後身體的變化,一樣一樣來試驗,肯定能找到可以增強自己體質的飲食。比如說,以前總是喜歡吃豬肉,那麼不妨把豬肉改為牛肉、雞肉、鴨肉等;以前很少吃葉類蔬菜,那麼多吃幾回葉類蔬菜看看。審視自己的飲食習慣,並逐步作出調整,就能找到適合自己體質的保健方案,這比讀任何醫學書籍都有效。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