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生命之水源源不絕----腎系統最佳保養方案

 

作者:欒加芹

1.有《易經》的指導,我們的先天之本可以養得更好

在人體臟腑之中,坎卦對應於腎系統。《黃帝內經》上講,腎主藏精,主水液,開竅於耳、司二陰,主骨、生髓、通於腦,其華在髮,在志為恐。

腎是我們的先天之本,它不僅決定了我們壽命的長短,還收藏著生殖之經血和五臟六腑的精微。

腎主水,它是保證人體內水液運行通暢的重要器官,也叫「水臟」。

腎通竅於耳朵和肛門、尿道。如果聽力不好,大小便有問題,多數與腎有關係。

腎主管骨頭,骨髓通於大腦,同時腎收藏的精又是促進骨髓再生的。所以,假如腎精富足,人的肢體就會健壯有力,神清氣爽,精力過人;如果腎精虧損,則人動作不靈,遲緩無力,愛眩暈,忘性大,腰酸背痛,腿也無力。

腎的功能強弱體現在毛髮上,毛髮的生長、脫落、濃密、稀疏、光澤、黯淡、烏黑、花白等變化,統統與腎有關。

腎體現的主要情志為驚恐,簡單地說,腎虛的人膽小怕事,心理承受能力差,特別愛吃鹹味,面色發黑,黯淡無光。

雖然腎功能的強弱受父母影響很大,但我們完全可以通過改變後天來保養先天之本,腎功能弱的人只要照我說的方法堅持調養,就完全可以把生命拉得更長,更有質量。

 

2.神奇的山藥

按《易經》推理,山藥屬於坎卦。

山藥,以河南懷慶地區所產的最出名,質地也最佳。現在市場上所賣的很多山藥,為標榜自己「血統純正」,不管是哪產的都自稱懷山藥,所以大家買的時候,一定要擦亮眼睛。

山藥這個名字可是大有來歷的。

古時候,河南焦作一帶有一個叫野王國的小國,經常被一些大國欺負。有一年冬天,一個大國派軍隊入侵野王國,野王國的將士們雖然拼死抵抗,但終因實力不足而落敗,在敵人的追趕下,他們逃進了深山,正巧天降大雪,敵人覺得山中峰高溝深,易守難攻,便封鎖了出山的道路,想把野王國的將士們困死在山中。

大雪下個不停,將士們饑寒交迫,許多人已經奄奄一息。絕望之際,一名士兵抱著幾塊樹根樣的東西跑來說是在地裡挖的,甜甜的,很好吃。將士們一聽,立刻動手挖刨,刀劍並用之下,很快就挖了一大堆。大家飽餐後,頓覺體力大增,幾天後甚至傷兵都在山藥的作用下痊癒了。此刻,將軍一聲令下,士兵們如猛虎般突圍並奪回了失地。

後來,將士們為紀念這種植物,給它取名「山遇」,意思是源絕望時在山中遇到的恩物。隨著更多的人食用這種植物,人們逐漸發現它具有祛病健身效果,於是將「山遇」改名為「山藥」。

瞧瞧這個傳說,山藥的功效不錯吧。

有如此不凡來歷的山藥對人的身體有什麼效果呢?

它能補人虛損,治乏力,能使人耳聰目明,能治腰痛,能增強記憶力,能美容,能治療腹膿,能止嘔吐,能消痰止喘。

山藥的功效多多,烹調也很容易,作為日常的養生保健之品,我們去菜市場或超市買新鮮山藥就行了。可以刮去外皮,切塊,直接放清水裡煮著吃;可以先煮骨頭湯,待湯成之後,加入切好的新鮮山藥塊,做成山藥骨頭湯;可用山藥煲雞湯;還可以在煮大米粥時,加入山藥片同煮,做成山藥粥等。方法實在是太多了,因為新鮮的山藥本身沒啥味道,可以說配什麼都行。您盡管發揮自己的創造力吧。

市場上或藥店裡有晒乾切成片的山藥賣,購買時大家需要注意:一定不要買酸味很重的,不僅口感不好,而且功效也不佳。所以,買之前,最好先取一點兒嘗嘗味道,確定沒有酸味才能買。

 

3.豆漿補腎,潤物無聲

豆漿,按《易經》推理為坎卦,與同屬於坎卦的腎同氣相通。所以,對人的腎特別有益。

傳說豆漿是西漢的淮南王劉安發明的。有一次竇太后生病了,作為最受母親疼愛的小兒子,劉安急忙趕到京城,日夜陪在母親身邊,而且每天用泡好的黃豆磨成豆漿給母親喝,很快,竇太后的病情就好轉了,從此,豆漿慢慢直民間流傳開來。

豆漿,它也能幫為人之子盡一份真摯的孝心。

豆漿性平味甘,據《本草綱目》講,它能利水下氣、制諸風熱、解諸毒。

經常讓家裡的老人喝豆漿吧,每天一杯就能讓他們的骨質不再疏鬆,也不會便秘。還有,女性朋友天天喝一杯豆漿,對防治體內肌瘤、延緩皮膚老化、養顏美容都有極大的好處。

豆漿,一定要會喝才能保健康。

如果要經常喝豆漿,那麼最好買豆漿機自己製作,而且不要把各種豆子混在一起,只用黃豆就行了。不同的豆子有不同的作用,混在一起,會互相影響療效。至於是濃點兒還是淡點兒好,倒沒太大要求,以您的喜好為準。

喝豆漿時最好不要加糖或蜂蜜。如果您覺得淡豆漿不太好喝,這裡,我教您一個食用豆漿的好方法----用新鮮豆漿煮粥。

具體方法:把洗淨的大米和豆漿一起放入鍋裡,如果豆漿過少,可以加清水,以達到平時煮粥所需要的水量。先用大火燒開,再轉為小火,一直到粥熟。粥快熟的時候,您最好守在旁邊,不停攪動,免得糊了。

用豆漿和大米一起熬出的新鮮豆漿粥,有著您絕對想不到的香味,而且口感柔滑,讓人念念不忘。

說到豆漿,不得不提一下豆製品,如豆腐、百葉、素雞等。它們與豆漿不同,從豆漿到豆製品,需要加石膏或鹵水,這兩種東西都是傷胃的,所以,胃病患者最好不要吃豆腐、百葉等加工之的豆製品

 

4.豬肉屬坎水,補腎最純粹

這裡,我先給大家講一個與豬肉有關的醫案吧。

有個孕婦,連續咳嗽了幾個月,咳得非常厲害。她去醫院治療過,但因為是孕婦,不敬服用太多的藥物,也有很多藥物不能用,所以她的症狀一直沒有明顯好轉。後來遇到一個醫生,教了她一個方法:買半肥半瘦的豬肉,切成平時做紅燒肉那麼大的塊,放入沸水,大火煮3分鐘,停火,撈去豬肉,只留湯服用。那個劇烈咳嗽的孕婦,喝了這種豬肉湯後很快就痊癒了。

您可能會覺得這種豬肉湯很難喝吧?事實恰恰相反,我曾經親自試過,發現這樣煮出來的湯香味撲鼻,非常好喝,所以,才敢在此推薦。如果有哪位孕婦長久咳嗽不 癒時,不妨一試,倘若3次以後還沒有效果,那麼也不用再喝了,速速另尋他法為好。

豬骨頭燉的湯有很高的營養價值,這是大家公認的,只是,有些朋友聽說骨頭湯養人,就一次喝很多,或者天天、頓頓都喝,這就大失養生的本意了。骨頭湯雖然補腎之坎水,但畢竟過於油膩,影響消化,不能一次喝太多。同時,也不能天天喝,一周喝兩次就足夠了。對於孩子來說,濃的骨頭湯一定要稀釋後才能喝,而且每次不能超過50毫升,或者,家長煮湯時直接煮得清淡些給孩子喝。

 

5.世上有一種最好的五色養顏粥

我曾在別人的博客上看到一個美女推薦的美容秘方-----五色養顏粥,原料是黃豆、赤豆、綠豆、黑豆和紫米。從中醫的理論上看,這種養顏粥只要略微修改一下,效果就會更好。

(1)黃豆換豇豆

把黃豆換成豇豆。豇豆在超市或雜糧店裡一般都可以買到,它形狀如腎,顏色淡黃,中醫認為,它能「理中益氣、補腎健胃、和五臟、調營衛、生精髓、止消渴」,經常吃有清熱解毒的功效。

(2)赤豆

赤豆也叫紅豆,但不是寄托相思之情的紅豆,那種紅豆有一定的毒性,並不能食用,我說的是能夠食用的赤豆。它分兩種,一種稍大些,顏色偏紅;一種瘦小些,顏色偏暗。作為藥用,瘦小、顏色偏暗的效果好;作為平常的保健食品,大些、顏色偏紅的更合適,因為它的口感好,性質平和。

赤豆在治療肌肉的熱毒方面有著非常好的療效。古時候,中醫就常把赤豆研磨成粉,外敷以治療體表上的痘瘡

我的女兒甜甜在小學一年級的時候,有一天早晨突然一側臉頰明顯腫了一塊,我檢查後發現是牙周發炎導致的。我不願意讓女兒吃藥,於是就用赤豆煲粥給她當飯吃,又煮了赤豆水讓她帶到學校當茶喝。結果當天晚上女兒臉上的腫塊就明顯變小了。又喝了兩三天,她臉上的腫幾乎看不出來,一周之後就完全好了。後來,我把赤豆湯介紹給很多朋友,讓他們平時用來治療一些類似火毒傷肌的病症,大家反饋效果都不錯 。

我建議,長青春痘的人不妨常吃,一般不幾天就會有效果,另外,赤豆還是瘦身佳品,想要苗條的女孩子,也可以經常食用。

(3)綠豆

綠豆可是中醫一味常用的良藥,古人對綠豆清熱祛暑、解毒利水等藥用功效都極為推崇,各家本草也極言其善。李時珍的《本草綱目》就說,綠豆「消腫治痘之功雖同於赤豆,而壓熱解毒之力過之,且益氣、厚腸胃、通經脈、無久服枯人之忌」。曾經有人對我說,他讀初中的孩子和同學在外面吃飯後不停拉肚子,別的同學都去醫院治療,而他的孩子只是每天喝綠豆煮的水,吃綠豆煮的飯,兩天就痊癒了。

民間偏方裡有「當乙肝患者轉氨酶升高時,停下一切飲食,只吃煮熟的綠豆及湯水,連續一周就可以降酶」的說法。我想,一周光吃綠豆可能會吃煩吧。其實我們沒必要那麼極端,每天煮點兒綠豆湯,喝一二碗,作輔助的治療就可以了。也有乙肝患者反映,每天堅持喝綠豆湯,連續幾個月,到醫院一查,病真的好轉了。

(4)黑豆

黑豆,中醫歷來認為它是「腎之穀」,入腎,具有健脾利水、消腫下氣、滋腎陰、潤肺燥、制風熱而活血解毒的功效。黑豆現在最為人們津津樂道的是它的美容功能,通過藥理學分析,我們知道這是黑豆中的維生素E在發揮軟化血管、滋潤皮膚、固齒明目、延年益壽的作用。但古人不懂這些,他們只是在實踐中發現了黑豆在駐顏烏髮上的神奇功效。

(5)紫米換大米

把紫米換成大米,而且盡量用東北產的白色大米。因為,各種米之中,普通的東l北大米營養價值最高,但人們總是覺得物以稀為貴,對隨便就能得到的東西不太看重。可很多時候越是普通的東西越對人體有益。

紫米或者血糯米、黑米等屬性偏燥,不僅口感不好,而且吃得過多會對人產生傷害,因為人的本性為濕土,燥多則傷土。當然,為了嘗稀奇或者糾正體質的失衡,吃上三五頓,或者每月吃三二次,都是可以的。但作為保健,不能每天食用。

把上面介紹的四種豆子和大米放在一起煮成粥,既可以當早餐吃、又可以作為午餐、晚餐來食用,只是,別頓頓都吃,人總要補充其他營養的,多吃肯定會影響其他食物營養的攝入。

 

6.有一些食物暗藏著中醫的不傳之秘

(1)花生

按照《易經》的原理來看,花生具有坎水之性,與人體的腎同屬一個卦象。

花生也叫落花生,它花開後落入地下,在土中結果,這點真的是與眾不同。當然,它的保健效果也異於其他物種。

花生性平味甘,入脾、肺經,古代醫家認為,它有健脾和胃、利腎去水、理氣通乳、治諸血症的功效。

日常生活中,很多朋友常使用油炸或炒的方法來製作花生,因為這樣做出來比較香。但是,花生與我們腎臟相通的坎本之性也在製作的過程中被完全祛除了。

要想花生發揚它補益人體坎水之腎的風格,顯示出祛病救人的巨大作用,我們平常最好的食用方法就是用白水煮,可以稍微加點兒鹽;或者直接吃生的花生米,一天吃上10來顆,就有非常好的保健功效;還可以在煮粥或燉肉的時候,加入花生同煮。另外,市場上有新鮮的帶殼花生賣,買些回家剝開清煮來吃,既鍛煉手指的經絡,又補益我們的先天體質,真的是兩全其美。

(2)豆薯

豆薯按照易理,也屬坎卦。

它是那種皮肉雙白、形如紅薯的根莖類植物,有些地方叫地瓜、沙葛、涼薯,南方省份比較常見。豆薯生吃口感脆甜,水分多,有一種淡淡的豆腥氣。它也是補益人體腎系統的食物。

(3)茭白

茭白是水鄉的植物,能「止渴,解煩熱」。它的味道甘美,可以生吃,也可以炒菜、煮湯。

我家經常用茭白和嫩嫩的、尚為青色的黃豆一起素炒,味道很不錯。我們常州那個地方的人,有時還加進一點兒蝦仁同炒,這說起來是很講究的。

按《易經)來推理,茭白、青豆、蝦仁都具有坎水之氣,茭白性涼、青豆性平、蝦仁性熱,三者組合在一起,不僅美味,還能補益人體的坎水之腎,而且性質平和,無副作用。

有的時候,我很驚歎古人的智慧,這樣一道出現在百姓餐桌上的尋常菜肴,竟然無異於一則完美的中醫處方。不僅這道菜如此,還有其他一些菜的配法也是如此。在萬物之中,單單挑這幾種配合做菜,它們真的是出自普通的家庭主婦之手嗎?我當初對此是持相當懷疑態度的。我認為,它們最初很有可能是來自於中醫的不傳之秘,不經意間就在民1廣泛流傳開來,並被一代一代地繼承了下來。

 

7.春江水暖誰先知,補腎當屬水中物

按照易理,坎卦對應為水,所以在水中生長的動植物都較多地得了坎水之氣,補益人體坎水(腎臟)的效果較好。在這裡,我為大家簡單地列舉幾種補益人體坎水之腎的動物類食品。

(1)魚類

坎為水,魚類生活在水中,得了坎水之氣,可以直接補益人體之腎,所以,魚補腎首當其衝。

魚有多種烹飪方法,您平時可以依據自己的口味烹製,如果是作為保健,還是用魚燉湯喝,滋補效果最好。

(2)貝類

較魚類而言,貝殼類物種得坎水之氣更多,補益效果更好。只是,貝類一般性寒,魚類一般性熱,我們可以根據自己的體質來選擇食用,若是體質偏寒,不妨平時多吃些魚,體質偏熱,可以適當吃些貝類。

(3)

鄉下人家餵養的鴨通常生活在池塘和小河裡,以淺水中的螺螄為主要食物,所以,鴨也得坎水之氣,最適合體質偏熱的人作為保健食品。

吃鴨最好用清蒸或煮湯的方法。不要經常吃烤鴨。烤鴨雖然味道好,但它經過多種香料的醃製與烘焙,營養功效喪失很多、甚至能引離火入坎水,過量食用的話會給大家的健康帶來損害。

 

8.仙藥有品,茯苓獨秀----白茯苓能最快提升人體免疫力

茯苓的功效十分多:健脾、安神、鎮靜、利尿,可以說是能全方位地增強人體的免疫能力,被譽為中藥「四君八珍」之一。

茯苓生長在哪裡呢?

一般的大樹枯死或被砍伐後,往往會從枯死的軀幹或殘留的恨上生出新的小枝葉來,中醫認為這是大樹未絕的精氣要向外生發。如果大樹枯死後,上面不長小的枝葉,就意味著附近的土壤下有茯苓,是茯苓吸取了大樹的精氣,使它沒有能力再生發小的枝葉。

茯苓生長在土壤中,而且是在大樹根部附近,它的生長位置告訴我們,它能收斂巽木之氣,讓其趨向收藏。

「人過四十,陰氣減半」,如果人的肝木之氣得不到足夠的陰精制約,就會漸漸偏離常道在體內妄行,導致頭暈,手足搖動等肝風太過的症狀出現。而茯苓,色白,應坎水之精,恰好能夠收歛巽木的外發之氣,使它潛藏於坎水之中。所以,茯苓對於中老年人絕對是延年益壽的良藥。

在古代,人們對茯苓推崇備至,因為他們認為那是大樹之精化生的奇物,有十分好的養生功效,據說慈禧太後長年內服的13個保健長壽藥方中,約有一半的藥方中都含有茯苓。

白茯苓有多種食用方法,最簡單的是把茯苓切成塊之後煮著吃,還可以在煮粥的時候放進去。另外,可以把茯苓打成粉,在粥快好的時候放進去,這樣人體就更容易吸收了 。

對於中老年人,茯苓具有補益的功效,但對於正處在生長發育期的兒童與青少年就不太適合了。因為孩子處在發育階段,生機盎然,正需要肝木之氣的生發之性來支持,而此時的人體也完全有足夠的陰精來與這肝木的生發之性相抗衡,所以人體能像樹木那樣長高長壯。

給未成年人吃茯苓,就等於在扼殺他們的生發之機,給健康帶來不利。未成年人只有在生病等非常特殊的情況下,經過醫生的準確辯證後才能服用茯苓,作為家長,千萬不要在懵懵懂懂中自作主張煎煮茯苓給孩子吃。

 

9.養顏補腎,珍珠無聲

珍珠,在《易經》裡屬坎卦,對同屬坎卦的腎系統有奇效。具有壯陽、抗衰老、抗輻射等作用。

當您的皮膚流血了,在傷口上灑點珍珠粉,馬上止血

珍珠不僅是名貴的珠寶,還作為一種寶貴的中藥材而備受歷代醫家青睬,有多部藥典都記載了珍珠的功效。

《本草求真》說:「珍珠入手少陰心經、足厥陰肝經。蓋心虛有熱,則神氣浮游 ;肝虛有熱,則目生翳障。除二經之熱,故能鎮心明目也。」

《本草綱目》說,珍珠「鎮心點目,塗面,令人潤澤好顏色」;「塗手足,去皮膚逆臚」;「墜痰,除面斑,止瀉」;「除小兒驚熱,安魂魄,止遺精白濁,解痘療毒」。可見珍珠不僅具有美白護膚養顏的功效,還可以治療許多熱性疾病。

很多女性朋友都在用珍珠粉美容護膚,比如在珍珠粉中加入牛奶、蜂蜜等製作成各類面膜,滋養皮膚的作用很好。具體的製作方法有很多,我這裡就不再多说。唐代大美人楊貴妮每天都塗抹珍珠粉,以養護她那光澤如玉的肌膚,古埃及豔后更是常在葡萄酒裡加入珍珠粉飲用。

珍珠性涼,可以降肝火、清熱毒,屬於潛降類藥物,治療一些熱性病有很好的效果。我在《不生病的智慧2》中提到,扁桃體發炎導致咽喉腫痛,或者是說話過多引起咽喉痛,服用一點珍珠粉,可以很快好轉。

炎炎夏季,大家可以適當服用珍珠粉來祛火,這裡我為大家介紹兩種珍珠清涼茶的製作方法,大家有興趣的話不妨一試:

(1)清心珍珠綠茶:用2∼3克珍珠粉和綠茶一起放入杯中,開水沖泡後飲用。在夏日裡經常飲用這道珍珠綠茶,可以清心恰神,祛除煩躁,有助於睡眠。

(2)美白珍珠蜂蜜茶:用2∼3克珍珠粉和兩勺蜂蜜一起放入杯中,用開水沖泡,攪勻後飲用。這道珍珠蜂蜜茶有不錯的美白養顏功效,愛美的女孩們夏日裡可以經常飲用。

因為珍珠粉性有些涼,所以胃寒的人不宜長期內服,另外孕婦、低血壓的人也不宜內服。

珍珠粉在很多藥店,或者一些超市就可以買到,不過大家要注意辨別,盡量買質量好些的。

 

10.燕窩之功,舉世難敵

燕窩,又稱燕菜、燕根、燕室、燕盞、金絲等,它既是名貴的烹飪原料,又是營養價值極高的補品。從性味看,燕窩性平味甘,從歸經看,燕窩歸肺、胃、腎三經;從功效看,燕窩有養陰、潤躁、益氣、補中、養顏五大功效。歷來有「稀世名藥」「東方珍品」的美稱,古代醫家向來對其贊不絕口。

《本草綱目拾遺》記載,燕窩「味甘淡平,大養肺陰,化痰止嗽,補而能清,為調理虛損勞瘵的聖藥”。

《物理小識》說,燕窩能「止小便數」。

《食物宜忌》云,燕窩能「壯陽益氣,和中開胃、添精補髓,潤肺,止久瀉,消痰涎」。

何惠川言,燕窩可以治「翻胃久吐」。

《文堂集驗方》說燕窩能治老年痰喘,先把一個秋白梨與一錢燕窩用滾開的水泡過,再加一錢冰糖蒸熟,每天早晨服下,不要間斷,有奇效。

《救生苦海》講燕窩能治痢疾,白燕窩2錢、人參4分、水7分,煎好服用,效果立現 。

燕窩的常用吃法:沖洗燕窩表面後,根據不同品種,按不同時間,用一碗礦泉水或純淨水浸發(10克左右燕窩用300毫升純淨水),浸燕窩的水不要倒掉。先將鍋內的水燒開,再用這個碗隔水小火燉煮,燉好後可加入冰糖、牛奶、蜂蜜、豆漿等食用。

 

11.修復先天之本只用太溪一穴

太溪,是足少陰腎經的原穴,也就是腎臟的原氣居住的地方。它具有滋腎陰、補腎氣、壯腎陽的功能。《會元針灸學》中記載:「太溪者,山之谷通於溪,溪通於川。腎藏志而喜靜,出太深之溪,以養其大志,故名太溪。」太溪就是大的溪流,從這個釋名可以看出,此穴可以源源不斷滋養人體的腎臟之水,與腎臟的健康息息相關。

太溪位於足內踝後方,在內踝尖與跟腱之間的凹陷處,用手指按揉有微微的脹痛感。

太溪穴能夠防治腎系統的諸多疾病,如常見的頭痛目眩、咽喉腫痛、牙痛、耳聾、耳鳴、咳嗽、氣喘、月經不調、失眠、健忘、遺精、陽痿、小便頻數、腰脊痛、內踝腫痛等症狀。

刺激太溪穴的方法:

第一,把人參切片後,外貼在穴位上,用折疊成方塊的紗布覆蓋其上,再用醫用膠布固定,兩側的太溪穴都貼,12小時後取之下,隔天再貼一次。

第二,用手指按揉,按揉時一定要有酸痛感,每天堅持3∼5分鐘。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