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護我們的後天之本----胃系統最佳保養方案

 

作者:欒加芹

1.悉心呵護我們的胃土

胃是人體的六腑之一,它對應八卦中的艮卦,與脾相表裡,功能強弱直接影響人的生存質量,因而又被稱為「後天之本」。

《黃帝內經》上說,胃是「倉廩之官」,因為它掌管著食物的「受納與腐熟」,並主通降。「受納」是接受和容納的意思,「腐熟」是指食物經過胃的初步消化,形成食糜。我們每天吃下的食物必須先進入胃,在胃裡面加工成腸道能接受的形式,才會進入腸道,等待進一步地消化吸收,轉化成人體生命所需的營養。

胃功能失調會導致一系列很嚴重的後果:胃氣虛弱,會表現為沒有食欲,或餐後噯氣反酸、打嗝、胃脘脹滿疼痛、噁心上湧、嘔吐不止等;胃氣過強,則表現為消化過快,飯後不久就感覺饑餓難耐。這些症狀都是胃氣不調的結果,要是不加治療,任其持續發展下去,會演化成急、慢性胃炎、胃和十二指腸潰瘍、胃穿孔,甚至是癌變等難以治療的疾病。

胃是我們身體能量的源頭,要想身體健康,千萬得保養好自己的胃。在《易經》之中,胃對應艮卦,按照同氣相求的原則,凡是屬於艮卦的食物都對胃的保健有不錯的效果。胃不好的朋友們,多吃些艮卦的食物就是最適合你們的保健方式了。

 

2.小米最補我們的後天之本

小米被古人稱為栗米,正像所有的種子一樣,它可以孕育新的生命,具備了生命所需的豐富營養。小米色黃,得艮土之氣較多,所以功效直接入胃,是補養我們胃的真情佳品。

  • 常吃小米能防衰老、治失眠

吃小米有防止衰老的作用。如果一周吃2∼3次小米粥、小米飯,頭腦會特別舒服。睡前服用小米粥,堅持一月左右,失眠會徹底消失。

收穫後儲存一年以上的小米,被稱為陳小米,它也是中醫的一味良藥,可以治消化不良、口角生瘡、胃熱、消渴;益氣、利小便、止痢、壓制丹石之毒;用水煮熟吃,可以治腹痛及流鼻血;磨成粉,和水攪拌後,過濾出來的汁可以治療霍亂和痢疾;煮成粥來吃,可以「益丹田,補虛損,開腸胃」。

  • 小米以延安、龍山兩地所產最為出名

買小米時,能買到延安和龍山地區出產的最好。

延安的小米色澤金黃、顆粒渾圓、晶瑩明亮、黏糯芳香,經常食用可以滋陰補虛,當地素來有「小米養人」之說。沒有一個人不喜歡它。

湘西的龍山小米有「龍米」之稱,曾為歷代皇室貢品。它色澤金黃、籽大粒圓、性黏味香。煮成稀飯時,表面上漂浮著一層黃亮米油,其功效經常被人拿來與參湯相提並論。

小米最大眾化的吃法就是煮粥,可以單獨用小米煮,也可以加點兒大米同煮。

  • 警惕「染色小米」

現在,專業的雜糧店和超市的雜糧櫃台一般都有小米出售。但如果是在小糧店購買小米,要注意商家是否作假。我有次買了小米,回來淘洗時,發現那金黃的顏色竟然全是染上去的,根本沒法吃,所以我以後購買實總是先把小米拿亠點兒出來弄濕,看是否褪色,確定不褪色才敢買。請大家買小米的時候一定要仔細辨別一下。

 

3.老去自添腰腳病,山翁服栗舊傳方

金秋十月,滿大街板栗飄香,我所住的小區前短短的一條街道上,幾乎不到50米就有一家賣板栗的,現炒現賣,家家生意都很興隆。

取一顆生板栗,剝開外殼,您會發現裡面的板栗果色澤金黃,咬一口嘗嘗,脆甜可口;熟板栗,就更不用我形容那香甜醇厚、細膩綿軟的個中滋味了。

板栗不僅是美味的食物,還是中醫的一味藥材。我們平常如果經常生吃板栗,可以治腰腿無力。相傳古時候有一個人患了腰腳軟弱之症,有一天他在板栗樹下現摘現吃了一些,很快就感覺腿腳有了力氣,健步如飛地走了好遠。

老年人容易腿腳不好,應該每天食用幾顆生板栗,並且要細嚼慢咽,堅持一段時間,就能看出效果來了。蘇軾的弟弟蘇轍有詩為證:「老去自添腰腳病,山翁服栗舊傳方。客來為說晨興晚,三咽徐收白玉漿。」作為日常保健,注意生版栗一次不能吃太多,就算是身體健康的成年人,一天之內吃7顆已經不少了,不能再多吃。

炒熟的板栗能夠止瀉。《本草綱目》記載說,有人受寒,拉肚子拉得很嚴重,醫生讓他吃二三十枚熟板栗,馬上就好了。

板栗色黃、味甜,這都是艮土的特性,所以板栗是補胃的佳品。

板栗雖好,但小孩子不能多吃,因為它不易消化;另外容易便秘的人也不要過多食用板栗。

 

4.家有土豆,終生無憂

土豆色黃,蒸熟之後,裡面的豆泥綿軟如沙,因而土豆具有艮土之性。用土豆來補益胃土,自然效果十分好,它可以健胃、調中、補氣,防治很多胃系統的疾病。

土豆,又叫馬鈴薯,雖然其貌不揚,價格便宜,但功效卻丁點不含糊。在黃土高原這樣乾旱的地區,由於缺水,其他作物都很難生長,唯有土豆卻個大質好。

  • 妙用土豆----降糖散淤消腫治咳嗽

常吃土豆不易引起血糖的波動,所以它是高血糖患者的有福食品。

醫院裡常常有患者因打吊針不當或次數過多而使皮膚出現青紫色,這時切幾大片新鮮的土豆貼在淤青的皮膚處,可以讓淤斑盡早消散。

經前乳房脹痛是女性朋友身上很常見的一種現象,這時,我就讓她們喝土豆汁,效果特別好。土豆汁的具體製作方法是;選取質量好的、無任何青色的土豆,帶皮洗淨後切塊,放入榨汁機內,加適量涼開水,然後開動機器打成汁。土豆汁製成後,馬上喝下,不能放很久才喝。

土豆還能解毒,治療咳嗽。

土豆的吃法實在是太多了,可以切絲、切片清炒,或者切塊紅燒、和肉一起燉,或者是蒸熟後製成土豆泥,等等。只是大家需要注意,不要經常吃油炸的土豆條,還有,在烹飪時不要去皮,這樣可以有更好的保健功效。大家做飯時除了考慮口味之外,還要盡量選擇更多保持食物功效的烹飪方法。

另外,顏色發青和發芽的土豆能讓人中毒,任何時候都堅決不能入口。(請參考→馬鈴薯鮮汁療法)

 

5.南瓜,為我們的身體義務補血

南瓜切開後的顏色為淡黃或金黃,細嗅間有一股淡淡的甜味,因為較多地得了艮土之氣,所以它的功效可直達人體脾胃。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指出,南瓜入脾經和胃經,有補中益氣之效,清代的《本草綱目拾遺》中說,南瓜「多補元氣,不得以賤而忽之」。據說,清代名臣張之洞還曾經不遺餘力地勸說慈禧太後多吃些南瓜呢。

清代名醫陳修圓曾說南瓜是「補血之妙品」。既然南瓜能補血,那它也必然能入人血分。記得我小時候,有一次額頭上長了個小癤子,本來並沒有太大的事,但後來不小心吃了南瓜之後,那小癤子迅速長大成了一個大膿包,我只得去醫院排膿,斷斷續續,竟然持續了一個暑假。這次經歷讓我認識到:凡是體表出現癤子、青春痘等與血分有關疾患的人,絕對不能吃難瓜,以防血分氣更足,從而讓這些體表的疾患得到充足的供養而瘋長。這大概也是很多人說南瓜是發物、有病之人不能吃的原因吧。其實,更準確地說,應該是有熱性或濕熱性疾病的人不能吃南瓜,其他的人都是可以放心食用的,而且一些血虛或血寒的人吃了還會有很好的補養效果。

南瓜有多種烹飪方法,可以煮著吃,炒著吃或者蒸熟了吃,或者還可以做南瓜粥、南瓜餅等,美味又健康,這樣的保健食物您怎麼可以輕易錯過呢?

 

6.牛肉比黃芪好吃,還與黃芪同功

牛肉味甘,性平微溫,煮湯後色黃,得艮土之氣,《本草綱目》記載它「安中益氣、養脾胃、補益腰腳、止消渴及唾涎」,在補氣方面,與黃芪同功。

我的一個遠親患胃病30多年,曾經多次求醫,吃了很多的藥,都沒有什麼效果。後來我讓他用新鮮牛肉煮湯吃試試。他就每天買一斤新鮮牛肉,切成片後用水清燉,裡面什麼都不加,小火燉上一整夜,,第二天早晨開始,既吃肉又喝湯,一天之內把它吃光。大約共吃了6斤燉牛肉,他的胃病危徹底好了,以後也沒有再復發過 。

牛肉有多種烹飪方法,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愛好做不同的嘗試。我自己最愛做的是土豆燉牛肉。因為在我看來,土豆和牛肉是十分好的搭配,二者同屬艮土,滋養脾胃的功效可謂超強,而且做法簡單,吃起來也香濃可口,而且我還在烹飪的過程中試過加不同的調料,最後發現,只有土豆和牛肉清燉後加點鹽,味道才最純正。看來,只有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不管是牛肉,還是其他的養生品,都是如此。

 

7.吃了狗肉暖烘烘,不用棉被可過冬

狗肉性大溫,對於體質偏寒的朋友來說,吃狗肉暖胃、補胃效果特別好。

按易理來看,狗屬艮卦,人體臟腑之中,胃為艮土,所以狗肉對胃有很好的培補作用;而且中醫理論認為,狗肉性溫,有補中益氣,溫腎助陽之功;《本草綱目》記載:狗肉專走脾、腎二經,可以滋補血氣,暖胃祛寒。民間還有「吃了狗肉暖烘烘,不用棉被可過冬」的俗語。假如有朋友胃寒,狗肉就是調補的良藥。

古代的許多醫案以及我自己的多次治療經驗、都足以證明狗肉的確是治寒性胃痛的靈藥。平時狗肉有多種吃法,但是燉肉喝湯的效果最好。另外,《本草綱目》中也記載了幾個關於狗肉的食療方子,我這裡舉出兩個:脾胃虛冷、腹滿刺痛時,用半斤肥狗肉和米、鹽、豆豉一起煮粥,接連吃一兩頓,病就可以有效緩解了;腹脹、腹中有氣淤積時,把狗肉切碎後和大米一起煮粥,空腹吃下,馬上氣消。

需要注意的是,狗肉大溫,所以一定不能烤著吃,另外熱性體質和有熱性疾病的人不能吃,平常火氣大的人也最好不要吃。

 

8.脾胃贏弱,離不了豬肚湯

民問老人愛說「吃什麼補什麼」,雖然不是百分之百地正確,但用在豬肚這裡倒是完全合適。

豬肚就是豬的胃,它性微溫、味甘,與牛肚、羊肚等各類動物的胃相比,更多地得了艮土之氣,以形補形,直接培補人體的艮土,效果特別好,尤其是對於脾胃虛弱的老年人、婦女和孩子,用豬肚燉湯喝可以起到急補脾胃的作用,對由脾胃不適引發的其他疾病也有很好的輔助療效。

我曾經用豬肚湯作為輔助,治好了一個5歲女孩由脾胃受損引發的哮喘。還用小茴香配豬肚治好了一個患者的慢性胃痛,只是吃了4∼5個豬肚,他以後就再也沒有復發過。另外,豬肚湯《只放生薑》還主治泄瀉、消渴、小便頻數等症。

胃是人體的後天之本,脾胃出問題了,很容易就引發人體其他很多疾病,所以脾胃不好的朋友們每周可以燉1∼2次豬肚湯喝,作為對後天之本的養護,效果非常好。

豬肚四季宜食,有很多種烹飪方法,涼拌、煲湯、煮粥,都是不錯的吃法,具體就看個人口味了,大家有興趣可以隨便翻些菜譜來看。我在這裡為大家介紹一個簡單燉豬肚湯的做法:買新鮮的豬肚,如果能從超市裡買到已經處理乾淨的最好,如果買回的豬肚還不夠乾淨,大家可以直接用乾麵粉和食鹽灑到豬肚上,再用手反復揉搓,要把豬肚每一個部位都搓到,然後用清水洗淨,一定記得要多沖洗幾遍,之後把豬肚切成絲放入鍋內,加入適量清水,也可以真接把豬肚整個放入鍋內燉,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燉至豬肚完全熟爛,再加入鹽調味,這時香噴噴的豬肚湯就好了。

豬肚湯,就是上天專門為我們羸弱的脾胃度身定做的甘泉。

另外,豬肚湯可以治療嚴重痢疾之後的身體虛弱,還能治好小兒疳積、蛔蟲病後的面黃體瘦等症。

 

9.胃痛就去吃飴糖

《傷寒論》裡有個溫中補虛的名方----小建中湯,裡面的主藥就是飴糖。

  • 飴糖----既是零食,又是藥材

飴糖主要以米、麥芽等為原料製作而成,它的主要成分是麥芽糖、葡萄糖,雖然它出現在中醫的千年名方裡,卻並非什麼名貴藥材,而是相當平常的食物。

一般而言,飴糖有軟、硬之分,軟的是黃褐色的濃稠液體,有些地方也稱其為膠飴,入藥使用的多為這種;硬的則為淡黃色的塊狀,可以作為零食吃。我小的時候,一見有人挑著裝滿飴糖的擔子在街上叫賣,就會和小伙伴們忙不迭地買來吃,覺得特別甜美。

 

  • 小小飴糖能治胃病

飴糖色黃味甘,性微溫,可入脾、胃二經,有溫補脾胃之功。而且,從我的治療實踐來看,飴糖對脾胃虛弱的中老年人幫助特別大。

我曾治療過家鄉一些有胃病的朋友,他們常常胃痛,又沒多少錢,煎藥也不方便。而飴糖便宜又好吃。於是,我讓他們買幾斤飴糖回來,每天隨意吃上幾塊。不久就有人對我說,胃已經不痛了,也能吃飯了 。

 

10.喝銀耳赤豆湯,馬上消除胃脹

銀耳是藥食兩用的美味菌類,張仁安《本草詩解藥性注》說到銀耳時指出,「此物有麥冬之潤而無其寒,有玉竹之甘而無其膩,誠潤肺滋陰要品」。在我看來,銀耳色黃味甘,得艮土了氣。不僅大補肺氣,而且特別養胃。

赤小豆,據《本草綱目》記載,可以健脾養胃,利水除濕,清熱解毒。赤小豆澱粉含量較高,熟後呈粉沙性,味道微甜,有獨特的香氣,也具有艮土之性,由此可見,赤小豆也可以直接培補人的脾胃。

  • 胃脹時,請喝銀耳赤豆湯

我平時在研究食物功效的時候,常常喜歡把一些食物組合成處方,有一天,我把銀耳和赤豆配到了一起,並用高壓鍋煮了半鍋銀耳赤豆湯。當時一個朋友正好在我家裡,我讓她喝,她說胃脹得厲害,一口水也咽不下點,更不用說銀耳赤豆湯了。可是我認為這道銀耳赤豆湯對胃的效果會很好,堅持勸她吃幾口試試,她只好勉強喝了幾口。結果,奇跡發生了,喝下銀耳赤豆湯10分鐘後,她的胃就不脹了。

朋友們請記住:銀耳與赤豆一起煮湯,可以滋陰養胃、益氣安神,有效地消除胃脹,說不定它哪天就能給您幫上大忙。

人們常常以為中藥起效慢,認為要吃很長時間才能夠見到療效,而且還只能作為輔助的治療方法,我說,其實不然,盡管有時候中藥不能讓某些疾病迅速痊癒,但大多數情況下服藥後很快就能見到效果,而且一天一天地眼看著好轉;而像腹瀉、感冒、咳嗽等這些普通疾病,通常是服藥後馬上就會起效。就比如上面這道銀耳赤豆湯,喝下去後一般10分鐘就可以解除胃脹。

  • 這樣燉出的銀耳赤豆湯最美味

大家在買銀耳時要注意,不要買那種白色的、看上去特別漂亮的。其實,純正的銀耳是黃色的,偏白的銀耳多是廠家做過一些化學處理的,對身體很不好。

買回銀耳之後,先用水泡。泡發之後,將銀耳清洗乾淨,用手把根部摘除,把大朵撕成小朵,然後和洗淨的赤小豆一起放入高壓鍋中。

銀耳要燉得時間長一些效果才好。通常情況下,我在高壓鍋轉為保壓狀態後,常常要再保壓兩小時左右,這樣煲好的銀耳赤豆湯香濃柔滑,甘甜入心,大補脾胃。

除了養胃,其實銀耳還有很多其他的功效。比如滋陰養肺,治療咳嗽,以前我的一個長輩總是在受寒感冒出現咳嗽的時候煮銀耳湯喝,每次效果都很好。

 

11.補胃,黨參其實比人參好

《本草正義》記載:「黨參能補脾養胃,潤肺生津,健運中氣,本與人參不甚相遠。其尤可貴者,則健脾運而不燥,滋胃陰而不濕,潤肺而不犯寒涼,養血而不偏滋膩。」黨參,可謂養生佳品。

如果用易理來看,黨參主要產於西北黃土地,得先天艮氣較多,胃為艮土,黨參的功效可以直接作用於胃,是補益胃氣的佳品。因為黨參能補氣,價格又低,於是有人用黨參代人參。其實這是不妥的,黨參主要產於西北黃土地,人參主要產於東北黑土地,二者功效各有偏重,不可互相代替。如果是補益胃氣,則黨參優於人參。

生活中,我們應該如何使用黨參呢?

把黨參洗淨切碎後單獨煮水來喝,有一股淡淡的甜味。您也可以把它和小米一起煮粥,即把黨參切成大段,和小米一起放入鍋內,加適量清水同煮,等到粥好的時候,把黨參段挑出去。要知道,這道黏膩醇香的黨參小米粥,補胃功效可是非同一般的。當然,還可以在煲豬肚湯、雞湯等各類肉湯的時候放入黨參,黨參和肉的味道相得益彰,使湯的味道更加鮮美,而且滋補功效也更上一層樓。

家中老人,常常脾胃氣血不足,四肢無力,讓我們平常為他們多煲煲這樣的湯吧。有時候,一道菜往往勝過萬語千言。

 

12.在解毒方面,黃芪當為君王

黃芪,色淡黃,味甘,性微溫,得艮土之氣,也是補益脾胃的一大藥林高手。

《本草綱目》中記載了前代醫家對黃芪的論述,其中指出:「黃芪甘溫純陽,其用有五:補諸虛不足,一也;益元氣,二也;壯脾胃,三也;去肌熱,四也;排膿止痛,活血生血,內托陰疽,為瘡家聖藥,五也。」書中還指出,人參補中,黃芪實表,若是遇到「表虛自汗、亡陽潰瘍、痘疹陰瘡者,當以黃芪為君,人參為臣」。也就是說,在實表、解毒方面,黃芪可以作君王,人參只能當臣子,黃芪這時比人參的作用還要好。

  • 黃芪煮水能治失眠自汗

黃芪能夠緩解入睡困難的失眠。這種失眠通常表現為上床後怎麼也睡不著,而且白天越勞累,晚上越睡不著,這時可用黃芪30克、黨參30克一起煮水喝。這個方法我已推薦給好多人用過,沒有一個不見效的。

很多朋友都有「自汗」這種症狀,中醫治療時一般都會用到黃芪。所謂「自汗」,就是白天雖然沒有劇烈運動,溫度也不太高,但人仍然會大量出汗,這種症狀多由人體氣虛造成。著名醫家張錫純《醫學衷中參西錄》中記載了他治療一例自汗症患者的醫案。滄州一位20多歲的女子,常胸悶氣短,動不動就大汗淋漓,張錫純讓她用黃芪煮水服用,沒幾天就好了 。

  • 甜甜的黃芪也能降糖

黃芪可以用來煲湯,尤其是在煲老雞湯時,加入黃芪、黨參、山藥,味道會格外地香。

黃芪加懷山藥、蒼术、玄參,是中醫大師施今墨先生發明的一個極其有名的「降糖對藥」,經多年臨床實踐表明,效果非常好。其實黃芪也很甜,帶甜味的食品能降糖的理論在這個「降糖對藥」裡再次得到了證明。

 

13.養胃用玉竹,是天作之和

玉竹,古名藏蕤,在中醫裡一向被當作滋陰的藥材,能夠治療胃熱熾盛、津傷口渴、消穀易饑等症。或許是因為玉竹能夠治這些熱性的疾病,所以,它常常被描述為寒性藥材。

其實,一種藥物的特性,究竟是寒、熱、平、涼還是溫,很多時候並不取決於它所治療疾病的特性,而是取決於它的生長環境。大家應該還記得我曾講過的蓮子的特性,它能夠治療熱性的疾病,但性質卻非常地平和,玉竹也是如此。

我之所以熟知玉竹的藥物屬性,是因為以前讀醫書時發現,玉竹在很多老中醫的降糖處方中經常作為滋陰的藥物而出現,後來我還給一個患者解決了血糖高的問題,當時經過仔細地推算,給他選的也是玉竹,效果非常好 。

其實,玉竹具有降糖功效,並不是因為滋陰,而是因為他抗震。

曾有醫家認為,糖屬於土,血糖高就好像土落入水中,使水漲高,這種說法確實有道理。正常的人在吃過東西後,血糖也會急劇升高,這顯然不是吃下去的食物有問題,而是飲食入胃,胃蠕動加快導致的;胃為艮土,又是燥土,飲食入胃,胃受震動,也就是燥土受震動,部分落入血中,才導致血糖立即增高。正常必人飯後兩個小時胃差不多會排空,胃的蠕動減輕,血糖就會恢復正常。而此時,也正是食物被消化、營養被吸收入血的時候。所以說,胃受震動,才是人體血糖升高的根本原因。

胃的功能正常時,有一定的自我調節能力,但假如胃出了問題,比如,胃土過燥,稍有震動便有土滑落,那麼人體即便在空腹時血糖也會很高。

玉竹是固攝艮土而抗震的最佳藥材,我就是根據這個道理,從眾多的藥物之中尋找到它來降糖的。其實,黃芪、山藥都生於沙土之中,都有固攝艮土的功效,所以也都能降血糖,只是和玉竹比起來,它們的降糖功效要差一些。

玉竹固然能降血糖,但它「固攝艮土而抗震」功效的最大受益者是胃。胃每天為我們做多少工作啊,護胃當然是最好的報答了。玉竹就具有這個能耐,所以,《神農本草經》把它列為養脾胃的上品。

玉竹的品種也很多,不過,還是東北地區出產的質量最好。

玉竹美味香甜,平常用它來煮水喝就可以了。人們都說中藥難吃,但如果你喝過玉竹水,就知道這種說法真是大錯特鍺了。

 

14.從元代就開始流傳的補中益氣湯

補中益氣湯是中醫著名的補藥方劑,它看上去簡單平和,卻屢屢能起沉疴、消痼疾。這裡,讓我們好好來看看這個方劑。

  • 補中益氣湯,養胃養頭

補中益氣湯出自元代名醫李東垣的《脾胃論》,由黃芪、黨參、白术、陳皮、當歸、甘草、柴胡、升麻八味藥材組成。其中,黃芪、黨參、甘草、柴胡、當歸五味為先天艮卦的西北地區所產。另外,升麻產於東三省,得後天艮卦之氣;白术主產於浙江,那裡是東方,為先天離火之地,即白术得先天離火之氣;陳皮以南方所產的最好,南方是後天離火之地。補中益氣湯中用白术和陳皮,是為了補火以生土。

用《易經》理論分析,胃為艮土,所以,補中益氣湯是調養人體胃系統的良方。同時,黃芪、黨參、甘草產於西北後天乾卦之地,在人體對應於頭,這就意味著補中益氣湯不僅能調養胃系統,還能保養人體的頭,從而在治療既與胃又與頭有關的疾病時,療效最好。

  • 得了鼻炎,請找補中益氣湯

哪些疾病同時與胃和頭有關?這就很多了,比如說頭暈伴嘔吐,又比如說鼻炎。頭暈伴嘔吐的情況很常見,可能是暈車等引起,也可能是腦炎等重症,這裡暫不去說它,我們著重看一下鼻炎。

鼻炎雖然不是大病,但常常讓我們痛苦不堪,鼻塞不通、頭暈腦脹,整日裡渾渾噩噩的,十分難受。我自己也曾為鼻炎所苦,一直在尋找有效的治療方法。

雖然不少名醫說過治療慢性鼻炎沒有什麼特效的方子,可是我從沒放棄過,始終堅持研究。有一天翻檢中醫典籍時,我偶然發現一則前輩留下的醫案,說一個婦女患鼻炎後,醫生給開了補中益氣湯的方子,讓她天天服用,幾個月後還沒有療效,她就詢問醫生,醫生說,繼續服用。她堅持下去,果然,又過了一段時間後,鼻炎徹底好了。無獨有偶,我在《續名醫類案》中也見到一個例子:名醫吳孚先給一個人治鼻炎,開了補中益氣湯,那人喝了一百帖都不見效。又找其他醫生,先後用了白芷、防風、辛夷、川芎等藥材,哪知鼻炎越來越厲害。不得已他又回來找吳孚先,又喝了一百帖,最後就好了。

這兩則醫案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一直很想弄明白補中益氣湯起效的機理。也正是在研究《易經》之後,我才徹底明白,鼻炎屬於竅之病,而且是頭上的竅之病,在傳統的中醫理論裡,竅與胃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這種頭部的竅之疾病,只能用既作用於胃、又通氣於頭的補中益氣湯,才能真正地根治。

  • 「補中益氣」從根本上說是「益胃氣」

李東垣生活在戰火紛飛的年代,由於饑飽失常,那時老百姓的胃氣大多備受損傷,所以他創制了補中益氣湯來補益人體胃氣,消除因胃氣損傷而導致的種種疾患根源。如今的百姓雖然豐衣足食,但因為種種緣由,飲食不規律,經常過飽或過飢,胃氣也是同樣受損,從而滋生出各種各樣的疾病。因此也特別需要補中益氣湯來糾正。只是,人的胃每天都在辛勤勞作,一旦受損,想要快速地恢復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所以補中益氣湯一般都要久服才有效果。

患有鼻炎的朋友,平時不妨服用補中益氣湯或補中益氣丸來調養,效果會很不錯。

 

15.養胃用衝陽,吃飯特別香

沖陽是足陽明胃經的原穴,是胃經氣血的重穾來源,它是一個「以不變應萬變」的穴位,我們可以用它來防治與胃經相關眾多疾病,如胃脹、胃痛、咽喉腫痛、牙齒痛、頭疼、食欲不振等。

衝陽位於人體足背的最高處,用手指按上去有微微的痛感。

處理穴位的方法,常用到的有兩種,一是用手指按壓,按的時候要稍稍用力,以穴位感覺酸痛為度,兩側都要按,每天3∼5分鐘。

二是穴位外敷:將黃芪或黨參切成小片,放於穴位之上,再用疊成小方塊的醫用紗布蓋上,最後用醫用膠布固定。每12小時更換一次,隔天貼一次。黃芪、黨參得艮土之氣較多,用它們在穴位上外敷,以土培土,保健作用比眾多方法都有效。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