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養人體的君王----心系統最佳保養方案

 

作者:欒加芹

1.心為君王,君安人體才健康

在人體臟腑之中,震卦對應人的心系統。

心臟在人體中的地位不言而喻,心系統是人體健康的主宰。

心主血脈,其華在面,開竅於舌。平時如果出現了面色晦暗,沒有光彩、脈象細弱、唇舌青紫等情況,往往意味著心系統出了問題。

心主神志:如果出現心慌失眠、多夢、神志不寧、譫語狂言,或者腦子遲鈍、健忘、精神萎頓、甚至昏迷等,也往往意味著心神被擾,失去正常的功能。

心藏神:即喜與悲都屬於心,「神有餘則笑不休,神不足則悲」。

心在液為汗:有的人出汗過多,有的人出汗過少,都要問問心呢。因為這可能是心系統的運行出了問題,比如心氣虛等。

既然心臟屬於「震卦」,按照同氣相求的原則,我在這裡為大家介紹一些常見食物和保健品,它們得震卦之氣較多,對心臟有很好的補養作用。

 

2.千古名方「生脈散」,補心養身不虛傳

生脈散是中醫千古名方,出自元代名醫李東垣所著的《內外傷辨惑論》,它由人參、麥冬、五味子三味藥組成,意在取「人參之甘補氣,麥門冬(即麥冬)苦寒瀉熱補水之源,五味子之酸清肅燥金」。

  • 生脈散治頑疾,千古名方不虛傳

別看此方用藥少,配方簡單,僅這三味藥物,就能擺平眾多疑難雜症,真可謂千古名方不虛傳。生脈散現在的通常用量是:白參10克、麥冬15克、五味子10克。每天一帖,用水煎服。

一位教授有次發高燒,他先自己吃了退燒藥,結果高燒退而又起;後來他去醫院輸液,持續了一周也不見療效。最初發燒的時候,他並沒有咳嗽,但用藥大約兩天後,他開始咳嗽,還咳得很厲害。後來他找到了我,我為他針灸外關穴。針後他出了許多汗,燒退了,但兩天之後,仍是咳聲不絕。於是,我懷疑他的咳嗽與之前退燒藥用得太多、汗出過量有關,就讓他服用上面說的生脈散,另加百部(中藥名)10克,3帖。一帖藥後,他的咳嗽就好了大半,3帖藥後,他徹底不咳嗽了。

  • 生脈散蜜漿,夏季保健的不二選擇

歷史上曾有位名醫說過,平常人在每年的夏至之後服用幾劑生脈散,對身體健康很有好處。從生脈散的組方機理來看,這種保健法確實很有道理。我曾給一些親友製作生脈散蜜漿,讓他們在夏至後服用,時間大約有一個月,結果他們都向我報喜說,以前夏天特別容易乏力的感覺沒有了,而且記憶力也比以前有了明顯改善。

生脈散蜜漿的製作方法可以參考前面益智膏的做法。只要把製益智膏時用桂圓、核桃煎的藥汁換成生脈散煎的藥汁,後面的步驟不變,就能得到生脈散蜜漿了。夏至之後,把煎得的蜜漿,每日取一小勺,沖入大約100毫升的開水,與家人每天喝兩次,連喝一個月,作為保養心臟的保健品,既有濃濃親情,又能頤養心臟,可謂是人間神品。

  • 配製生脈散,以人參為佳

生脈散中的人參,以東北產的白參為好。這種白參也是質量、功效參差不齊。我這裡所說的10克劑量,指的是藥店裡價位相對低的那種,如果您買的人參質量比較好,那每帖之中,人參的量需要酌情減少。生脈散中的人參,也可用西洋參代替,或者西洋參和人參都放一些。

把生脈散做成口服液就是生脈飲。藥店裡,有現成的生脈飲出售,一般分黨參型和人參型兩種,人參型的稍貴一些。它們的功效其實是有差別的,一般情況最好不要互相代替使用。我建議,當您想購買現成的生脈飲時,最好選擇人參型的,同仁堂的「人參生脈飲」在很多中藥店裡都可以買到。

 

3.豆芽雖細小,祛火功勞高

小學課本裡面有一篇課文,講的是一顆小草的種子被壓在一塊大石頭的下面,它發芽時竟然能掀動這塊大石頭。種子發芽時的力量大吧,這力量,便是震之氣。

  • 所有正在發芽的種子都具有震的力量,能補益人的心臟

我家常州的菜市場裡經常賣一種發芽的蠶豆。菜農把蠶豆浸在水裡,讓它發芽,短短的小芽剛一探出頭,就被拿到市場上去賣。常州歷史上名醫輩出,這樣食用蠶豆的方法,我想恐怕不是哪個普通百姓想出來的,很可能是出自某個老中醫的處方。

我們生活中常見的豆芽,除了蠶豆芽,還有黃豆芽和綠豆芽。

關於綠豆芽,有一則故事廣為人知: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國海軍因無意中吃了受潮發芽的綠豆,竟然治癒了困擾全軍多日的壞血病。後來才知道,這是因為綠豆芽中維生素C含量很高的緣故。

從西醫的角度看,的確是綠豆芽中的維生素C能治壞血病;但用中醫的理論來解釋,綠豆芽屬於震,震在人體對應心,心主血脈,所以與心火有關的疾病,綠豆芽都能治療。

綠豆本身就具有震之氣,所以綠豆發芽會比其他豆類發芽備更多的震之氣,從而祛心火止血的功效更大、更強。

  • 穀芽、麥芽消食效果好

中醫常用的消食類藥物中,有穀芽和麥芽。穀芽是稻穀發的芽,麥芽是大麥發的芽。既然是芽,當然都得震之氣。對於人體而言,震動多了必然會傷胃土,不過適度的震動會加速胃的蠕動,中醫的玄妙,正在這恰到好處間。

不過,穀芽和麥芽的消食作用,只適合於刃那些暴飲暴食的情況。

在《不生病的智慧2》一書裡,我曾經介紹過,敲左極泉穴可以迅速緩解暴飲暴食後的腹脹。穀芽和麥芽的作用與敲擊極泉穴很類似,只是起效略微慢些。如果不喜歡敲穴位或家裡孩子小,不太敲穴位,那就每天炒麥芽、穀芽各10克煮水喝,同樣也能緩解腹脹。

除了綠豆芽,顏色碧綠、生長不久的小油菜、豌豆苗、黑豆苗等也都具有震之氣,都能夠很好地保養我們的心系統。

 

4.多吃高粱,百病不長

高粱,到現在已經有大概5000年的歷史,可真算得上是糧食中的開國元老了。高粱有多個品種,按顏色來分,有青梁米、黃梁米、白梁米。「黃粱一夢」典故中的黃梁,就是指這種黃高粱米。

作為糧食,高粱可以讓人充饑,作為可口良藥,它有著出色的養生與治病功效,知道這一點的人恐伯就不多了吧。

  • 高梁止瀉利小便

高粱可以止瀉、利小便,治療小便淋瀝、小便中有血和泄精。據古書記載,因脾虛而出現痢疾時,每天吃用半升青梁米與神曲煮的粥,很快就能痊癒。還有一位老人小便中帶血,醫生讓他用車前子與青梁米一起煮粥吃,引熱下行,老人也很快痊癒。

  • 高梁能解水中毒治嘔吐

人在特別口渴的時候見到水,是很容易狂飲的,假如有些人因喝水過量導致急性或慢性水中毒,表現出胸悶、心慌等心受邪的症狀,這時用黃梁米煮水喝就能夠很快消除這些症狀,其實,不僅是黃梁米有效,其他品種的高粱米也有一定的效果。

高粱還可以治療嘔吐。刻果哪位朋友因胃虛嘔吐,可以用高梁米和生薑一起熬粥喝,很快就可以痊癒。

  • 高粱米性涼,能治熱證

高粱米性微涼,假如家中孩子出現鼻子乾、身上生瘡、面如火燒、總是口渴、煩悶等症狀,尤其是一些心火引起的熱證,您就用高粱煮粥或蒸成米飯給孩子吃,作為輔助的治療,效果往往出奇制勝。

 

5.只有粗製的糧食還保留著對人體的忠誠和營養

現在市場上有一種很有趣的現象,精製的麵粉、大米等往往不及粗加工的糧食價格高。麵包上只要撒一層麥麩,價格就會高許多。這表明,很多人已經意識到,精加工的食品丟失了很多重要的營養成分,只有粗製的糧食還保留著對人體的忠誠和營養。

糧食在精加工的過程中,不僅丟失了皮中的營養,更重要的是喪失了胚芽。胚芽是生命的起點,對應於震,它的功效可以直接進入人體的心系統,對人的心臟再好不過了。

所以,為了我們的心臟,我們平時一定要多吃一些粗加工的糧食製作的食物。特別是心臟出現不適的朋友,日常選購糧食的時候,最好多花點兒心思,盡量去買帶有胚芽的粗加工糧食。以之作為主食來調養,對心臟十分好。

 

6.敢與大自然作鬥爭的菠菜是補心之神

唐宗海的《醫易通說》裡記載:「幾種菠菜,以其子布地中,必更月朔而後生,不知何故?吾為之解曰:此菜色深綠,應三碧震卦;其根紅,應震下一陽也。過月朔而月侯成震,是以此菜方生。草木之能應卦氣,神妙如此。」

既然得天地之震氣,菠菜,必然有益於人的心臟。

  • 菠菜能治療便秘糖尿病

菠菜可以治療便秘。一些久病的朋友,很容易就會大便不通,還有一些長痔瘡的朋友,也容易排便困難,那麼,這些朋友一定要堅持吃菠菜,不久情況就會得到改善。

還有,您可能沒注意到吧,平常做菜時扔掉的菠菜根,其實是很好的藥材,它可以治療古人所稱的以多飲、多食、多尿、身體消瘦或尿有甜味為特徵的「消渴」。菠菜根怎麼吃才能治療這種糖尿病的症狀呢?您只須將等量的菠菜根打碎後和打成粉狀的雞內金調和,用米湯送進肚就可以了。一天3次,一次5克左右,不多久就會有很好的療效。

  • 反季節蔬菜得天地之震氣,都可以補益人的心系統

菠菜,它一般在深秋下種,然後發芽長大,歷經整個寒冷的冬天,到春天後繼續生長並開花結籽。通常我們食用的就是出生在深秋的菠菜。

自然界生命的正常規律是春種、夏長、秋收、冬藏。深秋時節,大地日趨蕭條,百草枯黃、而菠菜卻敢於在這個時候違背自然界的正常規律,出苗、生長。它身上究竟蘊藏著什麼能量 ?

除去人為操控(溫室種菜等),凡是反季節生長的蔬菜,如與菠菜類似的秋冬生長的青蒜、薺菜等都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得天地之震氣,可以極大程度地補益人體心系統。

 

7.水面清圓,一一風荷舉----荷葉祛火更養心

碧綠旖旎的荷葉不僅是七月江南的一道醉人美景,更是我們生活中自古以來的解暑良藥。夏日炎炎,口乾舌燥、酷熱難耐之時,用新鮮的荷葉和綠豆煮水當茶,清香四溢,甘甜爽口,什麼飲料能與之相比呢?

想喝荷葉茶時,如果沒有新鮮荷葉,乾荷葉也可以一擋酷暑。乾荷葉一般的中藥店都能買到,價格很便宜。

荷葉性涼微澀,作為常見的中藥,它對某些遷延不癒的疾病有著近乎傳奇的功效。

  • 荷葉能治頭面腫痛

按前輩醫家李東垣所言,頭面部長疙瘩,腫痛,人特別怕冷,還發熱,雖然看起來像傷寒症狀,但病在三陽,不可以過分使用寒涼之藥。曾經有一個人得了這樣的病,用了許多藥,全然無效,後來李東垣只用一個方子就把他給治好了,當時開出的方子是:荷葉一枚、升麻5錢、蒼术5錢,用水煎溫服,現在常用的劑量是:荷葉30克、升麻10克、蒼术10克。大家如果遇到類似症狀,在醫院治療沒有效果,那麼不妨試一下上面的處方。

  • 荷葉對腿腳浮腫產後心痛妊娠反應吐血有治療作用

假如您腿腳浮腫,就用荷葉心和藁本各一半,煮湯後泡腳並淋洗腿部,很快就可以見效。

荷葉還能治產後心痛。中醫認為:產後心痛是惡露沒有排乾淨的緣故。所以,假若您產後有此不舒服,就去把荷葉炒乾,製成末,用開水沖服入肚,很快就好了。

有些準媽媽妊娠反應重,那就請家人把一枚荷蒂(荷葉中央近梗處的葉片)烤過之後研成末,用淘糯米的水沖服,每次5克左右,不久就能恢復正常。荷葉、糯米都是平和之品,我們不必擔任何心。

荷葉還能治吐血。古代醫書上說:「吐血、咯血,荷葉焙乾,為末。米湯調服2錢,一日兩服,以知為度。」2錢大約相當於現在的6克。不過,吐血、咯血並非小疾,應該及時去醫院治療,這個方子只能作為輔助參考。

南方有個挺有名的小吃叫糯米雞,是用荷葉包在糯米和雞塊的外面製作的,我吃過,只可惜太過油膩,如果把裡面的糯米換成普通的大米和高粱,配上雞塊,做得清淡一些,倒是不錯的養心保健食品。

 

8.所有看起來透明的食物都補我們的心

其實,所有看起來透明的東西,都具有震之性,適合作為養心的食品來食用,比如說涼粉。夏天,幾乎所有小吃紮堆的地方都有專賣涼粉的,現吃現拌,味道也好。很多市場裡賣豆腐的地方往往也同時賣涼粉,而且品種還多,有綠豆粉作的,有蠶豆粉作的,買些回去,或涼拌或清炒,真是夏日的美味佳肴。

與涼粉類似的還有藕粉和何首鳥粉。吃法是取適量藕粉放在碗裡,用少許水調和,然後沖入開水,就可以了。把藕粉作為日常的調養之品,又便宜又方便,孩子、老人、病人都可以長期食用。

我的老家有個特產叫做「藕粉圓子」,是用藕粉製作的類似湯圓的一種食物,通常在餐桌上做為甜點,也很有益於心臟保養。

透明的食品應該還要算上西米,經常煮點兒來吃也不錯,椰汁西米露就是一道養心的消夏美食。

 

9.貼心貼肝的鹿茸,生精補髓之佳

鹿屬於震,因此鹿肉、鹿筋、鹿鞭、鹿茸、鹿角等都具有震之氣,但其中上品,還得是鹿茸。

鹿茸指雄鹿未骨化而帶有茸毛的幼角,是一種非常名貴的滋補中藥。

鹿茸有什麼功效呢?,《本草綱目》上說,,能「生精補髓,養血益陽,強筋健骨,治一切虛損,耳聾目暗,眩暈虛痢」,在民間,它歷來被奉為強身健體的大補之品。

過去的醫家將鹿茸入藥祛病時,多是將其研成細末服用。比如《千金方》中治療佝僂病和虛證的「鹿茸散」,是將幾種藥物的粉末調糊後服用;《醫宗金鑒》中治療小兒「先天性五軟症」的補腎地黃丸,是將鹿茸和其他幾種藥物的粉末凝成丸劑後服用。

我們日常作為養生保健品食用,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在燉各類肉湯的時候加入幾個鹿茸片,對保養先天和後天之本效果特別好。在寒風呼呼的冬日,這道令人咋舌不已的湯羹可謂是貼心貼肝疼愛我們身體的滋補佳品了。如果您勞累後出現了腰酸膝軟、渾身乏力、血虛眩暈等症狀,喝鹿茸湯是不由分說的首選。

鹿茸性大溫,更適合體質虛寒的人食用,體質偏熱的朋友就盡量不要服用了。

 

10.身懷暖玉,補心養神

關於玉的種種神奇傳說,相信您都聽過很多了。在這裡,我要說的是,玉也是良藥。

  • 玉能明目止煩燥止小兒驚啼除瘢痕

玉可以明目。古人常常說;心明眼亮,確實,只有心臟好,眼睛才可能明亮,所以眼晴與心有莫大的關係。而玉屬震,入心,所以能防治與心有關的眼部疾病。

玉可以止渴、止煩躁。前輩醫家說:「(玉能)除胃中熱、喘息煩懣、止渴,屑如麻豆大服之。」為穩妥起見,我們不必服用,佩戴玉飾就可以了。

玉可以止小兒驚啼。《本草綱目》的辦法是「白玉二錢半,寒水石半兩,水調塗心下」。也就是把2錢白玉和半兩寒水石的粉末用水調成糊後,抹在嬰兒心臟下方的位置,可以治療夜啼。其實,現在我們完全可以不用寒水石,單純的玉也具有這個功能;而且也不用把玉打粉,直接佩戴在小嬰兒胸前近心臟處,同樣有效。

玉可以除瘢痕。用「真玉日日磨之,久則自滅」。也就是說,用質地上好的美玉日日摩擦,有助於消除皮膚上的瘢痕。

  • 用玉煮水也有養生祛病功效

古人很喜歡把玉磨成玉屑服用,其買,現在看來是沒這個必要的,用一根漂亮的繩子把玉串起來掛在身上,或者是用玉來煮水,服用玉水,是有同樣養生祛病功效的。有朋友可能要問了,玉不溶於水,服用玉水能有什麼效啊?把玉放入水中煮,玉確實不會溶化,然而它的氣已經進入水中,使水帶了玉之氣。

以前,我愛人曾送我一條玉項鏈。一天我趁他出差的時候,把玉項鏈浸入水中,一夜過後,把玉項鏈和浸泡的水放入鍋中煮沸,取出玉項鏈,然後把煮好的玉水加了蜂蜜熬膏,外貼於我身體的穴位上,試驗後效果很好。玉水製成的膏晶瑩剔透,很好看。一開始除了色澤外,它和其他的膏劑相比並沒有太多差異,但放置一周之後,便有了明顯地變化。其他的膏劑一般放置一年也不會變稀,而玉膏在同樣的密封條件下只放了一周就變得稀稀的。細想之下,我才明白玉能辟病邪的機理,玉屬震,得震氣尤多,而氣始終是動的,因而也可說玉是活的。「流水不腐,戶樞不蠹」,流動的氣息自然可以防治淤堵於心胸中的疾病。

 

11.精氣神出入的門戶----神門是保養心系統的命定要穴

神門穴是手少陰心經的原穴,是心經之氣出入的門戶,也是補益心氣的要穴。經常刺激此穴,可以防治心系統的許多疾病,如心痛、心慌、雙脇痛、自汗、盜汗、咽喉腫痛、失眠、健忘等。

神門穴的位置在掌後銳骨端陷中,很容易找到,用指關節按揉,有微痛感。

處理神門穴的方法很簡單:一是用指關節按揉或按壓,此穴用手指刺激不明顯,所以換為指關節,稍稍用力,每次按揉3∼5分鐘,兩側都要按到。

二是用人參片外敷,將人參切片後放在穴位上,用醫用紗布折成小方塊後蓋上,再用醫用膠布固定,每12小時更換一次,隔天貼一次。

兩種方法相比,外敷穴位效果更好。

我在前面曾經提到過一個過度勞累後心跳加速、胸悶憋氣的患者,當時對她的輔助治療就是用一種藥物的粉末貼在兩例神門穴上。

神門穴叫以治療痛經。有一種屬於心氣下陷於胞宮型的痛經,具體表現是經前或月經期間小腹脹痛。此時在兩側神門穴用艾條作溫和的灸法,具體方法是把一根長艾條均勻截成6段,然後取一小截豎直放在穴位上,甩醫用膠布固定,之後點燃遠離皮膚的那一端;等到燃至3/4時,將艾條取下。這種灸法效果十分好。如果大家不方便用艾灸,可以直接用手指或指關節按揉神門穴。

神門穴還可以治療空調病,如吹空調後受涼導致的腹洱瀉或口腔潰瘍,可以把雪蓮花的葉片外貼在兩神門穴,用醫用紗布和膠布固定,也可以直接按摩穴位。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