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您的生命之樹長青----肝系統最佳保養方案

 

作者:欒加芹

1.肝是我們人體內的長青之樹

肝臟按《易經》推理,屬於巽卦,在五行裡屬木,在陰陽中為陰中之少陽,外與春氣、青色、酸味相應。

在中醫眼裡,肝對人體有什麼作用呢?

主疏泄:是指肝對人體之氣具有疏通發泄、通達條暢的作用,它主要取決於肝氣生發、主升的生理特性。肝的疏泄功能正常,則氣機調暢,氣血和調,經絡通利,各臟腑組織器宮的活動正常平和。

主藏血:是指肝有貯藏血液和調節血量的功能,由於肝臟的這種功能,所以人體各部分的生理活動,都與肝有密切關係。如果肝臟有病,藏血功能失常,不僅會引起血虛或出血,而且還會使身體的其他部位因血液滋養不足而出現病變。

與膽相表裡:肝為臟,屬陰,主裡;膽為腑,屬陽,主表。肝與膽通過經脈的相互絡屬,構成了表裡相合的關係。膽汁來源於肝之餘氣,膽汁的正常排泄及發揮作用,全依賴於肝的疏泄功能。

在體合筋:肝的血液充盈,筋才能得其所養,這樣人體才能運動並且靈活而有力;如果肝的陰血不足,筋失所養,就要出現手足振顫、肢體麻木、屈伸不利等症狀。

在志為怒:肝的剛強之性,主要體現在肝氣上,如果肝氣生發太過,則人急躁易怒,肝的陰血不足,也會導致肝的陽氣升泄太過,稍有刺激,人也容易大怒。

在液為淚:肝開竅於目,淚從眼出,如果肝的陰血不足,就會兩眼肝澀,實質上是淚液的分泌不足;而在肝經濕熱等情況下,很容易出現迎風流淚、眼睛腫痛等疾病。

其華在爪:爪,包括指甲和趾甲,肝血充足,則指甲堅韌明亮,紅潤光澤;若肝血不足,則指甲軟薄,脆裂變形。

在竅為目:肝的經脈上聯於雙目,所以人的視力有賴於肝氣之疏泄和肝血之營養,如果大家想擁有一雙明亮有神的眼睛,最根本的在於好好保養肝臟。

肝臟在人體之中的重要地位是不言而喻的。從易理來看。肝臟對應於巽卦,下面為大家介紹一些得巽木之氣較多的食物以及經絡調養法,希望大家可以更好地養護自己的肝臟。

 

2.屬巽卦,大補虛勞

《本草綱目》中說:「巽,為風、為雞。雞鳴於五更者,日至巽位,感動其氣而然也。今有風病人食之,無不發作。巽為雞,可信矣。」其中指出,雞屬於巽卦,而人體之中,肝臟屬於巽卦,因而雞對於肝臟有很好的保養作用。

屬於巽卦的雞,中醫是常常將它入藥來治療許多頑疾的。

《本草綱目》裡面講了好幾種雞的功效,這裡我主要為大家介紹養生祛病效果特別好的黃雌雞和烏骨雞。

  • 燉隻黃雌雞,給產婦最貼心的關懷

黃雌雞就是毛為黃顏色的母雞,它的肉能補益五臟,主治傷中消渴、小便淋漓不盡,惡性痢疾等病症。如果您晚上睡覺受涼生病了,吃幾頓黃雌雞,就能漸漸康復。女性朋友產後身體虛弱,食欲不振,可以燉些濃的雞湯來補,這也是民間自古補養產婦的佳法。另外,把黃雌雞肉剁碎調餡,做成餛飩吃,每天一頓,效果不錯。

《本草綱目》中還專門記載了一個產婦的食療方,就是抱一隻黃雌雞處理乾淨後,把3枚生百合和一些生米放到雞的肚子裡,把口縫合,然後放入鍋中加入調味料煮熟,最後再打開雞的腹部,取出百合、米飯,和著汁、肉一起吃,對產婦特別好。

雖然,中醫所說的黃雌雞特指羽毛為黃顏色的母雞,但平時我們挑選時不必這麼嚴格,只要是老母雞就可以了。

  • 烏骨雞,婦科病的剋星

烏骨雞,也就是大家常說的烏雞,性味甘平。能治消渴、女性崩中帶下及一切虛損之病。無論大人小孩兒得痢疾時,都可以煮湯來喝,也可以和丸藥一起服用。另外對於脾虛導致的大便滑泄,把一兩豆蔻和兩枚草果放入烏骨雞腹內同煮,空腹來吃,吃不了幾次就好。

女性有白帶不正常等婦科病時,用白果、蓮肉、江米各5錢、胡椒一錢,裝在烏骨雞的肚子裡,煮熟後空腹吃,效果也比吃藥好。

男子腎虛的,用這個方法也補得起來。

《本草綱目》)裡面提到的雞,應該是我們現在所說的草雞,也就是吃著糧食和草叢裡的小蟲子自由自在長大的雞,這種雞的補氣功效最好。可惜現在城裡面很難買得到了,不過我們平時作為調養,用菜市場出售的肉雞也是很好的。

  • 煲雞湯,讓雞的營養充分發揮

作為保健或者祛病,當然最好的方法是煲雞湯,具體做法:把雞洗淨切塊,加入足量的清水。先大火煮開,再變成小火燉。如果您用的是普通的鍋,一般燉兩小時就可以了,雞湯燉好之後,加一點鹽調味。當然,如果能燉上5個小時,那麼即使不加任何調料,湯都會鮮美無比。如果大家沒有那麼多的時間,可以用高壓鍋,嫩雞保壓20分鐘,老雞保壓30分鐘,打開高壓鍋蓋後,再重新把鍋中的雞湯煮沸,這時還可以放入預先切好的新鮮山藥片,也不需要加其他任何調料,只在吃的時候加一點點鹽,味道之美不用說了。

在每天早晨,用50毫升雞湯加適量清水,與適量大米一起熬粥,粥成後加一些切碎的新鮮蔬菜末和鹽,給您的孩子和父母作早餐,色香味俱全,他們都會很喜歡吃。

雞對各種體質人的虛弱症療效都十分好,不過,我不建議有肝病的朋友常吃,曾經有老中醫指出,乙肝患者吃雞會導致轉氨酶升高。

 

3.過春風十里,盡蕎麥青青----您不知道蕎麥也能補肝吧

蕎麥是雜糧中的一種,三棱,顏色青黃,我們周圍一般的大超市或雜糧店都有賣的。用它來和大米一起熬粥或蒸飯,別有一番香味。

蕎麥味甘,性微寒,在祛病方面有很老到的療效。功能主要表現為下氣利腸,清熱解毒,《本草綱目》中記載它:「降氣寬腸,磨積滯,消熱腫風痛,除白濁白帶,脾積泄瀉」。

  • 蕎麥治腹瀉,用了都說有效

我曾見過一個用蕎麥飯治療慢性腹瀉的醫案:有一段時間,一位朋友總是肚子疼,腹瀉不止,用了各種消食下氣的藥物都不見好轉,這種情況持續了兩個月,使得他瘦弱不堪。後來,一位老中醫給了他一個方子,就是用蕎麥麵作為主食來調養。他才吃了三四頓,腹瀉就痊癒了。後來他又把這個方子告訴很多腹瀉的人,大家用了都說很有效。

  • 蕎麥麵加醋,治癤子一絕

中醫裡還有一個簡單的方法,就是用蕎麥麵來治療小兒長癤子。具體方法是:把蕎麥麵粉和醋調成糊,塗在癤子土,每天早上和晚上更換兩次,一般兩三天就差不多好了。

蕎麥屬於巽卦,特別補肝,所以肝不好或肝容易受傷的朋友平時要多吃些蕎麥粥、蕎麥飯,對身體的好處是顯而易見的。

 

4.每天一杯三七花,保肝救命情無價

我曾經在前邊坤卦一章中談到過三七,指出它是非常名貴的中藥材,以根和莖入藥可以補脾益肝,在這裡,我主要談一談三七的花,把它泡水喝,能防治很多與肝有關的疾病。

三七主產於先天巽卦、後天坤卦的西南地區,同時得巽卦和坤卦之氣,前面提到三七的根為黑色,得坤土之氣較多,而三七花色青,相比之下,得巽卦之氣較多,所以我們一般人每天用三七的花來泡水喝,保肝養肝的作用非常好。

  • 三七花泡茶能治癒肝風上揚引起的心臟不適

假如您有肝風上揚引起的心臟不適,比如心律不齊、胸悶、心前區刺痛、頻發性早搏等症狀,每天用三七花泡茶喝,十分靈驗。

曾經有一位病人對我說,10年前的一段時間,他自己感覺煩躁、心前區不適、乏力、失眠,後來到醫院做心電圖檢查,顯示為多源性、頻發性、室性、結性、房性早搏,之後他服用了奎尼丁、異搏定等藥物,雖然能控制症狀,但停藥後很快就會發作。後來,他聽了一位老中醫的指導,開始用三七花泡水喝,每次取3∼5克,沖泡後當茶飲用,堅持了一周,症狀明顯改善了,人也變得神清氣爽起來,一個月後再去檢查,心電圖顯示一切正常,他特別高興,就從此堅持每天用三七花泡水喝,10年了,他身上再也沒有出現過心臟早搏等症狀。他又把這個方法介紹給了很多位有心臟不適的病友,大家喝了都反映很好,也都一直堅持下去。

在人體之中,與巽相應的是肝系統。肝主疏泄,負責調暢氣機、運化血液,如果肝的疏泄功能異常,比如肝氣升發太過,則氣的下降就來不及,從而形成肝氣上逆的病理變化,出現頭目脹痛、心跳加速、胸悶、心慌等不適;另外「肝在志為怒」,很多人在生氣之後,會出現心跳異常、心律不齊等現象,這也與肝氣的上揚有關,所以每天用三七花泡水喝,對這些疾病有很好的防冶作用。

  • 親手製作三七花茶,養身又養心

三七花在一般的中藥店都可以買到,大家可以買些回來,每次取3∼5克,用開水沖泡後就可以飲用了。

當然,如果朋友們有條件自己製作三七茶,那也是很好的,具體製作方法為採摘新鮮的三七花,用清水浸泡5∼10分鐘,沖漂乾淨;同時將蒸籠置鍋上,大火煮至水沸騰,不斷冒熱氣,這時把三七花放入蒸籠內蓋上鍋蓋蒸10分鐘,關火,把三七花取出來鋪開;在陽光下曬1∼2天,使水分蒸發,以不致黴壞為度。然後用食品袋封在、放罩通風乾燥處;喝的時候,每次取3∼5克,開水沖泡即可。

這道親手製作的三七茶,送給自己和家人,喝起來真是能頤養身心呢。

 

5.太衝,護肝的最好大穴

太衝是足厥陰肝經的原穴,它是肝經上最重要的穴位,防治各類與肝有關的病有特效,如兩肋脹痛、失眠、煩躁、渾身無力、食欲不振、面色晦暗、腰痛、腹瀉、遺尿等。

太衝在足背第一、二趾蹠骨的連接處,用手指沿拇趾、次趾夾縫向上移動,感覺到動脈即找到了太衝穴。

處理太衝穴的方法依然是按摩和外敷穴位。按摩太衝的時候,手指不容易使上勁兒,這時可以指關節向下稍稍用力,而且按摩的方向一定是要從太衝到行間的位置,每次按摩3∼5分鐘,兩腳都要按到。外敷穴位的時候,把人參片放在穴位上,用折成小塊的醫用紗布蓋上後,再用醫用膠布固定,每12小時更換一次,隔天貼一次。

有一些朋友平時特別容易發脾氣,這其實與肝氣上升過度有關,所以脾氣暴躁的朋友,平時一定要經常按揉這個穴位,它不僅能保護您的肝,還能在不知不覺間讓您變成一個好好先生呢。另外,很多朋友生氣之後會出現很多不適,如兩肋痛、頭痛、頭暈等,這時也要及時處理太衝穴,這些症狀就會迅速緩解。

還有一些女性朋友出現痛經、月經顏色深紅、經期延長、經前明顯煩躁不安等不適,也是肝經有熱造成奴,月經來之前一周開始按揉或外敷太衝穴,經期結束時停止,堅持做兩個星期,就會發現種種不適消失了。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