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一失常,生命就失靈

作者:欒加芹

在中醫理論裡:腎為先天之本,脾胃為後天之本。脾胃旱人體氣血生化的關鍵,脾胃不好的人,氣血生成不足,自然百病叢生,沒有好身體。

古代中醫大家李東垣著有《脾胃論》特別強調脾胃的培補,並給出系列方法與方劑,著名處方「補中益氣湯」便出自此書。歷史上,此方不知挽救過多少垂危重症之人,治療過多少疑難雜症。我讀《續名醫類案》時,就曾多次領略到此的神奇。

我曾在一本醫書裡讀到過對於李東垣先生的介紹,他生活存戰火紛飛、滿目淒涼的時代。那時,因為戰爭和瘟疫,老百姓饑寒交迫、流離失所。而饑飽失常必然導致脾胃受損,脾胃受損,自然疾病叢生。正是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之下,李東垣先生強調從脾胃入手治療疾病,並因著有《脾胃論》而青史永垂。

如今的時代,生活富足,物產豐盛,照理說沒有必要再提《脾胃論》。確實,即使是普通老百姓,如今也往往吃喝不愁,雖不能說頓頓吃海鮮大餐,豬肉、青菜、米飯總是天天在吃的。但現代社會的一個普遍現象卻是有很多人饑餓失常。

簡單歸納一下,饑飽失常的人群主要有五類:

第一,不吃早飯之人,尤某是年輕的上班族。

第二,節食者。由於瘦身之風已成當今時尚,很多女性朋友,尤其是年輕女孩子們,即使不胖或者已經很瘦弱,也絕不敢多吃。很多男性朋友,尤其是人到中年的男性也加入到了節食減肥的隊伍。有一次,我遇到一個50來歲的男子,他為了減肥,每天只喝牛奶,結果引起嘔吐,我讓他吃了很久的香砂六君子丸才給糾正過來。

第三,網遊上癮者。癡迷網絡的孩子,往電腦前一坐,不吃不喝玩上十幾個小時,實在餓極了就吃點餅乾麵包,這樣的孩子太多了。

第四,大吃大喝者。朋友聚會,拼酒量,賽能耐,不吃主食,這樣的情況在日常生活中也很多見。

第五,冰凍飲料喜好者。運動過後,大汗淋漓,一瓶冰凍飲料下肚,要多痛快有多痛快。

這裡並沒有列出饑飽失常的全部人群,但就上面幾項看看你周圍的人們,看看你自己,我是不是該在這裡把《脾胃論)介紹給大家呢?

《脾胃論》講的是中醫裡的補益法。但傳統的中醫並沒有補益流派,所謂「補益流派」這個詞是我在這裡杜撰的。我為什麼要從《脾胃論》中杜撰出一個補益流派,是因為我深深記得曾經在一本書上讀到的一旬話:只要把中醫的補藥處方搞懂了,能夠熟練應用於臨床,就足以成為一個中醫大家。

精、氣、血是維持人體健康的重要物質,它們的重要性就如同汽油對於汽車。中醫裡補益的方劑,不管是補益脾胃還是補益其他,其最終的結果都是使人體產生充足的氣血,以供生命所需。人體是一個智能系統,很多時候,如果人體的氣血所需物質供應充足,人體自會啟動各種機制來治理自身的疾患。所以,只學會補益後天之本的方法,就能夠輕鬆治癒很多頑疾。

如果你所要解決的疾病的根源是不正確的飲食習慣,那麼我建議你先研究一下《脾胃論》,然後仔細琢磨其中的要義,這不失為一條尋找健康的捷徑。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