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之物,總是少沾為妙

 

作者:欒加芹

金秋蟹肥,又是食蟹的最佳季節。

一個秋涼四起的晚上,愛人打電話來,說女兒當日中午洗澡後可能受涼,晚上開始發燒,37.8。他已經用生薑水給女兒泡腳了,但是沒出汗,手仍然冰涼,身上熱度也未退。末了愛人補充說,兩天前給她吃了一些螃蟹。

螃蟹性寒,可能是螃蟹之寒封住了脾胃的部分經絡。雖然當時沒有表現出病態,但是再遇外寒後,體表經絡又給封閉了不少,裡外經絡都不通,人體之氣鬱而化火,導致發燒。脾胃居人體中焦,具有斡旋一身之氣的功能,當脾胃經絡流通不暢的時候,即使用生薑水泡腳,也不能夠使人發汗。

當時已近冬日,人體的外表散熱功能本來就逐漸收縮,螃蟹之寒又乘虛侵入脾胃。此時,紫蘇正是解除螃蟹之寒的良藥。紫蘇是南方菜市場上常見的調味蔬菜,跟生薑、蔥的作用差不多。紫蘇能當蔬菜使用,藥效肯定平和,於是我在電話裡遙控指揮,讓愛人立即去買紫蘇。

到了藥店,愛人打電話給我,問是買蘇葉、蘇梗還是蘇子。我這才想起來,藥店向來把紫蘇分成三部分出售。為兼顧解表,那麼就取葉與梗吧。我讓愛人買下等份的蘇葉和蘇梗。

愛人煎好藥時,孩子已經睡著,叫醒後只喝了幾口便不肯再喝。到了凌晨兩點,發現體溫升至38.8,於是愛人立即熱藥,強制女兒喝下。服藥後熱度漸退,次日早晨體溫正常,但到了中午,體溫又再次升高,達到了39。愛人又用蘇葉、蘇梗煎成藥汁餵她,用藥後熱度很快降至正常。我問愛人上午給女兒吃了什麼,他說吃了一個橘子。問題就在這裡了,裡外受寒,怎麼能再給她吃容易留住寒氣的橘子?

既然是螃蟹之寒封閉了中焦脾胃經絡,我左思右想,蘇子應該效果更好吧;而洗澡時受寒,不僅有寒,恐伯還有濕,不除其濕,也難保病不再復發。蘇葉、蘇梗雖然寒、濕都兼顧,但正因為兩者都治,反而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於是我讓愛人再去藥店買蘇子煎水,只給女兒喝一次就可以了;再用薏苡仁煮水,也給女兒喝一次,用以除濕。服藥之後,女兒沒有再次發熱。

我詳細寫出以上親身經歷,是希望大家能夠明白:

(1)有些食物吃下後可能當時沒有出現疾病症狀,但病根已經悄然種下。所以,對於中醫認為的大寒、大熱食品,最好心中有數,吃的時候不要太多。

(2)受寒是疾病發作的誘因,但疾病的根源往往很複雜,受寒只是其中的一個誘發因素。

(3)假如是因淋雨、洗頭、洗澡而引發的感冒,煮薏苡仁水喝,可以消除感冒症狀。

(4)食用螃蟹之後,最好用蘇葉蘇梗蘇子各5克,煎成濃湯喝下,以防止螃蟹之寒封閉脾胃經絡。

螃蟹能使人患痢,《本草綱目》記載:「宋孝宗患痢,眾醫不效。高宗偶見一小藥肆,召而問之。其人問得病之由,乃食湖蟹所致。遂診脈,曰:此冷痢也。乃用新採藕節搗爛,熱酒調下。數服即癒。高宗大喜,就以搗藥金杵臼賜之,人遂稱金杵臼嚴防御家,可謂不世之遇也。大抵藕消淤血,解熱開胃,又解蟹毒故也。」這個例子說明,吃螃蟹後如果出現不適感覺,用蓮藕(不去藕節)煮湯,多吃幾次,對人體有很好的調補作用。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