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入口,甜香入睡不用愁

 

作者:欒加芹

荔枝是在南方濕熱的氣候下生長成熟的,吃後很容易上火,所以在南方有「一把荔枝三把火」的說法,而失眠多為心火所致。治失眠的方法很多,但世上很少會有人想到用荔枝來治療失眠。

一位友人的丈夫,每天凌晨就會醒來,然後再也睡不著了。這種早醒的失眠不好治療,很多醫生想盡辦法就是不見效果,後來,我用易理為他推算,得出荔枝對他有效,於是建議他食用荔枝。另外,《本草綱目》也稱它能「安神、益智、健氣」。

朋友按照我的建議,每天為丈夫買回鮮荔枝,她丈夫吃了後就一夜熟睡到天亮,甚至早晨還不想起床。新鮮荔枝下市後,這種情況還持續了一段時間,但不久失眠又恢復如初,還是凌晨就正醒,無法入睡。我心生奇怪,於是仔細追問,發現他有每日飲用綠茶的習慣,病根就在這裡了,因為綠茶根本不適合他的体質。

失眠的朋友要注意了,不得飲用綠茶。如果症狀同此例,可以照此法吃些荔枝,如果自己無法判斷到底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失眠,就先食用少許,假如吃後覺得舒服,並無異常反應,那麼再加幾顆,千萬不可一上來就吃很多,因為荔枝多火,食用過多後,通常會出現不適。如果中途出現不適,就要立即停吃;如果吃了多顆後沒什麼效果,也沒必要繼續,因為這說明荔枝不是你要尋找的良藥。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