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脹、胃疼怎麼辦,找公孫穴和補中益氣丸

作者:欒加芹

疾病的根源是如此複雜,有些原因,大家很難想到。

一位女土,40歲出頭,胃痛3年,到處求醫,從西醫到中醫,從醫院的中醫到民間的中醫,服了許多藥,胃痛卻仍然不見好轉。後來,她找到我咨詢。

細細尋問後,我斷定她的病起於3年前的感冒。

人體上,手太陰肺經起源於胃,肺與胃相關聯。秋日陽明燥金主氣,也對應於人體的胃、腸經絡。她在那個時候感冒,很容易就在胃部留下病灶。

咳嗽流涕、頭痛身重或者嘔吐,大家很容易會聯想到是感冒,而燥氣傷胃後,只是胃脹痛難受,這時,很少有人會懷疑是由感冒引起的。

多方思忖之後,我選取了她左腳上的公孫穴進行治療。公孫穴是足太陰脾經絡穴,絡於胃,而「脾主升」,左公孫穴必然應脾之升而提氣。燥氣傷人,其性沉降,當秋季人感冒後,燥氣會在胃過多蓄積,就影響脾經絡穴公孫氣的升提,導致其氣蓄積於胃,胃脹、胃痛究出現了。

找到病根之後,治療就變得容易了。我用一根艾條在她左公孫穴土做溫和的灸法,方法是把一根長艾條均勻截成6段,然後取一截豎直放在公孫穴上,再用膠布固定,之後,點燃遠離皮膚的那一端;等到燃燒至3/4時,將艾條取下。這種灸法效果深入而持久。一根艾條用完後,這位女士的胃脹感全部消失。我又讓她回家後常服補中益氣丸以鞏固療效,後來這位女士特意打電話的來道謝,說自己的胃病徹底好了,彷彿換了一個[人似的,感覺生活都變得美好多了。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