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萵苣,按支溝,輕鬆治便秘

 

作者:欒加芹

在如今這個社會,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僅僅因為一點小病而陷入困境不能自拔。

現在,為了生活,人們往往與家人、親友們天各一方,多年也難得一見。而一旦有病,家中又無做醫生的親人在身邊時,那份焦急與擔憂往往令人手足無措。一天傍晚,我突然接到嬸娘的電話,說叔叔腹痛難忍。

細問病史,得知叔叔有便秘的老毛病,某天在吃完酒席後順便去看醫生,醫生要他做腸鏡,做完後他開始腹痛,醫生又讓他輸鹽水。輸完一天鹽水後,叔叔半身麻木,沒有感覺(可以走路,只是沒感覺),大驚之下不敢再去醫隴、於是打我的電話,問我有沒有什麼辦法。

喝酒、做腸鏡、好像還做了胃鏡,我懷疑這是胃氣受損的緣故,於是讓他去買四君子丸六君子丸,又教了他一些輔助補養胃氣的方法,叔叔採用後,腹痛消失了,但便秘仍是老樣子。

我這個叔叔喜歡喝酒。酒是入肝經的,其性是向上升發的,而人體之氣本應升降有度,當升提過多時降也會出錯,也可能導致便秘,於是我分析他的便秘與喝酒有關。

萵苣種在初冬,長在春天,其色青,其為莖,入肝經,而莖甚粗,氣在中途,可以阻肝氣之過度上行。吃萵苣後大便易多,所以我讓叔叔多吃萵苣。

幾個月後回老家,我見到了這位叔叔,他說自從我要他吃萵苣後,嬸子便每天用萵苣做湯、炒菜、涼拌、熬稀飯,一個月內他天天吃萵苣,便秘消失了,大便恢復了正常,而且以後幾個月情況都很好。

我還曾用麻油涼拌萵苣治療過高齡老人的便秘。這位老人舌淡,邊有齒痕,10天沒有大便,自已怕得不得了,想要家人送他去灌腸。找到我後,我讓他家 人把萵苣切絲,以麻油調拌,加適量食鹽調味,在吃飯時當菜食用。這道拌萵苣絲色碧味香,口感清脆。老人中午食用,下午大便即來,後來也沒聽說過他便秘。

人老體弱,肝氣難以儲藏,當肝氣升發太過時,就會影響胃之通降,最後導致便秘。這種便秘,食用萵苣效果很好。萵苣為生活中的常見蔬菜,便秘之人不妨試用一次。

另據針灸教科書上記載,治便秘還有一特效穴----支溝。我在很多人身 上實踐過,特別有效。當您為便秘所苦時,只需要用右手多掐左手的支溝穴一會兒,排便自會順暢。

很多原因都會導致便秘。所以,便秘之初,大家要盡量設法採取平和的方式自己解決,在自己不能夠解決時,一定要向專業醫生咨詢,並採用合適的藥物加以治療。在醫院 裡,很多成藥可以治療便秘,也可以用對症的中醫湯藥和請專業針灸醫生治療。另外其他的方法如練氣功、打太極拳等鍛煉方法,同樣對便秘有效。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