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扭傷,就拔罐

 

作者:欒加芹

突然扭傷的時候,扭傷部位的氣血會淤滯,淤滯不除,就會阻礙人體經絡的正常循行,而經絡「不通則痛」,於是表現為扭傷部位的疼痛不適。拔罐可以在扭傷的表面造成一種負壓,這種負壓可以強行使得淤滯在扭傷部位的淤血排出,從而疏通扭傷部位的經絡,使其氣血恢復正常運行,所以拔罐能夠治療扭傷,消除疼痛。

一位朋友睡覺落枕了,我讓他睡前用抽氣的真空罐自拔,第二天早晨他就痊癒了。還有一位朋友,某天半側身子突然不能轉動(但能夠走路),去醫院治療,輸液一個月都沒有好轉,於是疑心是癌症之類的不治之症,又去上海的腫瘤醫院求治,檢查結果排除了癌症的可能。

不是腫瘤當然更好,但他的半側身子仍然不能轉動很讓他苦惱。一個偶然的機會,他經友人介紹前來找我咨詢,當時,我給他不能轉動的一側身體拔了兩個抽氣罐,部位大概在帶脈穴附近、留罐一個小時後,拔出滿罐大大小小的血皰。血皰拔出後,他立即就能轉身了。這位朋友一側身子突然不能轉動,其實是一時不慎扭傷的緣故,所以拔罐有良效。

我們姐弟的孩子都是由我母親帶大的,由於常抱小孩上下樓,小孩又吵鬧頑皮,母親腰部扭傷過幾次。每次疼痛時,母親都在疼痛處拔罐,然後在拔過的地方貼雲南白藥膏,休息一晚疼痛就消失了。

需要說明的是,扭傷在肩、背、腰部時,拔罐治療的效果較好。腳踝處也常常容易扭傷,且扭傷後會立即腫起,但這裡拔罐不方便,此時可採用針灸:取兩根針,在扭傷後腫起的部位札進去,留針一兩個小時,第二天腫起的部位便會復原。但這種方法只在剛剛扭傷時有效,倘若扭傷時間長了,就需要輔助藥物外洗。

關於腳踝的扭傷,還有一個秘訣,先找扭傷部位最疼痛的地方,然後找到另一隻腳踝上相對應的位置,在那裡下針或設法敲打,療效也很好。

人的穴位,同名的左右兩側是相通的;即使不在穴位處,相對應的左右兩側也是相通的。扭傷之後,突然之間經絡不通,導致經脈之氣、血、津液在扭傷部位積聚,阻礙經脈之氣的流通,從而產生疼痛。所以,在扭傷之處最疼痛位置的對側下針或敲打,可以分散扭傷部位蓄積的氣血,從而緩解疼痛,促進扭傷部位的康復。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