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牛奶或服蠶砂,蕁麻疹就沒啦

 

作者:欒加芹

可能不少人都遇到過這樣的情況,本來是可以輕鬆治癒的疾病,卻反覆發作,久治不癒,名醫、專家都看過,就是不能徹底解決問題,這時候你就應該在自己的日常生活裡找原因了。

一個少年患蕁麻痊,屢治屢發,他的母親擔心不已,發郵件向我詢問。我讓她列出孩子種種可能的致病原因,希望她能自己找到兒子患蕁麻疹的誘因。爾後,她反覆審視自己家裡的日常飲食、各種各樣的物品,甚至把兒子房間的被子等通通洗晒一遍,卻仍然沒有找到病根。

半年後,她特地帶兒子來找我。我反覆詢問,後來聽到孩子說他的蕁麻疹總是在晚上9點準時發作。每晚9點?我一邊琢磨著晚上9點是哪個經絡氣盛,一邊繼續問他有關情況。後來在察看他的舌頭時,我發現他的舌尖發紅,於是說:「你不能喝牛奶。」

「不能喝牛奶?」聽到這句話,他馬上說每晚9點母親都會強制他喝一杯牛奶,喝後他立刻感覺全身發熱,然後蕁麻疹發作。原來是牛奶惹的禍,我還以為是晚上9點時哪條氣盛的經絡出了錯。

對醫生來說,給病人尋找病因,很多時候不是那麼簡單的。因為病人往往容易輕信種種流行的保健理論,並不認為自己的飲食有什麼錯、自己的大量運動有什麼錯、白己大 量食用生冷水果有什麼錯,所以在羅列病因時,常常首先把這些關鍵因素給排除掉,甚至在醫生的一再提示下,仍然想不到這些重要的因素。

寫這個病例是希望給大家些提醒,在分析病因時,最好對每日食用的所有食物以及當日的運動、睡眠、情緒等狀況作詳細的記錄,不要認為某些東西肯定是沒問題的,這樣很容易將真正的病因放過。

其實,這位母親若是能對孩子的日常飲食做詳細的記錄,應該可以發現牛奶與蕁麻疹之間的關聯。這樣在醫院簡單治療一下,再停喝牛奶,病情就不會反覆發作了。

在這裡,我順便給大家提供一味《本草綱目》中記載的治療蕁麻疹的藥物:蠶砂30克,每天煎水服用,連服3天。如果沒有效果就不要繼續服用,即使有效果也不需要多服。另外,還要找到導致蕁麻疹的原因,這才是真正的除根之 道。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