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杏葉提取物與白果同吃等於白吃

 

作者:欒加芹

銀杏樹在地球上至少已經存活了1億5千萬年,它被稱為地球上的「活化石」。銀杏樹高大粗壯,一生無病蟲害,有極強的生命力,我們的祖先很早就知道銀杏葉對皮膚病頭疼雀斑等有明顯效果,當代科學家更是成功地發現了銀杏葉在治療心腦血管疾病方面的神奇療效。還有,銀杏葉提取物含有黃酮類、雙黃酮類和苦內酯等多種有效藥物成分,具有以下幾個方面的保健治療功能:

  1. 降低血管的脆性,有通透作用,降低血脂及膽固醇,可以治療外周動脈血流障礙心絞痛心力衰竭等心血管疾病。

  2. 擴張腦血管,增加腦血流量,抑制腦血栓的形成,預防和冶療動脈硬化腦缺血腦老化腦萎縮中風老年性癡呆等腦血管系統疾病。

  3. 對自由基有清除作用,具有與過氧化物歧化酶同樣的活性。黃酮類化合物有抑制酪氨酸酶的作用,可抑制黑色素的形成,同時有抗炎作用,是美白、祛斑化妝品的有效添加劑,也用於生發護膚品中。

由於銀杏葉有諸多功效,所以其應用也日趨廣泛,很多人都在食用銀杏葉製品。

天生萬物,任何一種物品都有它的神奇之處,能夠給人帶來福音,但如果不加辨證地隨意使用,也必然給人帶來痛苦,致使「舊疾未癒,又添新愁」。

曾有一位中年婦女向我咨詢心慌、心跳快、出汗多的治療方法。追問之下,我發現她正在食用銀杏葉提取物製成的藥品,於是我懷疑她的不適是銀杏葉提取物所導致的。俗話說,一物降一物,銀杏葉所致疾患,可能需要用銀杏的種子----白果來解。於是我告訴她每日用清水煮7個白果,煮熟後去殼去芯,只吃果肉。一段時間後,她心慌、心跳、出汗多的症狀改善了許多。

白果是尋常百姓餐桌上的常見食品。這位女性朋友的故事其實也是提醒我們:服用銀杏葉提取物時,不能同時食用白果肉,否則會影響銀杏葉提取物的藥效。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