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瀉老不停,氣血一補就行

 

作者:欒加芹

疲勞,是眾多疾病的根源。我曾經多次為親朋好友們尋找他們身上的病根,發現有很多都是疲勞過度造成的。

人們在健康的時候,常常忘了地球上還有疾病這回事,或者以為那些疾病永遠都是別人的不幸,不會落到自已身上。

一個熟識的朋友,平素身體健康,風風火火,非常熱愛工作,我曾多次提醒她,要學會休息,可她總是不以為然。

去年,她買了一幢很大的別墅,自己包攬了裝修過程中的許多事情,如設計圖紙、購買原材料、監工等,每天從早到晚忙個不停。幾個月後,裝修結束了,她也累壞了。春節期間我去拜訪她時,發現她臉色蒼白,整個人感覺疲憊之極。

春節後沒多久,她就開始腹瀉,一天四五次,稀得不成樣,同時人格外疲乏,什麼事情都不想做,後來她到醫院開了常規治療腹瀉的藥物,也不見什麼效果。

我是在幾個月後才知道她這種情況的。且先不管腹瀉,我分析,她的症狀肯定與年前的過度疲勞有很大關係。因為人體一旦虛損,什麼病都可能出現,像她這種情況,單純治療腹瀉就很難起作用。虛勞,用現代的話說就是慢性疲勞綜合症,這一直是當今醫學界的難題。

所幸的是,那時我對易理十分感興趣,正在研讀《周易》和《黃帝內經》,學習中也小有所得。於是,我用易理分析,並根據她的生日和症狀推算,最後為她選擇了一種食物:雞。在中醫看來,雞是補氣的佳品,同時雞又為巽木,對她的補益作用更好。我囑咐她買草雞一隻,用常法清洗乾淨後,放砂鍋裡小火慢燉,同時加人參幾片,生黃芪10克,陳皮一兩片,還可以加進紅棗幾顆,與足量水一起燉4∼5小時,然後扔掉所有渣滓,撒去浮油,只取湯,放進冰箱裡儲存。以後一日三餐,每頓熱一小碗喝。一隻雞吃完後繼續買,仍然按照上面方法燉成雞湯,堅持喝。

後來她告訴我,一隻兩斤多的雞,她一般吃3天。一隻雞吃完後,她的腹瀉就消失了;連續喝了3隻雞所燉的湯之後,她變得有力氣,氣色開始好轉、精神也好了很多;十幾隻雞用過後,她完全恢復到了先前風風火火、精神十足的狀態。

人生無常,疾病有根,虛勞引起的疾病,要從根子上對身體進行補養才會有好的效果。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