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肚子不用怕,有三穴兩小藥來保

 

作者:欒加芹

友人的妹妹,每天都要大便三四次,好多年都是這樣。她心中常常不安,總害怕自己得了什麼大病。

在幾家醫院診治無果後,她找到了我,問我有沒有好的方法。

當時正是冬天,我了解了她的情形後,給她開了補中益氣湯,裡面的參用的是紅參。服藥一周後她的情況開始好轉,大便變成每日一次。我讓她繼續服用幾帖,但這回藥店換用了其他的參。這樣,她的大便又開始滑泄。她馬上換回了紅參,連續服用了一個月,大便才又恢復正常。

一轉眼就到了春天,各類新鮮果蔬開始大量上市。

一日,朋友來電話詢問,說她妹妹腹瀉又復發了,吃了很昂貴的高檔抗生素都沒有效果,心中很害怕,正想去做腸鏡,問我怎麼辦?

疾病從來不會無緣無故地發生,所以,她的腹瀉復發必有其誘因。我當時就說,她一定吃錯了東西。我讓朋真詢問她妹妹最近吃什麼東西最多。後來她打電話來,說是萵苣,因為當時恰逢莫萵苣上市,她又很愛吃,於是便上頓萵苣,下頓也萵苣。我一聽就明白了,萵苣性寒,正有潤腸滑便之效,我立即讓她妹妹停吃萵苣,兩天後,女孩的大便滑泄停止,而腸鏡自然也就不用去做了。

這個女孩以後都沒有多吃過萵苣,後來我曾見過她本人好幾次,也沒再聽她提過大便滑泄的事情。

當初她那麼憂心忡忡,以為自己的身體出了大問題,卻無論如何沒有想到禍根居然是小小的萵苣,更沒想到停吃萵苣後病竟會自己好了。對照這個例子,讓我們想一想自己的飲食,那些看似麻煩的疾患是不是也是由這樣的小細節引起的?好好檢查一下我們的飲食習慣吧,是否常常是它讓我們不明不白地就陷入了疾病之地?

腹瀉這樣的病,通常治療起來並不是很困難。我的一個朋友,曾經腹瀉四五天,每天都會腹瀉四五次。他的脈象輕按均有,重按卻均無,於是我檢查他手臂上的內關穴,發現他的兩側內關有基很明顯的氣虛塌陷,於是我在兩側內關穴給他下針,留針約1個小時。之後,他的脈象轉為正常。一天一夜後我詢問效果,他說已經徹底好了。

內關穴位於手厥陰心包經上,是手厥陰心包經的絡穴,通於手少陽三焦經,又為中醫八會穴之一,通於陰維。這個穴出現問題,一定會導致腹瀉,而且還會久瀉不止。我曾經不止一次給病人切脈後選用此穴治療腹瀉。大家不會切脈也無妨,如果出現每日腹瀉四五次,且持續多日,那麼直接選此穴來試。如果害怕札針,可用手指或筷子的圓頭在此穴位按壓。如果家中備有艾條,那麼取艾條兩段,做溫和的灸法。倘若內關穴正是關鍵的糾錯之穴,那麼你只試一次,腹瀉自然會痊癒。倘若試驗一次之後,腹瀉依舊,那麼說明內關穴(取兩側)不是關鍵所在,無需再試,速去尋找其他穴位,再做嘗試。如後自己知道的方法試遍後均無療效,那麼就應該及時去醫院找醫生看看。

我的閨中密友,年近30,突然泄瀉不止,一個下午瀉10多次,用了很多方法都沒能止住。到了傍晚,我給她切脈,她的內關輕按全無,這種脈象說明是她的足陽明胃經出現了問題。

我為她選取兩側的衝陽穴,做溫和的灸法。

之所姓選擇衝陽穴是因為衝陽是足陽明胃經的原穴,在腳背之上。艾灸衝陽,可以糾正足陽明胃經循行之錯,從而治好她的腹瀉。

艾灸衝陽穴後,她的泄瀉果然沒有再出現,第二天大便就恢復正常了。

在衝陽穴做溫和的灸法,操作是很容易的,所以我在此介紹給大家,也好多一個選擇。

另有一患者,住院時他妹妹帶了煲得很濃的老鴨湯來看望。老鴨湯濃,他又一口氣喝下,結後很快就開始腹瀉,轉眼間10多次,稀水樣。我讓他服用保和丸,一次12丸。服藥後第二天,他的腹瀉就好了。

飲食不當,消化不良,也可導致腹瀉。腹瀉的時候,要先尋根源,如果因吃錯了東西而導致消化不良,那麼馬上服用保和丸,可收良效。保和丸為中醫消食藥物,一般藥店均有出售。

但腹瀉較急,而自己又無法把握之時,要趕緊去醫院治療。

一天,我偶然碰到老家一位表兄,他年紀尚輕,竟然面色黑沉虛浮,很難看,人也很胖。閑聊中我得知他有腹瀉的毛病,而遷且還經常腹脹如鼓,伴有雷鳴。他說曾經在醫院檢查吃藥,但不見什麼效果。

我想起以前在針灸類書上看到的一句話:「腹中雷鳴灸神闋。」我讓這位表兄購買3根艾條,點燃後對著神闕穴灸,我再三叮囑,要他注意操作方法,以防被燙傷。

轉一年我回老家時,在路上遇見這位表兄。他臉上的黑氣已完全褪去,代之以紅潤健康的氣色,而且還稍稍瘦了一些。他拉住我說,當時買了3根艾條,每根1元3角錢。一天一根,用完兩根後,腹脹、腹瀉都止住了,從那以後,這毛病都沒復發過,現在家裡還剩一根艾條呢。

如果腹瀉、腹脹,實在無招,那麼可以試試艾灸神闕穴。只是需要注意,艾灸穴位起效很快,先做一根,倘若情況有所改善,就繼續試驗;倘若未見明顯改變,可以再試一根;倘若用艾條灸後,情況反而加重,那麼立即停止,不能再試。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