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飲暴食不舒服,就找極泉來消除

 

作者:欒加芹

美食總是人們難以抗拒的誘惑,一不小心就會吃太多。而吃得太多後,身體會有很多不舒服的症狀,這時,應該如何處理呢?

取穴:左側極泉穴

方法(選擇一種或多種):

  1. 用右手在穴位處按壓、放鬆,再按壓、再放鬆,如此反覆5分鐘左右。

  2. 用筷子的圓頭在穴位處按壓、放鬆,反覆進行,至少5分鐘。

  3. 用小保健錘在該穴位處敲打,至少5分鐘。

暴飲暴食在我們生活中是較為常見的現象,有一次飯後我胃部不舒服,就在家苦苦思索解決辦法,一下想到古人所說的「胃如釜」,胃之所以能消化水穀,就是因為有「釜底之火」,而這「釜底之火」當是少陽相火。顯然,人體的少陽相火不是無窮的,大量的食物進入胃部後,使得人體用於消化的少陽相火不夠。相火不夠,君火來湊,暴飲暴食之後,人體便調動少陰君火來湊數。但可惜的是「君火以明,相火以位」,少陰君火並不能用於消化,它蓄積於胃後必然導致胃脹難受。

那如何讓少陰君火回頭呢?我選擇手少陰心經上左側極泉穴加以敲打,人為造成心經干擾,手少陰心經自身受擾,就趕緊撤回支援的少陰君火以保自身。當少陰君火撤回原位了,胃脹自然就順利解除了。

理論總是容易讓人眼花繚亂,只有實踐後才知道是否正確。這個方法曾經有很多人實踐過,效果都不錯,而且十分簡單,左極泉穴在左腋下,非常容易找到,所以在這裡向大家推薦。

一次,有個20出頭的女孩來到醫院,向我訴說自己曾做過婦科手術,半月後高燒不退,這次胸骨下端的劍突部位脹得難受,想打嗝又打不出來,這種情況已經持續半天了。經過細細詢問,最後我判斷她是因為持續多日高燒後導致胃氣虧虛,中午又吃了食堂飯菜沒有消化的緣故,於是我給她在極泉穴按壓,按後她感覺舒服很多,我又囑咐她回家自己多按壓。幾天後,她來電話告訴我,胃部的不適感覺已經消除,也沒有再反覆。

還有一位朋友,吃得過飽後一直打嗝,持續了整個晚上。我在她的左極泉穴抹了點兒自製的穴位膏,同樣也是兩分鐘後就起效了,打嗝消失。

暴飲暴食也是疾病之根,體質虛弱者尤其要小心,因為這些朋友胃氣虛弱,常常看上去並沒有吃很多,但實際上已經超過個人正常飲食之量。體質虛弱者身上常常有症狀突變,它也許不是疾病的原因,而是吃得太多導致,這時,上述介紹的方法同樣管用。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