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病有何難,雞湯、主食就可緩

作者:欒加芹

「有人統計了一下現代文明病的排行榜,結果頸椎病高居榜首。無論在電腦前、辦公桌旁、駕駛室內,到處都有它的陰影。它影響思維、擾亂睡眠、讓人無法集中精神、心情煩躁、全無自信。頸椎病雖不是致命的險症,卻是惱人的頑疾。按摩、理療、針灸、吃藥,似乎都效果不佳。難道我們對它真的就無可奈何了嗎?」這是中里巴人先生《求醫不如求己》書中的一段話。是的,頸椎病確實惱人,我還見過選擇手術治療的患者,據說手術非常成功,但實際上卻沒多大好轉,只好又到醫院的針灸科求治。

頸椎病如此頑固,也許更主要的原因是沒有找到致病的根源吧,所以無論推拿、按摩、理療、針灸、吃藥似乎都效果不佳。

頸椎能老老實實地呆在原處而不脫出,其實不是頸椎「老實」,而是因為它受到了周圍的氣的束縛,這種氣主要是肺氣,所以在治療中使用補脾肺之氣的藥,自然效果迅速而持久。

在這裡,我告訴大家一個比較安全的補肺氣方法:用少量的黃芪、黨參來燉雞湯,更重要的是要吃足主食。主食是脾肺之氣最主要的「生產者」。一個吃足主食的70多歲的老太太,她的脈象要比節食的年輕人強壯有力得多,因為許多節食的人脈象往往都弱得幾近於無。所以,要補氣,首先得吃足主食,再根據個人體質經常喝些雞湯、蹄筋湯之類的滋補品,肺氣足,頸椎周圍束縛它的氣就足,自然不容易出現頸椎病。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營養知識的普及,大家開始注意給身體補充蛋白質、維生素、微量元素,忙著喝牛奶、吃雞蛋、吃水果、吃魚蝦,而米飯、麵條、玉米等主食的重要性卻往往被大家忽視。這樣的飲食習慣,怎麼能不導致脾肺氣虧?脾肺氣虧,頸椎就容易出問題。頸椎出問題後再用按摩丶理療、針灸、推拿等方法刺激頸椎部位,強行調動人體別處的氣到頸椎處去,當然治療後往往當時會有一些改善,但如果人的飲食習慣不改,人體沒有充足的氣供應,終究頸椎病無法斷根,並會經常復發。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