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別人有用的,對你就可能有害

 

作者:欒加芹

導致疾病的原因如此複雜,很多時候已經遠遠超出醫生的經驗範圍。因此,生病時如果總是把希望寄托於醫生,希望靠醫生幫你找到根本原因並徹底治好,那麼你很可能要失望而歸。如果醫生找不到你的病根,治療也往往差強人意,於是病人一方面要責怪醫生的無能,另一方兩還要強忍著疾病的痛苫,繼續花費太量金錢和精力四處求醫。其實正的禍根往往就是人身上那麼一點點小問題。

我的妹婿總是瘦瘦的,很單薄的樣子,後來才知道,他有胃痛的老毛病,而且沒多久就要發作一次。近兩年來這種情況更嚴重了,每月藥費花了不少,卻根本沒見什麼療效。

某日我回老家,他上門來求洽。照例,我首先問他具體的飲食習慣。他說,飲食沒有問題,從小到大就是這麼吃的,一家人都是這樣,而家中父母均無胃痛。他口口聲聲說自己飲食沒有什麼問題,與他同來的妹妹卻在邊上抱怨:他父母常年用炒米做稀飯,我怎麼要求改為大米,他們都置之不理。

他的胃脈洪大,原來根源於此!

把大米放入鐵鍋中炒黃,可製得炒米。炒米是中醫常用的藥物,使用得當,便是一味糾偏的良藥,可以治療相當多頑疾。但是,它並不是可以長年食用的食品,尤其是對於易理中屬於坤卦的這類人。(請參考→坤卦體質)

坤為濕土,大米本來具有補脾的功效,大米之氣正入坤土,但是把大米炒製後食用,恰恰是去掉了它的濕氣而增加了火氣。對於人的坤土(脾胃)而言,這絕對是一個傷害,而短期的少量食用,問題不是很大,但要從小吃到大,肯定會對身體造成傷害。他胃痛的病根就在於此----他是坤卦之人,最怕炒米。

妹妹反對食用炒米,然而她的婆婆、公公堅決不同意,他們認為,我們也吃了一輩子炒米,為什麼沒事,他的症狀肯定與炒米沒什麼關係,於是堅決不改吃炒米的習慣。

一個鍋裡吃飯,別人沒事,我肯定也不會生病,現在大多數人的想法恐怕都是這樣,殊不知這種想法真是大錯特錯。

人的先天體質各不相同,就比如小草,有的只能在溫暖的季節裡生長,有的遇到霜寒即枯萎死亡,還有的卻在冰天雪地生機栽勃。人也一樣,適合別人的良藥,對你很可能就是毒品。

易理可以揭示人的先天體質。以土壤作比喻,他的先天體質,正如那潮濕的泥土,而炒米是用火烘烤製作的,他食用炒米就彷彿始終不斷地用小火在潮濕的泥土地上烘烤,一年、兩年、三年甚至八年、十年,由於這火小,暫時看不出傷害,但天長日久,積少成多,這種行為就把潮濕的泥土變成了乾土,泥土的性質改變了,人體的疾病隨之而來,而且,這種長期積累造成的傷害,治療起來非常困難。當然,對於我妹婿而言,治好胃痛的當務之急就是要停止吃炒米。

他的父母為什麼同樣食用炒米而沒有胃痛,是因為他們不屬於坤卦之人。還以土壤作比喻,他父母的先天體質就好比那燥土,你可以想像一下,在西北的黃土高坡上用小火慢慢地烘烤黃土,無論經過多少年,這火對黃土也沒什麼太大影響,所以,他們長期食用炒米對身體不僅無害,反而有益。

如果你看不懂上述比喻也不要緊,對於飲食,只希望你記住下面兩點:

(1)對別人有益的,對你卻可能有害,甚至是導致你生病的根本原因。所以,在尋找病因的時候,要仔細考慮所有可能的因素,不能簡單地認為別人這樣吃沒生病而我也可以照樣食用。

(2)有些藥物的副作用要經過若干年才顯現出來,「藥食同源」,同理,有些食物對人的傷害也一樣。民間流傳的很多所謂食療佳品,如果你不知道是否適合自己,我建議,最好只是偶爾去吃一吃,別真當成所謂的補品而長期食用,尤其要注意,在食用的過程中假若有一點不舒服的症狀出現,那麼這東西肯定不適合你,要立即停止。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