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掉某種食物就能把病治好

 

作者:欒加芹

人各有所好,我的愛好是逛菜市場。

葫蘆稀少,一日偶見,只覺青脆碧綠,水靈鮮嫩。我頓時心動,毫不猶豫買下一個,還買了幾斤排骨回家去燉葫蘆排骨湯。

午飯之後,老公覺得胃痛得難受,欲吐不出,欲瀉不下。我想,吃的飯菜都一樣,為什麼我和女兒沒事呢?

午飯之前他還好好的,但午飯後馬上發病,這問題可能出在飯菜上。再仔細一想,這些都以前經常吃的,只有葫蘆從來沒吃過,我開始懷疑是葫蘆惹的禍。

家裡有《本草綱目》,這時趕緊翻開。那裡面說,浙江某地的人經常食用葫蘆,總是腹瀉,但另一個地方的人也老吃葫蘆,卻不生病,原因是他們吃葫蘆時習慣放香薷(發音是儒)。

香薷為中醫治療暑天受寒感冒時的常用藥,真沒想到,原來它還是古人做菜的調料。既然如此,那麼香薷一定能解葫蘆之寒。我趕緊去藥店買香薷,回來後立即煮水端給老公服用。

香薷水服用後,不到10分鐘老公就恢復了正常。我吸取教訓,此後再沒給老公吃過葫蘆和葫蘆科的其他食物,他的身體也沒有再出現過類似問題。

以我老公當時胃痛的情形,倘若送入醫院,醫生所做的也只能是緩解他的胃痛症狀,很難會想到用香薷來治療。而如果處理不當,很可能病根就從此落下了。

如果你本來身體很好,卻突然患病,那麼一定要仔細想想近幾天的飲食和生活細節發生了什麼變化。

一位朋友,某日清晨突然胃中劇痛,他馬上去了醫院,診斷後,他服用了醫院開出的常規藥物,卻沒什麼效果,於是轉而求治於我。

我細問詳情,原來他前一天晚上與朋友聚會時喝了鐵觀音茶,深夜回家之後,又服了一碗清熱的中藥,睡後兩小時就因胃中劇痛而醒。我分析,他夜裡喝茶喝藥,必是寒涼聚集在體內導致胃中積塊、劇痛。於是我便讓他用生薑半斤、小蔥(不去根鬚)半斤,煎濃湯幾碗,趁熱服下,以驅散寒涼積塊。服用一碗後,他的胃痛即得到緩解,之後每4小時服用一碗。才喝了3碗,他便恢復常態,胃痛消失,積塊也不見了。

如果你身體經常不舒服,但卻在某幾天內平安無事,那麼請仔細想一想這幾日內你吃的是什麼。堅持吃下去,假以時日,相信那些老侵擾著你的不明症狀慢慢就會消失。

我老家的鄰居是位司機,因為平時飲食無規律,腹瀉等毛病不斷,醫院診斷結果是結腸炎和其他4種慢性病。我建議他多食用當歸生薑羊肉湯,在湯中記得加些小茴香。他跟我說,以前每次在外面吃過羊肉拉麵後,身體都會明顯感覺舒服。吃了一段時間的當歸生薑羊肉湯之後,他的身體好了很多。其實,如果當初他發現自己吃羊肉拉麵後身體有好轉,完全可以常常以羊肉拉麵為主食來自己調理,根本沒必要去醫院做種種檢查診斷,花了不知道多少碗羊肉拉麵的錢,除了得到幾個嚇人的病名和恐懼之外沒任何實質性好處。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