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養自已的身體,這難道不是一份最好的工作嗎?

 

作者:欒加芹

我的小姨夫是一個非常老實的農民。多少年後,我還記得高大的他低著頭怯生生站在外婆家門外的樣子。

他幹活是非常辛苦的,每天清早早飯未吃即出家門,往往要等到午後才能回到家吃一天中的第一頓飯,而且一年中幾乎天天如此。

那麼勤勞的農民,飲食上卻格外節省。舉個例子,某日小姨生病,想吃些豬肉,他竟然頗不情願,認為這是浪費錢。他對小姨尚且如此,如何對待自己的身體就可想而知了。

母親常常跟我絮叨發生在小姨夫身上的這些不可思議之事,所以,當我得知他的病久治不癒後,馬上提筆給他開了一張十全大補湯藥方。

然而、他並不相信我為他開的藥方,補藥怎麼可能治病呢?他固執地認為這個方子沒有道理。一次我回老家,他趕過來向我咨詢。多年未見,我印象中那麼高大的小姨夫,如今瘦弱得幾乎只剩下骨架,身體狀況非常糟糕。我慢慢給他講解治病的道理,最後仍然給他開了十全大補湯的方子。

醫院給他的診斷結果是食道黏膜水腫,我卻開出十全大補湯藥方,完全沒有他想像中所謂的治病藥物。後來母親告訴我,他非常生氣。盡管我已給他詳盡地講解了這藥方的原理,然而他始終認為「補藥不能洽病」。

他捨不得花錢去買他認為無效的補藥,就那麼硬扛著,於是,身體開始一天天變糟,最後只能喝點稀飯,其他的東西吃了就難受。他再不能做事了,每日癱臥在床,他的兒女和親戚們非常著急,紛紛向我詢問。我告訴他的兒子,馬上去買15帖十全大補湯,並翻遍我家中抽屜,找出以前買過的補藥,不管它是補陰、補陽、補氣、補血、補肝、補腎還是補胃的,一塊兒都讓他兒子帶了回去。我還打電話囑咐老家的兄弟姐妹:看望他時,只能給他買藥店裡的十全大補膏。

在眾多親人們的關心和督促之下,他照辦了,服下了十全大補湯。人的生命,本來就十分頑強,吃下我開的藥後,小姨夫的身體開始一天天地恢復,幾個月後,他又可以幹那些勞累的農活了,生活又恢復了老樣子。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是這樣認為的:補藥就是補藥,平常吃吃還可以,它怎麼能治病呢?

補藥為什麼不能治病?人的氣、血、精、津液,就如同汽車的汽油,倘若汽油不夠,無論你怎麼折騰汽車,它也跑不起來。假如疾病是由過度勞累導致,那麼好好休息,再進行補益,人體就會調整自己,讓身體生機盎然。

很多人總是過於忙碌,不是忙於工作,就是忙於玩樂,但是,為什麼不抽出一點時間來做補益自己身體的工作呢?為自已的身體工作,這難道不是一份最好的工作嗎?

想一想自己的家人,沒有一個好的身體,你對得起他們嗎?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