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癌、肉瘤)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石原結實

癌症的預防與治療,最重要的就是飲食生活,如前面曾提到的,認為「癌症一定能治好」的堅強意志可加強NK細胞的功能,對癌症的治療極具效果。

從事某些運動使身體溫暖,強化白血球的功能,淨化血液,在癌症的預防與治療也非常重要。

已知體溫上升,特別是達到39.3以上時癌細胞就會死亡,因此,藉運動、入浴、三溫暖、唱歌等來提高體溫,是對付癌症的重要手段m

關於飲食生活與癌症的關係,第二次大戰後,日本人攝取肉類、蛋、牛奶、牛油等西洋食物的量激增,反之,米、芋類的攝取量銳減。結果,以前日本人經常罹患的胃癌、子宮頸癌明顯減少,相對的,原來歐美人較多的肺、大腸、乳、卵巢、子宮體、攝護腺、胰臟、食道等癌症或白血病則大幅增加。

美國比日本早大約四十年,就經驗了這種飲食生活的變化與癌症形態的變遷。1940年以前,美國人的癌症死亡原因最多的就是胃癌與子宮頸癌。

由此可知,以肉、蛋、牛奶、牛油為代表的洋食,是引發癌症的主要食物。因為如前面所述,由人類牙齒的形狀來看,這些食物並不適合人類。

以下就為大家介紹預防癌症的飲食生活。

 

預防與因應方法

 

1.少吃

有不少研究報告指出,飽食或高營養容易誘發癌症,給予癌症患者高營養,可能導致提早死亡。

飽食的結果會使血液汙染,因此罹患癌症時,體內的自然治癒力會抑制食欲,阻止血液中的廢物增加,因而陷入食欲不振。對於食欲不振的癌症患者,強迫他們進食以補充體力,往往會帶來反效果。

美國埃默里大學的漢斯菲德博士,研究得到「給予癌症患者高營養飲食,死亡時間遠比採取普通飲食的患者早」的結果也就不足為奇了。

有老鼠實驗顯示,高營養的飽食老鼠,與每隔兩天進行斷食的老鼠相比,罹患癌症的機率高出五倍,壽命則減半。另外也有研究顯示,肥胖的老鼠照射放射線後立即出現癌症,瘦弱的老鼠則即使照射數倍的放射線也不會致癌。

 

2.充分咀嚼

唾液中含有十種以上的酵素,已知其中的過氧化酵素(peroxidase)能使各種致癌物質解毒,並除去被視為致癌元凶的活性酵素。

 

3.多攝取食物纖維

海藻和豆類含有豐富的食物纖物,食物纖維能掃除腸中的廢物、剩餘物質、致癌物質等,並將它們送入糞便中。不僅能預防大腸癌,而且切斷了「腸子汙濁造成皿液汙濁」的關係,還能淨化血液,有助於任何癌症的預防與治療。

 

4.攝取充足的維生素A、C、E

1982年,美國科學院以「癌症並不是像稅金一般無法逃避」為題,提倡「化學的預防」(chemical prevention),認為充分攝取維生素A、C、E,能夠預防癌症。因為維生素A、C、E可藉抗氧化作用,除去癌症的元凶活性氧。

他們認為已發現二千種以上致癌物質,與細胞接觸時會使細胞膜產生活性氧,活性氧刺激細胞核的DNA(基因),使DNA發生突變,結果形成癌細胞。

換言之,所有的致癌物質會變成活性氧而促進癌細胞的形成,扮演活性氧除去劑角色的維生素A、C、E,就成了預防癌症的維生素。

但活性氧原是白血球處理或殺死體內廢物和病原菌時產生的,由此來思考,正確的說法應該是致癌物質與細胞接觸時,白血球為了解毒而釋放出活性氧。

癌細胞是「血液的髒東西」凝固而成,維生素A、C、E能使致癌物質和血液中的廢物解毒,使血液淨化,而發揮「抗癌功能」。

富含維生素A、C、E的食物,美國科學院首推胡蘿蔔,因此而掀起胡蘿蔔汁熱潮。其實,歐洲從一百年前起就已將胡蘿蔔汁應用在癌症的治療上。

 

5.積極攝取能讓身體溫暖的食物

以前,鹽分攝取量較多的日本東北地方,高血壓和腦中風(出血)也較多,因此,「鹽有害人體」的觀念深植人心,展開了全國性的減鹽運動。

日本東北地方的人罹患高血壓和腦中風的比率確實較高,不過,當地居民的平均壽命與全國平均壽命相比,最多僅相差二、三年,而非五年、十年之多。

在暖氣還不如今天發達的時代,度過嚴冬的方法就是高鹽分食物。因為,鹽具有使身體溫暖的作用。以前住在東北地方的人若是攝取清淡的食物,或許在發生腦中風或高血壓的數年前,或甚至數十年前,就會因寒冷而引發的感冒、肺炎、腹瀉、憂贍,癌症、類風濕性關節炎等疾病而死亡。

今天,日本人的體溫比過去降低。三十歲以下的年輕人和兒童自不用說,高齡者也幾乎都低於人類的平均體溫36.5℃。年輕人當中體溫在35∼36之間者不在少數,嚴重者甚至不到35

低體溫的原因包括交通工具和電氣產品(吸塵器、洗衣機等)的發達,使得運動和勞動不足,但最主要的原因還是飲食生活的改變。

例如,人們認為鹽有害身體而敬而遠之。年輕人輕易可在到處設置的自動販賣機買到清涼飲料,不知不覺攝取過量。高齡者為了預防腦血栓、心肌梗塞等血栓症而攝取過多水分。

還有一點,違反「身土不二」(食用當地生產的季節食物)的原則,攝取熱帶產的食物也是原因之一。

癌細胞不耐熱,超過39.3就會死亡,相反的,35左右的體溫則最適合它們增殖,因此,預防或治療癌症,應充分攝取能使身體溫暖的陽性食品。

冷卻/溫暖身體的食物

冷卻身體的食物(藍、白、綠)

水分含量較多的食物:醋、牛奶、啤酒、威士忌、可樂、果汁

產於南方(熱帶)的食物:香蕉、鳳梨、柑橘、檸檬、哈密瓜、番茄、黃瓜、西瓜、咖哩、咖啡、綠茶

白色(淺色)食物:白米、白吐司、白砂糖、化學調味料、西式點心、麵條

柔軟(水分或脂肪較多)的食物:麵包、牛油、沙拉醬

葉菜:生菜

 

亦即外觀呈青、白、綠等冷色(淡色),水分較多,產於南方(熱帶)的食物。

由科學的角度而言,即富含鉀的食物。不過,番茄、咖啡、咖哩雖然顏色較深,但分別為原產於南美、衣索比亞、印度等熱帶地方的食物,因此會使身體寒冷。在區分食物的陰陽性質時,判定方法以原產地要優於顏色。

溫暖身體的食物

牛奶之外的動物性食品:瘦肉、蛋、乳酪、魚、魚貝類

根莖類:牛蒡、胡蘿蔔、蓮藕、蔥、洋蔥

深色食物:蕎麥麵、紅酒、紅茶、黑糖

鹹的食物:鹽、味噌、醬油、小魚乾、明太子、醃漬物

產於北方(寒冷地區)的食物:蕎麥麵、鹹鮭魚

 

簡單的說,陽性食物就是外觀呈紅、黑、橙等暖色(深色),質地較硬(水分較少)、產於北方(寒冷地區)的食物。由科學的角度而言,亦即富含鈉的食物。

 

預防與治療癌症的基本食物,由人類牙齒的形狀以及陰陽屬性來思考,即如下列附表所示。

 

比例(重量)

內          容

穀物

50∼60%

糙米飯(不習慣者可在白飯上灑芝麻鹽)

豆類

10%以下

煮黑豆、炒黃豆和羊棲菜等

蔬菜

20%左右

以煮或炒的根菜類、牛蒡等為主

海藻

5∼10%

裙帶菜味噌湯、煮或炒羊棲菜、昆布

生菜沙拉

少量

以胡蘿蔔、蘿蔔、洋蔥等根菜類為主的沙拉(使用醬油口味的沙拉醬)

水果

少量

避免柑橘類和熱帶水果等南方產的水果。以蘋果最佳,最好磨細吃。

動物性食品

10%以下(重症者可免)

每週食用三、四次近海的魚、蝦、蟹、墨魚、貝類、牡蠣、有精卵以及乳酪等

一碗

僅限於味噌湯

飲料

少量(每餐後以一杯為限)

薑湯、梅茶、梅醬茶、薏仁茶、藥草茶、昆布茶等具有保溫作用的飲料

調味料

少量

味噌、醬油、粗鹽。(醋避免過量)

佐料

少量

芝麻鹽、梅乾

禁止食品

 

禁止生食、熱帶水果、牛奶、可樂、果汁、咖啡、番茄、小黃瓜、咖哩、啤酒、威士忌

 

經驗談

以自然療法治癒癌症(39歲男性)

我的病人中,有不少人徹底實施自然療法而癌症自然痊癒的。

H先生(39歲)1993年8月因為睪丸腫脹而赴泌尿科求診,被診斷為睪丸腫瘤的精原細胞瘤(seminoma),就立即住院治療。第二天進行睪丸摘除手術,之後接受以五天為一療程,合計六個療程的抗癌劑Cisplastin的化學治療,翌年3月出院。

他的頭髮因為藥物副作用而變的稀稀落落,全身皮膚粗糙不堪,體重也減輕,看起來像一個乾枯老人,過去的「帥哥」形象完全消失無蹤。

睪丸腫瘤的標記AFP(10以內為正常)高達44,而且肺部和腎臟也發現了轉移病灶。

後來他以三杯胡蘿蔔蘋果汁當早餐,一面喝一面咀嚼,午、晚餐以糙米和蔬菜匹以少量海產(蝦、蟹、墨魚、章魚、貝類等),另外每天走路一萬步,AFP值逐漸降低,從40→27.9→20→19→15降至10,現在仍非常健康的生活著。

另外,1993年年底因為血便和腹痛至東京都立醫院就診的I先生(55歲),被告知「直腸出現腫瘤,需要進行手術及設置人工肛門」。他拒絕手術,開始進行自己的治療方式,早餐喝胡蘿蔔蘋果汁,午、晚餐為糙米加小米或紅豆,佐以蔬菜和魚貝類,每天步行一小時,腹部並進行溫灸。至今沒有出現任何症狀,非常健康的生活著。

還有一位病人的朋友(70歲),可能因為二十年前的一次輸血,意外地罹患原發性肝癌,他決定赴美國維吉尼亞州的愛諾華斐爾法克斯醫院(_INOVA Fairfax Hospital)接受手術。但是執刀醫師切開他的腹部後發現癌細胞上又生出了新的癌細胞,認為已無法手術,並為他轉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的一位著名醫師。

在等待接受這位名醫診治的數週時間中,我的病人拿了《「血液」能治療癌症》、《現在「胡蘿蔔蘋果汁」絕對有效!》等數本我的著作給他閱讀。他在這幾個星期的時間中確實飲用胡蘿蔔蘋果汁,之後,他上次開腹手術的傷口肉芽隆起,很快痊癒,護士看了不禁問他:「是否做了什麼特別的處理?」

接著,他接受名醫診察後,醫師表示:「腫瘤標記(AFP,亦即甲型胎兒蛋白)」明顯降低,無需進行手術。」並詢問他:「在等待診察的時間中到底做了什麼?」

他回答:「我每天飲用大量胡蘿蔔蘋果汁,午、晚餐改吃糙米和蔬菜,避免肉、蛋、牛奶、牛油等食物......。」

這是在美國頂尖大學附設醫院發生的事,相信不會誤診。

另外還有幾個病例,例如在某大學醫院擔任藥劑部副主管的J女士所寫的癌症戰鬥手記,敘述了她組合西醫的長處與自然療法的優點,完全治癒癌症的過程,令人感動。這是我出版《「血液」能治療癌症》一書時請她寫的,不愧是藥劑師,她由科學的觀點來實施自然療法,非常值得讀者們參考,因此這裡再刊載一次。

 

手術與淨化血液療法並用而保住性命

首先從我的癌症病歷說起。1988年8月,切除S狀結腸癌,1989年6月,切除甲狀腺腫瘤,1990年11月,因大腸癌轉移至肝臟,切除左側肝臟。現在還能活著實在不可思議。

1988年7月時,趁著孩子放暑假,週末帶著孩子返回山口縣的老家探望母親,晚上吃飯時喝了少許啤酒。過了一會兒,肚子有些不舒服,上廁所時發現流出鮮紅色的血。我覺得情況嚴重,於是第二天就返家,到親戚開的胃腸科醫院接受檢查。

果然如我所擔心的,檢查結果診斷出已經相當惡化的大腸癌。我的腸子本來就比較敏感,數年前曾在同一醫院檢查過大腸,但當時並未發現任何異狀。

手術後恢復相當順利,二週後出院。

1991年夏天,氣候炎熱,因此偶爾喝些一啤酒解熱。但這次與三年前的狀況不同,經常會出現奇怪的感覺,頭腦好像抽搐一般,不禁懷疑起自己的啤酒酒量是否變差了。

接著開始咳嗽,而且持續不斷,周遭的人都覺得這樣的咳嗽不太尋常,但我認為可能是吹冷氣所致。其實這是癌症轉移的徵兆。我的腫瘤標記已超過正常值的上限,到我接受手術為止,數值仍不斷飆升。我的抗癌歷程就從此時開始。

8月底,我的主治醫師為我介紹一所大學附屬醫院的放射線科,9月接受了電腦斷層掃描。結果非常悲慘,「已經無法進行手術,只能採取化學治療。」醫師表示:「很多人使用肝動脈注射療法而得以延長壽命,妳不妨也試試看。」

聽了之後心情低落,在等待進一步檢查的一個月內,幾乎每天以淚洗面。這時,我的姊姊與石原結實醫師商談。石原醫師因此成為在我對抗癌症的過程中極具影響力的指導者。由於他的指示正確,才有今天的我。

我信任石原髻師的指示,直接付諸實踐,免除了反覆的錯誤嘗試。他很有把握的說:「沒問題,一定能好起來。」於是我照他的指示,立即開始攝取糙米飯和胡蘿蔔蘋果汁。住院之後也依然持續。

檢查後,放射科醫師表示:「血管造影的結果比預期好。」不過治療方針並未改變,接著我又接受了一連串檢查。有一天,放射線科的年輕醫師來到我的病床邊問我:「妳為什麼不願意手術?」我不禁興奮(因為有了一些希望)的回答:「咦,門診的醫師不是說已經無法手術了嗎?」

我打電話詢問擔任醫師的大伯,他說:「妳最好接受醫院的安排。」我的頂頭上司藥劑部主管也持相同意見,外科教授更為我介紹了一位年輕而傑出的主治醫師(我也非常感謝這位主治醫師)。

11月初,我住進醫院,由最佳團隊為我進行了長達八個小時的手術。

手術後除了稍微進食即有飽足感之外,各方面都相當順利。住院大約四十天後出院。為了繼續進行化療,手術中還埋入貯液器(用來注入藥液的管子)。開始時每週進行一次5Fu(抗癌劑的一種)的動脈注射,一段時間後改為二週一次。

手術前原高達35.0的CEA(腫瘤標記),手術後降至6.8,二個月後再降至2.3,外科教授也對此下降幅度感到意外。

動脈注射持續一年後,肝臟電腦斷層掃描檢查顯示已完全沒有問題,因此停止動脈注射,改為內服抗癌劑Furtulon。在服用Furtulon的五年期間,副作用僅 有輕微腹瀉。現在已經沒有服用任何藥物。

住院中,我反覆閱讀了石原醫師介紹的書籍,深信遵守飲食療法,癌症必能痊癒,因此依照石原醫師的指示,實踐以糙米、素食,以及胡蘿蔔蘋果汁為基本的飲 食生活,中途開始並攝取少量白肉的魚類、墨魚、蝦、貝等食物。到了十餘年後的今天,飲食生活雖然不再完全規則化,但仍定時接受 血液檢查。

由於親人、石原醫師、外科醫師、同事、朋友、兄弟姐妹的支持,至今,由衷表示感謝。

 

我罹患癌症之後的飲食療法

飲食生活

  1. 每天上午一杯胡蘿蔔蘋果汁

  2. 以糙米和紅豆為主食

  3. 充分攝取蔬菜

  4. 每天食用番薯、南瓜等

  5. 植物性蛋白質(豆腐、豆類)不可少

  6. 每天就寢前飲用薑湯

  7. 食用魚貝類

  8. 不喝茶、咖啡

  9. 禁酒

  10. 不吃甜食(蜂蜜除外)

  11. 不吃牛奶、牛油

 

民間療法

  1. 熱敷生薑水

  2. 指壓

 

生活習慣

  1. 晚上十點前就寢,睡足八小時

  2. 盡可能少坐車、多走路

  3. 不累積精神壓力

  4. 工作不硬撐

 

享受餘暇之樂

  1. 結交友好,並且經常聚會聊天

  2. 唱歌

  3. 若有足夠體力,就從事登山運動

  4. 閱讀書籍,觀賞影 片

  5. 旅 行

 

定期就診

  1. 定期接受檢查

  2. 徵詢其他科別意見

  3. 務必接受職場定期健診

如果經過三次手術,還是無法戰勝病魔,必定對大家造成困擾,因此我很努力地維護健康。工作和家事都減至七成左右,在周遭親友支持下安心養生。


站長補充:

  • 本篇文章出自石原結實的《日本No.1自然醫學家的「健康保證班」》--如何出版社,建議大家買回來細細閱讀!

  • 請參考→石原氏食物陰陽屬性表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