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卦象體質的人的養生方案

 

作者:楊力

《易經》作為一門嚴謹的哲學著作,它對人體生命之謎的闡釋主要體現在五行八卦的學說之中,通過對八卦象數和義理的結合,我們就能更全面地知道一個人的精神和他身體的各方面素質。《易經》八卦人的分類比《黃帝內經》的五行人要更全面,因為每一個卦象後面都有獨特的義理。

根據五行八卦的理論,我們可以確定八卦對應的人體部位和穴位,具體來說,

乾卦對應的部位在首,也就是人的頭;

坤卦對應的則是人體的肚子和腹部;

震卦在足;

巽卦在臀、股;

艮卦則在手;

坎卦是耳朵;

離卦是眼睛;

而兌卦則對應了嘴。

我們也就可以據此具體分析五行八卦對人體的體質、養生的影響,以及他的特徵、他的陰陽、他的氣質、他的壽夭等等。

八卦五行各有其相對應的人體部位和穴位。我們用八卦之象來探尋人類的體質,事實上是在先覺先知人體的身體素質和健康狀況。其價值也就體現在:由認識到應用,學會自我調治,真正做到把健康長壽的主動權掌握在自己手中。

我們先來看一個歷史人物的例子,他就是開創漢朝的漢高祖劉邦。在劉邦還是一個小芝麻官----小亭長的時候就被一個頗有眼力的人看中了,這個人就是呂雉的父親。他發現劉邦當時雖然很窮,又沒什麼官位,但是很有氣魄。從外相上看,他面白而且體格非常魁梧,骨大體寬。呂雉的父親眼光很犀利,他認為劉邦很有帝王之相,就把自己的女兒嫁給了他。

當然,這只是一個故事,劉邦的面相不是他成事的主因,更不是既定的,這只是一個參考。而且這八卦人也不都是典型,每個人的身上並不只是具備了單一的八卦人的特性,他可能有交叉,融合,然後組成了不同類型的八卦人。

 

陰陽平和的乾卦人

所謂「達於上者謂之乾」。八卦之首乾卦,象徵純粹的陽和健,代表興盛強健。乾卦的卦象為天,如果作為領導者,通過這個卦象,自然會推天道以明人事,把天道的剛健有力轉化為自己的主體精神和內在品質,自強不息,以便發揮自己的才能。

乾卦在五行中代表了「金」,乾卦人也就代表了一種陰陽平和的狀態。乾卦代表的部位除了頭還有胸肺和大腸,所以乾卦人的胸廓一般都很發達,頭既圓且大。我們過去說一些孩子頭型真好,一看就很有活力、很健康;說誰胸廓發達,骨骼好就是說這個人在身體方面給人一種能夠擔重任的印象。

《易經》中講乾為首,乾為君。這也就表示,乾卦人通常組織能力比較強,領導能力比較強,具備領導者的素質。這樣的人在公司、團體中往往會成為領袖。但是這種人的弊端也很顯著,他容易唯我獨尊。從陰陽學的角度來說,乾金體質的人的特點就是比較平和,通常他的壽命也偏長。

在了解乾金體質之人的特點後,我們再來看一下這種體質人易患的疾病。乾金體質的人被稱作乾金之人,我們知道,在五行中,金屬於燥,所以乾金之人容易患肺方面的病,比如肺燥。肺又和大腸相表裡,因此也容易得腸燥、便秘,甚至哮喘病、糖尿病。我們觀察一下就會發現,乾卦人中患糖尿病的比較多,得氣管炎的也比較多,他們愛抽煙、愛喝酒。

乾金之人因為容易患燥熱,囚此在養生時就要注意多吃一些清涼潤肺的食品,比如銀耳、藕、百合、杏仁等等,像杏仁做的露露就很適合這類人食用。此外,因為乾金之人還易患便秘,因此就要多吃一些潤腸的食物,如木瓜。木瓜屬於《易經》中的象意食品,對乾金之人很有益處。另外,對於這類人還要讓他們少抽煙、少喝酒,這對解決他們身體中的燥熱有很大好處。乾金之人尤其要注意秋天的養生,因為秋天比較燥,外燥引動內燥,如果再抽煙喝酒,不吃涼潤的東西就容易得病。

 

多陰少陽的坎卦人

第二類人是坎卦人,他們在五行中代表了水。水性偏寒,寒氣通於盛,坎卦人的特點就是多陰少陽,表現在面相上就是面青,偏黑,臉長且瘦。另外一個顯著的特點就是耳朵偏大,這是因為坎卦是主耳的。

坎卦人的特點就是城府比較深,非常內向,但是他們長於心計,很善於出謀劃策。這類人在開會的時候,如果沒人點到他,他絕不會主動站出來說話,他就是用耳朵在聽,在他們看來,這就叫耳聽八方。這類人的壽命是偏長的,因為他們陽氣耗得少。

坎水之人容易患的疾病往往和腎臟相關,因為坎屬水,水氣通於腎。此外,水性寒且陰,所以坎水之人也容易得寒病,患陽稀方面的病,甚至抑鬱症,這是因為他極端內向,不願意把自己的話說出來,總是憋在心裡就容易得抑鬱症。

坎水之人在養生方面應注意「三防」,即防腎病、防寒、防陽稀;在飲食方面應該多吃一些溫補的、溫陽散寒的東西,少吃一些寒涼之物。

 

穩重敦厚的坤卦人

我們在前面已經說過,坤卦代表了地,坤卦的部位在腹部,他們一般個子不高,比較矮壯,頭偏大,腰粗,肚子偏大,四肢很結實。

坤土之人的顯著特點就是非常敦厚老實,非常的穩重,他們是實幹家。在個性上坤卦人比較偏內向,但又沒有坎卦人那麼內向。他們的一個缺點就是比較緩慢,不僅是動作緩慢,其自身氣血的流動也比較緩慢,比其他人都更加緩慢,這也導致他們的反應稍微比其他人要慢一些。他們不會是衝鋒陷陣的人,但絕對是最好的實踐者。

坤土之人通常容易患脾方面、濕氣方面的病,比如說痰飲、水腫之類的症狀,或是肚子疼丶腹瀉等等。因為坤屬土,土是濕氣,濕氣則通於脾。

坤土之人因為濕氣比較重,在養生時就要注意用燥,用溫燥的食物來克制體內的濕氣,可以多吃一些羊肉、辣椒、生薑之類的食物;另外還應多吃一點豆類,可以有效幫助健脾利濕。如果是婦科方面的病症,還可以多吃一點牛肉,這對肌肉是最有利的。此外,在三伏天,在最重的時候一定要更加防範,在飲食上少食瓜果,多吃一些健脾的食物,如煮出來的肉、粥都有助於克制脾濕。

 

多陽少陰的離卦人

離卦在象數中屬火,其義理代表了麗,象徵了太陽和火,所以說這類人的火氣非常重。上面我們說到了坤土之人,他們沉穩得就像一座山,沒人能扳倒他們,反而要時時刻刻依靠他們,每個單位都需要這樣的人。但是離卦人呢?他們是多陽少陰的,也可以說他們是太陽之人,這類人的陽氣很旺,也就是火氣旺。所以他們的外形特徵往往是面色偏紅,頭偏小,但是他們最大的一個特點就是眼睛非常厲害。

這是因為在八卦中,離卦是在眼睛,因此離卦人是眼睛很厲害,看什麼東西只要他一掃,心裡就全明白了。通常離火之人的思維是非常快的,就像閃電般,是爆發式的。他們善於創新,什麼事情總是想在前、做在前。但是這類人的缺點也十分明顯,有時候會過於自信。

在疾病方面,離火之人易得口瘡這類火氣重的疾病,這是因為他們急心好動,火性上湧;同時火氣又通於心和腦,心又主腦,所以容易患腦抽動一類疾病。我們發現,醫院裡腦出血的病人大部分都是性子急的,這類人平常也是火體熱體,愛生氣,而且一生氣就控制不了,容易造成氣上到腦,導致腦出血。因此,這類人一旦患了高血壓,就更要注意腦中風。除此之外,離火之人還容易得眼睛方面的疾病,如眼底出血什麼的。因為火越上湧,氣血也跟著上湧,然後就引發眼底出血,有時一下子一隻眼睛就看不見了。

離火之人的養生要注意靜養生,要少生氣、多安靜,少吃動火的東西,少喝酒,平時不要輕易動火,也不要食用過於辛燥的食物,以此來維持體內水火陰陽的平和。

 

敏感善變的巽卦人

《易經》中說:「巽為風,君子以申命行事。」巽卦柔而又柔,因而,「巽」又派生出順從、謙遜的含義。但順從非盲從,謙遜也不是優柔寡斷。那麼,巽風之人他究竟有哪些性格特點,他的養生奧秘又是什麼呢?

巽卦的象數是風,是木卦,這類人的特點就是敏捷、靈巧、善變,但是他們也有一個特點就是忽冷忽熱,因為風是時而狂風暴雨,時而又和風細雨的。巽卦是多陽少陰的,所以巽卦人的壽命也要稍微偏短一些,但是比離火之人要長。

巽屬風,風氣通於肝,巽卦人通常易患外風引動內風的症狀,以及過敏方面的病;因為他的善變和敏感使得他們容易得神經方面的病症,如神經官能症、癔症這一類的病症;同時,也容易得高血壓。

巽卦人在平時要注意少食發物,如芽類食物,比如豆芽、香椿、蒜苗等等;同時也不要吃腐乳、豬頭肉等;羊肉和海鮮不是不能吃,而是應該少吃,這樣才能調補體內的陰陽平和。

巽木之人還要注意外風的影響,在大風天來臨時更要注意養生。有許多高血壓的病人,在大風天還沒有來臨之前頭一兩天,就感到眼睛斜了、頭暈了,他們去醫院看醫生,說自己降壓藥也在吃,又沒有動怒,沒有勞累,怎麼血壓就不對了?這就是因為外風影響了體內的肝風,肝臟發出的警報。等到大風過去了,一切就都好了,所以說巽木之人尤其要注意大風天前後的養生。不能生氣、不能酗酒,也不要吃動風的藥。

五卦人和五行相聯系,也和陰陽相聯系,同時和風寒暑濕燥火也密不可分,所以我們在養生時應十分注意。乾卦人就要涼潤養生,而坤卦人就要注意風溫養生以應對脾濕,尤其在夏天的時候,一定要多開窗,以便讓濕氣從房間跑出去;離卦人則要低溫養生,離卦是陽火、陽熱,熱就容易傷陰,導致陰虛,所以在冬天進行養生的時候,離火之人就要注意節能。這不僅幫助了我們自己養生、節能,也有助於國家的總體節能,是一舉兩得之事。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