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人體真陽的三個要領

 

作者:楊力

陽氣對於生命而言是這麼的至關重要,但是陰氣的到來也是不可抗拒的。對於生命的盛衰我們真的無能為力嗎?有什麼辦法可以保養真陽,對抗陰毒,延緩衰老呢?

我們有三個要領。第一個要領就是說,我們要和天時相應,從冬天到春天,陽氣就開始生發,從春天到夏天,陽氣是最多的時候,這叫做陽長陰消,相對應的,我們春夏就應該養陽。養陽要和這個四時陰陽消長規律相結合,從根本上就是說要借助天之陽氣,養我們人之陽氣,如此便可以對人的健康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那麼,怎樣養這個天之陽氣呢?最重要的就是曬太陽。我們人體的陽氣,和天上的陽氣是息息相通的,太陽是自然界陽氣的來源。曬太陽,這應該說是不花一分錢的,是最簡單的道理了。這正是用《易經》最深奧的道理,轉化成了我們最簡單的養生方法。

我們要曬太陽,但是要會曬太陽,那麼怎麼樣曬太陽才是正確的呢?

當一輪金色的太陽,正在東方徐徐升起的時候,我們就出來,抬起胳膊,用兩個手的勞宮穴面對著太陽,做深呼吸,這樣可以養我們的心和肺。

第二個時間就是在中午,尤其是冬天的中午,這時是曬太陽最寶貴的時間。在曬太陽的時候,我們要把帽子脫掉,這樣我們沐浴陽光的時候,頭頂的百會穴就把陽氣吸進去了,這樣可以養腦。我們還可以轉過身,低頭,讓太陽從風池穴進來,可以直接進入我們的人體,陽氣可以貫通我們的督脈。

傍晚,我們吃過晚飯後,也可以出去外面,讓晚霞的餘暉再照耀我們一次。這時,我們一邊曬太陽,一邊用我們的手,手握半拳,扣擊我們的腎。肚臍眼正對著後背的地方,是命門,它是生命的火種儲藏的地方。我們先天的陽氣就藏在這裡面,在它兩旁差不多一拳,就是我們的腎樞。我們扣擊命門再加上兩個腎樞,再加上曬太陽,那麼可以在腎經值班的時候(傍晚5∼7點),把太陽的最後一點陽氣吸收到我們的腎裡面。我們借助上天的陽光,來補充我們日漸減少的陽氣,這是保養陽氣的第一條方法。

《易經》告訴我們一天內有陰陽消長之說,這也可以引人我們的養生之中。合理順應大自然陰陽的消長,為我們人體所用,可以說是事半功倍。我們怎麼運用這陰陽消長理論養生呢?

一天之中,早上的時候,太陽出來了。當太陽在上午逐漸升高的時候,自然界的陰陽是陽長陰消的,是陽氣逐漸增多的時候。那我們在這個時候就要以動養為主,多運動。為什麼呢?《易經》講「動則生陽」,特別是陽氣虛的人,在這個時候養陽,要比其他時間的效果倍增很多。同樣,下午到傍晚這個時間,太陽慢慢下降,此時自然界的陰氣是逐漸增加,陽氣逐漸減少,那麼我們就應該利用天時,進行。「靜則生陰」,特別是陰虛的人,此時養陰是最佳時刻。這就說,凡是我們的養生方法,如果能夠順應大自然,那麼就會事半功倍。

西醫告訴我們上午劇烈運動會造成心腦血管病,其實按照中醫來講,心腦血管病是中午才容易發作。現在有很多人說中醫養生不合理,不科學,其實恰恰相反,她的內涵很科學,很寶貴。她是和大自然的規律相結合的,通過大自然的陰陽來調整我們身體的陰陽。

保養陽氣還要求我們學會吃,怎麼樣吃保養陽氣的食物,怎麼樣調整寒熱,這部分的具體的內容我會在飲食養生中進行詳細地講解。

保養陽氣還有重要的一個方面是要調整我們的心態。人的心態分為七情:喜、怒、憂、思、悲丶驚、恐,分別對應著我們的心、肝、脾、肺、腎。七情也分陰陽,因為喜是屬於陽,悲是屬於陰的,所以我們每天要是快樂、高興,快快樂樂地生活,我們陽氣就充分。因為喜是屬於陽的,我們歡喜了,七情就給我們生陽;悲是屬於陰的,我們悲傷、抑鬱,它就會損傷我們的陽。所以,我們每天要快樂地生活,心態要快樂,它就會給我們從七情裡面沾染陽氣。


站長補充:

  • 本篇文章出自楊力醫師的《易經養生法》。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