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衰老就是要抗陰保陽

 

作者:楊力

  • 人到中年就該開始抗衰老

衰老是大自然的必然規律,任何生命都逃脫不了死亡。《易經》的哲理也告訴我們,養生的本質其實就是順應自然的規律,不要違背自然的規律。所以,我們如果懂得自然規律的奧妙,學會怎樣養生,那麼,我們必定可以延長壽命,推遲衰老的到來。

按照太極生命鐘的原理,人生就好似一個太極鐘,是一個陰陽消長的過程,衰老應該開始於陽極期,因為陽極一陰生,盛極則衰,所以人到了一生中的陽極的時候就開始向衰老發展了,但也只是開始。因為按照太極生命鐘的原理,人80歲處於陽極,所以人應該80歲才開始衰老。然而,現代人許多才30多歲就出現了衰老的跡象,這是養生不好的緣故。

既然衰老開始於陽極期,那麼只要延緩陽極期的到來,就有可能推遲衰老的來臨。所以,我們要在陽極期還沒到來之前就做好抗擊衰老的準備,而人的中年時期就是這樣的時期。根據太極生命鐘,衰老是起於中年,就是說在陽氣最盛的時候,開始長陰了,陽極一陰生。雖然這個時候你陰開始長了,但是你要讓它長得慢一點,長得晚一點,這就是抗衰老。

中年是人一生當中養陽氣很重要的階段。因為中年人在工作、家庭上,生理、心理上的負荷都很重。j所以,中年人特別要保護自己的陽氣,不要過度地耗損。

中年人抗衰老的第一條要旨是要養神,主要是心神。因為我們知道,中年人家裡家外都是頂梁柱,他的生理負荷也很重,工作的擔子也很重,無形地就增加了心臟的負荷。正是心受到了雙重大山的高壓,所以中年人經常發生猝死。那麼,中年人怎樣養神,怎樣抗擊心理高壓呢?這在「七情養生」這部分中我們會講到。

  • 老年最重要的是骨骼的保養

老年人養生的重點在於關注形體。形體是什麼呢?就是我們的五臟、我們的皮膚、肌肉、骨骼等。這些身體器官到了老年都開始慢慢地出現了衰退。人到老年,腰也彎了,膝蓋也不行了,甚至有時候覺得骨頭都不能支撐身體了;走路也不穩了,耳朵也聽不清了,眼睛也看不清了,五臟六腑的機能也老化了,皮膚也起皺了。正是因為這樣,老年人更要加倍地愛護我們的形體。

但是,有些老人在愛護身體時走入了一些誤區。比如,很多退休的老年人,以前上班的時候沒時間鍛煉,現在整天在家,於是就一天到晚的鍛煉。早上起來就出去走,吃過午飯也出去走,吃過晚飯還出去走。結果,不但沒起到強身健體的作用,膝關節卻累壞了,五臟也更加疲勞了。這是因為老年人的身體已經處於退化階段,所以,這時運動只能適度,應該保養五臟,不要讓它們再增加負荷。因此,我們必須要保持科學的運動,不是說你運動得越多、消耗得越多越好。

骨骼是支撐我們整個人體的骨架。如果骨架出了問題,則肌肉、皮膚都支撐不住,所以我們尤其要注重骨骼的保養。

談到骨頭的保養,曬太陽當然是第一條。另外,我們要多吃補鈣的東西。食補是最好的保養骨頭的方式。豆製品是補鈣的第一名,豆漿、豆腐都補鈣;此外,牛奶、雞蛋補鈣的效果也很好,還有蝦皮、海帶、貝類,還有栗子等堅果類。

還有,老年人的很多結締組織、膠原組織容易發生疾病。膠原組織、結締組織和韌帶有很大關係,我們很多人得的病,就是肌肉與骨頭之間的。這些筋道發生病變了,支撐不住了,所以出現了疼痛的症狀,輕者走路困難,重者臥床不起。要預防這些疾病的發生,我們就該多吃點含結締組織、膠原組織的東西。也就是說我們吃肉,不要專挑瘦的吃,吃肉時吃得越雜越好,筋、脆骨都可以吃,這樣呢,可以保養你全身的各個部分。所以,最好的是連骨帶皮帶肉帶筋,燉一鍋出來吃,那就什麼都補了,比如說羊雜湯就很好。


站長補充:

  • 本篇文章出自楊力醫師的《易經養生法》。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