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排陰毒

 

作者:楊力

依據太極生命鐘的規律,陽氣是隨著人身體的成熟逐漸增加。從年輕的時候一直到中年,陽氣是增加的過程,而陰氣是較弱的。到了中年以後,陰氣就開始增加了,這叫做陰長陽消,這是自然規律,整個宇宙天時、春夏秋冬是如此,人的生命也概莫能外。《易經》所揭示的這條規律給我們的提示是----中老年人一定要注意陰氣增長這個問題。就是說我們要能夠對抗陰氣,排除陰氣。

陰氣,我們叫它陰毒,也叫陰濁。「濁」就是說它是汙濁的,是生命的垃圾。它包括水毒、食毒、脂毒、痰毒、血液裡邊的瘀毒,還有我們呼吸產生的氣毒。所以,人到了一定的年齡,可謂「五毒俱全」,所以我們就要會排毒,會驅逐這些陰廢,讓我們的陽氣有存在的空間。

  • 水毒

在陰毒中,最嚴重就是水毒。40歲以上的人要注意,如果早上起來,下眼皮浮腫腳踝有點浮腫,這很可能就是有水濁了。如果水毒排不出去,氣血運行就會不暢,我們就要考慮是不是運動得不夠了,或者太勞累了,或者心臟有毛病了,或者腎臟有毛病了。水濁如果嚴重下去,肚子也會腫脹起來,這是因為腎功能出現了問題,排尿不暢,喝下去的水跑到肚子裡邊了,所以,肚子腫了。

那麼,怎麼樣驅逐水毒呢?首先,我們得去看醫生,如果看了以後,腎臟沒有病,心臟也沒病,那就說明你氣血運行不好,你就要多運動,飲食方面就要增加一些可以除水濕的絲瓜、冬瓜,還有一些豆類食物,這樣就可以健脾利水。

  • 濕毒

另外一種毒就是濕毒。人體濕氣增加跟陰廢增加有很大的關係。陰廢增加,則脾氣虛,不能夠化濕,脾的功能減弱,人就出現濕毒。有濕毒的濁氣表現為舌苔綠噁心不想吃飯大便不成形

為了防止濕毒,我們就要學會化濕。尤其是三伏天,外邊下雨,屋裡邊也是濕漉漉的,那我們很容易脾不好,因為你的脾被濕氣裹住了,這叫做「脾被濕困」。濕氣把你的脾給包起來了,不能很好地發揮功能。那麼,這就需要我們健脾了。除了去醫院,吃醫生給我們開的健脾的藥,我們自己也要吃一些健脾的東西。比如,豆子最養脾,各種各樣的豆子熬成的粥,最養我們的脾;還有,你可以用黨參、白术燉肉,又好吃又健脾利濕。而如果是排夏天濕氣重引起的濕毒,藿香正氣水藿香正氣丸都是非常不錯的,它flJ都是芳香醒脾的東西。

  • 痰毒

另外的一種毒就是痰毒、痰濁。正常人的痰,早晨起來一兩口就完了,可是有的人不停地吐痰,沒完沒了,這說明就有痰毒了。痰從哪裡來?一個是飲食來的,一個就是肺不好。那就要看看是不是肺有什麼毛病,比如慢性氣管炎、肺結核,如果有,你就得解決這個問題了,治這些病要看醫生的。那麼,除了藥物治療疾病、我們飲食上自己要注意什麼呢?痰多的人有兩種,一種是肺上沒有病的,而是飲食不當導致的,這時我們就不妨吃些化痰的食物,其中蘿蔔是最好的。

我有一個朋友,有一天,家裡來了客人,很高興,就去買了豬肉大蔥,煮了一大鍋豬肉大蔥餡的餃子,吃了好幾頓。等客人走了,他感覺痰變得很多。於是,我建議他就買個生蘿蔔放點香醋涼拌著吃,吃了三天,一個生蘿蔔吃完了,結果就好了,痰沒有了。

除了蘿蔔,化痰的食物還有很多,比如冬瓜性涼,味甘淡,清熱消痰;無花果性平,味甘,清肺熱;紫菜性味甘鹹而寒,能軟堅清熱;羅漢果清肺、化痰、止咳;青菜性味甘平,解熱除煩,通利腸胃。

如果有人因為氣管不好,生了痰,那喝二陳湯最好。二陳湯是四樣藥:茯苓、法半夏、陳皮、甘草。你可以經常去藥店裡邊去買些來,一副藥茯苓、法半夏丶陳皮各10克,甘草6克,用水煮了喝,喝上10天,痰就沒了。

  • 脂毒

再有一種毒就是脂毒。我們很多人有脂肪肝,雖然年紀輕輕,但肚皮就已經大大的,挺著大肚子,這是因為脂肪太多了。我曾經去看了一個急性闌尾炎手術。病人的肚皮一劃開,脂肪多得不得了。所以,一個中年人,很少運動還大口吃肉、大口喝酒,怎麼能夠不長油呢?喝酒、吃肉、吃油炸食品,肝細胞就會被脂肪給佔據了,肝能夠正常工作嗎?

所以,我們要清除脂毒,首先就要降血脂。降血脂的食物很多,在飲食養生裡邊,我將會告許大家。

  • 淤毒

另外,就是淤毒,它通常藏在我們的血液裡邊,而且大多是從中年開始出現的。我行醫40年,看了上萬人的脈,大部分人40歲以後脈就變了,跟二三十歲的脈就沒法比了。四十幾歲的人的血管裡邊就開始有淤積了。我們現在很多老年人,血管已經堵得很厲害了,可是還在隨便吃不該吃的東西,這是很危險的。

  • 氣毒

還有一種毒叫氣毒,氣毒是在我們的肺裡邊的。為了防止氣毒,我們每天早上起來,最好做做深呼吸,把肺裡邊的毒、濁氣呼出去,讓我們人體裡邊保持清新的空氣,這對我們生命健康是非常重要的。

綜上所述,這些就是我們在太極生命鐘裡邊得到的其中一條重要啟示,就是一生當中都要不斷地保護陽氣抑制陰氣的侵襲,清除我們體內的陰廢的垃圾。


站長補充:

  • 本篇文章出自楊力醫師的《易經養生法》。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