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的八卦學說

 

作者:楊力

八卦和五行一一對應

《易經》中的五行八卦對應了八種物質,即乾卦為天,坤卦為地;震卦為雷,巽卦為風;艮卦為山,坎卦為水;離卦為火,兌卦為澤。但這八種物質實際上就是五種物質,為什麼這麼說呢?還要從這八種物質的本源說起。

首先我們來看艮卦,艮卦代表了山,五行屬土,這就和坤卦代表的地一樣都是五行中「土」的代表,因此艮卦就可以由坤卦來代表,即代表「土」。其次是震卦,震卦代表了雷,它和巽卦所表示的風同屬五行中的「木」,而兌卦代表的澤和坎卦所代表的水顯然象徵了五行中的「水」。

這樣一來,八卦就一併歸納成了五個卦,並和五行一一對應了。但這並不等於《易經》中的八卦和五行就此可以劃等號了,他們有共同之處,但也存在顯著的差別。除了五行八卦之外,《易經》還有一套自成體系的象數和義理的理論。

 

八卦代表著不同的象數和義理

所謂「象以定數,數以徵象」。事實上,八卦的象與數是密不可分的,實為一體。象數作為易學最古老的語言,用以說明宇宙間的各種自然現象及社會現象,是豐富的宇宙信息的載體。

《易經》中的象數實際上就是「乾坤坎震離巽艮兌」這八卦,那麼什麼是義理呢?義理,意義的義,道理的理,也就是這八卦背後所代表的意義和道理。

比如說乾卦,五行八卦只說乾卦是天,那麼按照象數的說法它只是天,但是在義理中,它就表示健,通常乾卦所表示的人就比較剛健。再比如坤卦,坤卦代表的是地,它的象數是地,五行屬土,但是在義理中,它表示的就是順,柔順的順。這就正好和乾卦相對應:乾卦是天,是父卦;坤卦是地,是母卦。父親一般來說比較剛健,而母親則比較柔順。針對這兩個卦,儒家學說就發展了乾卦的健,而道家則發展了坤卦的柔和順,老子就非常注重柔,注重順,注重靜。

震卦的義理代表動,巽卦則代表了入,進入的入,這是因為巽卦是第四個陽卦,從它以後逐漸進入了四個陰卦,也就是由陽入陰的入;離卦的象數是火,它代表的義理就是美麗的麗,因為麗在古代通「日」,也就是太陽的意思;坎卦的象數是水,它的義理則是陷,陷進去的陷,這意味著我們陷入一個危難之處就要想辦法出來,這個陷也包含了險的意味;兌卦是澤,但它的義理則是喜悅的悅,也是說話的說,所以兌卦代表的義理就是說我們要笑口常開;而艮卦的象數是山,它的義理就是止,也就是停止的意思。

象數義理,一以貫之,本來就是易學的兩個層次和兩項內容,各有其存在的依據與價值。伴隨易學的整個發展過程,也一直存在著象數、義理兩派。兩派互爭短長,其餘波流衍,至今猶在。雖如此,但均是「偏向」卻沒有「偏廢」,言象數者未廢義理,言義理者未廢象數。接下來,我們要通過象數和義理相結合來探究我們人體的生命體質之謎。

我們清楚了什麼是象數什麼是義理,如果我們將象數和義理相結合,就可以更全面地了解一個人的精神情操,以及他身體各方面的素質。這種理論要比《黃帝內經》中的五行人理論更為全面和科學。


站長補充:

  • 本篇文章出自楊力醫師的《易經養生法》。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