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的問題

 

作者:張步桃

掉髮

一向我們都是從頭到腳開始,從所見的頭髮、面容、軀幹一路到腳等,所以我們第一個主題就從掉髮開始。

成因與症狀

遺傳基因是最重要的掉髮因素,如果父母親或祖父母是童山濯濯,掉頭髮的可能性就比較大。

其次是與壓力有關。現代人有種種壓力,這些壓力會影響染色體、影響遺傳基因,會改變人體生理現象。我看過一位國三升高中、一位高中升大學的學生,兩位女生的頭髮掉了三分之二以上,頂上明顯疏疏落落的。除了考試的壓力,職場上的壓力也一樣,像有位陳女士,白天在附近的金融機關上班,晚上還就讀夜間部,雙重的壓力,導致不只掉髮的症狀,還有其他生理狀況與心理障礙。

第三個原因是睡眠。晚上11點是最佳睡眠時間,11到1點為子時,是膽經的時間,1到3點是肝經的時間,血液要在這段肝膽經的時段透過肝的門脈靜脈回流到肝臟、儲存在肝臟。《內經》說「肝為將軍之官」,是幫我們打仗、對抗外來任何敵人的。《靈蘭祕典》說「肝為罷極之本」,意思是肝臟的血液,回流到肝臟、儲存於肝臟,所以肝臟就像是銀行或像倉庫一樣,若只是支出而無存款,早晚會透支。所以睡眠品質差,血液回流肝臟儲存於肝而營養肝臟的功能就受到影響。

另外,這個時段也是骨髓製造血液的時間,如果不讓血液回流儲存在肝臟,又不讓工廠製造血液,早晚會營養不良、貧血。《內經》又說「腎主骨,其華在髮」,其華在髮的意思是表現在頭髮,可見老祖宗的觀察是非常深入的,一定要充分休息讓身體能夠製造血液,才能供應營養給頭髮以達潤澤的目的。

第四個原因是飲食習慣,大家喜歡吃的烤炸食物是比較燥熱的,較易影響到營養的供給進而影響到血液,所以喜歡吃烤炸的人,掉頭髮的機率也高了點。

第五與我們的通便有關。我們下焦有前陰和後陰,前陰管泌尿系統,後陰管大便排泄系統。通常便祕的人,因為排便不順會產生代謝廢物與毒素,它會往上發展找出入管道,頭面有七個孔道:兩隻眼睛、兩隻耳朵、兩個鼻腔還有一個口腔。越是便祕越嚴重的人,長青春痘、面皰的機率就越高。若上到大腦,就會提高掉頭髮機率。

第六是女性生理週期。來經時如果經血量少,就要考量是否有貧血的現象,如果經血量來勢洶洶,嚴重者也會造成貧血。前面提到腎主骨,其華在髮,所以一定要有充分的血液營養,供應給腦袋瓜上的頭髮,一旦出現嚴重貧血,沒有營養可供應,掉髮的機率就很大。還有很多女性因為生寶寶時大量失血,難免會影響到血液的供給而掉頭髮,生產完後洗頭髮,一洗就掉一大把,曾經有人統計過一次掉髮掉了四百七十幾根。一般人每天掉十幾根頭髮是很正常,人體本身會有新陳代謝的現象,掉了又長,始終保持頭髮像森林一樣茂密,可是一次掉四百多根,要再生也不可能長得這麼快。

我們還發現另一個問題:現在很多藥物都是化學合成的。許多人吃了之後造成嚴重的掉髮。最近我們看了一位四十來歲的皮膚科醫師,頭髮全部掉光,因為自己是皮膚科醫師,所以開藥當然是不假他手,結果吃他自己開的人工化學藥物以後,頭髮是長了,可是長出來的竟然都是白的。這個現象值得我們思考。

最近臨診時也有一位林先生,他是圓形禿,大概在頭部有五、六個錢幣大小的地方頭髮掉光了,我們用藥後全部也長了,但不可思議的是,他長出來的竟也都是白色的。我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為什麼?因為我們的用藥大概都會考慮到色素的問題,因為色素會改變你的髮質、髮色。白頭髮是下一個主題,這裡暫且按下不表。我們可以肯定有些人吃了某些化學藥劑以後,頭髮就掉得很嚴重。

還有一個需提到的,就是腫瘤病患,必須接受化療放療,不管劑量多寡,很多人做了化放療以後頭髮就掉光了。所以大家會發現不管乳癌、子宮癌或卵巢癌的病患,最後往往頭髮全部掉光。

最後,情緒的影響也非常重要。據說有一位作家因為受到感情的刺激頭髮很快就掉光,另有一個演藝人員也是受到感情的打擊後掉光頭髮。

對治與養生

對藥物引起的掉髮反應,首先要把化學藥劑停掉。另外我們會考慮用和解之劑,譬如小柴胡湯逍遙加味逍遙散等,把體內存留的化學成分能夠快速代謝出去。先抑制掉髮,慢慢的頭髮就會春風吹又生,恢復到原來的狀況。

如果是貧血,就用一些補血的藥,早期我個人比較喜歡用當歸、黃耆,叫做補血湯。補血湯對血液的製造供應有很好的效果,但碰上體質屬於燥熱型的,因為當歸和黃耆的藥性都是屬於甘溫的,有人吃了補血湯後會長眼屎、口乾舌燥,甚至有流鼻血、牙齦浮腫等等諸多後遺症或副作用。所以多年來我思考著又能補血又沒有當歸黃耆補血湯副作用的藥物,發現我們的雞血藤加阿膠或雞血藤加旱蓮草,有補充血色素的效果,可以增加紅血球、血小板,卻沒有補血湯的副作用。所以我這些年來都是用雞血藤加阿膠雞血藤加旱連草旱蓮草加阿膠

雞血藤屬豆科,旱蓮草屬菊科,旱蓮草葉子流出來的汁液像墨一樣,所以中醫藥界大都稱之為墨旱蓮,它不僅可以幫助補充血液,也能使白頭髮變黑,下一節我們會有更詳細的說明。

如果是婦科,除了用補血湯以外,因為女性是以肝為先天,所以我們在選方上會先考慮逍遙散或加味逍遙散。因為逍遙散有清肝理脾解鬱的效果,肝血充足就能充分供應大腦的需求,掉髮的現象就會明顯改善。

假如是便祕造成的,通常我個人比較喜歡用增液湯,只有三味藥:第一元參、第二地黃、第三麥冬。元參和地黃都屬玄參科,裡面含有豐富的鐵,我們血液裡面除了水份以外,鐵是很重要的成分。我對承氣湯類的藥物是能避則避,因為有人對大黃劑會有過敏反應。一般藥帖裡只要有0.5公克,有些人就會拉得很嚴重,讓人心生畏懼。有些知道大黃劑有瀉下作用的人,吃了承氣湯類就不敢出門,怕萬一找不到廁所很尷尬。

除了增液湯類,我還會考慮用柴胡和桂枝系列的合方,叫做柴胡桂枝湯,柴胡有疏通三焦的作用,上焦得通,津液得下,胃氣因和,無形中的體液水份能夠充分供應到腸管,腸管有了水份營養的濡潤,自然排便順暢。用桂枝湯的機轉,是考量到能夠調和營衛,能夠調和營衛就能調和氣血,營衛氣血調和了,身體機能就因此能獲得正常的調整。所以一方面疏通三焦,一方面調和營衛,排便的不暢也就獲得改善。

幾乎到現在為止,我都沒開過一般人會考慮用的酸棗仁湯,大部分都用柴胡桂枝湯疏通三焦、調和營衛,然後往往搭配甘麥大棗湯溫瞻湯百合地黃湯。另外我會考慮用百合、柏子仁,或鬱金、香附,用這些解鬱安神的藥,對睡眠障礙造成的掉頭髮很有效。除了用這些幫助睡眠、改善睡眠品質的一些處方用藥,我們還會考慮用雞血藤、阿膠、旱蓮草等。

最後我們有一味臨門一腳的藥,在方劑學裡,宋朝的錢乙先生(錢仲陽)開發了一個處方叫做瀉白散,瀉白散的君藥是桑白皮,用桑白皮來瀉肺熱。肺主管皮膚又掌握我們的毛髮,即所謂「肺主皮毛」,往往很多造成掉髮的原因,就包括體內有所謂陰虛內熱的現象。所以我們除了用滋陰補陰養陰的藥物以外,臨門一腳的藥就是桑白皮,用它來瀉肺熱以調整陰虛內熱的體質。很多掉頭髮的人,掉頭髮之前常常容易有頭皮屑、頭皮癢,有了桑白皮瀉肺熱以後,他的頭皮就不會癢,不會嚴重的掉髮,桑白皮臨門一腳的作用機轉就在這裡。

紓解壓力,對那些參加升學考試或職場考試的人是非常重要的。有人一考考了二十年,包括我們的中醫考試,只要一進考場就方寸大亂。一位畢業於東吳大學的鍾女士,平常與同學之間一起研讀考試內容時都可以正常回答,可是一進考場,整個思緒馬上亂掉。不只如此,有些人甚至會出現發燒或拉肚子現象。所以訓練自己如何面對這些壓力、承受這些壓力是非常重要的。前面提到的處方逍遙散、加味逍遙散,除了能補肝血、調整腸胃功能,還有解鬱的作用,解就是解除、紓解的意思,鬱就是鬱卒、壓抑,清肝理脾解鬱加味逍遙散是非常有效的。當然先前有提到可搭配用鬱金、香附。

除此之外,紓解壓力非常有效的還有鉤藤,鉤藤是茜草科植物,有放鬆情緒的效果。另外還有秦艽,屬龍膽草科,有些文獻說是爵床科,入肝經,因為肝主怒,所以肝所主的就包括情緒的不穩定,這些藥能夠入肝經以解除痙攣的作用。

另外,很多人會亢奮,我們就會用潛陽的藥物。在《溫病條辨•下焦溫病篇》中就有提到所謂一甲、二甲、三甲,這個「甲」就是指介殼類的東西,包括龍骨、牡蠣、龍齒、石決明、珍珠母等,這些都叫做介類,龜板、鱉甲等藥物也是,裡面含有豐富磷、鈣的成分,有安定神經的作用。但是介殼類藥物有個缺點,因為是海中的動植礦物,所以會有一股特殊的腥臭味,因此一定要炮製到不會有這種味道的存在,一般人才能接受。再有效的仙丹妙藥如果讓別人難以接受,治療作用就會打折扣。

臨床上有些人是因為毛囊阻塞,我們發現可以刖薑片來刺激毛囊,切薑片在掉髮的地方塗抹,打通毛囊,就開始長出茂密的頭髮。

腫瘤病患化放療頭髮掉光的問題,需要時間讓存留在體內的毒素慢慢代謝出去,有些會慢慢恢復,不過因為生長的速度很慢,因此賣假髮的生意就多了些。戴假髮是比較快,但畢竟不是個好辦法,所以我們就針對不同的腫瘤對治。乳癌我們用逍遙散加味逍遙散蒲公英,再加一些補血藥與一些解毒的藥如連翹金銀花等。子宮卵巢的病變依然是用逍遙散系列,不過我們會再搭配當歸芍藥散等處方。其他的腫瘤,如胃癌、大腸癌、直腸癌等,我們就另外用腸胃系統的藥,再加一些解毒補血的藥。如此,化學治療所產生的掉髮現象,改善的效果是看得見的。


白髮、髮質差

要討論白髮,第一個要考慮的是人種問題,西方國家的一些人,一出生頭髮全部是白的,我們東方人出生時頭髮是黑的,隨著年齡逐漸增長,氣血逐漸衰竭,慢慢的頭髮就從黑變白了。有人覺得有礙觀瞻,就把頭髮染黑,其實白髮與年齡增長有絕對關係,當然也有小學生就有白頭髮,也就是俗稱的「少年白」。事實上,滿頭銀絲也有其美感,就看你從哪一個角度思考。

成因與症狀

白髮與遺傳基因有關。中國歷史上有個典故:伍子胥過昭關,一夜白髮,就是一夜之間影響到遺傳基因、影響到血液色素所產生的問題。長輩如果很年輕就有白髮,你出現白髮的機率應該會比較高。其次與生活作息也有絕對關係,我們在討論掉髮時候提過,熬夜、睡眠品質不好等肯定會影響到髮質,因為熬夜消耗體力、消耗營養而導致髮質變白的機率就提高了。

第三是飲食,如果攝取的營養物質中所含的色素大部分是白色素,也會影響到髮質。所以在文獻上有談到吃人參、地黃之類不要同食白蘿蔔,因為這類地黃、元參的藥物含黑色素成分較多,與蘿蔔共食會改變色素,沖淡稀釋了黑色素的成分。所以常說吃某某食物不要同吃另一種,並不是因為會產生副作用或特指中毒,而是會減緩藥效。

情緒的變化對一個人頭髮的影響,不只是髮質的改變,生理的變化更是明顯。除了伍子胥過昭關一夜之間白了頭髮的傳說,還有一位在金融機關的公務員,工作不力考績被打丙等,也是一夜之間頭髮全白了。這是因為心主血液,「髮為血之餘」,頭髮一定要靠心臟血液供應,一旦怒急攻心,就影響到心血管循環,難免產生這種現象。所以我們發現情緒受到刺激打擊,而改變血液色素的機會是存在的。

吃錯藥或飲食不當也都有可能,比如有個化工廠的馮姓資深副總經理,菸齡整整有三十年,抽菸會影響肺功能,肺是管皮毛的,所以他就滿頭白髮了。

對治與養生

之前有提到少年白的問題。我到中國醫藥大學上課的時候,碰到一位中醫系的曾先生,當時我正推廣生吞黑豆,因為《冷廬醫話》告訴我們生吞黑豆能明目解毒,每次四十九粒黑豆。結果他聽了我的建議,開始生吞黑豆,而且是用手一把抓不管幾顆,可能有兩三百顆,每天服用履行不怠約三、四年。後來有一天我再到台中上課又碰到他,頭髮已全變黑。可見包括黑豆、芝麻等含有黑色素的一些食物或飲料,只要有耐心肯定會改變血液色素。

若從遺傳基因探討,需從先天處理,因為先天屬腎,所以幼年者,我想用六味地黃丸的效果會好一點。年紀較長者,我們就考慮用腎氣丸右歸丸左歸丸龜鹿二仙膠之類來處理。如果是後天引起的,因為髮為血之餘,一方面用補血藥如四物湯,或補氣補血的八珍湯十全大補湯人參養榮湯等,再加上會改變血液色素的雞血藤旱蓮阿膠芝麻首烏這類的藥。這需要長期耐心的服用,絕對不是一朝一夕就能達到預期的效果。

如果是情緒變化,譬如戀愛失敗或受到某種打擊,有時解鈴還需繫鈴人,或自我鼓勵跳出這樣的陰影,也許就能改善得比較快,但是仍需保持睡眠充足、飲食正常,而且需注意攝取的食物中要含有鐵質的營養,這樣白髮變黑就指日可待了。(站長補充:時間是最好的解藥!再痛苦的創傷只要給大腦2年的時間,它自動會幫你解套!所以,無論現在有多大的苦痛,您都不需要自殺,耐性地等2年吧!

前述馮先生就診的重點不是改變髮質,而是想治療咳嗽,因為抽菸的人肯定會影響到氣管,他抽菸抽了三十年,咳嗽咳了二十年。我把他的咳嗽治好了,沒想到竟然頭髮也恢復灰黑色的髮質。周邊的同事親戚朋友還以為他染了髮,這真是意外的收穫。

另外有一位七十幾歲的何老先生,來我這裡看皮膚病,我依文獻記載「治風不治風,治風要先治血,血行風自滅」,所以我治皮膚病常常會用養血的藥,像雞血藤、阿膠、旱蓮草等再加抗過敏的藥如金銀花、連翹、元參、桑白皮等,結果老先生的額頭皮膚過敏吃藥好了,竟然滿頭白髮也從髮根開始慢慢變黑。這個也是意外收穫。

有些人頭髮容易斷裂、分岔、太粗,都與營養有關。這種情況可以用一些潤滑、滋潤的方法。當然還是要從飲食作息著手,不能熬夜,不吃烤炸的食物,我想這是基本上應該做到的。

此外,現在外界所用的染髮劑根據報導,第一若不小心沒處理好,會很容易引起皮膚癌的症狀。第二染髮劑也很容易引起膀胱癌的病變。所以不用那些化學藥劑染髮才是萬全之策,為了怕讓人感覺蒼老而用染髮劑,就得承受很多具有危險性的副作用。

早年的阿嬤到了八、九十歲頭髮似乎快掉光了,可是髮質還是一直保持黑色,她們是用苦茶油做染髮劑,一方面可以去除頭皮屑,另一方面可以讓髮質保持有光澤潤滑。今日市面的染髮劑或洗髮劑,我可以肯定大部分是化學成分為多,不過也有些標榜強調採用天然的東西,我自己多年來也在開發,到今天為止成品還沒上市。有人做過實驗,用旱蓮草、核桃殼、側柏葉,再選用芝麻、何首烏,確定有其療效,如何盡早推出這項產品造福白髮族群,我想也是功德一件。


頭皮屑多、頭皮癢、髮質油性

頭皮屑多、頭皮癢與飲食、睡眠、生活作息有關。

成因與症狀

飲食方面,譬如烤炸的食物、燒餅油條、烤麵包、餅乾、炸炒花生,還有小朋友喜歡的麥當勞等速食產品,這些食物比較乾燥會影響到體內的水份、血液。頭皮屑多不一定會癢,《內經》七十四章〈至真要大論〉中的病機十九說「諸痛癢瘡皆屬於心火」,說明痛與癢都和心、火有絕對的關係。一般人說的火氣,多指食用到前述上火的東西。另外如龍眼、荔枝這類的水果也偏燥熱,有的人吃了不僅僅頭皮屑增加,頭皮也跟著癢,甚至出現很多過敏反應。所以這些飲食部分要特別禁忌。

睡眠方面,之前提過頭髮一切的狀況和血液的供應有絕對關係,另外談到腎主骨,其華在髮,血液供應至頭髮,頭髮才會茂盛有光澤。一樣的道理,我們必須有充分的血液循環至頭部,頭皮屑才不會多,頭皮也不會出現搔癢,頭皮的分泌物相對恢復正常。

此外,由於外在環境空氣的污染,有人即使每天洗頭頭皮屑還是多,頭髮油質還是嚴重,這樣不僅有礙觀瞻,還會感覺不舒適清爽,造成相當的困擾。

對治與養生

既然髮為血之餘,而且諸痛癢瘡皆屬於心火,我們就要選擇增強血液供應的處方與用藥,另一方面還要考量用比較涼性的藥物。性味苦寒與涼在程度上是有差別的,黃芩瀉肺火,黃連瀉胃火、瀉心火,黃柏瀉腎火,梔子瀉三焦火,這些是屬於大苦大寒的藥物,盡可能少用。我們可以想辦法用一些滋陰養陰補陰的藥物,如沙參、麥冬這類有養肺陰滋陰的作用,地黃、阿膠補血,石斛、天花粉養胃陰,至於滋養肝陰補養肝血的藥則非地黃、生地黃莫屬,不過台灣的氣候與土壤並不適合種植地黃,所以要拿到生地黃的可能性比較小,好在乾地黃、熟地黃也是養陰的藥,當歸也能補肝血,少量還有養肝陰的作用。一貫煎裡有當歸、地黃補肝血,沙參、麥冬補肺陰。

六味地黃丸中,地黃用來補腎陰,山茱萸補肝,山藥補脾胃。我們還會考慮玉女煎,因為裡面有地黃。瀉白散裡有地骨皮,可以治療有汗骨蒸、無汗骨蒸。桑白皮瀉肺火,因為肺主皮毛。六味地黃丸中的牡丹皮瀉血中伏火。

我們又可考慮用竹葉石膏湯,石膏性涼,雖不是滋陰之品,但有瀉胃熱的作用。有一方叫做麻杏甘石湯,就是用石膏瀉胃熱、瀉肺熱。另外元參又叫玄參,也是補腎陰滋陰的藥,與地黃同科,有色黑補水的效果,既然諸痛癢瘡皆屬於心火,火過盛就用水來涵養與制衡,所以我們用元參滋陰養陰補陰以達瀉火的效果。

文獻又記載云「頭為諸陽之會」,意指足太陽膀胱經、足陽明胃經、足少陽膽經、手陽明大腸經、手少陽三焦經、手太陽小腸經這六個陽經一定上升頭面,所以我們在竹葉石膏湯、玉女煎等處方中還需用到引經藥。引經的藥有桔梗,因為桔梗能引諸藥上行,在《本草備要》裡有提到桔梗為「諸藥之舟楫」,能引其他藥至至高之份。升麻也是引經藥,不過必須搭配滋陰的藥,因為它升提的藥性也會升散。

清末民初張錫純先生著有《醫學衷中參西錄》一書,他很喜歡用黃耆,黃耆有升提的作用,他用黃耆時常選擇兩味藥來制衡,其中一味是知母,在白虎湯、白虎加參湯中有知母,東垣先生在通關丸裡面也有知母。知母性味鹹寒,黃柏大苦大寒,兩味皆入腎。在使用知母、黃柏的同時加了肉桂,不過肉桂的劑量只有知母、黃柏的十或二十分之一做為反佐。另一味是用元參來制衡黃耆的升提。

現代有人推廣用黃耆、紅棗煮水名為安迪湯,做為飲料來增加我們的免疫功能。倡導用中藥增強免疫功能的出發點與善心是可以肯定的,不過一定要告訴社會大眾在什麼樣的情況下不適合服用。很多人認為中藥沒有副作用,這種論點是錯誤的,中藥還是有很多地方會有副作用。

頭皮屑、頭皮癢有外用的藥,包括藥粉藥膏,比如仁山利舒、美克能等,這類外洗方中應該含有精油類的藥物如薄荷、荊芥等使其觸感清涼,適量的使用無可厚非。不過因含有精油類的物質很容易有發散的作用,長久使用可能會使頭皮更乾,頭皮屑更多。所以我們在選擇外用藥時,應當瞭解其中的藥效成分。

我個人比較常用麻杏甘石湯做基礎,有時我們還需考慮頭皮屑、頭皮癢是不是有細菌病毒的寄生,所以還會選擇用苦參、黃柏、百部與連翹,這幾味藥有抑制細菌病毒成長的效果。我們先將這幾味藥煮水,把頭髮洗乾淨之後,整顆頭浸泡在煮好的藥汁裡,這樣頭皮屑、頭皮癢、頭皮出油的狀況就會改善了。

另外我們也可用豬膽汁調苦茶油外用,治療效果也相當好,甚至還能促進生髮。

和前面提到的一樣,我們還需同時注重睡眠的品質與時間。盡可能讓睡眠充足,讓人體生理的運作不受影響,這樣頭皮屑與髮質的修復就會得到完美的改善。


頭髮過疏

頭頂上的毛髮就像森林一樣,有的森林很茂密,有的森林就像砍伐過後那種稀疏的樣子。所以有的人天生頭髮茂密,有的人天生頭髮疏疏落落,依我們中醫的觀點,還是可以追根究柢,尋找補救的方法 。

對於毛髮的過度稀疏,老祖宗有種說法,認為毛髮稀疏的人似乎比較好命,是不是如此,統計學上也沒有做過這樣的分析,姑且當做傳言。是不是因為環境比較好的人在飲食上有時候會過量食用某些東西而引起的反應,我們就不得而知了。

成因與症狀

頭髮與肺有關。《內經》裡有一句「腎主骨,其華在髮」,腎主骨就是腎管骨髓,這個觀點,現在醫學不曉得在什麼時代什麼時候才發現我們的骨髓本身就是製造血液的系統。腎是管骨髓管血液製造的,髮質的榮盛就端看血液營養供應是否足夠,所以其華在髮。老祖宗在兩千年前就已經發現,頭髮的生長狀況是由腎在主導,當然不是直接,而是透過它所製造的血液供應給頭髮。一旦頭髮過度稀疏,我們就會從腎方面開始考慮。

頭髮過度稀疏與食物營養也有絕對的關係,或說至少飲食有連帶的影響。睡眠狀況也是相當重要的因素,因為你過了正常的睡眠時間不睡,影響到骨髓的造血,當然就影響到血液的供應,所以熬夜的人、過度疲勞的人,毛髮就會從掉髮開始,逐漸的疏落。

藥物也大有關聯,現代的藥品,大部分是透過人工合成的方式製造,這些化學製劑對人體多多少少會有不同的反應,當然不同的藥物就會有不同的副作用。這些年來因為消費者的意識抬頭,我就看過很多病者拿了藥以後不敢立刻服用,他要先找藥典,查出這個藥有什麼王洽功效,又有哪些的副作用,如果副作用超過治療效果,他寧可不吃。化學製劑對人體某些機能會產生不同的副作用反應,服用以後如果導致一滴尿液都沒有的話,就表示這藥物會損及腎臟功能,當然也有人吃了就會導致毛髮過度稀疏。

對治與養生

針對毛髮稀疏,以考慮用加味逍遙散,如果由於失血過多所造成,我們就會用一些補血的藥物。前面介紹過有兩個不同方向的考量,早期當歸黃耆補血湯,不是不能用,但如果體質屬於比較燥熱就不太合適。我們可以改用雞血藤阿膠這些比較偏向滋陰養陰藥物或食物。

如果是過度疲勞形成的頭髮稀疏,就一定要想辦法調整自己的生活作息。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