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臭、體臭

作者:張步桃

談到身體有異常味道,讓我想到一個人物,據說她是清朝乾隆帝的妃子,因為腋下的特殊腺體會分泌一股香味,所以有香妃之稱,也因此讓皇帝倍加寵愛。不過老祖宗好像有一種看法,總認為紅顏多薄命,絕色美女通常命運多舛,倒不如面貌平庸,反而能保一生順遂。

 

成因與症狀

為什麼叫做狐臭,因為狐狸也會有一種分泌物,散發出臭味。狐臭其實就和香妃一樣,多是從腋下分泌出一種特殊味道,只是香妃發散出來的味道是香的,而其他人多是臭的。這與衛生習慣好不好沒有太大關係,而是個人體質的問題。就如《諸病源候論》中說狐臭皆因血氣不和,蘊積故氣臭。

至於身體的味道往往與衛生習慣有關,只要你保持良好的清潔習慣,即使有稍微的汗臭味,基本上也不太會引人側目。不過聽說也有很懶惰的女生,可以一個星期不洗澡。我曾經在部隊裡,碰過可以在炙熱的夏天裡,維持半個月不洗澡的阿兵哥,睡在他上鋪的可就慘了,必須忍受那一陣一陣惡臭撲鼻的味道。

我有過一位沙烏地阿拉伯的病者,沙烏地阿拉伯因為氣候及水源珍貴的關係,常常不洗澡,要出門的話,會在身上灑一點香水,所以有時候,我對香水的味道會有噁心的感覺,我無法想像身上的汗臭味與各式香水相遇,發生化學變化後所產生的味道。

除了衛生習慣不好引起的體臭以外,就如同前面介紹的白帶或者異常分泌物所產生的惡臭,嚴重的話,不僅自己聞得到,有的甚至相距兩公尺之遠的旁人都聞得到。另外,口臭也是身體特殊味道呈現的一個管道與因素。

 

對治與養生

對付狐臭最簡單的處理方式是用外用法,可以用生薑切片,在腋窩下塗抹刺激,據說可以讓分泌物減少,惡臭的味道就會逐漸消失。

另外,中藥材只要有香字的藥物,就代表它多能剋制不正之氣或去惡氣,譬如木香藿香香附甘松香等,而具有濃郁香氣的藥物,像山奈白芷細辛薄荷,再加一點三稜莪朮,將這些藥材打碎磨成粉,裝在絹布袋裡,置於腋窩下,可以用透氣膠布固定,久而久之,可以改變腺體分泌,自然臭味也會逐漸消失。李時珍先生在《本草綱目》中也有介紹一味藥可以解狐臭,用密陀僧油調塗腋下,單此一味即可。

至於內服部分,我們身體的兩側屬於少陽,少陽的處方以小柴胡湯為主。或者是從小柴胡湯發展出來的逍遙散加味逍遙,再加上蒲公英白芷細辛鬱金香附這類的藥物,先讓體質做個調整,慢慢的這種分泌物散發出的異味就可改善。

現在醫學的處理方式,就是把你的腺體---包括交感神經節---切除掉,切除之後症狀真的可以完全改善嗎?好像也不盡然。就像手汗症,交感神經節手術之後手上是不出汗了,卻轉移到胸前,或背部或腳下等地方,讓這些地方揮汗如雨,這似乎又是另一種困擾。這種醫案,媒體新聞曾經報導過,我們也把它剪下來提供給那些想進行外科手術的病人做參考,所以將腋窩下的腺體切除掉未必是個好方法。

這種病例在臨床上不算多見,但因為通常有狐臭症的人,都會產生強烈的自卑感,對人際關係也影響甚大,一定要想辦法幫她解決。

早在隋朝《巢氏病源總論》、唐朝孫思邈的《千金要方》和晉朝葛洪的《肘後方》都有記載,只要用具有芳香、理氣活血、疏風燥濕的外用藥如蛤粉薄荷枯礬蜜陀僧麝香等,都有效用,但麝香價昂,與我畢生強調的「簡便廉效」原則有違,故不主張使用,內服方藥可以不必使用。

口臭方面,如果是胃不和引起的,我們可以考慮像甘露飲之類的處方,如果是牙周病所引起,你可以求助於牙科醫生。總之,不管任何因素引起的體味,我們都可以針對這些因素一一排除。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