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氣暴躁

作者:張步桃

不管顯赫世家也好,平民百姓也罷,能否控制自己的情緒與個人的修為有絕對的關係,而個人的修為必因經過豐富的人生歷練而增長。年輕時我在一所學校擔任教職認識了一位河南的郭姓老先生,他送我兩句話,至今將近五十年了,我都還覺得非常受用,他說:「性剛強只因閱歷少,語柔和曾受折磨多。」簡簡單單兩句話,點出了為人處世的法則。不管你在這個社會擔任什麼職務,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可能才是最大的難題,不要輕易的因為人家一句譏諷的話而導致情緒失控,很有可能會讓你既定的目標無法達成。

 

成因與症狀

脾氣暴躁也算是一種人格特質,與家族遺傳脫離不了關係。祖字輩的脾氣暴躁,即使到了孫字輩,你也會發現,這個孫子的脾氣不止跟他老爸很像,也和他阿公一模一樣。如果常常脾氣失控到一個程度,就算是一種病態。

一個人的性格與成長環境也有關係,古代有些將相或富豪之家的子女從小嬌生慣養,飯來張口,茶來伸手,要什麼有什麼,稍不順心就可能暴跳如雷。另外,也可以發現有些頗有姿色的女性,似乎脾氣比較不穩定,因為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在眾星拱月之下,難免驕縱任性,稍不順遂,脾氣可能就來了。

 

對治與養生

個人情緒變化與五臟組織的聯繫是:肝主怒,心主喜,脾主憂思,肺主悲,腎主驚恐。所以睥氣暴躁是和肝產生對應關係,在臨床上就可以選擇疏肝解鬱理氣的方藥,如逍遙散、加味逍遙散、小柴胡湯、大柴胡湯、柴胡桂枝湯、柴胡龍骨牡蠣湯、柴胡清肝湯、柴胡疏肝湯等,加一些安神潛陽行氣的藥如鬱金、香附、柏子仁、百合、石決明等,也可以用柏子仁、百合、酸李仁沖泡當茶飲,當可獲得良效。

此外,要讓脾氣變好,如果有宗教信仰,藉助宗教潛移默化,功莫大焉。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