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不振

作者:張步桃

睡眠障礙與精神不振就像是攣生兄弟一樣,你睡不好,當然精神體力就會受到影響。

 

成因與症狀

如果精神不振是失眠引起,當然就必須改善睡眠狀況。精神不濟除了因睡眠障礙之外,還有其他生理上的痼疾引起。首先我們可以從大腦開始分析,人的所有思考能力與行為動作都是靠大腦在發號司令,一旦大腦缺氧,就會發生昏沉、無力、精神不濟的現象。譬如患有腦瘤的人,腫塊如果壓迫到的視神經,會引起視線模糊、視力減退。壓到的聽覺神經,聽力就會受到干擾。壓迫到語言中樞,說話就不靈光。如果腫瘤長在腦幹上,可能連呼吸都會有問題。

肝臟機能的好壞也是原因之一,《黃帝內經》說「肝為罷極之本」,肝是一個儲存血液的單位,我們的血液每天晚上在子時,也就是十一點到一點之間(站長補充:應該是一點到三點),會回流到肝臟,儲存於肝臟。肝臟就像倉庫銀行一樣,你有足夠的存款就等於有飽足的精神。所以精神不振、疲勞倦怠,往往要考慮是不是肝臟有問題

第三,和我們的脾臟有關。錢仲陽先生在《小兒藥證直訣》裡的第一章就提到一句話,說「脾主困」,即困倦的意思。脾的主要功能是運化,也就是負貢把食物轉換成營養物質,並輸送供應到人體的每個組織器官,組織器官有足夠的營養供應,精神體力才會好。一年四季中,脾胃最受不了夏天鬱悶炙熱的天氣,所以一般人到了夏天,就會開始食慾不振,精神困頓,整個人懶洋洋的,這就叫做困。所以疲倦、精神不振往往與腸胃系統有關。

心主血,肺主氣,如果心肺功能不佳,也會導致大腦缺氧,引起精神困倦欲振乏力。腎是作強之宮,主宰著免疫系統,如果免疫功能過低,當然也會影響到精神狀態。

 

對治與養生

經過審慎辨治之後,如果是由腎機能引起,我們可以用六味地黃丸、腎氣丸、左歸丸、右歸丸這類的方劑來調理。健脾的藥物我們可以考慮四五六七系列。補氣方面,可以選擇生脈飲或補中益氣湯。想要強化肝臟功能,可以用逍遙散系列,或茵陳五苓散、甘露飲、一貫煎等等。最後,心主神明,就是指我們的大腦,我們可以用強心的藥,配合遠志、丹參、菖蒲、荷葉、川七等通竅醒腦的藥物來振奮精神。

中醫有三寶,名為精氣神,必須五臟六腑陰陽平衡,才能精氣神三寶具足。一個人神采奕奕,精神飽滿,聲若洪鐘,肯定臟腑陰陽調和,不受疾病之苦。如果語言乏力,長吁短歎,精神困倦,體內絕對有失於平和之處。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