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部的毛病

 

作者:張步桃

青春痘

有關頭部的部分,從頭髮一路到口腔,大概都談過了。再來就是關係到現代女生最講究、最關心的門面問題。

其實長痘痘表示體內毒素有一個出路管道,不見得是壞事,起碼不會罹患那些癌症腫瘤。

成因與症狀

青春痘,或叫面疱或叫痤瘡,之所以會長這些東西,第一與大環境有關,環境中的空氣污染是很難躲開的,除非去到花東地區或關島、夏威夷這類空氣比較乾淨的地方,多年的青春痘或許會不藥而癒。但如果大環境沒辦法改變,只好自己去適應配合 。

第二個原因和個人的生活作息有關,熬夜是最大的問題。人一熬夜,廢物就一定沒有辦法充分透過皮膚的毛細孔代謝到體外,而沉澱在皮下,刺激干擾皮下組織,如此一來,不長青春痘、面疱、痤瘡,大概也很難。而且睡眠不充足會引起身體的過度疲勞,過度疲勞就導致肝臟解毒功能受到影響,一旦肝的解毒功能發生障礙,可能就不是面皰痤瘡那麼簡單了 。

再來是飲食,現代人要不吃烤的炸的似乎滿困難的,尤其那些炸雞塊、炸薯條,還有燒餅、油條、烤麵包、餅乾等等,這些都是屬於比較燥熱的食物,燥熱的東西當然就會影響到血液而發生病變。

平常排便的習慣也很重要,大便是飲食經過消化以後必須代謝出來的廢物,如果不能正常的透過大腸從後陰肛門排泄出去,它所產生的毒素勢必在全身發展擴散,最後有的就發展到臉部,所以就一直猛長痘子 。

女性每個月都一定要遭遇到的生理週期也是問題。不管是二十五天一次,或二十八天、三十天、三十五天、四十天、六十天,只要每一次準時,就算正常的生理週期。有的人很亂,有的每隔十天就來一次,這就太密集了,嚴重的話會造成惡性貧血。有的則根本就不來了。我們看過一個最恐怖的病例,是一位十八歲的小女生,十二歲初潮來了,之後十三、十四歲兩年之間才來四次的月經,連同十二歲的初潮到十四歲總共來過五次的月經,而且竟然從十四歲開始到現在十八歲,就已經沒有月經了。真的是各種狀況都有。

對治與養生

生理週期和腦下垂體、荷爾蒙的分泌有絕對的關係,現在的婦科醫學可能就會拿一些荷爾蒙或催經藥給你服用。我們有個病例,她本來很瘦很瘦,因為月經兩年沒來,經過婦科的催經,荷爾蒙的治療,體重從二十七公斤一路飆到九十六公斤,增加將近七十公斤。另一位楊姓女生,國中二年級第一次初潮,高二第二次月經來,大三第三次來,七年之內只來了三次月經,可以想像體重也一直增加。目前我們還處理一個小女生,已經吃藥吃了三個月,十幾次了,依然生理週期還沒有出現,所以除了體重大幅增加,同時也導致青春痘猛長。

我們經常是用調經的藥,包括加味逍遙散、當歸芍藥散、桂枝茯苓丸,也會考慮用溫經湯,因為現在的小女生,叫她不要吃冰冷的東西似乎很難,這種飲食習慣所導致的青春痘,我們就用這些調經的藥。之外我們就加一味遠志,會讓你有意想不到的效果。然後針對青春痘,我們會加連翹桑白皮。連翹屬木犀科,能抗病毒,有清熱解毒的作用,是非常好的天然抗生素。桑白皮可以作用在肺,肺主皮毛,也就是肺的表現在皮膚毛細孔,所以用桑白皮瀉肺熱。

我們也會考慮用元參,元參色黑入腎補水,補水就能夠瀉火。有時候我們還會加一點金銀蒲公英,蒲公英是菊科,金銀花是忍冬科,當年SARS肆虐時,我們就用金銀花、連翹這些抗病毒的藥,效果有如桴鼓之相應。

如果是便祕造成,我們就想辦法改善排便的狀況,一般醫者喜歡用承氣湯類,也就是含有大黃的處方,像大承氣、小承氣、調胃承氣還有桃核承氣。但因含有大黃,有些人吃了會引起腹瀉,所以很多人不太能接受承氣湯。抵擋也一樣,它有兩味蟲類的藥:水蛭和虻蟲,有一股特殊的腥味。

所以我基本上都用一些所謂滋潤的藥,因為現在人常熬夜,一熬夜就會消耗人體的水份與體液,體液就是體內的精微物質,我們就用一些增液湯之類的三味藥元參、地黃、麥冬,元參與地黃同屬玄參科,裡面含有豐富的醣類,同時含有很多鐵的成分,所以不僅可以滋潤腸管,還有補血的作用 。

除了增液湯,我們也會考量用柴胡桂枝湯柴胡龍骨牡蠣湯,因為柴胡桂枝湯有調和營衛、疏通三焦的作用,調和營衛是桂枝湯的作用,疏通三焦是小柴胡湯的功效,兩種湯搭配起來就是柴胡桂枝湯。我們用柴胡桂枝湯與增液湯合方,再加柏子仁,藥物學裡有一句話說「凡仁皆潤」,只要是種仁都有潤滑的作用,柏子仁、酸棗仁、火麻仁、桃仁、杏仁等,都含有豐富的脂肪,有潤滑的作用。我們也會加一點紫菀,紫菀是菊科值吻,有清熱解毒的作用,作用在肺,從《內經》一路下來,都告訴我們肺和大腸相表裡,所以排便有障礙,往往用開肺氣的藥、用潤肺的藥就能改善。

大便的不順暢如此,尿液的排泄也是一樣。肺屬金,金能生水,肺為水之上源,所以用宣肺的方式就能讓尿液排出順暢,後代有很多的處方。明朝繆希雍先生(繆仲淳)在他的《醫學廣筆記》中有一些很珍貴的醫案,包括如果便祕用了很多處方都不是很靈光,他說不妨用一些入肺經的藥。

我在臨診時,有很多學士後中醫或中特生在跟診,往往他們會有個疑問,為什麼方子裡要加杏仁,或方子裡要加紫菀、加浙貝?這些都是入肺的,肺和大腸相表裡,在藥物學中桃仁與杏仁有很清楚的區隔,杏仁、桃仁都屬薔薇科,但是老祖宗早就觀察到,杏仁是入肺經的氣分,桃仁是入大腸經的血分,肺和大腸相表裡,所以有時候兩味藥會一起用。對於便祕,因為肺和大腸相表裡,我們加紫菀、杏仁這些,排便狀況就因此改善了。

我們介紹這些內容,主要的重點是讓讓每個人都瞭解每一味藥的作用與功效,這樣我們在臨床上不用花太多時問向病人解釋,就會節省很多精神與時間。我覺得能夠對病者有一點教育功能的話,也是相當有意義的。

談到睡眠障礙,我們當然不能太晚睡,晚睡肯定會帶來很多的後遺症。熬夜,我最常提到的就是演藝人員,我們最近就看了三個案例。睡眠若沒辦法準時,可能就需要訓練,訓練自己在短時間內可以立刻睡著,五分鐘也好,十分鐘也好,這樣就像零存整付一樣,每次存一百塊,久而久之就累積了一筆相當可觀的費用。隨時能夠睡著,爭取時間,對我們疲勞消除、體力恢復也大有幫助。


各種斑

老人斑、汗斑、雀斑、曬斑和黑斑對愛美的女性都是不小的困擾,不過成因不太一樣。

成因與症狀

每個人都會老,老了以後,很多的老先生老太太就會出現老人斑,老人斑不僅僅出現在臉部,有的在手臂,其他身體各部分也會有這種色素的沉澱。會有這些斑的因素很多,包括年齡老化,心臟功能慢慢衰竭,以致沒有辦法把廢物代謝出來,就沉澱在皮下,日積月累形成了所謂的老人斑 。

所謂汗斑,大多數的人出了汗就讓它自然乾,任衣服濕透貼黏著身體,難免就會影響體表的皮膚,產生這些汗斑之類的東西。

紫外線也是肇因之一,一般紫外線指數如果超過七,表示已經接近危險,超過十一的話就會破壞肌膚。長期暴露在太陽底下,皮下組織就會受到紫外線的影響,而出現類似斑的現象。由於現在溫室效應越來越嚴重,地球暖化日益明顯,帶給人類的問題可能不是只有紫外線強烈造成的皮膚病變而已,這個問題值得大家省思 。

至於雀斑、黑斑,我們的臨床經驗觀察的結論是,越是疲勞、越是熬夜或有睡眠障礙的人,出現黑斑、雀斑的可能性就越高。很多女性病患說顴骨有很多黑斑出現,我就回答那你一定睡不好、一定最近壓力大、一定最近過度疲勞,她只有點頭如搗蒜,幾乎無一例外。人越累、睡眠品質越不好、壓力越大,就越影響代謝功能,人體透過皮膚毛細孔每一分每一秒都在代謝廢物,受到前述種種因素影響,導致廢物的代謝功能受到障礙,叫它不沉澱也難。

女性化妝不止為悅己者容,在現代更是一種時尚與流行。不過大家應該知道有不肖業者會摻雜水銀在裡面,因為水銀會滲透到皮下,讓化妝品比較能夠附著在臉上,不會因為流汗或濕巾輕輕一擦妝就不見了。但化濃妝時水銀製劑會破壞皮下組織,導致顱骨及周邊的皮膚呈現暗黑的顏色。你不妨做個實驗,把水銀倒在任何一個地方,你會發現只要有縫隙它就無恐不入,所以化妝品含的水銀成分當然會滲透到皮下。

對治與養生

照我們傳統醫學的觀察,宋朝錢仲陽先生在他的《小兒藥證直訣》裡提到,五臟各有一證,如果是肝所管,長出來的皮膚病變就是水泡,心是斑,脾是疹,肺是膿皰,腎臟則是不允許有症狀出現的。所以 ,

如果皮膚病變是水泡,我們就一定要用入肝的藥,像小柴胡湯、茵陳五苓散、加味逍遙散、逍遙散這一類處方。

如果皮膚病變是斑,一塊一塊的,像天上的雲朵一樣,用手觸摸會感覺有丘塊,因為心是管斑的,所以我們就一定要選擇強心的藥物,譬如說生脈飲用於熱症,四逆湯類用於寒症,確定和心臟有關係如心律不整會有心悸反應的話,我們可能會選擇炙甘草湯這類的方劑。

如果皮膚一點一點就像被蚊子叮咬的反應,這就是由脾所管的疹,我們就要用一些健脾的藥物,像四君子湯、五味異功散、六君子湯、七味白朮散、參芩白朮散、香砂六君子湯或歸脾湯等。

肺是管膿皰,顧名思義,我們在使用方劑藥物時,就會考量用一些化膿的藥,像桔梗、枳實、枳殼、連翹這類。

最後,腎是不允許有症狀的,如果還是繼續發展、有了症狀,錢仲陽先生就講,歸腎變黑。老祖宗的觀察真是不得了,一旦有腎臟病變,膚色就會出現所謂的黧色,黧色就是暗黑色。所以如果病患臉色出現暗沉,出現黑色的這種色診,顯然就是與腎功能有絕對關係。

現在的女孩喜歡吃冰冷的東西,肌肉血管神經受到冰冷的刺激就會收縮,一收縮就影響到血液循環與神經傳導導,日積月累下來,臉色就呈現暗沉,像這種,我們就會考慮用腎氣丸、濟生腎氣丸或豬苓湯、茵陳五芩散。

在婦科我們會選擇當歸芍藥散,因為裡面有四物湯的四分之三:當歸、川芎、芍藥,另外它有五苓散的五分之三:澤瀉、白朮、茯苓,所以當歸芍藥散有五苓散中利濕的作用,有四物湯中活血化瘀促進血液循環的功效,因此當歸芍藥散對現在的新新人類也好,E世代的女性也好,是非常合適的處方。

錢仲陽先生把皮膚各種不同反應的現象歸納和五臟結合,我們照這樣的經驗法則來處方用藥,發現效果非常理想,不管是黑斑、雀斑、汗斑、曬斑或老人斑,不管是顯現在臉部或手部、身體都有效。如果我們要引藥上行,就會用到桔梗荊芥這類的藥,當然丹參、川七這類活血化瘀的藥也都可以用。另外根據我個人的長期觀察,發現荷葉不僅有引藥上行的作用,還有化瘀的效果,所以荷葉是相當好的選擇。而連翹能入心,所謂諸痛癢瘡,瘡就是指皮膚病變,也包括色素的變化,都有非常好的作用。

除了不同的症狀要運用不同的藥物處方以外,根據我多年觀察的結論,發現配合外用藥的效果也很不錯。最先我發現一味白芷,白芷屬繖形科,含有精油類的成分,早期我們將白芷搭配蜂蜜或蛋白,這樣就有黏著的作用,又有滋養的效果,尤其蜂蜜本身就是很好的營養劑,可是竟然有使用者提出種種的顧慮,我就建議用白開水調藥。接著我又繼續觀察發現,用苦茶油調敷反應效果非常好,因為苦茶油裡含有豐富的生物鹼,生物鹼本身對很多細菌病毒有很好的效果,就像我們喝的茶,裡面含有丹寧酸、生物鹼,就有很好的健胃整腸消炎的作用。

除了白芷,我隨後又發現一味藁本,也是繖形科植物。藁本如果用於內服,味道非常重,難怪藥物學裡告訴我們一句話「藁本性雄」,意思是它的藥性很強烈,但用在外用藥,我發現效果不亞於白芷,於是就開始用兩味藥調敷。爾後我又繼續的找,找了很多年,發現要去除黑斑,最理想的一味藥就是天門冬。天門冬屬百合科,可能也含有生物鹼之類的東西,它對很多色素的變化有非常好的漂白作用,我常常建議有興趣做實驗的話,拿一塊白布,倒一點墨水,然後再倒一點天門冬在布上,搓揉一下,回頭再看,污染的白布竟然淡化、甚至最後消失了。

根據我二十多年來的實踐與觀察,這幾味藥逐漸的完備以後,我們就稱它為美白方,或稱為美容方,確定它對雀斑、黑斑、曬斑、汗斑、老人斑都有非常好的作用。

有位病患告訴我說所謂的醫學就是邊醫邊學,這句話讓我很感動。我們實際上是不斷的在累積經驗,不斷的進步、求新求變。他向我建議說:如果你在白芷、藁本、天門冬裡再加上珍珠粉,不僅能漂白,還會非常滑潤,可以讓外觀年齡好像減輕了十幾二十歲的這種感覺。但是我想到珍珠比較貴,何不用珍珠母,它也不外乎含磷含鈣的成分,價位就便宜很多。我把它磨得很細很細,加入美白方裡,所以現在我們有加料的美白方。

我們發現到目前為止,美白方使用的效果非常好,不過偶爾有一例兩例對繳形科植物白芷與藁本會有過敏的反應,也就是說會有一點點搔癢的感覺。如果你會恐慌,我就建議不要用,因為有的人極度過敏,實際上不一定是藁本和白芷的反應,有時可能是濃縮科學藥粉所產生的,怎麼說呢?因為濃縮藥粉裡大約含有百分之二十的澱粉,澱粉氧化後會產生酶的變化,很多藥如果沒有用澱粉做賦形劑,往往很難完成一個產品,就像我們要把天冬、麥冬、地黃、元參這類的藥物研磨成粉劑的話,就可能會用到茯苓片或山藥做為賦形劑。

除了外敷的這幾味藥,我們也可以用貼劑。現在很多藥廠會製作許多的痠痛貼劑來治療這裡痠那裡痛的,有一位張老先,我們就建議他用這種貼劑,結果譬如他手臂痠就貼在手臂上,貼了兩三塊以後,等到把貼劑拿下來,竟然發現手臂的黑斑消失了,是不是很好玩啊!非常的有意思。這種貼劑縱使沒有效果,頂多也只有搔癢症狀的副作用,這是因為貼劑裡面可能含有半夏、天南星這類天南星科植物,天南星科植物都含有豐富的生物鹼,包括我們吃的芋頭,如果你在削芋頭皮時不小心接觸到皮膚,就會產生搔癢,甚至引起紅腫熱痛的反應。如果貼劑有這樣的反應,就立刻把它撕下,然後為了頂防這種搔癢,可以用生薑,因為所有天南星科的植物,最怕生薑,其次是鹽巴。

至於老人斑,我們一定會用強化心臟血管功能的藥物,包括強心的生脈飲四逆湯之類,還有丹參川七,如果是在手臂上,我們就加丹參竹茹,在臉部我們就加等,再搭配外敷美容方,很多不但老人斑消掉,皺紋也減少了,因為我們的雞蛋白或苦茶油,尤其是雞蛋白與蜂蜜,會讓你的臉有緊繃的感覺,緊繃之後皺紋相對的就減少。現在最流行的所謂雷射醫學,還有所謂的脈衝光,到底療效有多少,似乎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沒有看到一個確切的統計數據與評估結果。


臉蒼白無血色

臉蒼白無血色,通常是貧血造成的。貧血包括臉色蒼白無華(音「花」),無華就是無血色,意思是臉部沒有光澤。

成因與症狀

現代人的營養條件都不差,但有很多女性怕胖,常常不敢多食,導致營養不良而貧血。

女性的生理期也是造成貧血的主因之一,每次的月經血量是多少才算正常,實際上因人而異,但有的人實在很嚴重,有如土石流一樣的來勢洶洶,這樣子出血量過多,再加上如果行經的時間拖得很長,就會導致貧血更嚴重。一般來勢洶洶的叫做崩,滴滴答答像水龍頭沒有關緊的叫做漏,然後一直拖,有的拖兩個星期或一個月或三個月,半年都有,我們稱之為淋,淋灕不斷,長遠下來的話,要不貧血也難。

對治與養生

女性以肝為先天,我們說「肝藏血」,肝是儲藏血液的單位,一旦出血量很大,產生貧血反應,我們就要從補肝血下手。

除了補肝血,我們同時要加一些補血的藥,早期我個人受到一些文獻的影響,說當歸、黃耆叫做補血湯,我們發現當歸、黃耆兩味都是屬於溫熱性的藥物,有的人吃了以後會長眼屎,有人會口乾舌燥,有人吃了嘴破,總之雖然它有很好的補血作用。但是多少也會有點後遺症與副作用。所以多年以來我已經捨去當歸、黃耆補血的效應,改用雞血藤阿膠,或是雞血藤、旱蓮草這類補血的藥。

當然我們也可以考慮用逍遙劑補肝血,另外也會考慮用四君子湯補氣,四物湯補血,若想氣血雙補就用八珍湯,或十全大補湯人參養榮湯。除了這些方劑,有時候我們也會考慮張仲景先生《金匱要略•虛勞篇》中提供的小建中湯黃耆建中湯這一類方劑,它能調和營衛,還含有麥芽糖這種營養強壯劑,和四五六七(注1)這系列的方劑合起來用,反應效果相當不錯。

如果出血量大,我們會考慮用一些止血的藥,包括仙鶴草藕節紫菀荊芥炭等。我個人還常喜歡用花生衣,因為它抗凝血的功效非常理想。

如果是滴滴答答的,我們就會考慮芎歸膠艾湯桂枝龍骨牡蠣湯,因為龍骨牡蠣有潛陽的作用,桂枝湯有調和營衛的效果。芎歸膠艾湯是建立在四物湯的基礎上,四物湯怎麼演變成四物湯的呢,就是把《金匱要略》裡的芎歸膠艾湯,去掉阿膠、艾葉、甘草,芎歸膠艾湯共七味藥,去掉三味保留四味就是所謂的四物湯了。

我個人很少用四物湯做為處方,因為我們的當歸芍藥散就是沒有地黃的四物湯,地黃吃了以後有的人肚子會悶脹,有的會感覺不舒服。仲景先生不但是一個理論家,同時也是一個實踐家,也就是他的臨床是根據不斷反覆實驗所得到的結論。所以我們一定要不斷的讀書,不斷接觸臨床的醫案,畢竟前人走過的腳步、前人經歷過的實驗,總是值得我們參考模仿和學習。

若是飲食造成的,就必須改變飲食習慣。在處方用藥上,四五六七(注1)這一系列的處方都可以考慮,以四君子湯補氣,四物湯補血,八珍湯、十全大補湯、人參養榮湯氣血雙補,當歸、黃耆補血湯也不錯。我個人則喜歡用雞血藤、阿膠兩味藥。


皺紋

人老了以後,肌肉血管神經會缺乏彈性,會感覺到組織鬆垮垮的,結果就產生皺紋,臉上、身體上出現歲月的痕跡。

成因與症狀

飲食當然是原因之一。現代的女性很多不敢吃飯,不敢多吃,因為她怕胖,胖的話就像水桶腰,她希望像小蠻腰一樣的苗條。事實上很多女性就是飲食的禁忌,導致嚴重營養不足。細胞沒有營養供應,當然所有生理功能就會老化得很快,皺紋也就更容易出現。

現代人都很晚睡覺,前面一再說過,晚睡會加速消耗營養物質,並讓你錯過11點到1點骨髓製造血液的時間。陽明經一定會上升到臉面,陽明經大部分與腸胃有關,手陽明是大腸經,足陽明是胃經,食物的消化、營養的吸收都要靠我們的腸胃,一旦熬夜不讓骨髓製造血液,飲食又有很多禁忌,最後導致營養攝取不足,生理功能就會老化更快速,不出現皺紋就很難了。

對治與養生

現在醫學講起來是很了不起的,有一種外科手術叫做拉皮,很多貴夫人為了漂亮,為了還我年少與青春,會定期去拉皮。由於醫學的進步,消炎藥的發達,縱使做了一次兩次好幾次,依然可以繼續進行。不過話說回來,拉皮之後是不是「英雌本色」,我想大概都看得出來,那怎麼辦?

要減少臉部或身上的皺紋,一定要用健脾補氣的方法,攝取的營養一定要均衡,氣血充足的話,皮膚皺紋就會減少。我在考試院考選部的闈場曾經碰過一個當年民社黨的老監察委員,八十幾歲了,不但臉上沒皺紋,頭髮也依然烏黑明亮。大家請教他為什麼能保持臉部無皺紋,他回答說常常吃豬皮就可以了。一百個人有九十九個,一聽到吃豬皮就會心驚膽跳,認為豬皮膽固醇那麼高,怎麼可以吃?

人體裡有高密度的膽固醇與低密度的膽固醇,也就是有好的膽固醇,也有壞的膽固醇。好的膽固醇如果比例比較高,對生理健康會有很大幫助,只有壞的膽固醇太多了,才會導致血管粥樣硬化的現象。而且我們也有辦法制衡這些沉澱的膽固醇,它怕大蒜,大蒜會把它溶解掉。

所以當你要紅燒豬皮時,可以丟很多大蒜進去,就會把那些不需要的壞膽固醇溶解掉,如果用清水煮豬皮,也不妨將大蒜拍成蒜末,然後加一點醬油沾著吃,Q脆又爽口,肯定是人間美味。常吃類似豬皮之類含有膠質的食物,就能讓我們的組織獲得修復的作用。

另外,這位老委員每天要喝公賣局的龍鳳酒,龍鳳酒含有很多補氣補血作用的中藥材,這些中藥材與酒精融合後,對人體有很理想的作用,可以強化心臟、擴充血管,能夠帶動血液循環,供應到人體的每個組織、每個器官,幾乎是無所不達。老先生九十幾歲之後,每天還是喝龍鳳酒,健步如飛,沒有老人斑,沒有皺紋,頭髮烏黑亮麗。我的岳母和母親,都九十幾歲了一樣沒見到皺紋。飲食的消化吸收正常,營養的攝取均衡,就能達到延緩老化的目的。

除了用補氣補血、健脾的藥物以外,我們的美容方不但可以去黑斑,事實上也可以消除皺紋,我們已經介紹過可以配合蜂蜜或雞蛋白,這些都是天然的東西,沒有刺激性,即使沒有效果也不會帶來任何的副作用。敷在臉部或身上其他部位時,它會產生緊繃的感覺,等於是天然的拉皮,久而久之,皺紋就自然消失了。我們這些外用材料非常便宜,和市面上的任何美容品比較。我們的產品所需的花費真的很省,這叫做惠而不費。一般我們用美容方或稱美白方,大概兩個星期就能有明顯的效果。

皺紋的對治方式除了傳統的拉皮術,西醫現在還流行打玻尿酸,以及日本奉之為聖品的胎盤素。不過胎盤素的來源是個問題,我們必須確定它是否安全無虞。我覺得還是用天然的比較好,不管是食療的方式或用補氣補血的藥,因為會有皺紋的原因大都是年老氣衰血少,將氣血補足,就能增強組織的彈性,皺紋也就自然而然減少了。

我們也必須提醒那些日理萬機或日夜顛倒的人,過度的疲勞會導致身體營養物質過度流失,不只會造成肌肉組織鬆垮沒彈性而產生皺紋,還會衍生很多內科疾病。所以適度的休息、充足的睡眠、多喝水,才是消除皺紋、美容保養的不二法門。


毛細孔粗大

根據我的觀察,我們中國人是最耐看的民族。外國女孩在少女時代很漂亮,一旦年齡稍長或生了寶寶以後,外觀就會明顯的衰老。中國人形容老年時的容貌為雞皮鶴髮,外國人卻常於產後即已出現皺紋、毛細孔粗大等蒼老的感覺。

成因與症狀

會造成這樣體質的差異,一定和飲食文化有關。老外習慣吃麵包、漢堡、洋芋片、巧克力等食物,更喜歡冰泠食品,我想這些都是造成皮膚老化、毛細孔粗大的原因。

對治與養生

現在的美容醫學很發達,譬如有雷射去斑、玻尿酸除皺等方法,但我覺得用外物介入的治療方式總是需要承擔一些風險,如果不小心改變原本的組織,比原來的外觀更不好看,豈不因小失大,得不償失。

基本上我們對毛細孔粗大,與治療皺紋異曲同工。我們的美容方不僅能美白,而且應用廣泛,去除黑雀斑、面皰、痤瘡、皺紋以及毛細孔粗大都沒問題,因為美容方的素材能夠讓皮膚細緻緊實,讓組織恢復彈性,這樣毛細孔粗大的現象就會改善。如前面介紹過的,你可以搭配雞蛋白或蜂蜜調敷,不過據我觀察,最理想的是苦茶油。台灣地區一般茶葉的茶會結果實,但顆粒較小,山茶花結的果實就比較大,所以產量比較多。將果實搾成油,渣滓還可以做最天然的肥料。前面提及以前的阿嬤就是用古老的茶油抹髮,用篦梳髮,不僅髮色不會變白,還能防止掉髮。最重要的,我們用苦茶油調敷美容方,對皮膚的保養效果是相當理想的。


臉部不自主抽搐

臉部不自主抽搐類似顏面神經麻痺,西醫會用打針的方式,現在大多施打肉毒桿菌,維持的時間大約一個半月到三個月,皺紋也可以打肉毒桿菌,有的打玻尿酸,所能維持的時間大概三個月到半年。這種治療方式所費不貲,尤其臉部面積大,所需的劑量較多,所以可能動輒數萬元,而維持的期限一過,面部又開始恢復皺紋或是不自主的抽搐。我們如果用中藥的處方治療,肯定效果是相當驚人的。

成因與症狀

臉部不自主的抽搐,在現代發生的機率比以前更多,第一是過勞,第二是睡眠障礙,第三是熬夜不睡覺,第四是飲食習慣,這些都是造成臉部不自主抽搐、痙攣、顏面神經麻痺的最重要因素 。

對治與養生

鼻子的下端有一道溝,溝上有個人中穴,這道溝把人體分成左右兩個部分,老祖宗的觀念認為左邊屬血,右邊屬氣,我們簡單講為左血右氣:右邊氣不夠就補氣,氣阻塞就幫忙行氣通氣。左邊血不夠就用補血的藥,血有阻塞就用活血化瘀的藥,譬如當歸補血,川芎可以擴充血管活血化瘀,丹參也能活血化瘀等諸如此類。

所以我們首先應考量不自主的抽搐是在左邊還是右邊,不一定兩邊都在抽搐痙攣。第二個考量是從《傷寒論》的角度做鑑別診斷的依據,身體左右兩側都是屬於少陽病,介紹眼睛時我們有提到,紅血絲從上到下屬太陽病,從下到上是陽明病,兩側成放射狀就屬少陽病。少陽病的處方就是小柴胡湯,小柴胡湯共七味藥:柴胡、黃芩、半夏、人參、甘草、生薑、大棗。少陽病的範圍很廣,從口苦、咽乾、目眩,連耳聾、胸脇苦滿、默默不欲飲食、心煩、喜嘔等症狀,小柴胡湯都能勝任愉快。

我們用小柴胡湯做為主方,而抽搐就是痙攣,我們就一定要用抗痙攣的藥。抗痙攣藥實在是太多了,桂枝湯裡的芍藥、甘草、大棗,葛根湯裡的葛根、芍藥、甘草、大棗都是,黃帝《內經》裡有一句話說「甘能緩」,甘就是甜的意思,緩就是舒緩鬆弛。除此之外,茜草科的鉤藤鉤、龍膽草科的秦艽也是。

另有兩味動物的藥,一是殭蠶:蠶寶寶在飼養期間因為生病罹患白殭菌而導致死亡,故稱殭蠶。殭蠶其實死而不殭,尤其到四齡五齡時,將之折斷還有絲,所以白殭蠶是一味非常好的抗痙攣藥物,在腦細胞異常放電,像癲癇這類的病,用白殭蠶效果非常理想。第二味動物藥就是樹上的知了,蟬在成長的過程中需要一次一次的脫皮,脫下的皮我們稱為蟬蛻,有時稱做蟬衣。

對面部不自主的抽搐,我們可以用小柴胡湯,加鉤藤秦艽殭蠶蟬蛻。老祖宗的經驗,知道什麼藥可以往上發生作用,什麼藥會往下發生作用。最常用來往上發展的就是為諸藥之舟楫的桔梗。此外,我個人這些年來發現荷葉不但能引藥到最高的腦袋瓜,同時也是非常好的活血化瘀藥,當然我們的升麻、黃耆、黨參也有升提的作用,而升麻又能解毒。總之我們中藥材料裡面,有非常多的藥物可以引藥上行,具有升提的作用,為什麼現代醫學不循著老祖宗的步伐去研究,而一味的攻擊中醫,認為中醫藥是不科學的,我覺得非常不公平。

小柴胡湯不只局限在臉部,對人體的兩側也有很好的作用,再加上這些抗痙攣的藥物,這種不自主的動作就能完全恢復正常。不像施打肉毒桿菌或玻尿酸,我們可以說很快就能根治,這才是治本的方法。有一位金石專家林老先生,八十幾歲了,嘴歪並呈現抽搐不自主的反應,在某醫院治療了三個多月始終沒什麼進展。後來經一個學生介紹到我這裡來,我用小柴胡湯再加前面介紹的那些藥物,吃了一個星期,所有的症狀全部改善。我沒收他費用,老先生覺得過意不去,於是親手雕了一枚大理石圓章要給我,又覺得寶劍一定得佩劍鞘,圖章也應該配個章袋,所以自己又縫了個袋子給我。老人家的心意讓我非常感動,也讓我對現在的醫病關係有很深的感慨。

如果類似小中風,民間偏方裡有個方法效果不錯,雖然沒有統計數據,但我們可以肯定它的療效,就是黃鱔魚。黃鱔有很好的補血作用,我們將黃鱔的血取了以後敷在臉上,歪尤它的療效,就是黃鱔魚。黃鱔有很好的補血作用,我們將黃鱔的血取了以後敷在臉上,歪左邊肯定是右邊在闖禍,你就敷在健側(即正常的那一邊),敷一敷就會放鬆,歪掉痙攣的那邊就改善了。黃鱔血也可以用來改善皺紋。我們還可以用補助療法就是扎針或是按摩,你要扎針就要扎健側,一扎就會放掉,把鬆弛的部分拉過來,這樣就可以恢復正常了。


站長補充:

  • 本文摘自《張步桃美人方》遠流出版社

  • 注1:所謂「四五六七」就是「四君子湯五味異功散六君子湯七味白朮散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