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疾患

 

作者:張步桃

【醫案】皮膚病

病歷號碼:73447

姓名:邱XX,1966/10/05出生

初診:2002/01/13

主訴:異位性皮膺炎,對花粉過敏,目癢,淚涕同流。

患者自小皮膚炎、花粉熱,花開季節即出現主訴症狀,且看了三十多年醫生未見改善,藉從美國回台探眷抽空看診。

初診以加味逍遙散、玉女煎加元參、木賊、連翹、桑白皮。木賊草可治白內障,更是很好的抗過敏藥,連翹也是很好的天然抗生素。一般皮膚炎是紅腫熱痛癢時,可用元參補水瀉火,用桑白皮瀉肺,因為皮膚毛細孔都是與肺呼吸系統相應,服藥後眼癢現象緩解。但患者可能是個性比較緊張,所以1月23日二診將木賊草換鉤藤,鉤藤除抗痙孿外,對手臂不自主抖動也有療效。

患者是花開季節而有花粉熱,緊張過敏無可厚非,可是竟有人看到人造花也過敏,發生花粉熱症,當然他事先不知道是人造塑膠花,可見是心理因素所造成。

患者每週準時來診,1月30日前都堅守原方,2月6日只在處方將鉤藤換決明子,因為決明子也是眼科藥,對眼睛病變有很好療效。三十多年宿疾,經過六次治療,回美國之前就痊癒了。


過敏原有很多種,有人對漆樹過敏,只要走過漆樹林,頭就腫起來,很多人進入新蓋或整修的房子,因為房子剛油漆過,回來後全身皮膚就發癢,很多的皮膚病變就是這樣來的。

皮膚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呼吸,皮膚也是呼吸系統的單位,天氣熱時,它就會打開充分散熱。天氣冷時,它就會收縮,減少體溫發散,維持體溫恆定。所以皮膚是調節體溫的系統,同時也是代謝廢物的系統,體內廢物透過毛細孔帶出體外。

 

紅斑性狼瘡

一般人都有個觀念,認為大小便才是排泄廢物,其實從大小便所帶出的廢物只占所有廢物的40%左右,假定一天排一公斤的廢物,大概只有400公克是從大小便排出來的,有600公克是從汗腺毛細孔排泄出來。或許大家會發現,一旦感受風邪、寒邪,毛細孔一定會收縮,就會影響廢物的代謝,會沉澱在皮下,干擾皮下組織,造成癢的感覺,因為濾過性病毒會破壞組織,影響血液。像紅斑性狼瘡就是這樣形成的,沒有感冒時,就相安無事,一感冒就會破壞血液,在顴骨的地方就會出現蝴蝶斑。

一般紅斑性狼瘡,不但在顴骨會出現蝴蝶斑,在咽喉部位會出現疼痛,在關節上也會疼痛、變形,在皮膚上出現像芝麻點者稱「痧」或「痞」,不過屬於氣分病。所有皮膚病中,最棘手、最不好處理的、醫學公認沒辦法治療的,就是紅斑性狼瘡。

事實上、紅斑性狼瘡也是皮膚病的一種,屬於血液病變,病症的原因第一個就是外感誘因,第二個就是飲食。治療紅斑性狼瘡,目前西醫只給類固醇,沒有第二種藥,用量之大,令你瞠目結舌。北投有個女生,國中畢業因為罹患紅斑性狼瘡,開始吃藥,最高紀錄吃了二十八顆類固醇,吃到臉整個腫起來,全身肥胖,甚至長毛,精神好得不得了,每天只需要睡兩個鐘頭,食慾奇佳。

這樣一路吃類固醇下來,會破壞骨質,使骨質提早疏鬆,再加上身體重量的壓迫,當然會這裡痛那裡痛,而且所有止痛藥都沒效,後來她又回頭吃類固醇。惡性循環的結果,三十八歲那年髖骨關節就開始壞死,換了髖骨關節,髖骨關節能換幾次?台灣銀行有個黃小姐,前後換了三次,四十幾歲就結束生命。

有位曾小姐,不但尿血而且罹患紅斑性狼瘡。就診時我先以豬苓湯治療血尿加味逍遙散治療紅斑性狼瘡,另加仙鶴草、白茅根、金錢草、藕節、石葦、連翹。(請參考→張步桃的紅斑性狼瘡專論)

豬苓湯出自仲景先生《傷寒論•陽明篇》,〈少陰篇〉也出現過,臨床辨證上仲景先生告之,

血結膀胱桃核承氣湯,

熱結膀胱豬苓湯

水結膀胱五苓散

冷結膀胱當歸四逆湯

冷結膀胱就是小便白,水結膀胱是尿液貯存膀胱小腹有脹,熱結膀胱則小便頻繁但量少有色尿痛,血結膀胱則小腹脹痛尿痛尿血且口腔灼熱。

仲景先生提供我們辨證論治要點。豬苓湯治熱結膀胱,《黃帝內經》以及後代諸多文獻,提到熱傷陽絡則吐衂血(衂讀音為拗),熱傷陰絡則尿血便血。陰陽之分以肚臍為界,分成上下,上為陽下為陰,熱即升溫,熱傷陽絡即包含眼睛、鼻腔、口腔、咽喉、胃黏膜血管呈現充血現象,微細血管一旦承受不住升溫的壓力,就導致血管破裂,從鼻出血為「衂血」,從口腔為「吐」,眼睛為「目衂」,牙為「齒衂」,皮膚為「肌衂」,肚臍以下小便道為「尿血」,大便道為「便血」。

所以身體任何一部位,只要出現出血,都屬熱象,故治療原則除止血外,施以涼性藥,在《金匱要略》提到,吐血的的第一方為柏葉湯,此方中的柏葉是清血分熱的良藥,本方又有馬通汁,就是白馬尿,現代人找馬不容易,白馬更難尋,所以有人以人尿代替。

其二,仲景也提到三黃瀉心湯,三黃的黃苓清上焦之熱,黃連清中焦之熱,大黃清下焦之熱,所有大苦大寒的藥,都能使血管收縮,而出血正是血管擴張,我們用苦寒的藥使血管壁不破而止血。柏葉湯止血效果雖好,但藥材取得不易,而三黃瀉心湯又因為三味藥都苦寒,我不喜歡用,故以豬苓湯代之。

豬苓湯內有滑石,有滑動作用,血管壁不容易破裂。阿膠對血管修護效果很好。仙鶴草止血效佳。藕節止血效果也非常好,內有藕粉,對血管壁有修護作用,配以阿膠止血效果更好。白茅根屬禾本科,藥性涼,如同黃苓、黃連、大黃,對血管有收縮作用,加上豬苓湯的滑石、白茅根,加元參,三藥涼血。如果沒有元參可以用生地黃,都可以減少、防止微細血管破裂。另外,連翹屬茜草科,是很好的天然抗生素,可抗病毒,因為紅斑性狼瘡是血液病也是一種病毒,所以加連翹。

第二診時,原方去元參改石葦,石葦屬於蕨類,其他沒有太大變化。第三診時曾女士告知,白血球已上升到五千八,正常值為四千以上,而C、C指數都漸漸正常。短短時間,病況已經改善。

 

皮膚連通呼吸系統

古代就已經知道,痳疹、水痘是出過後就會終身免疫,不像現在打預防注射,大家仔細看看,有哪一個能做到絕對免疫?打痳疹免疫針後,出亞麻疹、出德國痳疹、出玫瑰疹,而現在的人對痳疹、水痘又沒有概念,家裡小朋友出痳疹、水痘,照樣讓他吃冰冷的東西,照樣讓他在外面到處亂跑吹風,導致很多小朋友得到氣喘、腸胃病,而且往往是一輩子的毛病。以前,我們出麻疹,長水痘,一定待在屋子裡,不能吹風,還要吃烤甘蔗、烤橘子。我常常會想,自從有了家電用品,人類就進入一場不同的浩劫,像是一場嚴重的災難。

台灣經濟到60年代才起飛,有了電視、冰箱等家電用品後,我覺得人類反而進入「悲慘世界」,因為吃冰涼品方便了,容易讓人生病,尤其是呼吸方面的疾病,在氣管就造成氣管病,當然還有皮膚病。其實老祖宗在《內經》裡就提到,呼吸系統與皮膚是同一體系,說肺是管皮膚系統,所以要養生實在得多注意環境與飲食,怎樣預防又比怎樣治療更重要。

現在治療皮膚病的藥,如果是抗組織氨的話,吃了之後就一直想睡覺。有些醫師更缺德,就給類固醇,病患一吃就好,一不吃卻比原來更嚴重。我看過許多病患,有位小朋友的身體沒一個地方完整的,爛到一塌糊塗,連頭髮都沒有,他父親是西醫,但是也沒辦法治孩子的病,除了抗組織氨和類固醇就沒有藥了。

中醫的治療方式可以外洗,可以內服。外洗的話用麻杏甘石湯,光麻杏甘石湯就有效,我們有時會加一點苦參根、百部、黃柏,可能也加些蒼耳子,因為麻杏甘石湯有去風熱的作用,尤其是石膏。內服的話也可吃麻杏甘石湯、玉女煎、六味地黃,一般要視病因病情而定,如果是喜吃冰冷所造成的溼熱,可能要用當歸拈痛湯、茵陳五苓散等,這些都是很實用的方。

 

富貴手

台灣也有不少人有富貴手的問題,內服的方我用當歸四逆湯,其中當歸可以補血,桂枝可以擴張血管,有促進血液循環的效果。外用的有紫雲膏,紫雲膏最主要的成分有當歸、紫草,紫草有活血化瘀的作用。韭菜水也有用,把手泡在裡面,大概一兩個星期就可以有不錯的療效。

 

皮膚癢

談到皮膚癢,我們可從《內經•素問至真要大論》中,看到諸痛癢瘡均屬火,而風、暑、濕、燥、寒分別相應肝、心、脾、肺、腎。肝主風,心主暑,脾主濕,肺主燥,腎主寒。正常的時序變化,人體是能相應調整,一旦出現異常變化,人體不能適應,就會被風邪、暑邪、溼邪等外邪所侵,就產生火邪,繼續發展就成為炎症的現象,例如咽喉、耳膜、眼角膜發炎。而皮膚造成癢症,就與心火有關,因此病在血液,當病毒破壞血液,出現在皮下,一塊一塊、一朵一朵像天上雲彩紅紅的,稱之為「斑」,一點一點像蚊子叮咬,就稱為「疹」,都與血分病變有關。

早在宋朝有一位兒科專家錢乙,又名錢仲陽先生,在所著《小兒藥證直訣》裡,就已經提到凡是皮膚病變,也要與五臟相應結合,例如肝主水泡,心主斑,脾主疹,肺主膿,到了腎臟就沒有症狀。同時也提到病歸腎會變黑,如果我們仔細觀察腎病變的患者,面色都是黧黑的。通常我們治肝水泡茵陳五苓散斑疹就用玉女煎膿泡就用排毒藥如桔梗、連翹之類的。

總之,身體的癢,根據《內經•素問》的「至真要大論」中,,諸痛癢瘡皆屬於心火,如不用清熱涼血,解熱退火藥又怎能治癒?

此外,冬天氣溫十五度以下,有人全身就會癢,夏天溫度二十五度以上,有人兩手會流汗,兩腳到晚上就會覺得脹脹的,癢症病患確實不少。當歸四逆湯是最好的處方,夏天手會流汗是陰虛,兩腳會脹與血液循環有關,因為心臟血管把血液送到末梢,回流比較緩慢,就用當歸四逆湯。手汗的話要加柏子仁,或加桑枝、元參(玄參),桑枝能作用在手掌,柏子仁有安定交感神經的作用。

 

中醫有方,標本同治

我們處理過一位史老先生,有四十多年的皮膚病,只花很短時問就治癒。又有一魏小姐,二十多年皮膚病,看半年就改善。楊小姐則有三十餘年的皮膚病纏身,也很快痊癒。我很感動的是,現任榮民總醫院皮膚部的劉漢男先生,前幾年任職實和聯合診所副院長兼皮膚部主任,保守估計他曾介紹三百例以上患者來診。

有很多同道問我,對皮膚病的處理方向原則。過去我們曾看過出生七天皮膚潰爛的病案,試想,一個只出生七天、十四天、二十一天、三十天就皮膚潰爛或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嬰兒,與飲食關係應該不大,我就以六味地黃丸加玉女煎同用,這是補先天不足方法,標本同治。其他如連翹、元參、薏仁、桑白皮,則視病況斟酌用藥。第二是針對飲食不當,當以小柴或其他變方如逍遙、加味逍遙等劑加玉女煎及其他單味藥。第三是肺氣不宣造成的,就以宣肺法,如麻黃系列的麻杏甘石湯等。第四是營衛失調,就以桂枝系列或麻桂系列,也有用柴桂系列。

所以針對不同臨床見證用不同治則與處方,不管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幾乎都能處理妥善。以2002年我診所的電腦統計資料,皮膚病變高達949例,2003年也有676例,就可想像皮膚病的患者有多普遍。

皮膚病變主要是大環境影響,第一是空氣汙染及飲食,由於現在食物都有很多添加劑,對人體造成或多或少影響。第二是生活步調緊張,忙碌疲倦,影響人體免疫功能,抗病力就差。第三個原因是服藥不當,因服藥不當造成皮膚病變的不少,也因此讓我感受不吃藥比吃錯藥還好,因為不吃不影響人體,不會破壞血液,吃錯藥留在人體,造成血液、生理變化。

我舉個例子,有一電子工廠吳姓負責人,為了員工旅遊到南部,順便參觀一家藥廠,每位參觀者都拿到一份黑藥丸,還標明有病治病無病強身,員工當場吃下,個個眉開眼笑。吳先生回台北之後才服藥,結果引發全身皮膚過敏反應,嘴唇腫如豬八戒,連生殖器都腫大。他不敢看西醫,以免因生殖器腫被懷疑在外不軌,最後向我求救。我問他家裡有沒有黑豆或綠豆?因為綠豆解百藥毒,黑豆、甘草就是解毒湯。如果有黑豆、綠豆,就趕緊煮服,可緩解中毒

至於大環境、自然生態造成種種皮膚病,要依賴政府督導改善,幾乎不可能,大家只有自求多福。

我看過的皮膚病大概有數千例,有些很簡單的皮膚病,用單味藥就可處理得很好,像香菜就是專門治皮膚病的。香菜和芹菜都屬繖形科植物,很多面積小的、不很嚴重的皮膚病,把香菜洗一洗,撿掉髒、黃的部分,弄乾水分,找個有蓋子的廣口瓶子,加一點米酒或米酒頭,哪裡癢就擦哪裡,很快就好了 。

韭菜也能解百藥毒。同樣先把髒、黃的部分撿掉,再洗乾淨,一次大概半斤,燙一燙後撈起來加點醬油膏、柴魚,當一道燙青菜。燙過的水不要倒掉,可以喝,也可以洗患部,我有很多成功的皮膚病病例,洗一洗韭菜水就好了 。

夏天很多人長痱子,尤其是嬰兒。人情緒愈激動,痱子就癢得愈嚴重,這時候苦瓜就派上用場。把苦瓜洗乾淨剖開,挖掉籽,切薄片,丟到開水裡煮,煮了後撈起紅燒、或燉苦瓜湯都好吃。而苦瓜水就可以拿來洗痱子,洗幾次就好了,不需要用藥膏。

我所提供的這些方,縱使沒有效果,也不至於有副作用,不會對人體有傷害,而且又簡單、又方便、又便宜、又有效----簡便廉效就是我這些年來推廣醫學養身保健的最終目的。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