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集

 

2008年11月


小孩遺失車子

車丟了是小事,再買就有。心丟了,倒是很麻煩!

你的小孩絲毫沒有懺悔心,沒有自責心,沒有責任心,不顧父母的叮嚀,負氣就離家。這才是堪憂的!

或許要等他成熟一點,他才知道物力維艱,才知道人情世故江湖險惡,才知道凡事要謹慎,才知道天下父母心!

小孩多半是短視的,他們通常只考慮自己而已,很少考慮家人的感受與付出。他們對週遭環境的種種認識都不深,總是要等到吃虧後才學乖。

小孩畢竟是小孩,我們也是從小孩一路跌跌撞撞撞走過來的,前人給我們犯錯的機會,我們也要給小孩犯錯的機會,不過,在原諒他們的同時,彼此之間還需要做「交心」的溝通!也就是,大人一定要說出大人的感受,讓小孩知道大人的觀點,小孩也要有機會說出他們的感受,讓大人也知道他們的觀點。

這種溝通僅止於說出自己的感受而已,而不宜指責對方的不是。也就是,在聆聽小孩說話時,先不要急著糾正,讓他們把話說完,如果現場氣氛佳,我們才能糾正他們的錯誤,如果小孩口氣不對,就是代表他還無法接受指責,這時大人也別再費心了,因為心不在,說啥都沒用!還是等待適當時機,再把整體形勢分析給他聽。這就是所謂「有效的溝通」。

人比是非對錯重要,人也比車子重要。一個飛行員要訓練成功,國家要花上幾億元,同理,一個小孩要長大成熟,父母也是要花不少錢,遺失車子就不妨視為教材費用的其中一部分吧!

(2008-11-30→20:21:41)

 

接下來就是父母親要靜下心來好好討論這件事,把這件事所涉及的每一個層面都拿出來檢討,包括兩人對小孩的觀感及處理方案。大人最好先取得共識,然後再找適當時機跟小孩溝通。當然,三人面對面溝通是再好不過了,如果不行,就推派一個代表跟小孩溝通吧!

有兩個問題必須讓小孩充分了解,一個是習性,因為如果粗心、愛面子、逃避」變成為習慣,未來肯定還會再發生類似的事件!第二個是因果關係。一定要把因果關係搞清楚,充份檢討「粗心、愛面子、逃避」可能會帶來的後果。

不要小看這件事,它可以反射出一個人的智慧!不只是小孩,還包括大人,甚至連小偷也包括在內!

(2008-12-01→02:16:25)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5c7e3ce90100bjnq.html


照顧老人

您很辛苦沒錯,但是當您還是嬰兒時,父母親半夜被你的哭聲吵醒;每天把屎把尿換尿布;生病時,父母徹夜守護著您,怕您燒壞腦袋;走路時,牽著你的手怕您跌倒......這些都一樣辛苦!所以現在老人家生病了,我們做兒女的盡點孝道,一點也不為過,再苦也要撐下去,或許有一天我們老了、生病了,我們也同樣希望兒女隨侍在側。

生命過程是個循環,昨日人家照顧我,今日我照顧人家,明日我又被人家照顧。

當然,我不是說您不盡力,我能體會您的辛苦,我只是想將我的心得分享給您︰

用感恩的心去做這些事,用歡喜的心去做這些事,時間會比較好過,過程也會比較順利。反之,不耐煩的心反而會覺得時間更長更難熬,過程也會一波三折。

另外,您還是要有紓壓的管道,不然遲早會被壓力擊垮而掉入惡性循環。現在您已經開始有這樣的跡象了,負面的思想也已經開始萌生了。接下來就是惡性循環,所以您要轉念,要懂得紓壓。

紓壓最簡便的方法是聊天,您要多跟朋友聊聊天!特別是跟個性開朗的朋友多多聊天!

(2008-11-29→12:06:47)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4905bf0100bnp6.html


教育與錢的關係

教育很難跟錢脫離關係,學校可以不收學費,教職員可以不領薪水,但是學校不能沒有設備。

偏遠地區辦教育需要大量的錢,大型實驗室、研究機構也需要大量的錢,想辦好事很難不需要錢,而且常常是需要大量的錢!如果你打聽一下美國哈佛大學一年的學費,包你會昏倒!雖然這麼貴,大家還是趨之若。為什麼?

我看過不少標榜「免費服務」的慈善機構、醫療機構、教育機構,最後都夭壽了,無法行之久遠!為什麼?

因為他們的經費主要是要靠捐贈,而捐贈卻是一種很不穩定、時好時壞的制度,尤其是碰到不景氣,更是雪上加霜。除了經濟來源堪慮外,接受免費服務的人不珍惜資源也造成了大量的浪費。這種浪費濫用的弊端不只出現在民間機構,也出現在政府的福利政策上。

所以,教育除了要重視服務之外,經營之道也是必修課程,不可偏廢走極端。人性畢竟是人性,還是要納入考量才是。過去共產主義的理想破滅了,為什麼?就是低估了人性不完美的一面。

本文靈感來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4cba1d0100bfai.html

(2008-11-29→10:11:54)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51e0f70b0100brob.html


上帝偷笑

俗諺說︰「當人類開始思考時,上帝偷偷地笑了!」俗諺又說︰「意外,其實是上帝的精心傑作!」意思是在諷刺我們緲小無知的人類根本猜不透上帝最終會使出啥花招來!

有一句勸人的名言是︰「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上!」這句話聽起來似乎也沒什麼不對,不過從另一個角度看,這樣做好像是搶了上帝的飯碗。哈哈哈!

每次朋友舉棋不定時,我總是贈送他們一句口頭禪︰「不要再扮演上帝了!」意思是世事難料,與其浪費腦力,不如把未來交給上帝,哈哈哈!

不過,或許您是很有自信的人,那麼就請您仔細統計一下自己預測未來的準確率,看看是否能超過1%?哈哈哈!

就思考的層面來看︰有規律性的、已知的,誰都能輕易推斷出未來的結局。但是,找不到規律性的、未知的、從未碰過的,我們只要三思就好了,不要再想第四次了,因為再怎麼思考,還是那幾套舊東西在腦裡循環播放而已。哈哈哈!

(2008-11-29→01:51:22)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51e0f70b0100brmq.html


人生的意義

生命是公平的,每個人就只有一次機會,再偉大的人也是一樣,也是只有一次機會,時間一到,還是要把棒子交出去。

您慨嘆人生的意義何在,但是誰來告訴我們正確的答案呢?

讓我們來思考吧!這是一個開放性的問題,並沒有絕對正確的答案,每個人都可以給自己的人生賦予某個意義。

對於您的一生,您滿意了嗎?

您放得下世間的一切嗎?

臨終時讓您說出最後一句話,您想說什麼?

(2008-11-28→21:17:52)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4905bf0100bjkg.html


動靜兩相宜

很多人都有這樣的感覺,當我們睡了一個好覺醒來,當我們洗完澡後,全身特別舒暢,看什麼都順眼,思考也特別清晰。可是過不了多久,世界的雜音又把我們的覺醒吞沒了。哈哈哈!

打坐又何嘗不是如此,覺醒只能維持片刻,不久又浮沉於塵海了。為什麼會這樣?因為它的靜是身體不動後的靜,是心念沈澱後的靜,是刻意創造的靜。這樣的靜很容易受外界的動所干擾。

而比較能夠持久的覺醒是動中有靜,靜中有動,動靜兩相宜的工夫!也就是不管外緣如何動,內在一直保持著靜,但是這個靜卻不是死寂呆滯的靜,而是蓄勢待發的靜,視情況的需要,它隨時可以轉化成動。你很難說它是純然的靜或是純然的動,它好像是一種機動力,隨機而應變!

內觀外觀都是觀,兩者兼修才能達到「行住坐臥皆是禪」的境界。

平常心吧!美妙的體驗容易帶來執著,有很多人困在此關卡(得失心)!發願也容易帶來執著,有很多人被願力綁住而不知變通!金剛經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2008-11-27→02:11:15)

本文靈感來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457f5e0100bkzt.html#cmt_788239

 

靜不下來也沒關係,與其免強求靜,不如由「動」來下功夫,因為越是免強求靜,心裡越是紛亂!

那麼要如何動中取靜」或是動中有靜」呢?我們可以從「規律性」三個字來下手。活動中的東西只要出現規律性的節奏或韻律,就會產生靜的效果。

例如︰跑步中規律的步伐,會讓心安靜下來,雖然身體在動,心卻不紛亂,這也是運動的好處之一。

又例如︰呼吸。如果你把呼吸調均勻了、調規律了,不管快慢粗細,只要有規律,你都能得到一份安靜。

又例如︰從事理中看出規律性,你也能得到一份安靜。也就是當你能看出「亂中有序」時,你就多了一份安靜。反之,如果找不到規律性,你就可能依然心亂如麻!

歸納為︰亂=動,序=靜,亂中有序=動中有靜。

我個人不打坐、不持咒,我只是張開眼睛觀察世間的一切,我在靜中觀察,我在動中也觀察,無所不察。哈哈哈!其實,只要掌握「規律性」三個字,靜心的方法可多了,不一定要打坐、持咒。例如︰常常仰望天空或眺望遠處,也能帶來心靜與領悟!

((2008-11-27→16:33:39)

 

是啊!想太多會過度耗費腦力,造成身體其他部位的能量被挪到大腦,而無法有足夠的能量來進行修補與代謝,久而久之,自然就會生病。

但是如果啥都不去思考,尤其是前因後果的關係不摸清楚,這些麻煩就會一直存在,直到你找到了解答。

如何避免過度耗損腦力?您可以參考「思惟的病毒」這一篇,早日培養「覺性」!

(2008-11-27→16:02:28)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51e0f70b0100bqyb.html


一面倒

檢討兩性關係不能只聽片面,現在大家一窩蜂、一面倒地批判臭男人,我看了實在啼笑皆非。

大家總是把惡因歸咎於對方,把惡果的無辜受害者歸於自己,殊不知一個巴掌不會響,事出有因,真正的因在哪?為何果又變成另一個循環開始的因?

有些人成天一副臭臉、一副哀怨的臉,人見人煩,人見人逃,但是當事人卻總是怪罪對方不義,殊不知自己也是一個大惡因!

男人出走,男人虐待你,你自己也要檢討,不能只檢討對方!人際關係是一種供需關係,哪裡有蜜,蜜蜂就往哪飛,這就是人性!與其爭取,與其期待,倒不如讓自己有吸引力。如果沒有創造吸引力,走到哪,就只有同情而已,而這些同情過二天就消失了,只留下愚痴的自己還在怪天、怪地、怪全世界!

即使你把對方罵得體無完膚,你還是不會因此而得到幸福,反倒是你不寬容的心態,會使雙方關係更進一步惡化!

即使全世界都對不起你,你還是不會因此而得到福。你的不寬容心態,你的欠缺反省,依然是你不幸的源頭!

除了謙卑自省外,站長在此先提供一個速成的改運法︰那就是微笑。

微笑吧!微笑可以改變腦波→改變思想→改變磁場→改變厄運!

本文靈感來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40d5171f0100b4fh.html#cmt_783775

(2008-11-26→10:18:38)

 

是的,人際關係是一門大學問,尤其是兩性短距離的親密關係。唉!老天總是愛捉弄人,老是將水火不容的人湊在一起生活。哈哈哈!聽說這樣是為了讓我們學習合諧之道、學習愛。還聽說如果學不會,就不準畢業,還必須輪迴重修。真慘!哈哈哈!

於是,有些聰明人乾脆就出家隔離塵緣,只可惜有人就有是非,在修道院裡面,還是得面臨人事問題,依然是明爭暗鬥。所以,有鑑於人是最難相處的動物,有些人乾脆就離群索居,徹底斷絕塵緣。殊不知,心魔比人魔還厲害,每天還是要跟心魔對話,一樣是忙碌不休。哈哈哈!

想逃到那裡去呀!那裡都不安靜呀!真不知禪宗六祖所說的「心淨,國土淨」是啥意思?哈哈哈!

((2008-11-26→15:42:16)

 

您說的屬實。花草、寵物都需要關愛,有用心照顧跟沒用心照顧,結果是不同的。我在想,除了有生命的東西以外,無生命的山川大地是否也需要用心照顧呢?

(2008-11-26→19:09:00)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40d5171f0100b4fh.html#cmt_783775


家庭暴力

政治本是為民服務,只是後來常常變質了,所以才說:權力使人腐化!

人際關係是很複雜奧妙的,你不正面迎擊是對的,面對男性的暴力,閃避是明智的,面子做給他,咱得裡子不是更好嗎?何苦跟猛男鬥呢?台灣有句俗語:軟繩牽豬。你不妨把男人當做豬,你自己則用軟繩來套住它,硬繩可不行,它會橫衝直撞。總之,鬥智不鬥力,裡子比面子實惠。

妳先生是顧家的人,你要多包容他,了解他的規律性,不讓衝突接近引爆點!俗話說:一物剋一物。冷靜回顧一下,找出規律性來,這樣你就知道該怎麼應對了。

(2008-11-24→09:45:08)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4cba1d0100bdcl.html#cmt_885691


女性統治與母系社會

女性統治世界,世界是否會更好?或是母系社會是否會更祥和?這個問題應該不困難,我們可以找到很多實例。例如︰歷史上也曾出現女人掌權的時代,例如武則天、慈禧太後、維多利亞女王、柴契爾首相等。另外,有些部落至今也還是母系社會。這些都可以參考。

我個人對政治人物的評價都不高,因為政治是個怪圈,只要進入這個圈子,不管男女老少,都很難不被同化,所謂「權力使人腐化」,所以,男人或女人來統治,相信結果不會差太多,都離不開權謀,都很少能愛民如己。

據我的觀察,爬上高位的女人,性格上多少都帶硬,如果不帶硬、不強悍一點,她是很難爬上來的。這點大家也可以從當今政壇中找到實例。

至於母系社會或是父系社會的形成,我個人認為是巧合與道統的產物,例如某個女性非常優秀,她擊倒所有的政敵,最後取得了政權,接著她訂立了制度,規定由女性世襲王位,規定女性是家庭的主管,於是就這樣沿襲下來,形成了母系社會。通常在母系社會下成長的女性,也都會被教育成女強人,不管願不願意,都要接受領導統馭的訓練。而男性呢?則是被教育成要服從女性。

同理,如果某個男性非常優秀,他也可能擊倒所有的政敵,自己當上領袖,接著也可能修改法律,規定以後都由男性繼承王位,然後就形成了新的道統!

但是,為何父系社會最後會成為主流呢?我想,這跟「智商與情緒管理」有關,據我的觀察,男性的平均智商是高於女性的,所以政治上的鬥爭,女性也就敗下陣來。

或許有人認為跟男性的強壯肌肉有關,這一點我認為並不是主要的元素,因為所有領導者都不是靠個人的武力獲勝的,而是靠集體的武力獲勝。男性肌肉只是一種武器、一種資源,不管是男性領袖或是女性領袖,都知道要利用這個資源。

或許女性同胞會抗議站長的智商理論,哈哈哈!我是從男女學生的成績中得到的結論,在小學低年級時,女生成績明顯優於男生,等到高年級,男生就慢慢趕上來了,到了初中、高中,男生領先的趨勢就更明顯了。當然,這只是平均而已,還是有很多女生是比男生更聰明的。

至於「情緒管理」,通常是指女性生理週期時情緒較不穩定,常常會影響到決策品質與指揮能力。

以上是我個人的想法,沒有經過田野調查,沒有科學根據,大家還是聽聽專家的意見比較恰當!

(2008-11-24→01:00:10)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51e0f70b0100bpeo.html


加勒比海的小島

有一個美國富翁去加勒比海的小島度假,見到海灘上有一個青年,正悠閒地躺在椰子樹下睡覺,他身旁還擺著一頂草帽,裡面有三四個硬幣。富翁見他當乞丐很可憐,就把他搖醒,然後就很好心地傳授他致富之道。

富翁說︰「你可以先養一只雞,等雞生蛋後,你就拿蛋去市場賣,賺的錢要存下來,然後用存下的錢去買第二只雞,接著如法泡製,你就能擁有一個養雞場。有了養雞場之後,你再存錢去買牧場,等你賺到十萬美元時,你再打電話到紐約找我,我敎你買股票,買房地產,20年後你就能跟我一樣,成為億萬富翁了。」

富翁越說越得意,他又說︰「等到你成為億萬富翁後,你就可以買下一座小島,每天過著悠哉的生活!

青年瞄了富翁一眼,輕輕說道︰「我不用等二十年,我從小就已經在小島上過著悠哉的生活了!」

(2008-11-23→20:03)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51e0f70b0100bpb2.html


夷?

夷」是一個種族歧視的用語,就像稱呼滿清人為韃子一樣,能不用就盡量不用。

這個字最有名的用法是管仲說的「尊王攘夷」。意思是周朝的天子是王,必須給予尊崇,四周的野蠻民族是夷,必須排拒在外。而所謂的「蠻夷」就是指文化低落的外族,也就是化外之民。雖然管仲這麼說是有其時代背景,但是這句話確實是以自我為中心,只尊崇自己種族的文化,而瞧不起那些落後民族。

只要以自我為中心,就很難不陷入自我與他人之間的對立,更何況衣冠文物的定義是相當主觀的,不相信的話,大家可以問問那些不衣冠文物的人,他們一定告訴你他們才是最衣冠文物的。哈哈哈!

想一想人類幾千年的歷史,不就是一部戰爭史嗎?如果你認同站長這種說法,那麼,地球上還有哪個民族、哪個國家夠資格被稱為衣冠文物呢?哈哈哈!

美國,相信大家都一致認為它是個衣冠文物的國家吧?但是按照上面的標準,現在你還會認為發動伊芳拉克戰爭的美國是個衣冠文物的國家嗎?再進一步來看,人類是衣冠文物的動物嗎?哈哈哈!

回歸正傳,並非每個人都應舍棄名字或稱呼,才合乎無國界的精神。無國界或世界大同不是這樣搞的,大家千萬不要走極端了。哈哈哈!分別心是必須的,因為沒有分別心,我們根本無法在這個世界生存下去。問題是在於分別後的盲目執著與盲目認同!

這裡我們要強調的是,我們是否清楚這些稱呼所代表的意義?更直白的說,我們是用啥樣的心態來稱呼別人或稱呼自己?

有可能大家只是有樣學樣、隨便說說而已,不過,也有可能是下意識或顯意識的顯露。如果是後者,我們就要留意了!我們是否因為認同了某個族群而不自覺產生嚴重的對立情結?如果你不幸或有幸出生在日本、韓國,你是否也對中國產生一些正面或負面的觀點?

只因為出生地的不同,我們看世界的角度就不一樣了。

人出生時是一張白紙,後來的色彩是誰加上去的?

(2008-11-23→00:55:47)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51e0f70b0100boxi.html


愛情的規律性

人是具有高度規律性的動物,看一個人的過去,就差不多可以預知他未來的動向。除非出現重大的衝擊,否則對於「人」這種動物,就不要存有太多不切實際的期望啦。哈哈哈!

只要用心觀察,規律性是不難找到的。兩性關係中的最後一步,就剩下你要不要接受現狀而已。你可以因理解對方的規律性而更加珍惜對方,你也可以因失望而選擇離開。當中無所謂「誰對誰錯」的問題,只有「接不接受」的問題。更諷刺的是,不管你如何選擇,也都有規律可循。哈哈哈!

所謂「接受現狀」,就是接受對方的全部,不管好的壞的,對的錯的,統統都要納入接受的範圍,尤其是讓你厭惡、痛心的那一部份更是需要包容與寬恕。如果做不到,你最好選擇離開,否則你一輩子就注定要活在矛盾的痛苦中。

以史為鑒!讀歷史可以讓人眼光看得更深遠!尤其是讀一個人的歷史!哈哈哈!

你要相信規律性呢?還是要相信嘴巴的保證呢?

心中有「規律性」三個字,就可以省掉很多不必要的期盼、猶豫與煩惱。

過度在乎對方的回應只會掉入自己挖掘的墳墓而已,這個墳墓不是別人挖的,是你自己挖的。因為規律性早就告訴你答案了,歷史也重演過無數次了,可是你就是不死心,還是要往同一個火坑跳。

一生的際遇就跟投資股票一樣,失敗或成功的關鍵,就在於你是否掌握到變化的規律性。愛情也不例外。

有這麼一個說法︰「人的一生頂多有三次機會。」第一次機會來臨時,你往往因為缺乏經驗而失敗了。第二次機會來臨時,如果你能從第一次的失敗中總結出規律性,你就有可能春風得意、滿載而歸。至於第三次機會嘛,就要看你活得夠不夠長了。如果夠長的話,或許你還有機會再一次擊出滿貫全壘打。哈哈哈!不管是愛情、事業、股票或投資,你都要好好掌握住第二次機會!

(2008-11-21→10:41:12)

 

活久一點,說不定還有第三次投胎的機會。哈哈哈!
在此跟大家報告一下先進國家的兩性關係趨勢。現在國外中老年人的離婚率已經越來越高了,也就是說,等孩子栽培長大獨立後,父母親就離婚,各自找尋更合適的對象結婚,或是離婚後就不再結婚了,一直維持單身,過自己喜歡的生活模式。

這種趨勢意味著什麼?大家自行判斷吧!

(2008-11-21→16:01:55)

 

年長後的擇偶眼光可能會跟年輕時的擇偶眼光不一樣,因為經過幾十年的婚姻,人事已經全非了,雙方的差距可能拉得更遠了,這時候勞燕分飛未嘗不是一件好事!不過,這種情形還是因人而異,不是必然的結局!

(2008-11-21→20:32:00)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51e0f70b0100bo3q.html


老了,老了,想的太多,做的太少,不過人家說這是年長者的智慧。哈哈哈!
年輕時候的我們,肯定不是這麼保守,也不會反思太多,但是讓我們重返年輕,我們也不肯,因為玩過的遊戲,演過的戲碼,何須一玩再玩呢?

戒菸吧!戒酒吧!上癮是腦筋無法轉彎的現象,是腦筋退化的先兆!

恐懼與倚賴一直是人生的大課題。你還需要菸酒來振奮、來逃避嗎?

人是光溜溜而來,為何不能光溜溜而去?為何一定要貼上煙鬼、酒鬼的標籤而去?

兒孫自有兒孫福,盡人事,聽天命吧!無須過度擔憂,除非你活得比他長,否則遲早還是要放手的!

這些道理你都懂,但是你就是不夠瀟灑,同樣的戲碼一直上演,同樣的煩惱一直來襲,日復一日,儘管一再反思,結果還是一樣,就跟你的煙癮酒癮一樣,甩都甩不掉!所以你無法成為江湖俠女!哈哈哈!

(2008-11-21→09:58:13)

毋須過早灌輸小孩宗教或政治的東西,不要太早讓他定型,還他一個光溜溜的自由之身吧!

(2008-11-21→10:18:52)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5572a4430100bfd9.html#cmt_827885


父母恩

有些孩子就是無法體諒父母的苦心,心裡只能裝得下讚美,而裝不下父母的斥責。

俗話說「虎毒不食子」,天底下最不可能傷害小孩的就是父母!朋友或兄弟都還有可能會陷害你,但是父母絕不可能故意陷害你!父母的每一句話,難道不是為了你好嗎?

孩子呀!你怎麼一直都只考慮自己?你難道看不出父母的用心嗎?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呀!

孩子呀!是誰半夜被你的哭聲吵醒?是誰幫你換尿布擦屁股?是誰徹夜守護著你,怕你發燒燒壞了腦袋?是誰扶著你的小手怕你跌倒?

孩子呀!你要到幾歲才知道要反哺報恩?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

親愛的父母親們︰

你們慢慢等吧!或許等到他們為人父母後,他們就能體會天下父母心。或許等到你們走後,他們就能明白你們是無價之寶!或許……,慢慢等吧!父母要有被兒女誤會一輩子的心理準備!

(2008-11-21→00:22:37)

有兒女孝順總比被送到養老院好,不過兒女是獨立個體,所以是無法強求的。

我常常會在兒女面前強調孝順的重要性,因為我發現懂得知恩圖報的人總是能繼續獲得貴人的提拔,而過河拆橋的人,最後都會被唾棄!一個是路越走越寬,一個是路越走越窄,最後走上絕路!而孝順的基本精神就是知恩圖報,所以,孝順的人,路也會越走越寬!

倒不是我貪圖兒女的孝順,我自己也有自己的未雨綢繆。哈哈哈!我只是意識到孝順的好處多多,如果不懂得孝順實在太可惜了,損失慘重呀!哈哈哈!

我不想留財產給小孩,我只想留給他們寬敞的道路。

(2008-11-22→08:52:54)

有人說如果從小你就把小孩當祖宗一樣伺候,等他長大以後,你就別指望他會孝順你了。因為你們之間的位階已經定型了,很難再改變了。也就是,他仍然是你的祖宗,你仍然是他的孫子。哈哈哈!

經常跟小孩提醒父母的種種付出與貢獻是有必要的,這樣做並非為了邀功,而是要讓小孩知道外面的遊戲規則跟家裡是不一樣的。家人可以無條件為你付出,但是外面的人可不吃這一套。外面的遊戲規則是講求對等的,你不付出,人家就會切斷對你的供給。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2008-11-22→03:00:37)

 

哈哈哈!等你老了,你就知道照顧好自己不是你想像的那麼簡單,即使你有錢,可以花錢雇用專人照顧,但是人家多半是為了錢而工作,還是少了那一份心。所以,這只是中策而已,不是上上策!

趁早敎懂小孩孝順的道理,這樣對他們有好處,對我們也有好處,這才是雙贏的上上策!

反之,如果你縱容小孩自私自利,只顧自己的小家庭而不知反哺,這樣的心態常常會讓他們生活不順利!

反哺是心態的問題,是價值觀的問題,不是每個月給父母多少錢就是孝順,也不是花錢請專人照顧父母就是孝順,而是那份孝心,那份珍惜老人家的心,那份知恩圖報的心,不是應付,也不是表面功夫!

(2008-11-22→21:16:10)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51e0f70b0100bnym.html


殊途同歸

道無所不在,在內心,也在身外,在自己身上,也在別人身上,只是我們沒去注意而已。

剛開始修行的人往往只認識到自己是一座道場,裡面藏有珍寶,所以立志要好好參透自己是誰、自性是啥東西。殊不知,別人也是一座道場,也一樣藏有珍寶。

人們往往只看到了別人的庭院就下了結論,認為此人悟性不高、靈性空乏,殊不知再往大廳走去,一直走,一直深入,哈哈哈!原來別人這座不起眼的道場也有一顆無瑕疵的珍珠!德蕾莎修女曾說過她在每個人身上都看到了基督!真不知她的眼睛是否需要看眼科?哈哈哈!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物質或精神,肉體或心靈,道理都是相通的,只是人們把它分割了。

內觀外觀,都是修行的途徑,兩者是殊途同歸。

摸透自己的心、摸透別人的心、摸透人性、摸透物性,都是在摸透真理,當然也是殊途同歸。

(2008-11-20→17:20)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51e0f70b0100bnsi.html


束縛即是解脫,解脫即是束縛

越想脫離苦海,越無法脫離苦海,就像掙脫鎖鏈一樣,越掙脫勒得越緊。如果無法看透苦樂的本質,無法理解「煩惱即是菩提」及「束縛即是解脫,解脫即是束縛」,而一味執著於解脫,則根據吸引力的法則,一定會招來更大的束縛!只有當我們放棄掙脫時,我們才得以自在!

自古以來,有很多人急於解脫,急於脫離這個五濁惡世,但是也有不少人,願意返駕慈航。有很多人一心向往極樂世界,但是也有不少人一心守護地獄般的人間。有不少人急於移民美國,但是也有不少美國人志願去非洲奉獻!您說,奇怪不奇怪?哈哈哈!

苦樂在一念之間,解脫與束縛又何嘗不是呢?

後記︰

這一「念」,可不是那一「唸」,光唸阿彌佗佛(哈利克裡希納、哈利路亞、阿門),心念沒有跟著轉換,就只是嘴上功夫而已!哈哈哈!

2008-11-19→10:03:07)

 

是的,順字是關鍵!

不過,行善是不拘於貧富的,不一定要等到吃飽穿暖後才能去做點回饋社會的事,有多少力量就貢獻多少。

俗話說︰」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總是有人比我們還匱乏,對於這些人,我們或多或少還是能幫上一點忙。如果心態上一定要等到自己足夠了才肯去施舍,那麼,很抱歉,永遠不會有這麼一天!因為「比上」是永遠嫌不足呀!

在佛教界,常常會聽到等我成佛後,再去渡眾生」的說法,這種人總是振振有詞地說,如果未成佛,豈不是誤了眾生嗎?哈哈哈!還真有良心呀!

這個世界,誰是真正智慧圓滿了?誰才夠資格去幫助別人?

智慧有屋頂嗎?有極限嗎?

如果有,那麼就只有達到屋頂的人才夠資格去幫助別人,其他人肯定會誤導眾生的。

如果沒有屋頂,那麼人人不就都沒資格去幫助別人了。

您的選擇呢?現在就去助人?還是等到智慧圓滿了,不可能發生誤判時再去助人?

(2008-11-19→19:40:25)

 

菩提本無樹

明鏡亦非台

心中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

這首偈語是《六祖惠能》年輕氣盛時的作品,是故意跟《神秀大師》唱反調以突顯自己的才華。哈哈哈!

等他逃亡後,混居獵人群中,經過種種磨難後,他才真正看透了,於是,他拋棄了外相的執著,廢除了禪宗衣缽傳承的道統。他也拋棄了離苦得樂的厭離心,悟出了「心淨、國土淨」及「此岸即彼岸」的道理。

站長相信,如果讓《六祖惠能》回到《達摩祖師》的年代,他肯定不會像達摩一樣的我慢,他不會為了跟梁武帝話不投機就拂袖而去!他會按耐住脾氣,留下來慢慢開導梁武帝,並且藉由梁武帝的影響力,對當代做出更多的貢獻!

難得禪宗出現這樣一位了不起的人物!後人為他寫的《壇經》,可說是佛教界的瑰寶!

((2008-11-20→15:43:36)

 

歷史真相如何,我們不得而知,反正死人也不會從墳墓裡爬起來跟我們辯駁,所以我們才能厚著臉皮說上兩句。不過,說不定晚上做夢時,達摩祖師會來敲我的頭也說不定,所謂「當頭棒喝」是也。哈哈哈!

(2008-11-20→08:59:02)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51e0f70b0100bn4r.html


外來文化

風水輪流轉,以前吹港劇、台劇、日劇的風,現在吹吹韓劇又何妨,遲早會退流行的!至於拒絕韓國貨、日本貨,則是屬於民族主義高漲的愛國行為,雖然精神可嘉,不過跟韓國人夜郎自大的民族主義相比,本質是一樣的。哈哈哈!

如果沒有理性喘息的空間,民族主義、國家主義是很容易帶來不理性的戰爭,包括經濟戰爭。一個國家的國民越成熟,其思想行為就會越理性、越愛好和平,也就是說,他不會去排斥外來文化,但是也不會去盲目崇拜外來文化,他會去粕存菁,吸收他國的優點,避開他們的缺點。

(2008-11-19→09:28)

經濟戰爭

中國能不上當嗎?情勢比人強呀!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上當只是檯面上的,檯面下的,我們小老百姓是無法得知的。哈哈哈!市面上諸多的評論,其實多半是猜測而已,因為訊息不足,判斷失準是正常的。

其實,只要能獲得充足的訊息,誰都能輕鬆做出判斷,問題是小老百姓很難獲得完整的訊息!所以對這種大事,我基本是持著「時間能證明一切」的心態,不會隨著媒體或評論家起舞,我自己也不願多去置評!

等吧!自然有水落石出的一天!哈哈哈!

身為庶民,最切實際的就是個人要腳踏實地、勤奮敬業,不管時機好壞,你都能生存下去!否則即使經濟再興盛,你還是會被淘汰的!人總是要有被利用價值才行,如果你不敬業,無法讓老闆滿意,無法替老闆賺更多的錢,只知道斤斤計較,計較薪水,計較工時,計較工作量,這樣一來,不景氣來臨時,你就會第一個被裁員!

(2008-11-19→15:45:36)

 

我比較不喜歡「制」這個字,字面上是制服、抵制的意思,帶有濃濃的火藥味。我比較喜歡雙方合作或是一方超越了,歡迎另一方來遊學觀摩學習。就像唐朝時,全世界的人都來長安遊學一樣。大家彼此競爭,君子之爭,誰落後了就去對方國家觀摩學習。有時候你領先,有時候我領先,有些項目你領先,有些項目我領先。就像兄弟之邦一樣,互相提攜,不需要去對抗或殲滅對方!

(2008-11-20→00:17:38)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51e0f70b0100bn4i.html


交通罰單

交通罰單看起來是小事一樁,可是卻很少人去深思其中的因果關係。

大家想一想:

交通警察故意設下陷阱,人民會如何因應?

交通警察把人民當提款機,人民會如何因應?

立法從嚴,執法從寬,甚至選擇性執法,人民會如何因應?

是因為人民不守法在先,所以才需要不斷立新法?還是因為舊法不公在先,人民被迫違法,所以才需要不斷立新法?孰者為因?孰者為果?

不合理的立法與執法,是否為惡性循環的開端?

不合理的立法與執法,能培養出守法的公民嗎?

俗話說: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官不横,民不刁。

(2008-11-18→20:31)

 

我曾寫過一篇文章,部分內容如下︰

==================

我常說交通警察是大菩薩、大善人,他們嚴格取締違規,可以杜絕民眾的僥倖心理,糾正不良駕駛習慣,而且最重要的是預防致命車禍的發生。即使被這些違規民眾討厭辱罵,可是有時候還真是他們的救命恩人。當然,那些故意挑毛病的交警,我也是不贊成的。

所以說,同樣是上班工作,秉著愛護百姓的心態去認真執勤,跟混日子的上班模式,對社會的貢獻是有如天淵之別的。

如果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幅美景,社會自然充滿了愛與關懷,所以,大家都別小看了自己的小小工作,心態不一樣,結果也會不一樣喔!

==================

所以說︰心態非常重要,不管是立法或是執法!惡性循環或良性循環,就看心態了!

(2008-11-1910:48:04)

 

我不了解毛澤東時代的大陸,但是據我的觀察,全世界的情形都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不管是哪個朝代。哈哈哈!

本篇文章的重點在於探討各種因果關係。站長認為,想要提升民眾的守法意願,立法與執法就得合理,否則只會培養出陽奉陰違、偷機取巧、走後門的刁民。至於過去高壓政策下,治安表面看起來是不錯,但是私底下特權猖獗也是事實啊!所謂「嚴官府,出惡賊」即是也!

(2008-11-19→15:27:32)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51e0f70b0100bn01.html


中西醫之爭

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倒不如老鄧說的︰黑貓白貓,能捉老鼠的,就是好貓。誰能把病治好,並且不留下嚴重後遺症,我們就採用誰的方法。對於民眾而言,中醫西醫都是工具,無須偏廢!

本位主義是妨礙進步的絆腳石,大家不敞開心胸,認真聽聽對方的批評,或許裡面有很多寶貴的意見值得借鏡!
其實,中西醫都悄悄地吸取對方的精華,只是礙於面子不願公開承認而已!各大藥廠還不是偷偷在萃取中草藥、民間偏方秘方等的成分。這是公開的祕密呀!

要了解中醫的人,不妨參考胡維勤的《將中醫進行到底》。

另外,喜歡中醫的人,千萬要感謝西醫的質疑,應該把西醫的批評視為推展中醫進步的原動力,而不應視為阻力或仇敵!

時間是最好的證明!事實勝於雄辯!誰有本事,誰就是英雄!

(2008-11-18→17:17:18)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522a5e200100biqp.html


賤草

是的,身為教育者,知道自己只是協助的配角,不是主角。是成就他人的,是不居功的。

一般人眼裡,草是賤的,但是相對地,賤的東西生命力特別強。賤草也可以救命,很多救命的中草藥裡面就是這些賤草!

識貨的人會視為珍寶,不識貨的人則是踐踏而過!

(2008-11-18→09:23:31)

 

這個世界真奇怪!我們越是強調自己、膨脹自己、顧全自己,在別人眼裡,我們越渺小!相反的,我們越是謙卑禮讓、犧牲自我、成全別人,在別人眼裡,我們越偉大!也就是,越無私越偉大,越自私越渺小!

(2008-11-1814:57:44)

 

以後有人罵我們「賤人!」,我們應該視為一種高度的讚美!意味著我們是生命力堅韌、謙卑就下、無私奉獻的人!哈哈哈!

(2008-11-1815:40:55)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51e0f70b0100bmqj.html


Careless

我常罵小孩的一句話就是︰Careless!

不過,在責罵的同時,我還是會把前因後果說得非常清楚,嚴格督促他們早日養成謹慎行事的習慣,否則等到長大定型後,就很難改變了!那時候,Careless的人就永遠是Careless的人!

另外還有一項能力,我也想讓小孩早日學會。那就是「一葉知秋」的能力,這樣才能防範未然!(有些人是先知先覺,有些人是後知後覺,有些人是不知不覺。)

這種悲劇在全球一再地發生,較先進的國家是發生後就很少再發生了,而落後的國家則是一再發生、一再檢討,但是仍然一再發生。這是為什麼?因為落後國家的民眾對生命的重視程度不夠,所以對公共安全多半是應付了事,只放在嘴上,沒有放進心裡!

(2008-11-17→17:43:43)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034fea0100b67y.html


標籤化的人生

毛語錄︰「唯物辯證法認為外因是變化的條件,內因是變化的根據,外因透過內因而起作用。

世人很少會去找出「外在的表象」與「內在的欲求」之間的關連性,例如︰

為什麼要戴佛珠、戴十字架?

為什麼喜歡聽佛樂、唱聖歌?

為什麼會去持咒?

為什麼要穿上製服、袈裟、道袍或聖服?

為什麼寺廟教堂能讓你安詳,而家裡卻不行?

為什麼特別獨衷於某個宗教、某個神像、某個人?

我們這裡常常雇用菲律賓籍勞工,站長觀察到他們習慣戴著一條粗粗的純金項鍊,這麼粗的金鏈到底有何含意?

你內心缺乏的是什麼?這些外在形式的用意在哪

如果仔細觀察內外的關連性,或許我們會更了解自己,生活會更簡單,更不需要繁文縟節,更不需要外在的裝飾。

想起了克里希納穆提的慣用語︰標籤。站長不禁反問自己,我們為何老往自己身上貼標籤?真正的宗教又是啥?

(2008-11-17→10:32:19)

 

本篇的重點在於,做個明白的人,不光是為了簡單而簡單,因為簡單不是萬靈丹!

如果我們能明白這些外在行為的真正含意,我們的心靈才不至於盲目受制於它。站長的意思不是要大家盲目拆除所有的標籤,因為這樣會切斷了與眾生的緣。

例如:一個和尚或神父明白了真正的宗教不是這些儀式、殿堂、雕像、制服或飾物,而是內心的自由解脫與對世人的大愛,這時候,開悟的他不一定要選擇離開他的團契,也不一定要脫去僧袍,他還是可以繼續扮演原來的身分,只不過他的教誨與影響力已經跟原來的他不一樣了。也就是,穿同樣的戲服,但是所傳達的愛力是不可同日而言的!這就是方便法!表面是一樣,內在卻大不相同。

簡單中有其複雜面,複雜中有其簡單面。該簡單時就簡單,該複雜時就複雜。入境隨俗,出污泥而不染!

(2008-11-17→15:20:23)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51e0f70b0100bmam.html


全球一胎化

依世界的潮流,教育水準越高的家庭,孩子生得越少。(法國一百年來,人口都沒有增加,生活品性依然維持高水準!)

雖然兄弟姐妹越多,小孩越不會有唯我獨尊的霸氣。也就是說,兄弟姐妹多的人,在踏入社會前,就已經在家裡學會妥協合作的部份課程了。

但是,站在全球資源日益匱乏及人口超過60億的超負荷,我還是主張全球一胎化」。雖然大家都很努力在做「節能省碳」的環保工作,但是讓一個習慣開車旅遊的人去騎單車或是少吹冷氣少用電,無疑意味著生活品性的降低,相信這不是大家願意犧牲配合的事情。哈哈哈!

全球一胎化可以在短短的30年就讓人口減半(一代大約是30年左右)60年後就剩下四分之一,90年後就剩下1/8。我認為地球的理想人口是15億以下。只要人口控制下來,耕地面積就不會佔用太多的熱帶雨林與動物棲息地。這樣一來,地球暖化與食糧物料短缺的問題也就輕鬆獲得解決,同時也不影響大家的生活品質。

過去有人主張「高學歷的夫妻應該鼓勵要二胎」,果真實施的話,一定會被嚴重抗議!因為學歷低的人會認為是一種「優生歧視」,更何況「將相本無種」,父母素質差,不見得子女就一定差。

(2008-11-16→01:17:58)

 

越窮的國家,越窮的地區,孩子越多,大家看看印度、看看非洲、看看南美洲就知道了。所以要提升人民素質,經濟提升是第一步,接下來才是教育的提升。辦教育是需要花錢的,尤其是偏遠地區更是要投入大量的財力、物力。總之,教育會隨著經濟的提升而自然提升,等到教育水準提升了,小家庭就不會生過多的小孩了。因為過多小孩意味著父母的支出會大幅增加(生兒事小,養兒事大,不只是金錢的支出,還包括投入大量時間與精力來養育、教育),所以,為了維生品質,為了個人的發展(自我實現),重質不重量是必然的選擇。

這是一連串的趨勢,是水到渠成的,是從先進國家的歷史中總結出來的。雖然目前在某些地區有實施上的困難,不過,事在人為,如果遇上注重教育的領袖,他還是會設法調配資源到偏遠的地區。為了達到此目的,他會加強產業架構來振興經濟,進行賦稅改革來縮短貧富差距,落實社會福利政策來照顧弱勢族群。

以上這些都能間接幫助提升全球一胎化的普及率。

(2008-11-18→01:19:53)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51e0f70b0100blv2.html


下雨

你們那兒不下雨嗎?

我最喜歡下雨了,因為雨水是免費的灑水車,可以打落微塵、淨化空氣,可以沖走下水道的污泥、病媒,可以清潔街道、房子、汽車、招牌.....。下雨後放晴的日子,田野、山脈都特別清晰,樹木也特別翠麗,而且視野可以看得很遠很遠!

(2008-11-17→02:05:19)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5c7e3ce90100bf05.html#cmt_824213


感恩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要讓小孩學會體諒父母的辛苦,包容父母的疏忽,原諒父母的錯誤。

生育的疼痛、養育的辛苦,或許智慧不高,無法讓孩子心服口服,但是疼愛的心卻是絲毫不減的!

今日她對父母不屑,明日她也可能對你不屑!

今日把你捧得高高的,明日她也可能把你貶得低低的!

只要你的愛無法滿足她時,她就可能掉頭就走,如同她不知感念父母的恩一樣!

雖然潑了您冷水,但是您還是先擺在心裡吧!不必急著反駁。

(2008-11-16→00:50:25)

 

如果小孩來您這裡學習後,回家更知道孝順父母,那麼家長们會很感謝您!

如果回去後,口口聲聲都是老師的好、父母的差,那麼家長们將會很傷心!

(2008-11-16→00:56:19)

 

很高興這個小孩沒有這種傾向!

我只是提醒您,切莫因為小孩的親近而沾沾自喜,而沒有察覺自己不小心把家長們比了下去,讓家長們在孩子面前矮了一節!

不只是老師常出現這個盲區,身為母親的人也常犯了這個大忌。有些母親也是沾沾自喜,享受著小孩跟自己比較親近的喜悅,殊不知這樣一面倒的情形是因為自己老是在小孩面前抱怨先生的不是,導致小孩有了先入為主的觀念,認為母親比較好,父親比較不好。

這種沒有整體觀、忘了平衡的私心母親,其實不是在營造天倫之樂,而是在挑撥是非、撕裂家庭的完整性。

(2008-11-16→10:37:26)

 

人總是這樣,親密生侮蔑,外國的月亮總是比較圓,老師的話一定遵守,父母的話可以當耳邊風。哈哈哈!

其實,也不需特別去定界線,只要有整體觀,認清老師的腳色只是協助而已,不是宣賓陀主。也就是,讓每個小孩回家後更孝順,在課業上更認真,在同學之間更能合諧相處。

抓住大方向就好了,界線自然會浮現。孔子說︰隨心所欲,不逾矩。這個矩是活的,也就是界線是活的,不是死的!

(2008-11-1613:44:54)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4cba1d0100bafa.html#cmt_867296


靈感筆記本

隨身攜帶一本小筆記本,將這些雞毛蒜皮的事都寫上去,字句不要複雜,不妨用簡短的幾個字代表,或是乾脆用圖畫代表,接著就等待靈感的到來。

靈感稍縱即逝,所以只要靈感一上來,就要馬上記下來。這些靈感可能包括︰臨時想到的解決方案、臨時迸出的詩詞歌賦、哲語.....

另外,這本記事本也可以充當感情宣泄的出口,例如︰內心的話、想罵人的話.....

靈感就好像泉水一樣湧現,只要你不忽略它,它就不會枯竭!

(2008-11-15→01:10:20)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5c7e3ce90100be75.html#cmt_821563


博客守則

多一個朋友,多一分助力;多一個敵人,多一分阻力。

遇到歧見,不妨「謝謝賜教」,毋須逐條駁斥對方的論點。如有必要陳述己見,言詞務求委婉禮貌,切忌口不擇言或做人身攻擊。友誼第一,是非對錯其次,永遠記得「人」比「是非對錯」更重要!

替自己留下成長的空間!對於歧見,不要急著去否定它,假以時日,或許會有不同的領悟!

(2008-11-1410:21:58)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51e0f70b0100bl4i.html


智慧八字

利、弊、得、失、輕、重、緩、急

這八個字是我給小孩的傳家之寶。

凡事都要能準確判斷其利弊得失與輕重緩急,不能只考慮利與得而忘了弊與失,也不能輕重不分、緩急顛倒。

(2008-11-14→01:33:05)

 

教育小孩是這樣的,你必須不斷地敎、不斷地敎,而他呢?通常都是先把這些教誨放到肚子裡,一直放、一直放,直到有一天,他把這些道理反芻再咀嚼之後重新吞下去,這時候這些道理才真正跟他融而合一,成為他本人的價值觀。這個從裝填到反芻的過程是需要時間的,所以,我們大人必須要非常有耐性,只問耕耘,不問收獲。哈哈哈!如果您缺乏耐性,你就會尋求激烈的手段,以求立竿見影之效。不過,藥效來得快,去得也快,而且還會留下較嚴重的後遺症。哈哈哈!所以,利弊得失輕重緩急這八個字,不只小孩要去參悟,大人更需要去參悟。哈哈哈!

(2008-11-14→09:42:08)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51e0f70b0100bl0i.html


閉關

個人不贊成長時間的閉關,因為在悟道的過程中,外來的助緣還是相對重要的,它可以揭露內在的真實面,也就是說,外在環境的變遷常常能引起內心的共鳴,我們可以藉由觀察自己對外界人事物的回應來看出真實的自我,不是理想中的自我,而是真實的自我。例如︰人事物的糾葛下,有的人樂觀,有的人悲觀,有的人憂心忡忡,有的人如如不動,這一切只要我們有心,相信都逃不出我們銳利的慧眼。

閉關有利也有弊,弊的方面是斷了外界的交流,自成一個獨立系統,就好像切斷與大河聯繫的小池塘一樣,靜靜的、優雅的、不起波瀾,但是長時間後卻可能變成一灘死水。就好像內觀的修行,常常會出現「自以為是」的結論,在缺乏外在的糾正與衝擊下,越發固執己見,就好像唐太宗失去了魏徵這位諫臣一樣,少了一面鏡子。

閉關通常是在自己經無法消化塵緣時才為之,它的時間長短與疏密都在在表露出一個人的抗壓性、復原能力、領悟力,以及對世界的心態。

每個人的遭遇與能力都不同,每個人都要尋求自己的平衡點,但是不論我們如何選擇自己的平衡點,我們都應該把自己抽離出來,浮在半空中,看看自己這麼做所代表的意涵。不只是要從正面看看,也要從反面看看,好好質疑自己,好好審視利弊得失。

生活的不順利往往是人們逆天而行的結果,只要找到錯誤的關鍵原素--也就是瞭解了天理地規律性,然後順天而行,相信不論生活在啥樣的環境,都能福祉美滿的。

閉關不是萬靈丹,與其長期閉關,不如用開放的心,隨波逐流,去摸透水性。

(2008-11-13→20:11)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51e0f70b0100bkwm.html


拋磚引玉

在過去,「為善不予人知」是美德。現在,為善要讓大家知道,而且越多人知道越好,這樣做倒不是為了炫耀居功,而是要拋磚引玉,蔚成風氣。

(2008-11-13→02:04:30)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5c7e3ce90100bcez.html#cmt_818735


觀人術

強硬手段是救急用的,不是根本之道,最後還是要回歸到愛。但是你也不能完全廢棄強硬手段,它也有它的適用時機,就像賞罰一樣,是教育的左右手,不能偏廢。

之前我曾建議您在教學中納入「話劇表演」,讓每個小孩輪流扮演不同的腳色,讓他們去揣摩除了自己以外的人類的想法與行為特徵,早日學會「觀人術」。(宗教界有個名稱是他心通」)

對於愛欺負人的小孩,不妨讓他扮演受虐者,讓他嚐嚐被虐待的滋味。哈哈哈!

(2008-11-13→00:47:34)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4cba1d0100b8xt.html


紀律與合作

為什麼大人總是要求小孩守紀律,並且一再強調彼此要合作團結?難道大人都是傻子嗎?

通常我都會分析前因後果給小孩聽,並且舉出實際的例子來呼應個中的道理,我善於拉長時空,可以把一些看起來毫無關聯的人事物串聯起來,歸納出前因後果。我自己是覺得分析得很有水準,不過,我還是懷疑小孩到底聽進心裡沒,雖然他們猛點頭。哈哈哈!

或許有人會認為,身教比言教重要,只要做給小孩看,或是讓小孩自己做做看,他們自然就能明白。是這樣子嗎?

大家切莫執於一端而偏廢另一端,身教固然重要,言教也是不可或缺,兩者都不能偏廢。因為如果你不將前因後果交代好,小孩根本很難自行悟出「守規矩」的用意及重要性。例如︰坐要有坐相、吃要有吃相、走路要遵守交通規則、餐廳不能嬉戲.....。這些規矩都是大人用受傷的經驗換來的,小孩沒有類似的受傷經驗,他的小腦袋瓜是很難理解這些規矩的深義的。

說到身教,其實最好的身教就是別人或自己的慘痛經驗,例如︰只要你看過車禍現場,保證你好幾天內都會乖乖遵守交通規則,直到你又忘了這回事。哈哈哈!

關於紀律的維持,有時候強製執行也是必要的,因為有些情況是具有時空急迫性,不允許事先的說明,所以只好先強製執行,等事後再詳加解說。雖然強硬手段是救急用的,不是根本之道,最後還是要回歸到愛。但是你也不能完全廢除強硬手段,它也有它的適用時機,就像賞罰一樣,都是教育的左右手,不能偏廢。

至於合作的用意是啥?相信大家都知道它的好處,我就不再多談。

教育是需要靈活度的,有時候大人也可以用反教育來教導小孩,例如︰先允許小孩不守規矩或不合作,然後再從結果來反推它的重要性。這種作法特別適合那些叛逆、主見很強、冥頑不靈的小孩。這些小孩是不見棺材不流淚、不碰壁不學乖的。這種小孩,有時候與其懇求他、拜托他、處罰他,不如放手讓他去做,事後再來教育。當然,如果有立即危險,我們還是要立即阻止。

現今社會上,有很多人喜歡絕對的東西,例如︰絕對的自由、絕對無條件的愛。這種論調常常會寵壞小孩,讓小孩誤以為凡事都沒有疆界、沒有約束,可以為所欲為、可以予取予求。問題是現實社會是這樣運作的嗎?哈哈哈!恰好相反。現實社會是凡事都有規矩,也就是有個法則你必須充分理解、充分遵守,否則你就會到處碰壁。換句話說,自由是有界線的,只有在法則規範的範圍內,你才是自由的。同理,愛是有條件的,世人不會無緣無故就對你無條件付出或關懷。如果你表現太差、太自私,人家還是會把資源收回去。

理想歸理想,現實歸現實。教育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教導人們如何適應社會。如果社會上絕對主義行得通,我們就教導小孩絕對主義。如果相對主義行得通,我們就教導相對主義。

人類祖先千萬年來累積了相當寶貴的生活經驗,並且把它總結為「規矩」,其用意是在安身立命,謀求福祉。這些規矩看起來是約束,實際上是保障。所以,只有充分了解法則的立意及它所帶來的好處,人們才會心甘情願去遵守!

當然,規矩是人為設立的,是有其時空背景的,因此,人類必須不斷地修訂法律規矩,以合乎時宜。同理,教育也是應該邊做邊改,以合乎時宜。哈哈哈!鄧小平說過︰「黑貓、白貓,能捉老鼠的就是好貓!大家不妨效法他的務實與靈活吧!

(2008-11-13→12:11:20)

分裂的心

有了分別心並不是壞事,這是人腦的原始本能,壞就壞在於執著,也就是說,只執著於黑或只執著於白,而不知隨機應變。哈哈哈!

其實,只要我們把觀察的時間拉長,或許我們會有機會看到黑白互換的情形發生(物極必反),這時候我們恐怕會啼笑皆非,原來我們執著了半天,竟然是一場空。哈哈哈!

心分裂了,卻忘了再融合。

黑白分明了,卻不知有灰色。

善惡分明了,卻不知有愛。

((2008-11-16→00:25:46)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4cba1d0100b96n.html


政治性冷感

我個人的政治知覺絕對是超越當代人的,大家只要摸著良心就知道我的看法了。哈哈哈!

我對政治人物的評價都很低,也懶得去評論,因為政治人物的特性就是撒謊與私心。例如︰

說的永遠比做的多,台面下的永遠比台面上的多,愛自己永遠比愛百姓多。

自己人犯錯絕對掩護到底,對方犯錯絕對追殺到底;自己人做對大捧特捧,對方做對視若無睹。

政治人物的品格是最糟糕的,很少有政治人物是真心為百姓謀福祉的,他們最關心的還是他們自己的前途與權勢。一個真心為民的政治家,他的所做所為絕對會跟今日大家所見到的大大不同。哈哈哈!

簡單問大家︰政府的施政,您滿意了嗎?您能感受到官員愛民如己嗎?

政治是個怪圈,一個好好的人只要進入這個圈子,他就很容易被同化。而那些不願意被同化的清流人士則是被排除在核心之外。這是個講求「忠心」的圈子,不是講求「真相」的圈子。哈哈哈!所以,如果您要從政,您就要守住「忠」字,即使政黨同志做錯了,也要力挺到底、效忠到底。如果您變節了,即使您有多正當的理由,您的下場往往是兩邊不是人,兩邊都不會重用您。哈哈哈!這就是秘訣!

有鑑於政治文化已積重難返,不如從基礎教育紮根,所以,我個人就下定了決心,決心專心做好基礎教育的工作,少浪費時間去評論政治。我在想,只要把人教育好了,政治自然就清明了!

(2008-11-12→09:49:35)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51e0f70b0100bk9t.html


將心比心

有些新聞記者常常為了做節目而做節目,眼裡只有收視率、只有自己的知名度、只有電視台的知名度,根本不在乎當事人的處境。因此,二次傷害總是一而再地發生,就好像在別人的傷口上灑鹽一樣,讓當事人痛不欲生。

可是這些記者們卻自認為是正義的化身。為了伸張正義,可以不擇手段;為了滿足民眾「知的權利」,可以犧牲當事人的權益。他們可以罔顧人家的隱私、日夜尾隨其後、把望遠鏡對準人家的客廳、臥室。他們也可以把人家的祖宗八代都挖出來、把人家過去的滄桑歷史都挖出來、把受害者的訪談內容公布出來、把受害者的電話地址行蹤公布出來、甚至把兇手的犯罪手法赤裸裸地公諸於世。……這些害群之馬有太多太多數不完的惡行惡狀,這也難怪新聞記者被冠上了「文化流氓」的惡名!

這是個病態的社會,大家普遍缺乏「將心比心」的同情心。

這是個商業掛帥的社會,一切都是向錢看,為了自身利益可以不擇手段。

這是個劣幣逐良幣的社會,好人競爭不過惡人,最後,好人也被逼落草為寇了。

這是個嚴重缺乏愛的社會!

(2008-11-11→22:01)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4cba1d0100b8l2.html


要求與邀請

「要求」是為了獲得滿足,「邀請」是為了分享。要求的狀態是不足,邀請的狀態是無缺,各有各的狀況,所以不能混為一談。不足的人,你硬要他偽裝成已滿足,遲早還是會露出真面目的。哈哈哈!

不足的人,還是去追求滿足吧!然後再從現實環境中學會調整自己的期望值!

(2008-11-11→22:05:29)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476d8f0100b7c0.html(新浪主機問題,暫時無法留言。)


與異性共舞

肌膚接觸久了,很容易產生情愫。雖然不是百分之百會迸出火花,但是可能性會隨著時間而逐漸增加。所以,想要維持穩定的婚姻生活,能避免跟異性共舞就應該盡量避免,以免節外生枝!

或許女性比較不會胡思亂想,但是男性恐怕不是你們想像的那麼簡單。男女是有別的。當然,這也只是我個人的看法而已,不代表所有的男性。大家參考就好。

水可覆舟,亦可載舟。所以,我們也可以利用肌膚的接觸來拉近雙方的距離,增進彼此的情感,例如︰手牽手、手勾手、手搭肩、手攬腰、拍拍背、撓撓背、搭搭背、摸摸頭、肩並肩、擁抱、接吻……。

(2008-11-10→01:32:41)

 

感謝您寶貴的意見!我還以為只有男人才會胡思亂想,原來女人也有可能。哈哈哈!

男女問題,我始終都以供需的角度去切入,因為人是有慾望的,都需要愛與被愛,只是苦無機會而已,每個人都想獲得更高的滿足感,所以男女之間的關係也就充滿了動態的變化,而不是一成不變的。

俗話說:見縫插針。只要夫妻倆的間隙夠大,第三者介入的機率就會增加,而與異性共舞,無疑是提供了大好的機會。我個人不喜歡高談闊論大談道德觀,我比較喜歡用供需的角度去形容人際關係的各種可能性與發生的原因。

(2008-11-10→17:52:14)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51e0f70b0100bjh4.html


褒貶與自省

對於外界的評價,你會做何反應?

如果有人毀謗你,你會覺得很生氣嗎?

如果有人稱揚你,你會覺得很高興嗎?

一個有深厚自省能力的人,對自己的了解程度通常都很透徹,他很清楚自己是啥德性,他對褒貶毀譽的判斷通常也比對方來得準確,對方說的話值不值得參考借鏡,也都了然於胸!所以,外界的評價(褒貶毀譽)都迷惑不了他,他的情緒更不會輕易隨之起舞。

(2008-11-09→15:42:04)

侮辱

侮辱,只有你當認定它是侮辱時,它才能傷害到你。如果您不認為它是侮辱或是一笑置之,它就不會構成威脅!其實,侮辱與受傷都跟主觀認知有關,而認知卻是因人而異的。

例如︰當一個陌生人罵我們是神經病時,我們可能會覺得莫名奇妙而不予理會,我們也可能反罵回去,或是把對方毒打一頓,或是去法院控告他毀謗。

一般人很少會去追究為什麼自己會做出這樣或那樣的反應?也就是說,一般人不會去研究刺激與反應之間到底存在著啥關聯性。

其實,對大多數人來說,刺激與反應之間常常是固定不變的關係,只要給予相同的刺激,所得的反應幾乎也是相同的,屢試不爽。這就是所謂的個性、固定的價值觀、固定的思考邏輯、固定的行為反應模式。

只有當我們開始懷疑自己為何一成不變時,我們才有機會改寫頭腦的程式,也才可能做出不同的反應,做出更有利的反應。

現在,您對侮辱的看法與反應是否需要修正了?還是覺得不需要修正,繼續維持舊有的認知、舊有的反應模式?

(2008-11-10→01:06:29)

 

依您的模式,如果能一次解決,一勞永逸,那是再好不過了。萬一不是這樣呢?對方也跟著反擊呢?依您的個性,應該也會以牙還牙吧?

於是雙方一來一往,沒完沒了,越磨擦溫度越高,這時您想冷靜順氣,恐怕很難了。哈哈哈!

俗話說︰忍一時之氣,免百日之憂」。

俗話又說︰「退一步海闊天空!」

當一方保持沈默時,另一方的攻擊會慢慢地降溫(有時候會升更高後再降溫),最後猛猛回首,發現所有的指控,竟然也同樣適用在自己身上,罵對方就好像在罵自己一樣。哈哈哈!

(2008-11-10→09:26:03)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51e0f70b0100bjar.html


感情教育

男人不了解女人,女人不了解男人。男人要去了解女人,女人要去了解男人。可是學校沒有敎這門課程,父母好像也沒提過,只好自己摸索了。哈哈哈!現代教育是幹啥的?這麼重要的課程,尤其是三角習題,怎麼都沒列入教科書呢?一個飛行員都需要累積相當可觀的飛行時數才算合格,但是一般的青少年,沒有經過充分探討就投入愛情的戰場了,也難怪這麼多人殉情!(自殺、他殺)

站在教育的立場,學校教育、家庭教育、社會教育,應該是三足鼎立,可是這三隻腳,有哪一隻健全了?

請問老師:您跟學生有好好討論過感情的問題嗎?

請問父母:您跟兒女有好好討論過感情的問題嗎?

請問好朋友:你們之間,有好好討論過感情的問題嗎?

請問媒體︰你們有盡到社會教育的責任嗎?還是誤人子弟,傳播了負面教育?(只知道報導燒炭自殺,卻不知道要同時訪問專家,提供感情解套的方法及正確的人生觀)

最近有朋友說生活不用解構,不用分析,只管好好享受它所帶來的一切,我聽了都快昏倒了。生活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沒有積極的探討、交換意見,沒有深思箇中的意義,幸福就會從天而降?哈哈哈!我看到的是:同樣的悲劇一再重演罷了!

(2008-11-09→15:02)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51e0f70b0100bjad.html


簡單

生活的所有一切,都很簡單。是真的嗎?

這些政治人物值不值得信賴?還是交由時間去證明吧!別急著下結論!

您這麼篤信自己的信念,難道您不想留一點修正的空間嗎?

(2008-11-0615:27:36)

1/2哲學

簡單也是不完整的,也談不上達到。「一」是完整的,包含簡單與複雜,只有簡單,只能算是二分之一。該簡單的時候要簡單,該複雜的時候要複雜。〈例如︰只考慮一個人的立場是最簡單不過了,但是如果同時考慮兩個人的立場,就複雜了一點,如果是三個人、四個人、、以至於一大堆人,則又更複雜了。教育的工作也是如此,因才施教誠屬不易,即使把教育方針濃縮成幾個簡單的大原則,常常也會碰到不適用的時候,所以還是得一再修正。簡單中有其複雜面,複雜中有其簡單面。〉

直接也是不完整的,也談不上達到。「一」是完整的,包含直接與間接,只有直接,只能算是二分之一。該直接的時候要直接,該間接的時候要間接。〈例如︰做人有時候不能太直接,得視情況而定。

(2008-11-06→16:00:06)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40d5171f0100ay0k.html


日記

我已經好久好久不寫日記了,嫌它太制式了,好像是簽到簿一樣。哈哈哈!

我現在只寫靈感或是讀書心得而已,都寫在小冊子上,通常都是簡短幾個字或是幾行字,有時候乾脆就畫圖。這些可算是草稿,等日後有了更強的動機再匯集整理,不過大多數還是提不起勁兒,永久閒置著。

我還喜歡標上日期,好讓我知道一個構想前後醞釀了多長的時間。

(2008-11-06→11:51:48)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509673320100bq8r.html


歐巴馬當選美國總統

朱高正曾說過一句名言︰「政治是最高明的騙術」。所以,我對於選舉時的政見,都把它視為賣藥的廣告,千篇一律,都只會誇大療效,刻意隱瞞副作用而已。如果你統計過全世界政見兌現的百分比,包你會昏倒,原來一半以上都是空頭支票。哈哈哈!

那麼,我們要如何判斷競選人的能力與操守?

除了從他過去的所作所為來判別外,別無他法。為什麼?因為人是具有高度規律性的動物,過去他沒政績,未來也不太可能有驚人的豐功偉業!過去愛說謊、愛作秀、爭功諉過,未來也差不多是這副德性!哈哈哈!狗改不了吃屎!

總之,對於政治人物說的話,聽聽就好,不要太當真!謊言總是甜蜜的!哈哈哈!還是咱們孔子說得好︰「聽其言,察其行」。

(2008-11-06→00:57:59)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40d5171f0100axud.html#cmt_759233


瞇瞇眼看人生

我是老頑童,遊戲人間。您呢?

你正眼看人生,我瞇瞇眼看人生。哈哈哈!

(2008-11-05→15:07:06)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b9fda90100boow.html#cmt_840578


不滿足

當空間意識開始萌芽時,原來的小小空間也就顯得有點狹窄了,於是我們很自然地就往外擴張,以尋求更大的空間滿足感。

不滿足不一定是壞事,慾望也不一定是壞事,它是進步的原動力!不過,一旦空間擴大了,空間內的人事物的比例就相對變小了,原本占有很大比例的,現在也漸漸微不足道了。這時候,我們可能會冷落了某些人而引來抗議,於是,我們在擴張的同時又體認到了平衡之道的重要性。

(2008-11-05→10:50:07)

眾叛親離

緣生緣滅,朋友來來去去,交情就順其自然吧!

不過,跟我們結緣很深的親人、愛人、摯友,我們還是要保持密切聯繫,不能過度疏遠。因為這些人是我們的人脈基礎,也就是所謂的「社會支持系統」,當我們無依無靠時,也只有這一群人肯伸出援手,其他人哪會管你死活。

有句成語說︰「眾叛親離」,眾叛固然不好,但還不至於死路一條。如果連親都離了,下場就很淒慘了!哈哈哈!萬劫不復啊!

(2008-11-05→17:50:34)

 

每一段話的背後都有一段故事,如果您也有類似的經驗、類似的感觸,您看第一眼就能馬上起共鳴。如果您在第一時間沒有同感,您就不要費勁去想了,硬擠出來的是虛幻的。哈哈哈!

慢慢來,隨著年紀增長,您也能寫出您的人生哲言!

(2008-11-07→09:25:38)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51e0f70b0100bhnd.html


日久見人心

其實你說的這些都只是你主觀的猜測,並非我的真實感受,更好玩的是你老是猜錯。哈哈哈!不過我也無意去替自己辯解,畢竟我不是什麼大人物,不需要刻意去塑造形象,而且越澄清越會讓人覺得此地無銀三百兩。哈哈哈!

日久見人心,慢慢來吧!

(2008-11-05→01:04:40)

方便法

大愛是從研究人類的桎梏中萃取出來的菁華,可說是人類的出路。但是理想歸理想,現實歸現實,所以我又尋找了平衡之道,來平衡現實與理想的落差。就好像佛陀為世人開了方便法門一樣,你總不能捨棄程度差的眾生吧?方便法是過渡法、暫時法,是銜接理想彼岸的橋樑,是因材施教的典型作為。

其實我個人是比較偏向用相對論來詮釋真理,不太願意多談絕對真理,雖然兩者是殊途同歸,可是為了避免人們走極端,我還是選擇了能靈活腦力的相對論。

(2008-11-05→01:18:45)

 

沒辦法,走相對論路線最後就會走在平衡之道上。哈哈哈!不過您還是體會不出殊途同歸的意思。

在摸清大愛是啥之前,我們要先摸清啥不是大愛。也就是先搞懂不是大愛的世俗之愛,包括母愛也可能不是大愛。如果不站在大眾的高度,我們如何理解世俗的愛。而且最好是本人有經歷過,才不至於淪為猜測。所以站在大眾的高度是有必要的。

其實,高度是隨時可調整的,是相對調整的。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我們總不能以不食人間煙火的仙人姿態來跟大眾說話吧?

我個人常拿觀世音菩薩來作比方,傳說觀世音菩薩有千百億化身,換句話說,就有千百億個高度,隨機應變,沒有高度上的矛盾。

大家千萬不要以為站長能說上幾個道理,就誤以為站長是聖人了,他老人家不應該有俗人的品味,也不應該站在俗人的高度。哈哈哈!大部分時間裡,站長一樣是吃喝拉撒睡,一樣有體味、有口臭,一樣會放屁,一樣會失言,一樣會發脾氣。這些都是站長真實的高度,沒有啥高不可攀的高尚品格。哈哈哈!

至於MSN,我不喜歡一大串的人名擠在一個小方格裡,一些不常聯絡的,能刪就盡量刪,反正又不是阻止(禁止),人家要找我還是找得到。哈哈哈!對於MSN,基本上我是盡量保持被動,只保留少數幾個必須徵詢他們專業意見的對象,這樣才可以省下聊天時間來看書。我是來者不拒,但是很少主動找人聊天。

聊天是相對的,有時候會想多聊,有時候不想多聊。看話題啦!

(2008-11-06→01:57:15)

 

對了,您不妨買一本「中庸」或「老子」回來研究,或許您對平衡之道會有更深入的理解,而不至於認為走平衡之道就必然缺乏大愛。其實,相對與絕對最後會融會貫通、殊途同歸,所以,懂的相對論的人、懂得平衡之道的人,焉有不知曉絕對真理的道理?說句不客氣的話,相對論者恐怕會比一開始就走絕對論的人更清楚啥是絕對真理呢!

(2008-11-06→02:06:13)

 

趁靈感來時再跟您補充說明一下。如果您佛經看得夠多,您會發現就同一個問題,佛陀的回答居然前後不一,而且還互相矛盾。哈哈哈!這是因為佛陀的用意是在矯正徒弟,補充他們看不到的盲區。並非徒弟就一定完全沒道理。比如說,徒弟偏激了,執於一端。這時佛陀就會提醒他回歸中庸的平衡點。可是如果徒弟在中庸平衡點上大玩方便法,佛陀就會把他導向絕對的理想。

所以,以後看到類似的矛盾時,我們還是得查清楚當時立論的時空背景與前提條件,這樣才不會覺得矛盾。

任何一種論述都很難面面俱到,即使是闡述絕對真理,我們還是可以找出其中的例外與漏洞。所以,有矛盾就不足為奇了。

哈哈哈!至少我還願意花時間跟您解說,雖然談不上是大愛。我就說嘛,越描越黑。哈哈哈!您又何苦老提起我老人家呢?你何必在意我的看法呢?您都這麼有主見了,別人的意見只是拿來踩在地下用的罷了,不是嗎?與其讓您踐踏,不如讓您獨樂樂!哈哈哈!

(2008-11-06→03:02:39)

 

因為您篤信佛,所以我才套用佛的話,如果用其他人的話或是我自己的話,您聽得進去嗎?

我的意見,您聽聽就好,不用太當真。哈哈哈!即使我做不到您說的大愛,或是我做不到我自己說的境界,或是我充滿了矛盾,或是我犯了滔天大罪,即使這樣也不妨礙您或其他人拿這些話來當借鏡呀!即使是三歲小孩或沒有能力者說出有道理的話,我們還是可以善用。這就是孔子所說的︰「勿以人廢言,勿以言廢人。」

您把我扳倒了,也不一定能證明您就是對的。之前我指責你的地方,您不接受就算了,您大可不必反推到我身上,剛剛我就說過,即使我不夠完美,我說的話也不一定不能採用。現在知道你的問題所在了吧?我看除了聖人復活,否則沒人有資格給您提意見了,尤其是指責您的意見。哈哈哈!

不過還是謝謝您的反唇相譏,我會好好自省,謝謝!

(2008-11-06→09:01:37)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439d26050100bwbn.html


開心

開心」顧名思義就是把心打開,一旦心打開了,就能裝進世間的一切,管它是真善美,還是假醜惡,統統都裝進來。哈哈哈!

心門關閉,凡事都提不起勁兒!統統拒之門外!

心門半開,就只能接受喜歡的東西,碰上不喜歡的,還是會升起對抗的心,心情也會鬱悶、堵著慌!

心門全開了,就不知道「計較」是何物了!哈哈哈!

(2008-11-04→17:31:55)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51e0f70b0100bhc4.html


心美,世界就美!

心美,世界就美!

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

心中不執著,善惡不為所動!一旦執著於善,必然會對惡產生反感,然後一切的負面情緒就排山倒海而來!直到心念一轉,世界才再次平靜安和!

(2008-11-04→17:09:04)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509673320100brkr.html#cmt_830001


罵人如罵己

吵架時最後常常會發現怎麼指責對方的說詞通通也適用在自己身上,罵對方就好像在罵自己一樣。哈哈哈!

不管如何,如果因為立場不同而終結了友誼,這種01之間缺乏0.5的心態,是不適合談民主」、談人權」的。哈哈哈!

(2008-11-04→6:27:16)

孰輕孰重?

有些人在「人、事、物」的排序上,總是把「事、物」看得比「人」還重要。在處理紛爭時,也總是把「是非對錯」看得比「人」還重要。

人」比較重要?還是「是非對錯」比較重要?大家一起來思考吧!

(2008-11-04→16:49:32)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40d5171f0100axe3.html#cmt_757472


年輕與年老

大學畢業三十多年了,今年近五十歲了(1960年出生),如今回想起來,真正認真學習好像是在畢業後才開始的吧?不過,真正領悟到一些東西,應該是最近十年才發生的。哈哈哈!年老,一切還是有可能,腳步是慢了些,錯誤卻是少了些,加總起來,一點也不輸給年輕時。哈哈哈!至少大笑的次數比年輕時多!哈哈哈…………

(2008-11-04→15:50:42)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034fea0100b0pk.html


標籤

名字、標題、國籍有這麼重要嗎?哈哈哈!

我寧願當無名氏、佚名者;也寧願將智慧財產獻給世人,不取分文!

(2008-11-04→11:38:15)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4cba1d0100b5zi.html#cmt_842531


利弊互見

利弊得失是相對的,凡事不能只看藥效,還要注意副作用!任何一種教導方式都是利弊互見的,所以我們必須保持開放的心,隨時做好修正的工作。古語說:「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大家彼此交流,互補死角,這樣才能彌補個人智慧之不足!

其實,大人比小孩更需要學習成長,更需要突破舊思維。

(2008-11-04→11:16:27)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9e8d840100b9l3.html


抽菸

亂丟垃圾是不文明的行為,可是很多抽菸的人完全不把菸蒂當作是垃圾,似乎可以隨地亂扔。在日本,他們有發明一個小盒子專門給抽菸的人存放菸蒂,在路上也看不到一丁點兒的垃圾。德國的街道也是一樣乾淨。這兩個國家值得大家學習!

至於中國呢,環保觀念還有好長的路要走!以前登山界有句笑話:如果迷路的話,就順著垃圾走準沒錯!哈哈哈!

環保意識是一種思想傳染,一個傳過一個,一代傳過一代。所以諸位從事教育工作的先進前輩,就由你們開始吧!

至於抽菸,我個人認為菸是毒品,是合法的毒品!不只會污染環境,還會汙染身體的內在環境!越早戒除越好!

(2008-11-04→00:41:30)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5c7e3ce90100ba6p.html#cmt_805732


話劇與人生

不妨在教學中加入「話劇演出」,而且要輪流扮演不同的角色,不能固定角色。

經由角色的揣摩,小孩可以理解各種角色的思想邏輯與行為模式,這樣有助於長大後讀懂人心,不至於太白目。哈哈哈!

詩云︰「白目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日,更上一層樓。」哈哈哈!俗話說︰「不識字吃小虧,不識人吃大虧。」

(2008-11-03→20:54:15)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4cba1d0100b5z9.html#cmt_841739


業精於勤,荒於嬉

有一個說法︰「小孩是從遊戲中成長的」,但是也有另一個說法「業精於勤,荒於嬉!」。如果你讓小孩玩一整天,他照玩不誤。如果你讓小孩看電視或玩線上遊戲,他一點都不會累,也不會拒絕。哈哈哈!可是長時間下來,小孩學到了什麼?成長了些什麼?

以我家為例,別人的小孩玩了一個暑假,我的小孩補習補了一個暑假。別人的小孩到了高年級才學英文,我的小孩四歲就送到全美語幼稚園,裡面完全不說一句中文。現在兩個小孩都考上了本地最好的初中的資優班(一個是英文資優班,一個是數理資優班)。你說他們聰明嗎?我不認為,比他們聰明的小孩多的是,如果要追究功勞,沒有我們夫妻倆的佈局,他們能有今天的成就嗎?門兒都沒有!

我們夫妻早有共識,不早一點給小孩壓力,等他習慣安逸後再給他壓力,他一定會反彈、拒絕。就拿補習來說,兩個小孩一點都不覺得苦,因為他們習慣了,一個暑假下來,實力肯定勝過同學。至於英文,更是要趁課業不重時就要開始學習,等到課業繁忙的高年級再學,無疑是雪上加霜。現在別人的小孩學英文很吃力,我的小孩學英文是易如反掌。

有時候,小孩也會貪玩線上遊戲,也同樣會沈迷。我就告訴他,你要玩就要玩出名堂,將來靠這個賺錢,但是你看看,遊戲一款一款的推出,原理一模一樣,無非就是要闖關升級,然後花錢添購新的武器,廠商不靠銷售新武器賺錢,他喝西北風呀!你舅舅打了二十年的電玩,他學到了什麼?還不是同樣的動作一直重複,遊戲名稱不同而已,腦力並沒有增加,人並沒有變聰明,腦筋反而更機械化,最糟糕的是作息不正常,人變懶惰了,上班不認真,整天就想玩電玩!

今日你不讓小孩吃苦,明日小孩就吃不了苦!

孔子說︰「盡人事,聽天命。」我們大人盡人事了嗎?

看完本文後,大家還要再看站長寫的「生存之道」,這樣才不會走偏了!

(2008-11-03→16:12:36)

 

現代的父母太寵小孩了,導致小孩的「幼稚期」普遍拉長,有的小孩甚至過了三十歲還是一副幼稚樣。大家或許忘了,鄧小平16歲就已經留學歐洲,搞起革命運動了。反觀現代的小孩,16歲能幹啥?肩能挑背能扛嗎?能養家活口嗎?

過去的教育太嚴厲,所以我這一代的父母就做了修正,結果呢?矯枉過正啦!

你看看現代的小孩是啥德性?

標榜自我,我行我素,缺乏團隊合作的觀念,缺乏犧牲奉獻的精神。

好吃懶做,無法吃苦,只知索求,不知付出。

嫌東嫌西,偏偏自己又沒本事。

不過,這樣的養兒風氣也有個好處,只要您知道「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的道理,您的小孩就佔了優勢啦!哈哈哈!

所謂:「眾人皆醉我獨醒」,競爭對手太少了、太弱了。真好!

真感謝這些糊塗的父母親,讓自家的小孩吃不了苦,把機會讓給了那些肯吃苦的小孩!

(2008-11-04→08:54:29)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也沒有不吃苦就能長進的小孩!

您知道美國猶太人如何教育小孩的嗎?他們的子弟是如何進入哈佛大學、耶魯大學讀書的?人家比我們想像的嚴格多了!

您知道美國人的研究精神嗎?您知道日本人的研究精神?人家比我們想像的認真多了!

您以為所有外國人都像華德福這樣教導小孩的嗎?不知道有沒有人統計過華德福的成果?英國已經是沒落的國家了,如果您要參考教育模式,不如看看日本人怎麼教小孩?看看德國人怎麼教小孩?看看那些成功人士是怎麼被教出來的?光聽站長的說法是不夠的,您要從身旁的人當中找出成功的例子,然後比較看看人家是怎麼教小孩的,而您又是怎麼教小孩的。

雖然東方的教育偏重於被動學習(填鴉、死背),但是還是有很多優秀的人知道要主動學習,知道若是想要出人頭地,就得練就一身吃苦耐勞的抗壓能力!

學校教育只是其中一環而已,那麼多的學生,有多少老師能做到悉心照顧?多半都是放牛吃草而已!所以,與其信任學校教育,不如家長們加強督促,不要寵壞小孩!

大家都知道行行出狀元,讀書並非唯一的路,但是不管選擇哪一條路,都要主動學習,都要能吃苦耐勞。這才是重點!請問您,您的小孩具備這兩樣基本條件了嗎?

(2008-11-06→09:46:14)

 

以上的看法只是其中一面而已,大家還是要全面考量,然後找出自家的「平衡之道」,不過,這是別人無法代勞的。哈哈哈!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很高興大家一起來交換意見,所謂「三的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哈哈哈!

(2008-11-0610:25:25)

 

您不妨多透露一些細節,或許博友們知道鑰匙在哪也說不定!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如果能簡單處理,我們就不用如此辛苦,甚至熬夜、絞盡腦汁來探討教育問題了。哈哈哈!

天倫之樂是人生至樂之一,不管誰對誰錯,親子之間的愛一定要維系住,這是底線,不能崩盤。

如果小孩出現極大的反抗,家長們不妨稍微松手一下,讓小孩喘一口氣,把驗收成果的時間再拉長一些,以退為進,這樣或許彼此的關係就不至於過於惡化了。

過猶不及,大家還是要去摸索自家的平衡點,大人一定要比小孩更靈活,否則僵局一定會很難解開。哈哈哈!

站長希望大家盡量提供意見,互補不足!

(2008-11-0617:10:00)

 

談不上是教子有方,一樣是在摸索啦!哈哈哈!

老實說,小孩们比較喜歡媽媽,因為媽媽比較溫和,常常偷偷放水,我則比較嚴厲,常常說教、處罰!哈哈哈!不過我們夫妻倆一個扮白臉,一個扮黑臉,倒也能取得平衡。哈哈哈!

有時候小孩月考成績滑落,以為我一定會祭出家法,哈哈哈!他們越是有預期心理,我越是按兵不動。不過,久了之後,小孩也摸清楚了,平常嘮叨的爸爸遇到重大事情時,反而越鎮靜,越不會處罰他們。

盡管我很嚴厲,但有時候我也很寵小孩,玩具買得比誰家都多,周五晚上全家去看電影,周末全家一定開車出去遊玩。今年暑假我還讓女兒去美國遊學三周,花了17萬台幣(4萬人民幣),我老婆捨不得花這筆錢,最後女兒向我求救,才得以成行。我在想,去美國見見世面,說不定能激發她向上的動機,結果呢?回來後還不是一樣懶散。唉呀!本性難移!哈哈哈!

(2008-11-06→17:56:19)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51e0f70b0100bgw3.html


享受孤獨

寵物是乖巧的、不會頂嘴的。而人呢?人是最難相處的動物!哈哈哈!

您在享受孤獨的同時,是否意識到有一道無形的牆在您周圍砌起,好讓自己不被干擾?是否意味著您跟他人的距離拉遠了?

愛,應該及於萬物,尤其是同類,那個令人討厭的同類。哈哈哈!

(2008-11-03→09:57:49)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99ef23010008e6.html#cmt_993005


王寶釧苦守寒窯十八年

世上總有一群人,不為名利所動,堅守住理想,數十年不變。

如果愛情的基礎是建立在金錢、房子、外貌、身分地位上,這樣的愛情故事是不會流傳千古的!

(2008-11-03→00:19:30)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1476950100bvrd.html#cmt_878769


存在即是合理

存在即是合理的,每個實例背後都是有其道理存在。

您說「有些事實無法用道理」,其實,沒道理也是一種道理,哈哈哈!人們常常有先入為主的成見,而越是根深蒂固的成見,越具有排他性。一旦心中有了「道理」存在,自然會認為不合乎這個道理的東西是毫無道理可言的。例如︰認為好人應該是長壽的,如果發現不是,就覺得沒道理。

您還說︰「人和人是非不同,好人與害的界定也不同。」哈哈哈!您終於打開眼界了。其實,只要心中不執著,善惡對錯就不會有絕對不變的標準,也只有處在這種狀態,這顆心才算是活的!

再好的價值觀也不能永駐心中,一旦永駐,它就是死物!不妨把心騰出空間,有進有出,川流不息!

(2008-11-02→03:24:39)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5c7e3ce90100b7xf.html#cmt_801446


瑜珈舞

瑜珈可以跟舞結合在一起,稱之為瑜珈舞。可以帶著氣去舞,招式自然變化,類似自發動功。

在家舞可以躺著舞、跪著舞、頭頂地陀螺轉、脫衣舞....,多自在呀!一點都不輸給群舞。

(2008-11-0202:32:53)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034fea0100azp4.html#cmt_681963


探索

順著小孩的興趣去栽培他比較好呢?還是順著大人的眼光去栽培他比較好?

黑貓好?還是白貓好?

性向是先天的?還是可以後天培養?

性向是固定不變?還是隨著成長而變化?

興趣是先天的?還是可以後天培養?

興趣是固定不變?還是隨著成長而變化?

一起探索吧!別急著下結論!

(2008-11-02→02:21:12)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4cba1d0100b55k.html#cmt_838757


陳述

溝通上,盡量陳述自己的感受與需要,避免使用譴責對方的言詞。對方的功過,就由他本人去認定吧!我們毋須代勞。

給對方時間去反芻我們的感受與需要,急著逼對方認錯或道歉,往往適得其反。

請參考《末日四騎士》的內容。

(2008-11-02→01:44:06)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4cba1d0100b5af.html#cmt_838750


大同小異

古人提倡大同世界。果真大同了,天下就太平了嗎?哈哈哈!

有時候,同性相斥,異性相吸。哈哈哈!不來點高難度的整合,不來點痛苦的磨合,有些人還覺得活得不過癮呢!哈哈哈!

(2008-11-01→02:35:35)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51e0f70b0100b4b4.html


快樂的來源

來賓:

一對夫妻相親相愛,丈夫喜歡吃魚頭,妻子喜歡吃魚尾。從結婚之日起,他們就把自己喜歡的讓給對方。於是,丈夫吃了三十年魚尾,妻子吃了三十年魚頭。他們都認為自己把好吃的讓給了對方。三十年後,當他們知道了對方的喜好時,卻出人意料的分手了。
想不明白,為什麼呢?

(2008-10-3123:04:58)

站長答覆︰

我不相信這種結局,通常只有當我們很愛對方時,我們才肯把「最愛」分享給對方。愛如果還在,肯定不會分手的!

如果硬要找出分手的原因,那可能就是彼此都無法再享受那種施比受更快樂的仙境了,所以必須另外找尋可以施捨犧牲奉獻的對象來滿足行善的快樂。哈哈哈!

或許我們不該輕易拒絕別人的幫助、建議、送禮,以免剝奪了別人樂善好施的快樂。哈哈哈!

(2008-11-01→02:28:58)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51e0f70b0100b4b9.html


盡信書不如無書

我看書時喜歡在空白處寫出自己的看法,有些是從作者的詞句中延伸的,有些則是反駁作者的。古語說︰「盡信書不如無書」,我不管自己寫對或寫錯,我只是把心得寫出來。

我很欣慰你做了註解,它透露出你不是讀死書,你知道要把它跟生活實例結合、印証。不過,如果你能質疑它,挑出作者的盲區,我會更欣慰!

雞蛋裡挑骨頭吧!

(2008-11-01→01:54:25)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4cba1d0100b53p.html


勢利

是有這樣的人,很勢利,看高不看低,是屬於聰明的人,但不能算是智慧的人,因為他太短視了,看不到隱藏的一面,也估計不到未來的變化。例如︰有些人深具潛力,今日雖然潦倒。可是日後會飛黃騰達。也有些人看起來很不起眼,但是他卻有個顯貴的親戚或朋友。今日你鄙視這些人、得罪這些人,明日你就多了一個敵人。

這種勢利的人是在賭博,賭對了,巴結對人,就一路順風!不過賭錯了,站錯邊,就可能死的很慘!哈哈哈!
至於孝順,有時候也要考慮父母的性格,有些老人家很難相處,讓子女很為難。不過再怎麼難相處,孝順的兒女,還是會盡力討好老人家,不會遺棄老人!

(2008-11-01→01:17:11)

 

如果你是領導,當你知道他這樣對待父母時,你還會信任他嗎?難道你不會想到有一天你不再有利用價值時,他也會把你踢一邊,如同他對待父母一樣。

(2008-11-01→01:23:02)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5c7e3ce90100b7xf.html#cmt_801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