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集

 

2009年1月


拉長時間

易經說:「同聲相應,同氣相求」。樊=煩,兩者同音也。哈哈哈!改成樂真人,如何?

春秋戰國時期,戰爭頻繁,那個時代的人肯定比現在還要苦上百倍,可是卻也出現了很多大智慧的人,其中有些智者更是超脫,苦中還不忘作樂!

時局自有它的進程,不是嗎?治世亂世也是交替出現,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所以,拉長時間來看待時局,看待你的人生,看待一切,煩惱何來之有?看您的玉照,笑肌似乎退化了。哈哈哈!

我的意思是,只要您拉長時間,拉大空間,您會活得更自在!

(2009-01-24→11:05:09)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5cfb69a20100bwpo.html


母親如何面對孩子的離開

愛不是佔有,而是站在對方的立場,做出利他的抉擇!

如果孩子的離開有助於他的成長,那麼為母親的你,就應該早日做出這樣的規劃,而不是一直把小孩攬在身邊,讓他永遠長不大,永遠是媽媽的小孩,一輩子都無法成為一個獨立的個體!

其實,母愛並不如大家想像中的那麼偉大,因為母愛裡面夾雜了盲目的執著、強烈的佔有欲、狹隘的血緣認同感及毀掉小孩一生的縱容溺愛。

母愛是上帝幫助一個女人學習「無私的愛」的入門課程,它只能算是第一課而已!接下來,人類還要學習「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第二課---人文關懷,最後,再學習與萬物同一體」的第三課---宇宙之愛!

雖然母愛是如此的狹隘,不過,對於沒有經歷過母愛這一階段的女性而言,人生似乎少了一段寶貴的歷練!(本文完)

(2009-01-22→09:50:15)

本文靈感來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4cba1d0100bwym.html

大家不妨再參考站長的另一篇文章《母愛的另一面》。http://blog.sina.com.cn/s/blog_51e0f70b0100bdgq.html


自私是一切不幸的源頭!

你不替別人設想,別人也不會替你設想。

因果關係要深思呀!

你不替國家設想,國家也不會帶給你福祉。

你不替公家省錢,你不愛惜公物,人人都去偷公家的東西,人人都去貪公家的財物,最後國家被搞窮了,治安被搞壞了,你賺再多錢,也無法安居樂業!

因果關係要深思呀!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

國家不替民眾設想,民眾也不會替國家設想。

國家不搞好經濟,不落實社會福利,不讓民眾有基本的溫飽,社會治安怎可能不惡化?

國家不大幅提升教育經費,民眾的素質怎可能超越歐美?

沒有一流的公務員,沒有一流的國民,何來一流的國家?

自私是一切不幸的源頭!

自私是惡性循環的開始!

(本文完)

本文靈感來自《農民工偷盜公共設施案》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4cba1d0100bvja.html

 

這就要看領導人的眼光放在哪?是想把中國人的素質提升到世界一流水準,還是只想鞏固自己的權位就好了?

根據全世界五星級飯店的問卷調查︰全世界最受歡迎的觀光客是日本人,最不受歡迎的是法蘭西人與中國人。這又是代表著啥意義?

要強國,一定要強教育!日本自明治維新以來,全國沒有文盲,再偏遠的地區都設有國小,為什麼?因為他們的領導人有想讓日本成為世界第一的決心!全世界只要有一本新書出版,日本人一定馬上把它翻譯成日文。他們的目標就是要與世界先進國家同步。日本人非常重視情報的搜集,舉凡商業情報,運動比賽的情報,都是非常完整的,絕不會馬馬虎虎!

日本人很務實,不會在枝枝節節上做文章,例如︰日本不會採取中國的漢字簡體化,結果呢?人家保留了優美的繁體漢字,全國一樣沒文盲,而中國呢?雖然漢字簡體化了,文盲照常存在。人家的領導人知道關鍵並不在於文字上的改革,而是在於教育的落實程度。更何況繁體漢字裡面保留了古代造字者的哲學思想,這是當今衣冠文物還無法超越的!全世界頂尖學人花了三十年的時間研究全世界的文字,最後結論是漢字是最科學的、寓意最深重的!

大家再看看韓國人,他們徹底推行了去漢字」的文字改革,結果呢?國民素質有因此而提升嗎?更好玩的是,連端午節都被韓國人註冊成專利了,《本草綱目》的李時珍也變成韓國人了。哈哈哈!這樣的作法,浪費了多少心血在做歷史研究,它的效果呢?只是讓韓國人的心胸越來越狹窄而已!大家再看看韓國的愛國裁判,就知道它的國民的素質越來越低落了!(民族意識越強烈,排外情結越深重。)

我們再回頭看看日本人的教育。日本人從讀國小起,一進教室就必須換上室內拖鞋,脫下的鞋子也一定要擺的整整齊齊。這樣訓練下來的國民,有可能會亂丟垃圾、亂吐痰嗎?有可能不愛乾淨、不重視衛生嗎?

人家就是從這些生活細節中教育小孩的,而我們呢?只會呼口號而已!

只要領導人沒有私心,他的眼光自然能看到更美好的遠景,自然會以百姓為重!

只要領導人有私心,國家民眾的進步就相當有限!

或許大家想像不出領導人的私心對一個國家有啥影響力,我就舉三鹿毒奶粉事件為例,大家去推理看看,如果領導人沒有私心,不偏倚掩護私人企業,問題可能就不會如此嚴重!

(2009-01-18→12:55:59)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51e0f70b0100c9dq.html


凡人菩薩

幾千年來,人類的生活型態並沒有因為歷史上偉大先賢的教誨而有巨幅的改變,直到18世紀末,有人提出了民主、民權的觀念後,才在短短二百多年內,讓帝制轉變成民治,人民也因此有了選舉權,接著,在一百多年前,婦女也開始有了選舉權。這樣一個小小的觀念,受惠的人民不計其數。

二次大戰後,在克里希那穆提等人的倡導下,民族主義、國家主義才漸漸退去色彩,再加上《綠色和平組織》倡導拯救地球的環保運動,最後,地球村與環保的觀念才成為當今世人的普遍價值觀。另外,美國總統卡特也提出了人權的觀念,這個觀念更是民權觀念的再昇級版。以上這些人都是凡人,但是他們對世界的影響力遠遠超過老子、孔子及一些宗教教主。這些人才是我心目中的凡人菩薩!

修行的目的是啥?

跟這些凡人菩薩相比,我感到汗顏!所以,我不敢言修行,不敢以修行人自居,我只求在這一世好好回饋世人,回饋地球母親,我放棄自我的解脫,只求做好利他的工作!(諸法性空,自我解脫難道不也是空嗎?)

(2009-01-09→10:03:39)本文被新浪網管理員刪掉了,因為出現敏感字眼(人權)。哈哈哈!我們住在言論自由地區的人是無法想像這些平凡字眼會有多嚴重的破壞力。就像法輪功在台灣公開合法傳授,事實上它的市場佔有率還是非常低,所以,大陸當局確實是多慮了。哈哈哈!社會越多元化,老百姓的選擇越多,越不會一窩蜂趕流行!圍堵禁制,畢竟不是長遠之計呀!大家只要看看美國這個國家就知道了,它不只是民族大熔爐而已,它在各個領域上都領先全球,它的富強不是沒有原因的。所以,若要迎頭趕上,我們就得認真思考人家的制度的殊勝之處。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457f5e0100bxjs.html#cmt_834560


淫欲

淫欲跟美食慾都一樣是欲,都是需要獲得滿足,所以孔子說︰食色,性也。

為什麼修行人一定要把淫欲視為寇讎呢?

為什麼修行人總是把成佛成道的欲求視為高尚的情操呢?

貪財是欲,貪果位難道不也是欲嗎?只不過一個是世俗的、有形的欲求,一個是超俗的、無形的欲求罷了。

修行人無法滿足於世俗的東西,所以他追求超俗的、形而上的滿足。其實,還是落在欲求中!

我們要如何看待「欲」?

「欲」是「獄」?或者,「欲」是「玉」?

我們要如何從欲中解脫?

把它視為寇讎,敬而遠之?還是摸透欲的本質,悟出「束縛即是解脫,解脫即是束縛」的道理?

同理,

我們要如何看待「苦」與「樂」?

我們要如何看待「地獄」與「天堂」?

我們要如何看待「此岸」與「彼岸」?

我們要如何看待「煩惱」與「菩提」?(本文完)

 

(續篇)

您可別小看這些小道理,它是根本課程,您最好能參透,否則一輩子可能會是白修。您之前的文章,談到您想度眾生的菩薩大愿,您不妨統計一下那些對世界有重大貢獻的人(例如︰發明電燈、發明網路、發現核能、發現DNA、提出民主、人權、環保理念的人),看看他們之中,有幾個是修行人?有幾個是煉精化氣的人?有幾個是戒除淫欲的人?

修行最怕的就是執著心,這個執著心也包括執著於「去執著」。例如︰執著於「戒除淫欲」。

其實,欲是一種動能,就跟刀子一樣,端看個人如何使用。淫欲也是如此,它就跟吃素一樣,一定要從根本去理解這些誡律的本質,否則很容易淪為盲從或死守!這樣不但對這個世界起不了作用,而且還會讓自己的分別心更加強化,更加鄙視那些未修行的人,尤其是更看不起那些還在淫欲中的人。

更糟糕的是,從此對淫欲抱持了罪惡感,於是,在尚未與另一半取得共識前,完全不顧及另一半的需求與感受,硬是拒絕了夫妻間的義務,這種只顧自己、我行我素、沒得商量的行為,卻美其名為修行守誡。我想這樣一意孤行的作法跟觀世音菩薩自願投胎來為人之夫、為人之妻、為人之奴的義舉,是有相當大的落差!

心小,就只知道利己,心大才知道要利他!

看看世人,特別是看看那些對世界有重大貢獻的人,然後再看看自己,再看看那些所謂的修行人,只要大家多做比較,大家就不難看出真正的修行不是只為了完成自己的目標,達到自我解脫而已,更重要的應該是利他、犧牲奉獻,例如︰與眾生同甘共苦,吃同樣的食物、穿同樣的衣服、做同樣的事情。也就是,要「執而不著」,而不是害怕「著」而刻意不去「執」,或是只執著於「苦的一面」而走上厭離的路線。

其實,苦與樂都是該學的功課,差別只在於人們的執著而已!

苦樂之間存在著轉換關係,只要不執著,只要懂得改變觀察的角度(更廣角一點、更深入一點),或許我們就能體會到苦樂就在一念之間而已

《心經上》有一句話:「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只要我們肯用心追查外緣(外在環境)與情緒之間的對應關係、內緣(思想念頭、回憶)與情緒之間的對應關係,徹底摸清楚這些情緒的來龍去脈,然後質疑它的必然性,挑戰它的絕對性(反問自己:每次遇到這種事,我非得這樣反應不可嗎?我可不可以做出恰好相反的情緒反應呢?),相信我們必能打破它的慣性,從此不再受制於這些情緒!(條件反射的愚弄)

我個人沒有宗教信仰,不過我自己有自己一套評斷的準則︰那就是用愛去衡量一切!雖然我自己做得不夠好,但是我還是常常反問自己︰「我這樣做是出自於愛嗎?是真的愛對方,還是只愛自己而已?」我對守誡的看法也是用愛去評斷的!也就是,守誡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眾生?

守誡的出發點是啥?它的目的又在哪?

人只要無私,就能散發出神聖的氣質!修行人亦是如此。所以,修行人之所以神聖,其關鍵是在於「無私」,而不是在於誡律,更不是那些貪圖自我解脫而去守誡的行為。

最後,我呼籲所有的修行人,修行的的重點應該擺在分別心的整合(二元對立的統一,超越分別心的愛),而不是這些枝枝節節、離眾生越來越遠的死誡律!(本文完)

本文的靈感來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457f5e0100bw4h.html#cmt_827990

 

上文已經提過︰一定要從根本去理解這些誡律的本質,否則很容易淪為盲從或死守!

很多人不去質疑為什麼要守誡,守誡的意義何在?所以很容易淪為死守。而一旦死守,心就會變硬,失去柔軟。

我覺得戒律應該是伴隨著智慧而來的,不應該跑在智慧的前面,也就是,隨著自己的認知的增長,我們會很自然的有所為、有所不為。

關於果位,您說的沒錯,果位是貪不來的,因果因果,沒有種下善因,何來善果?利他的工作沒做夠,何來的利己,何來的果位?

貪嗔痴是為三毒,但是也是三補(補藥),這是相對的,大家不妨再深思一番!

另外,您的稱號是無無明,這個名字讓我想起另一個詞︰無無明盡。不知您是否有興趣研究這個無無明盡?

(2009-01-06→11:25:03)

 

說得好!

不過即使沒有執行繁殖任務,人類還是樂意享受上帝賜給的快樂。哈哈哈!

說真的,很少有其他的快樂能跟性高潮相比!所以每次性高潮時,我總是把它當作是跟上帝結合為一的神聖時刻。哈哈哈!

不過,我有一個朋友修練靜坐,他說當他的靈體脫殼時,那種快樂是超越性高潮的,他還說每個細胞都達到了高潮!這個故事,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2009-01-08→00:04:32)

 

感謝大家的濃愛!說真的,站長的靈感來自於大家,沒有大家的灌溉,站長的腦筋是一片空白的,根本寫不出半個字來,說不出半句話來。但是只要跟大家一接觸,熱心自然湧現,靈感也跟著蜂擁而來。所以說,大家才是站長的人間天使!這句話是百分百的實話,絕不是美麗的謊言!

有緣的話,站長倒是很樂意跟大家見面聊天。如果時空不允許,網上交流也是不錯!這個網路真不錯,天涯若彼鄰!我曾說過︰諾貝拉獎應該頒發給發明網路的人!哈哈哈!

(2009-01-10→09:25:10)

 

周潤發越來越有男人的成熟美了,我看了他演的「黃石任務」,挺不錯的!

這個電影裡面敘述兩個外國人在抗戰中翻山越嶺護送一些孤兒(學生)到大後方,最後男主角因病去世了。這種犧牲自我的精神,屢見於信奉耶穌的人,反而少見於信奉佛陀的人,這一特點很值得大家深思!

守誡的出發點是啥?它的目的又在哪?

人之所以神聖,是在於「無私」,而不是誡律,更不是那些貪圖自我解脫而去守誡的行為。

(2009-01-14→10:51:29)

文章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51e0f70b0100c54d.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