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腹養神操

中醫世界首頁

訪問:田原

講述:薄智雲

請先打開圖譜→腹針分布圖

 

送給3D肚子的全能養生操

田原:“引氣歸元”的方法,輕拍肚皮,我們平常自己點按就能夠實現。對於整個腹部世界,三層系統,有沒有一個手法來全面呵護它們呢?

薄智雲:有的,這也是很多病人所需要的。在廣東省中醫院,我參加一些會診,見到很多疑難雜病,年輕醫生看不好,就往我們這裡送。病人一看是老大夫,病已經好了大半,(笑)道個家長裡短,扎上兩針,立馬見效,他們自然就放心了。很多人會誠懇地問,我平時還有什麼什麼問題,或家人有什麼什麼問題,該如何保健。我就教他們這套“舒腹養神操”,可以單獨做,也可以和前邊的摩腹連著一起做。

我給“舒腹養神操”編了個歌訣:

氣沉丹田意守神,吐故納新呼吸深。

先調任脈補脾腎,再理胃氣通精神。

兩側祛濕不能少,順時調腦便養生。

這套操,看似簡單,卻是腹針養生保健的大法。

田原:正好似武林中傳說的終極大法。(笑)

薄智雲:就是它了。(笑)它從外到裡,從神龜到經絡,再到臟腑,多層次、立體地對身體進行調節。如果你有心,天天堅持,從標到本可以解決身體的很多問題,有些效果甚至會讓你意想不到。突然有一天,你會發現,哎,居然這個也治好了。

許多人會相信、會堅持,問我,丹田在哪?氣沉不下去,怎麼辦?氣守不住,怎麼辦?很細緻,這些確實是練習過程中遇到的實際問題。有些人很難堅持,他們有的是公司經理,有單獨的辦公室,挺寬敞,還安靜,但心就是靜不下來,被世世俗種種所干擾。也有普通職員,一個小隔間,上班看電腦,累花的眼裡布滿血絲,脖子發木,鼠標手、網球肘什麼的都出來了,可要是在一群同事面前做這套“舒腹養神操”,他們卻不好意思,到家了,倒頭睡覺,做操的事拋在腦後了。

田原:這也和大環境、大氛圍有關,相信會有更多對傳統寬容的眼光。

薄智雲:真心相信,真心喜歡,是可以感染旁人的,大家一起來練習嘛。回到“舒腹養神操”,先解第一句話,“氣沉丹田意守神”。

 

【舒腹養神操:氣沉丹田意守神】躺在床上,閉上眼睛,把意念若有若無地放在丹田上----關元穴的位置。就像在給腹部這塊土地澆水施肥,下邊的五臟自然會生根發芽。

“氣沉丹田意守神”指的是什麼呢?一種狀態,在這種狀態下,你才能理順氣血。可以在辦公室裡,靜坐下來,或者睡覺前躺在床上,閉上眼睛,把意念若有若無地放在丹田上,大約在臍下3寸,關元穴的位置。丹田,在道家裡是練人體內丹的一畝三分地。意守丹田,不要太用力,把意念輕輕放在肚臍以下就行,就像在給腹部這塊土地澆水施肥,下邊的五臟自然會生根發芽。

常常有人問我,腹針養生保健大法,還要意守丹田?那不是道家的東西麼?我又不是要練功,打通大小周天,也不是要外練筋皮骨、內練一口氣,只是想學點具體的:眼睛花了,教我按按這兒,哎,一下就亮了。脖子酸了,教我按按那兒,一下就舒服了。教我們怎麼按摩就好,何必這麼麻煩?

丹田這兒,是我們的根,想祛病又不願意從根治理,那是沒法兒長久的。

 

【舒腹養神操:吐故納新呼吸深】輕輕深呼吸,找到自己的節奏:呼----吸----呼----吸----呼出身體熱濁的廢氣,吸入天地間微涼的清氣。感覺呼吸變得又深又長,若有若無....吸入到肺中,變溫,向下,到達腹部丹田的位置。

“吐故納新呼吸深”。深呼吸,一定要均勻,不要一會兒慢,慢到你腦子缺氧了,又快快地呼吸兩口,一定是在你能夠承受的範圍內,均勻地呼、吸....呼、吸。呼在前,吸在後。呼出臟腑的濁氣,再吸入天地間的清氣。呼、吸....漸漸變慢,變得深、長,若有若無....想像著你周圍的空氣,清清的、涼涼的,吸入到你的肺中,變得溫溫的,向下,到達了腹部,到達了丹田的位置。

呼吸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正常的呼吸,呼氣時腹部自然內收,吸氣時腹部隆起。還有一種跟它相反的,稱為逆腹式呼吸,呼氣時你有意識地使下腹部隆起,吸氣時腹部收縮,形成一種“反力”,道家練習小周天,打通任督二脈時,就常常用這種呼吸方法。無論你用哪種方法,記住,只要氣到達了丹田的位置,下腹溫溫的、暖暖的,就是適合你的好方法。

腹部有幾條經脈,先得有個概念。

腹部正中這條是任脈,從哪兒按到哪兒呢?從肚臍往上摸,摸到了一個坎,這是疏通任脈上緣的位置,從這開始向下按摩,一直到臍下邊毛際的位置。

從任脈到側腹共6寸,以任脈為標尺,旁邊0.5寸線是腎經,2寸線是胃經,4寸線是脾經,再往外到了側腹部的位置,有肝經和膽經兩條經脈經過。這些經脈的具體位置你不用去記它,你只要記住,按摩腹部正中,可以調任脈和腎經。

任脈在八廓這一層面上還可以進一步細分,從上到下可以調心、調脾、調腎,使心火和腎水相濟。還有剛才說的“引火歸元”。

再來是任脈旁邊2寸到4寸的位置,這裡有脾經和胃經,把雙側手掌分別放在左右旁開一半的位置,可以同時按摩到這兩條經脈。按摩就有這麼個好處,它不像扎針,細細的一根針,打擊目標就要求很精確了,按摩則更像一枚重型炸彈,一炸一大片,炸好了,身體好得快,炸不好,也可能傷到身體。

再往外,側腹部的位置,從上往下捋,調的是肝、膽兩經,對於祛除肝膽濕邪很有好處。這些我後邊還會談到。

所以,做舒腹養神操只要記住這3條線路,沿著3條線路從上到下按摩:

1.正中。

2.旁開3寸,也就是正中線到側腹一半的位置。

3.旁開6寸,也就是側腹的位置。

好,大家可以試著跟我一起做:

輕輕地閉上雙眼,那是一種眼皮微微含著眼睛的感覺......

耳朵放鬆,世間的一切聲音似乎都在離你遠去......

自然呼氣,想像著,體內的濁氣正漸漸離開身體,散落到了遠處.....吸氣,清清涼涼的空氣,經過鼻子、肺,變得溫和,經過肚臍,到達了臍下的位置,有種微微發熱的感覺......

全身放鬆,整個世界似乎都與你無關.....

呼氣....吸氣....臍下微微發熱.....

雙手相疊,輕輕放在腹部上,兩拇指相對,放在腹部正中線上,輕輕地、從上往下,推任脈,從腹正上方的那個坎,慢慢推到毛際的邊緣,意念輕輕放在腹上,隨著按摩的節奏,從上到下移動。如此反覆,女子慢慢地推7次,男子推9次。

呼氣....吸氣....

兩魚際輕輕地放在脾經和胃經的位置,從上往下,輕輕地推,慢慢地推,女子7次,男子9次。

兩魚際再放在側腹部,女子7次,男子9次。

 

田原:這套手法的路線看起來調的是傳統的經絡?

薄智雲:不像摩腹那樣,一看就知道調的主要是先天經絡的八廓層。你一看舒腹養神操,就自然而然認為調的是後天經脈,的確,它沿著傳統的經脈按摩,但手法之中,蘊含了先天經絡的一些個原理。

 

※激活任脈,氣血活潑,痰濕沒了蹤影

薄智雲:我們先來看看這幾條傳統經脈是幹什麼用的。

首先是任脈,任脈相當重要,臟腑產生的氣血都存儲在任脈之中,用於滿足人體對氣血的需要。我們時常按摩一下任脈,使它處於流動激活的狀態,一旦臟腑之中哪一臟氣血出現了問題,存儲在任脈中的氣血便能及時地補上,維持內臟氣血的平衡。

【舒腹養神操:先調任脈補脾腎】雙手五指相對,左手大拇指輕疊在右手大拇指上,左手其餘手指和右手交錯相扣,掌心向內。右手拇指腹放於中庭穴處,向下勻速緩慢輕推至關元穴,可以調任脈和腎經。

我在臨床中發現,在任脈的深層,也就是八廓的這個層面上,有三個臟器的氣血運行與此相應,上為離卦對應心,下為坎卦對應腎,中間是一個脾太極,也就是神闕調控系統。你從上到下按摩,就像口訣裡所說的,“先調任脈補脾腎”,你從上到下按摩任脈,可以將後天的脾氣引到先天的腎之中。

田原:就像剛才說的“引氣歸元”法,中脘、下脘、氣海、關元,四個大穴可以治療小兒腦癱。

薄智雲:對。針灸的效果要好得多,快得多。如果你平時保健,只要用我說的這套手法,去按摩任脈,也可以達到用後天補先天的作用。這是其一。

其二,我在介紹摩腹的時候說過,從腎開始按摩,到肝、到心,畫了個半圓,就好像讓身體形成水蒸氣,通過人體大氣的環流到達心火的位置,水形成了“雲”,你按摩,從心到肺再回到腎中,“雨”就下了下來,形成了體內的一個循環。而在舒腹養神操之中,你將心火直接引到了腎水之中,這也是治療上熱下寒,腎水上不去,心火下不來形成的上半身心煩、口渴、汗出和下半身小便清長等症狀的一個思路。條條大路通羅馬嘛,你既可以讓水上去,也可以試著讓火下來,同樣也能起到作用。

按摩任脈還有第三點作用,化解中焦的水濕。

現在人們生活過得越來越好,不像從前,疾病譜上營養不良的人多,小孩一個個瘦得皮包骨,肚子還大大的,因為嚴重營養不良形成了大量的腹水,就像現在非洲很多國家的兒童。現在是什麼呢,天天像過年,雞鴨魚肉吃得多,大街上胖子多了很多,為什麼啊?有些人天生脾就比較弱,這些肥厚的食物吃進肚子裡,消化不完全,形成了痰濁,堵在了中焦的位置,五臟的氣機會進一步受阻,脾更弱,這樣就造成了一個惡性循環。那些膏脂樣的物質排不出去,都積在了體內,形成了肥胖的體質。

這種變化,容易發胖的人十一長假最有體會。一放假,吃得更亂了,大魚大肉,酒還少不了,一到了晚上,胸中總有一口痰,堵得難受,偶爾才吐出來一點。喝酒,酒是什麼呢,一種催化劑,平時喝一點,溫溫的,加快血液循環,有一些好處。但是,身體不好的時候,它也會加快這種“不好”向前發展。脾相對弱了,水液循環受阻了,酒一加速,就容易形成一種濕的物質,就像水蒸氣一樣,堵在中焦脾胃的位置,上不去,下不來,又排不出體外,卻容易和厚膩的營養結合,加快形成痰。十一長假過去,什麼病最容易增多?急性胰腺炎、膽囊炎發病的人多,酒喝多了傷肝,增加肝的負擔,膽汁的分泌也會受影響,就容易誘發急性胰腺炎、膽囊炎。

所以,容易肥胖的人,吃東西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少吃辨些容易生痰的食物,像油炸、油膩品,如果不得不吃,晚上回到家,感覺起痰了,可以將前邊教的摩腹和摩任脈結合起來。摩腹,順時針36下,逆時針24下,促進五臟的氣血循環。按摩任脈,男數9,女數7,補補脾腎。第二天起來,你會發現,這口痰沒了。

愛美的女性朋友也是一樣,胖,靠節食、靠瀉,體內的垃圾雖然會少一些,但是脾胃全搞壞了,再一吃飯,體內垃圾只會積得更快,而且,手、臉很快憔悴,一點都不飽滿,氣色血色都沒有,沒氣血,月經也停了,下不來了。不如每天摩腹、做舒腹養神操,少吃零食多運動,一兩個月下來,氣血充實了,贅肉少了,人也變得有光澤了。那種骷髏一樣的美、不要也罷。

田原:也就是說,按摩任脈本身,能補腎、減肥、祛痰濕,對於容易肥胖的人預防膽囊炎、胰腺炎都很有好處,配合摩腹效果更好。

薄智雲:對。先摩腹,再做舒腹養神操,舒腹養神操木身是一個整體,你可以針對各種問題拆開來用,但合在一起用效果更好,也就三五分鐘的事,早上睡醒、中午休息、晚上睡覺之前做一做,一天三遍,足夠了。

 

※胃氣通,排濁升清,手腳暖,精神足

薄智雲:我們再來看下一句口訣,“再理胃氣通精神”。

【舒腹養神操:再理胃氣通精神】雙手相對,左手大拇指和右手大拇指水平相抵,食指相抵,扣成一個倒三角形,中間對準腹部正中線,從上往下按摩,兩手的大魚際可以梳理胃經,讓胃中的濁氣下降。

胃氣是什麼?是脾胃的一種正常的消化功能,是脾胃之氣的一種正常運轉。《黃帝內經》有句話:“平人之常氣稟於胃,胃者平人之常氣也。人無胃氣曰逆,逆則死。”中醫很講究胃氣的作用,人有胃氣,則“五臟俱盛”,“胃氣弱則五臟俱衰”。胃氣主導人的精氣神,胃氣調順了,人的精神頭才充足。

胃氣怎麼才能順暢呢?胃氣以降為順,脾氣以升為健。所以,我們按摩胃經,和按摩任脈一樣,從上往下按摩,讓胃中的濁氣下降,也就是輕輕按摩腹部正中線與側腹大約內三分之一的位置,雙側手掌的魚際分別按在兩側的胃經上,從上往下按摩,按摩一定要慢,按摩之間要有一定的間隔,胃中的濁氣下降了,脾中的清氣會自然上升。有的時候,你會感覺到脾經經過的部位,也就是腹部正中線與側腹大約外三分之一的位置,會有暖洋洋的感覺,說明脾胃的升降功能運轉正常,清氣上升到頭面,你的精神自然充足。

田原:也就是說,當脾胃功能失常,胃中發脹,濁氣不降,甚至上升影響到頭面,頭暈、頭痛,甚至出現噁心、嘔吐、打嗝、暖氣的時候,可以從上到下按摩一下胃經,讓胃中的濁氣下降。

薄智雲:對。但是要注意一些問題,嘔吐的時候,常常伴有大量的體液的流失,這就比較嚴重了,該送醫院就送醫院。

打嗝,也得分一分。打嗝是怎麼回事呢?人體的胸腔和腹之間,有一層橫膈,也就是我們的膈肌,支配它的神經受到了刺激,比如說吃得太快了,吃了涼的東西了,吃得太多了,神經會放電,膈肌就在那不斷地收縮,就痙攣了。這些時候你喝杯熱水,或者順順胃經的氣,或者按一按內關穴,就好了。但是有一些比較頑固的,一連幾天都沒好,那就得注意了,去醫院檢查檢查,有些是大腦的異常放電引起的,可能是癲癇的前期表現,有些是腹腔內有感染,有些還可能是藥物過敏或者食物過敏引起的,這些就比較危險了。

再一個,我們可以妙用胃經來暖手暖腳。現在的年輕人大多穿得少,跟他們一握手啊,小手冰涼。上年紀的人,氣血不夠充足,穿很多衣服,手套棉鞋不離身,晚上睡覺蓋一床厚被子,還覺得手腳冰涼。可能一時半會兒捂熱了,但熱散了腳就又涼了。這就沒治對地方,腳涼不能光捂腳啊,可能是連著腳的經絡不通了,溫暖的氣血過不來,也可能是氣血不足,供不到手腳這些“枝頭”。疏通經絡,鼓舞氣血到位,手腳就暖和了。怎麼辦?找胃經!我們每天要吃三頓飯,其實都是通過胃來消化吸收轉化為氣血的,除了提供給其他的內臟外,全身很多部位的氣血也主要靠胃經來供給,這就是能量啊。它呀,還是經過身體正面的唯一的陽經,萬綠叢中一點紅,多氣多血,對於身體正面的供能有很關鍵的作用。捋一捋胃經,把內部的氣皿源源不斷地輸送到頭面和腳底,手腳就暖和了。

田原:我記得小時候,我們北方家家都用暖氣,經絡就好比暖氣管道,一棟樓,家家都挺熱乎,哎,就你家不熱。家裡人就會接二連三地感冒。所以有經驗的水暖工就會診斷了,一定是有氣憋在裡面了,經絡不通了。放氣閥一開,氣一通,暖氣就熱了。我們的身體在有些時候就是這樣,你這一捋,暖水就過來了。

 

※摩脾胃,揉肝膽,驅散濕熱的霧氣

薄智雲:我們再來看下一句“兩側祛濕不能少”,它講的是什麼呢,側腹部,肝膽兩經及肝膽兩臟腑的功能。肝膽兩經和兩臟腑有什麼功能呢?正常的肝膽的功能,有點像酒的作用,推動氣機的運行。

【舒腹養神操:兩側祛濕不能少】雙手大魚際,沿同身側腰部從上往下捋,祛肝膽經濕氣。

從八廓圖的能量流動中我們可以看出,腎的能量要向上,到達心的位置,需要經過肝膽的加速。不僅如此,後天脾胃的能量要與上下左右、心腎肝肺的能量進行交流,也需要通過肝膽的加速。

話說回來,酒為什麼能推動氣機的運行,因為它是入肝的,但它性溫,容易將水蒸騰為水蒸氣----濕性的物質。當脾胃虛弱的時候,這種濕就很難排出體外,容易滯留於體內,所以中醫有句古話“酒易生濕”,酒喝多了,容易在體內產生這種濕邪。

肝膽氣機失調,升發不利的時候,氣的運行就慢了下來,人會乏力、沒精打采。血的運行也會慢下來,肢體容易感覺發涼。水的運行也慢,痰和濕容易停聚,脾來不及將痰濕運化開來。

濕,往往和熱是一對孿生兄弟,有濕的地方,往往也會有熱。就像濕草堆,內部會漚生大量的熱沼。肝膽的濕熱和脾胃的濕熱有所不同,一是濕熱困住的部位不同,脾胃濕熱,困的是中焦胃脘的位置,感覺是胃裡發悶發脹,而肝膽濕熱,困住的是肝膽及肝膽兩經經過的地方,也就是側腹脇肋的位置,表現為脇肋的脹痛。它們的症狀倒有一點相似的:癢。但脾胃濕熱引起的癢,往往是全身皮膚發癢,而肝膽濕熱常常下注於陰部,濕濕癢癢,甚至會起濕疹。

在臨床上,無論是肝膽的濕熱還是脾胃的濕熱,往往錯綜複雜,相互影響。比如說肝膽的氣機失調了,會影響到脾胃,也會出現脾胃氣機失調,同樣容易生濕熱。

只要體內有濕、有痰,就做做這套舒腹養神操,三條線按摩下來,調了五條經------任脈、胃脾兩經、肝膽兩經,身體的交通要道打通了,下邊八廓的氣機也得到了相應的調整,自然就舒服了。

 

※拉肚並非一止了之,便秘也非一瀉完事

田原:除了平時保健,這套操能不能舒解像便秘和腹瀉這些鬧肚子的問題?

薄智雲:適當地變換一下手法來用,是可以的。

便秘,用前面說的這兩套手法就可以了,先摩腹,畫圓圈,順時針36下,逆時針24下,再按摩3條線。做的時候注意體會一下肚子裡的變化,有時一股氣動了,腸子嘰裡咕嚕叫起來。有時排氣,全身就輕鬆了。有時做完操便意就來了.....不同人體驗不同,但便秘確實都可以用這樣的方法先試著解決一下。

長時間的便秘一定得注意,時間長了,糞便裡邊的毒素被腸子重新吸收,那就比較危險,最嚴重的,就像你上次在柳州看到的那個小夥子,全身皮膚都中毒了,就像戴了一層面具。(詳見本章開頭的【診室故事】)

腹瀉就得注意了,因為什麼呢?腹瀉的時候,最怕身體裡邊的水大量排出體外,身體脫水了,容易引發休克。所以,首先得看是什麼原因引起的腹瀉。如果是食物中毒,腹瀉往往比較劇烈,還伴有嘔吐,水就脫失得更快,臉刷一下就白了,一點血色都沒有,這種情況得趕緊送醫院,自己是解決不了的。

什麼樣的腹瀉大家平時能自己解決?吃了涼東西,吹風著涼了,這種寒涼引起的腹瀉,大便清稀,肚子冷冷發痛,有時還伴有嘔吐,但不像食物中毒那樣劇烈,臉色還沒怎麼變化,情況不那麼危險,這種情況下才適合在家裡自己解決。連揉帶灸,有條件的,還可以拔個火罐。還有,煮一碗熱米粥,水多放一些,補充身體流失的水分。

腹瀉是什麼?你的身體在往外排東西,對身體不好的東西,像食物中毒,像寒風進到身體裡邊,寒進去了,身體就想著往外排這些個東西,調來大量的水,將這些東西沖走。嘔吐也一樣,也是一種排“毒”的表現。所以,治療腹瀉絕不是一止了之,除非你反應非常大,脫水了,才要用止瀉的方法,先把標治了。如果反應不是那麼劇烈,相反地,倒應該幫助身體排毒,並適時地預防脫水的發生。連揉腹帶灸,或連揉腹帶拔罐,就是通過助陽的方式,幫助你的身體排毒。

揉,和前邊一樣,摩腹加按摩三條線。摩完之後呢,用灸。拿根艾條,點燃一頭,對看肚臍裡的神闕穴懸灸,離皮膚1~2cm左右,感覺燙了,可以遠一些,感覺不溫了,可以近一些,灸個15分鐘。如果不怕麻煩,也可以隔鹽灸,效果更好。先躺下,往肚臍眼裡邊填上粗鹽,與腹平。把艾條外邊一層紙撕掉,抖出艾絨,捏成一個個圓錐狀的艾炷,大約半截棗核的大小,放在鹽上,從上邊把艾炷點燃。事先要把鑷子和盤子準備好,幹什麼呢?艾炷越燒會越燙,感覺燙著了,就把它夾掉,換另一個艾炷。這樣燒一個艾炷叫一壯。灸個三、五、七、九壯,感覺肚子舒服一些,就行了。

如果沒有艾條,可以採用拔罐的方法,這也相對比較容易。你到藥店裡邊,有專門用於拔罐的玻璃罐,或者在家裡找幾個大的玻璃酒杯,點火時一隻手持罐,另一隻手用個鑷子夾全棉球,蘸點酒精點燃,迅速在罐子裡邊晃上幾圈,立即撤出來,把罐迅速扣在肚子上。拔哪幾個部位呢?一個是中脘穴,肚臍上4寸,從肚臍往上到胸骨下邊的那個坎,一共是8寸,中脘就是這8寸一半的位置。另一個是天樞穴,肚臍左右旁開2寸的位置,從肚臍到側腹一共6寸,2寸也就是側腹內三分之一的位置。這三個地方拔10分鐘,就可以起罐了。

起罐的時候要小心,不要硬拔,一隻手將罐稍稍傾斜,另一隻手按著罐邊的皮膚,讓空氣進一點到罐子裡,罐和皮膚就自然分開了。

艾灸、拔罐,這些都是老祖宗留給我們的非常實用的方法,如果我們能很好地加以利用,在家裡,可以解決很多問題。

 

※順時調腦便養生

薄智雲:舒腹養神操還有最後一句話,“順時調腦便養生”。

“順時”,是指適當的時候。什麼時候是適當的時候?你身體出現一些狀況了,頭暈、眼花,或者是吃得油膩不舒服,有些脂肪肝、膽結石、吃壞肚子了,上熱下寒,上邊火下不來,口乾舌燥,下邊水上不去,小便清長....出現了這些個症狀,你就做做摩腹,做做舒腹養神操,或者兩者配合起來做。

還有一個,睡覺前做一做,很快就入睡了,睡得還香,早晨起來上個廁所,再回到被窩裡邊按摩5分鐘,一天都有精神了。這些,都是“順時”,在適當的時間做適當的事情。

“調腦”是什麼意思?不管是摩腹,還是舒腹養神操,都是作用在人體腹部這個第二大腦上,它控制著我們很多無意識的東西,同時也與人的大腦相互影響著,像是一對雙胞胎。順時把人體這個第二大腦調整好了,你也就學了腹針療法養生的精髓了。


站長補充:

  • 本文摘自《深入腹地•掌握腹部治病密碼》--中國中醫藥出版社,建議大家買回來細細閱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