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回陽功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田誠陽

 

道家回陽功,用在初步築基階段。靜坐之中,或睡眠醒起之時,出現無欲陽舉的現象,可用回陽功將其收回,以免散失。如是有了濁念而出現興陽,則屬於濁水源,縱使收回,亦難以保守。

如果修習《伍柳仙宗》之類的功夫,遇到興陽之時,照例就要運用河車,搬運周天。即是從海底(又稱陰蹺,即會陰穴)提起,循督脈上升,經背後尾閭、夾脊、玉枕三關,直上泥丸宮;再由泥丸下降,經上鵲橋天池)、十二重樓、絳宮,直下丹田,謂之一個周天。行功之時,可用數個周天完成。同時又有周天三百六十五度之說,及二百一十六、一百四十四,用九、用六等數字(此皆比喻,不可死搬硬套)。但是修習上乘大道之人,卻認為其方法偏於有為,而失於執著,不合無形大道,故為下乘之法。其他各派功夫,亦有順其自然而升降者,不用周天度數;亦有循沿中黃而收攝者,不用運轉周天。

回陽之法,道家傳有十六字訣,較為簡便,而且易行。其訣為:“一吸便提,息息歸臍,一提便咽,水火相見。”具體做法為:陽生之時,先是吸炁,至會陰穴,然後以微意提攝之,隨息歸入下丹田(即臍);同時咽下津液一口,即為水火相見。水,喻為腎陽;火,喻為心意。水火相見,即心腎相交,使水升於上,而火降於下,水經火煉,化為真炁,炁歸丹田,還歸自身。丹道喻後天之水(即腎)為坎卦,後天之火(即心)為離卦,水火相見,乃使坎中之一陽,填入離中之一陰,從而使後天坎離,變為先天之乾坤。此即後天返還為先天,成為純陽之體,乾健之軀。此法可連用數度,直至陽回而止。然後再以文火溫養丹田,謂之封固。

其他,亦有專以清靜為法門,而令陽生自返等法。雖然其中方法不同,難以一概而論,但是總要注意貴在自然,不可用意太過,則偏離大道。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