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天八卦周天睡功

中醫世界首頁

初練者一般以仰臥式為主,以利於意念觀注。舌輕頂上顎。兩手隨意安放,將意念注視全身,慢慢放鬆三次,開始意守。

第一步:意守會陰穴,待其猛跳動一次,繼續守住待跳三次。

第二步:意守命門穴待有相應感覺,並有擴大之勢時,方轉入第三步。注意:不要因肚臍部的強烈感應而轉移了意守竅位。

第三步,意守肺俞穴。待有相應反應後,轉入第四步。

第四步,意守大椎穴

第五步,意守玉枕穴

第六步,意守祖竅穴

第七步,意守膻中穴

第八步,意守下丹田

如此意守,重複第一至第八步意念觀注內容,直到睡著為止。早晨欲起床時,先收功,後起身。

收功前,先按上面意守步驟第一步至第八步快速意念一遍。定氣於丹田,方行收功。

收功分簡易收功和定氣收功兩種方法。

簡易收功法:雙掌合什,迅速想一下氣歸丹田,再用雙掌相疊,輕按一下丹田即結束。

氣收功法:雙掌合什,降於下丹田,將雙掌分開,掌心向內。男性以左掌心貼於腹部,右掌心貼於左掌背;女性以右掌心貼於腹部,左掌心貼於右掌背。屏息,微提肛,雙掌繞丹田轉36圈,男性由右經上往左下繞轉;女性自左經上向右下繞轉。繞圈時用意不用力,圈由大到小,轉速由快到慢,最後寂靜不動。收功結束。

 

注意事項:

  1. 兩手隨意自然安放。舌尖在開始時輕頂上顎(天堂),謂“搭鵲橋”。但睡眠中就隨意自然安放,要以順應自然為要。

  2. 可能僅意守一竅或幾竅,人已熟睡,均無關係,睡醒時接著守竅即可。如已不記得轉至何卦何穴,可以隨意守定一卦,再隨次序移轉即可。

  3. 練功開始時,意守會陰乾卦,一定要待會陰有跳動反應方可開始轉卦。如有的人感到從乾卦開始有不適應感覺,也可以任從一卦一竅開始意守,以自然舒適為選擇標準。

  4. 所有的感覺,是指跳動、熱、麻、脹、重、輕、沉、竄動、氣流旋轉等等反應。開始時,一般在意守部位,隨著不斷練功,就會由點而至線,形成小周天河車搬運,繼續堅持鍛煉,就能由線而發展到面,形成貫通大周天運行之功夫。

  5. 後天八卦周天睡功,是練氣與養氣結合的無極八卦方法。睡眠之中自然養氣,氣歸各竅位滋養五臟六腑,觸發生機,煥發生命活力,修補後天虧虛殘缺,具有健身之顯效,又無任何偏差弊病(因偏差往往是養氣功夫不足,氣不歸竅,不能用以營養自身的緣故),廣泛適合於體弱者、中年和老年人睡功入門和經常鍛煉所用。

 

穴位簡介

  1. 會陰穴:是人體任脈上的要穴。它位於人體肛門和生殖器的中間凹陷處。

  2. 命門穴在第二腰椎與第三腰椎棘突之間。

  3. 肺俞穴第三胸椎棘突旁開1.5寸。

  4. 大椎穴:第七頸椎棘突下,低頭後,項部最高最突出的地方。

  5. 玉枕關在後頭部、正當仰臥後腦著枕處。

  6. 祖竅是上丹田所在,在前額內部。

  7. 膻中穴:兩乳連線的重點。

  8. 下丹田:臍下三寸。(手的四個手指併攏的寬度為三寸,拇指的寬度為一寸)


站長補充:

  • 如果注意力很難定位在會陰穴,不妨收縮會陰部位的肌肉來強化定位感。你可以配合呼吸來進行會陰的收縮與放鬆,想像會陰穴也在呼吸吐納一樣,例如:吸氣時縮肛縮陰,吐氣時完全放鬆,或是吸氣時放鬆,吐氣時收縮。哪一種方式都可以,自然舒適就好!練氣講求的是靜心,所以會陰收縮時不要太用力,也不要太徹底,才不會妨礙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