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派丹法睡功探要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盛克琦

靜裡乾坤大,壺中日月長

按:著名學者胡孚琛先生在《丹道法訣十二講•究竟境界第十二講》中云:“大江西派亦甚重睡功,見於魏則之《一貫天機直講》卷四。其法訣以聽息法入靜,心息相依在鼻外虛無竅中入睡,陽生時即醒,醒時坐起煉功,這是初學者以睡功促進止念的權法”。“現代社會的人無論怎麼忙,總離不開睡眠,因為平常人日則神寓於目,夜則神寓於腎,由此通過睡眠可以招攝天地之陽氣,消除疲勞恢復精力。如果人們能依此丹訣將心息相依相戀蟄藏炁穴,即可通過睡眠奪取天地之先天陽氣,則丹道便可生活化,成為極平常之事,庶幾可望實現普渡眾生的行願”。為了便於讀者研究“內丹學”及瞭解“西派丹法”中的“睡功”,筆者冒昧將拙作獻出,錯謬之處敬祈批評指正!

 

一、丹家修煉的方便法門

道家傳統內丹功的基本要求是“致虛極,守靜篤”,然後“以觀其復”,才能進入到“還丹”、“結丹”、“金液還丹”等層次。做為現代人,工作繁忙,生活節奏非常快,很難做到專事靜功。在傳統丹學體系中的“睡功”,為現代人開創了一個大方便法門。“睡功”的核心在於睡,以睡做功,以功為睡,充分利用了每個人都必須睡眠休息的生理特性。一般人平均每天睡眠8小時,一生中有1/3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這是多麼寶貴而充裕的時間呀!做為每一位煉功者,都應把握住這個大好時機,莫讓其白白浪費。

 

二.睡功溯源(附西派傳承)

“睡功”源遠流長,它產生於人類的社會勞動實踐中,在勞動疲勞後,必須睡眠休息,以恢復體力和精神。在不斷的睡眠休息和勞動實踐中,提煉精華總結訣竅,終而發展成為“睡功”,因此說“睡功”的傳承甚古。孔子曾說“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即是“睡功”。以睡功修煉而著名者,當首推華山隱士陳摶(872~989),曾高臥華山,一睡數日不起,後竟於睡中得道。陳摶傳道於火龍,火龍傳於張三豐,並作《蟄龍吟》以表之,中曰:“圖南(即陳摶)一派儔能繼?邋遢道人張豐仙。”西派初祖李涵虛(西月)曾在“峨眉山遇呂祖(呂岩)、豐祖(張三豐)於禪院,密付本音”(清•李道山《李涵虛真人小傳》)。民國•海印子徐頌堯在《天樂集》中也講:“涵虛真人初遇三豐仙師,次遇純陽道祖,匯文始、東華兩派之心傳,道成創立大江西派。”其師承源流為張三豐→李涵虛→吳天秩→汪東亭→魏堯(則之)、徐頌堯(海印子)、蔡潛谷→陳毓照。故陳摶蟄龍睡功,於西派祖祖相承,密不示人耳。

 

三.睡功丹理

雖云“睡功”,實為內丹法訣,假借睡臥之中修煉內丹耳,丹書所謂“借假修真”。因此,內丹學理論就是睡功原理。汪東亭謂:“陳希夷《睡訣》一章,係呂(呂洞賓)、張(張三豐)二祖師傳出,可細心參悟。總之,不越‘心息相依’四字之外。”海印子徐頌堯在《天樂集》中云:“予參汪師(汪東亭)首尾四年,蒙師一再傳授,知西派相承要旨,乃在大定真空。其餘返還口訣、火候細微,皆大定真空之餘緒”。故“大定真空之妙旨,乃文始、東華兩派之肯綮(注:肯綮是指筋骨結合的地方,緊要的地方),九還七返之玄要也”。

宋•張紫陽在《青華秘文》中說:“靜中行火候,定裡結還丹”。宋•白玉蟾在《玄關顯秘論》中也說:“採精神以為藥,取靜定以為火。以靜定之火,而煉精神之藥,則成金液大還丹”。元•李道純在《中和集》中說:“藥物只於無裡取,大丹全在定中燒”。體真山人汪東亭也講:“丹法攝歸一定字,所謂至簡至易之道也”(《體真山人丹訣語錄》,徐頌堯輯。)。因此,修煉內丹的方法無他,只是一“定”之功,能“定”則金丹不求而可致也。

“睡”與“定”極為相似。“睡”中無思無慮,“定”境混混沌沌,故稱“睡”為“相似定”。於睡中依法修持,自然能生出“定”功,進而可以“陽生藥產、採取煉丹”,其法甚易,其效甚速。普通內丹修煉之士每稱“睡”為“睡魔”,靜功之中惟恐昏沉睡去,終宵打坐,強忍不睡,稱之為“斬睡魔”。殊不知,睡眠是每個人的生理特性,若強行終夜不睡,違反生理規律,使神經調節系統發生錯亂,反惹睡魔,流弊百出(靜功深厚者,不在此列)。先天大道,無為自然。故丹家大德,以睡煉睡,轉識成智,漸生定境,睡魔不斬而自斬之,以神足不思睡耳。起初做功,能迅速睡去,就是效驗。得“定”最易,所以丹家又稱“睡”是“大定真空”的前奏。

 

四.睡功臥式

汪東亭謂:“夫丹道有行、住、坐、臥四訣,惟獨睡訣最簡易。”(海印子《天樂集》)睡功採用臥式,與平時睡眠基本相同,因篇幅所限,不作詳述。又張三豐在《蟄龍法跋》中說:“《隨》之《象詞》曰:‘君子以向晦入宴息’。夫不曰‘向晦宴息’,而曰‘入宴息’者,其妙處正在‘入’字,‘入’即睡法也。以神入氣穴,坐臥皆有睡功,又何必高枕石頭眠哉?”因此說,行住(站)坐臥皆有“睡功”。“睡功”其實就是“坐功”。此“坐功”並非專是指盤膝靜坐的功夫。“坐”字是二“人”字從“土”,是“二人”坐一“土”之象。“二人”就是“心息”、“神氣”;“土”則是中央戊己土釜,西派謂之“身外虛空一著”。“坐”功就是“心息依虛”口訣。所以真正坐功,在於神氣是否真正在中央土釜中結合,而不在於姿勢上的過分講究。若是終日枯坐,心息不依,神馳氣亂,不足以言“坐”功。即是張三豐所謂“以神入氣穴,坐臥皆有睡功,又何必高枕石頭眠哉?”

 

五.睡丹功訣

(一)睡丹總訣:心息相依,大定真空

道教學者陳攖甯先生(1880~1969)最欽仰陳摶(希夷)一派丹法,認為希夷派的要旨在“守中抱一,心息相依”八個字,確是真知灼見。張三豐在《道言淺近》中說:“凝神調息,調息凝神,八個字就是下手工夫,須一片做去,分層次而不斷乃可”。徐海印在《天樂集》中也說:“昔以因緣,得遇汪師(汪東亭),指示心息相依法門,方知玄宗確有真傳”。李涵虛在《道竅談》中也講:“調息之法自調心始,凝神之法自調息始。”因此,修功總訣就是將調心和調息有機的結合在一起,以心調息,以息攝心,總名為“心息相依”。心息相依交抱,性命自然相融矣。

 

(二)第一口訣:心息相依,神定虛空

放鬆身體,靜臥在床上,將自己的心念和意識集中守住“身外虛空”之中----鼻孔外方圓徑寸之地。此處是修煉上乘丹法的“玄關一竅”,又名“玄牝之門”,異名很多,不勝枚舉,是古人千金不傳之秘。(站長補充:玄關一竅的位置就在鼻孔出口,人中前面的虛空處,就好像人中擺上一顆乒乓球,注意力就聚焦在這顆乒乓球的範圍內。意內守“身外虛空”之虛境,目內照“身外虛空”中呼吸來往之氣,耳內聽“身外虛空”中呼吸之細聲。意守、目照、耳聽,三位一體,俱屬於心;“身外虛空”中往來的呼吸,謂之息。心念與呼吸相依交抱,綿綿不絕,纏扭不斷,故謂“心息相依”。鼻孔外虛空徑寸之地,不著色身,虛靈一竅,心念冥合於此處,是為“神定虛空”。修煉之道,以“神定虛空”為目的,“心息相依”是手段。心神一離虛空,雜念襲來,即用“心息相依”的“降龍”手段將“元神真意”牽回,如“青龍劍”將雜念斬斷,心神始終靜守不離於“身外虛空”。

張三豐在《道言淺近》中云:“調息須以後天呼吸,尋真人呼吸之處。古云:‘後天呼吸起微風,引起真人呼吸功’。然調後天呼吸,須任他自調,方能調起先天呼吸,我惟致虛守靜而已。照此進功,築基可翹足而至,不必百日也。”李涵虛在《道竅談》中云:“凝神之際,務要與息相依,毋以神逐於息,毋以神運息。逐息則神散,運息則神搖。只要息息動盪,任其天然,隨其自然,斯其神愈覺凝然。”又說:“蓋其存神於虛,則內息方有。所以,息戀神而住,神依息而留。神息兩平,若存若亡,不知神之為息,息之為神也。”體真山人汪東亭也講:“丹書說來說去,不出一個心息相依。起初須知微息之出入,在外面虛空中悠揚宛轉如游龍。片刻之後,即可放下(心念),順其自然。若有雜念來,再心息相依,之後再把心放下,自然心靜而得沖和之效。不知放下(心念),便往往做成以心逐息,則壞矣。”(《體真山人丹訣語錄》)

 

(三)第二口訣:心息相忘,神氣合一

先天大道,神氣合一。神無影,氣無形,故神不可見,寄之於心;氣不可得,求之於息。神氣寓居於心息之內,心息是神氣的寓所。欲將神氣合一,必先將心息相依。心息,在丹經中喻為“龍虎”。丹經謂“龍情纏綿,虎性猙獰”,不過喻心息的燥動不寧。所謂“降龍伏虎”,就是降伏心息,其功訣不外乎“心息相依”。又有“驅龍就虎”者,即是以心去與息相依。虎(息)無情,龍(心)有意,必用有意的心主動地去與息妙合,方為合法。

以心調息,以息制心,心息相互鉗制相依於“身外虛空”之中。心因息調而漸靜,息因心靜而漸平。蓋此僅能降伏思慮,平心靜氣,尚不能達到“神氣合一”。惟有不去做有為的“心息相依”,放下有為的意識,不再去主動的調動,一任自呼自吸,闔辟自然,才能過渡到“心息相忘”。將心息忘掉,不知心息的存在,惟融合於一片虛空之中,身心與虛空合一。混沌空忘之內,自由無束之中,心息才得到真正的相依,神入氣中,氣包神外,神氣才能相融合一。“心息相忘”,仍然屬於“心息相依”,惟前是“有為法”,此屬“無為法”耳。只有“心息相忘”(後天心息),心息才能真正相依(先天心息),神氣才得合一。所以,“心息相忘”是“心息相依”的深層階段,是至關重要的環節,是能否進入“睡鄉”,以及“大定真空”的關鍵,也是“陽生藥產”、“烹藥煉丹”的秘機。有修煉靜功多年者,尚不能“陽生藥產”,均以不能味此理耳。

張紫陽在《青華秘文》中云:“吾本無他術,為能定心故。”又云:“能靜則金丹可坐而致也。”白玉蟾《玄關顯秘論》云:“忘形以養氣,忘氣以養神,忘神以養虛。只此忘之一字,如能味此理,就於忘之一字上做工夫,可入大道之淵微,奪自然之妙用,立丹基於頃刻,運造化於一身也。”張三豐在《道言淺近》中說:“以虛空為藏心之所,以昏默為息神之鄉,三番兩次,澄之又澄,忽然神息相忘,神氣融合,不覺恍然陽生,而人如醉矣。”汪東亭也講:“心息相依之功夫純熟,必轉入心息相忘,方能入定。倘不能心息相忘,即不能入定,故此忘字最重要。入睡乃相依最初效驗,但苟心息不能兩忘,即不能入睡。睡尚不能,況定乎?”

 

(四)第三口訣:恍然而睡,大定前奏

定境,混混沌沌;睡鄉,無思無慮。睡與定極為相似,故稱睡為“相似定”。所以,睡是定的前奏,睡功不離定訣。“心息相依”純熟,必須轉入“心息相忘”,於空忘之中,不知不覺之內,恍惚間自然睡去。睡於“心息相忘”中產生,能睡熟就是“心息相忘”的最初效驗。若能迅速睡去,則去“定”境不遠矣。故此“心息相依”法門,是古今修煉之真功,是最簡易、最高效的微妙法門,是踏破鐵鞋無處覓,萬兩黃金無處買的修真秘訣。

凡初做心息相依,若能勿忘勿助,綿綿若存,片刻之久,心息兩忘,即能自然睡去。一覺醒來,百骸調理,氣血融和,精神舒暢,其妙難以形容。若工夫稍進,自然由睡而轉為入定,睡是定的嚆矢(注:嚆矢是響箭,喻先聲),定從睡中產生。初學有睡無定,久修則有定無睡,終則定就是睡,睡就是定,睡定無異矣。故能睡著就是效驗,能自然速睡尤妙。禪客坐禪,惟恐其睡;玄宗心息相依,惟恐其不睡。善煉睡者,睡而不睡,不睡而睡,功夫自然不斷得到提高。若熬夜守更,反惹睡魔。《參同契》中云:“寢寐常相抱,覺悟候存亡。”即示睡眠之中,惺惺不昧,漸趨“大定真空”,待承妙有真陽,“先天一炁,自虛無中來”。

黃元吉《樂育堂語錄》云;“入定之時,忽然神與氣交,直到真空地位,不覺睡著,鼻息齁齁,一驚而醒,此即是天地之根,人物之祖。”汪東亭講:“心息相依,一到睡着,亦是自然而然入於無人無我、忘物忘形的景境。《莊子》云:‘逍遙於無何有之鄉’是也。務要明白只要是心息相依睡着,一到睡熟之時,則心息亦自然相依也。切不可有心去安排,所謂‘順自然,非聽自然’也。若有心去安排,即不是‘順自然’之旨也。不論時刻,如有空閒,便去下功。若色身有一毫陽舉,即速向身外心息相依;若色身有一毫酥軟,即速向身外心息相依;若色身有一毫氣調動,一毫麻木,即速向身外心息相依。務要知色身是個賊,學道者切不可認賊為子也。必要做到呼吸斷絕,泰然大定,不由我做主。紫陽云:‘饒他為主我為賓’是也。若能定得二點鐘時候,即離童真不遠矣。如做睡訣,務要少食多餐。”(海印子《天樂集》)

站長補充:

1.練習這種“身外心息相依”時,就不要再管色身的變化了!身體上的任何變化,不管好或壞,統統不要去理它,趕緊回到“身外心息相依”。一定要培養這種定力才行!

2.所謂“身體的變化”包括:局部跳動、酸麻脹痛、酥軟、陰莖硬挺、乳房硬挺、氣衝三關……。

3.注意力擺放在鼻孔外的玄關一竅時,請輕輕擺放即可,勿忘勿助,不宜凝重!

 

六.睡功效驗

睡功的核心就是“心息相依”法門,確是古今真仙修煉真功,是最圓融、簡易、高效的微妙法門。是踏破鐵鞋無覓處,萬兩黃金無處買的修真秘訣,切勿等閒視之。如若不信,不妨一試,親自做做,當可自得答案。今將睡功效驗,略舉如下:

(一)悠然速睡

普通人睡前思前想後,輾轉難眠。修煉睡功,心息相依漸而相忘,恍然間不覺睡去。初做相依功夫時間稍長,待純熟之後,數次呼吸之間即能心息相忘,自然睡去,則去“大定”不遠矣。

(二)睡中無夢

通睡眠,會經歷淺睡階段,大腦皮層活躍,夢境紛起,干擾睡眠,影響睡眠的品質,次日或有頭昏腦脹、疲勞之感。睡功則以速睡為宗旨,超過淺睡階段,直入深層睡眠,自然無夢境干擾,確保了睡眠的品質,一覺到天明。醒來百脈調理,精神舒暢。

(三)感陰攝陽

人夜間睡熟,至靜極之時只能感招天地之真陰,作為次日精神的張本。若以心息相依而獲睡,以我心息之和感招天地之和,天人合發,則真陰、真陽能同時感招,其為利益,豈有量哉。

(四)防疾祛病

身中疾病,多因呼吸氣結,神氣不調,導致氣血阻滯所致。心息相依,氣息平和,先天真陽一到,全身酥軟快樂,氣血疏暢,疾病自去矣。天天做功,日日感招真陽,則全年無疾痛之苦。

 

七.睡功古訣舉要

(一)陳希夷《蟄龍法》

龍歸元海,陽潛於陰。人曰蟄龍,我卻蟄心。

默藏其用,息之深深。白云高臥,世無知音。

 

(二)陳希夷《勵睡詩》

常人無所重,惟睡乃為重。舉世皆為息,魂離神不動。

覺來無所知,貪求心愈濃。堪笑塵中人,不知夢是夢。

至人本無夢,其夢本遊仙。真人本無睡,睡則浮雲煙。

爐裡近為藥,壺中別有天。欲知睡夢裡,人間第一玄。

 

(三)呂祖《詠蟄龍法》

高臥終南萬慮空,睡仙長臥白雲中。

夢魂暗入陰陽竅,呼吸潛施造化功。

真訣誰知藏混沌,道人先要學癡聾。

華山處士留眠法,今與倡明醒眾公。

 

(四)張三豐《蟄龍吟》

睡神仙,睡神仙,石根高臥忘其年,三光沉淪性自圓。

氣氣歸玄竅,息息任天然。

莫散亂,須安恬,溫養得汞性兒圓,等待他鉛花兒現。

無走失,有防閑;真火候,運中間。

行七返,不艱難;煉九還,何嗟歎。

靜觀龍虎戰場戰,暗把陰陽顛倒顛。

人言我是蒙朧漢,我卻眠兮眠未眠。

學就了,真臥禪。養成了,真胎元。臥龍一起便升天。

此蟄法,是誰傳?曲肱而枕自尼山,樂在其中無人諳。

五龍飛躍出深潭,天將此法傳圖南。

圖南一派儔能繼?邋遢道人張豐仙。

(注:尼山是指孔子)

 

(五)張三豐《漁父詞》

蟄龍無聲且有聲,聲聲說與內心聽。

神默默,氣冥冥,蟄龍雖睡睡還醒。

 

(六)張三豐《蟄龍法跋》

或言希夷先生別有睡訣傳世,其所傳皆偽書也。《隨》之《象詞》曰:“君子以向晦入宴息。”夫不曰向晦宴息,而曰入宴息者,其妙處正在“入”字,入即睡法也。以神入氣穴,坐臥皆有睡功,又何必高枕石頭眠哉?讀三十二字,蓋使人豁然大悟。呂翁表而出之,其慈悲之心,即糾謬之心也。張全一跋,時寓終南山。(注:張全一即是張三豐)

 

(七)白玉蟾詩

白雲深處學陳摶,一枕清風天地寬。

月色似催人早起,泉聲不放客安眠。

甫能蝴蝶登天去,又被杜鵑驚夢殘。

開眼半窗紅日爛,直疑道士夜煉丹。

 

(八)李道純《滿江紅》

好睡家風,別有個,睡眠三昧。但睡裡心誠,睡中澄意。

睡法即能知旨趣,便於睡裡調神氣。

這睡功消息,睡安禪,少人為。身雖眠,性不昧;

目雖垂,內不閉。向熟睡中間,穩帖帖地。

一枕清風涼徹骨,夢於物外閒遊戲。

覺來時,身在廣寒宮,抱蟾睡。

 


站長補充:

  • 有一個定律叫做海森堡測不準原理(Heisenberg'sUncertaintyPrinciple),只要觀察者去注意原子的活動,原子的運動就會被改變。注意力本身就是一種干預力,即使不刻意去干預,也一樣會產生干預。同理,道家的心息相依也是一樣,即使只是注意呼吸而不去干預呼吸,呼吸仍然會被改變,而且是往減緩的方向去改變。
    根據人體生理的配套關係,呼吸與腦波是成正比的。也就是,呼吸頻率快,腦波頻率也會快;呼吸頻率慢,腦波頻率也會慢。於是,練習道家的心息相依就會產生下面的循環效應:
    注意力放在呼吸→呼吸減慢→腦波頻率減緩→呼吸更緩慢→腦波頻率更減緩.....循環不已。
    最後,呼吸停止了,心念也停止了。於是,身體由後天的呼吸進入了先天的胎息,心智方面,後天的識神退為賓客,改由先天的元神當家作主。

  • 注意力Vs意志力:只要注意力掃瞄到的地方都會產生或多或少的變化(海森堡測不準原理Heisenberg'sUncertaintyPrinciple)。不管是客觀不干預的觀察或是主觀用意志力去干預的觀察(廣義的觀察=注意力),呼吸型態都會隨著觀察而改變,而且最後都會導向細長慢勻的呼吸型態。但是建議您採取客觀不干預的觀察,也就是純粹只做完全被動的觀察,縱使一開始呼吸型態很不穩定,也絲毫不要用意志力去糾正或改變它。因為只要把注意力集中在鼻尖的氣息上,自然就會有靜心的效果,一旦有了初步靜心的現象,呼吸也會跟著緩和下來,最後逐漸變成細長慢勻的型態。但是如果一開始偵測到不理想的呼吸型態時就急著刻意大幅度放慢呼吸節奏,企圖在最短時間內把呼吸調到最慢的速度,如此做法就很容易導致缺氧而喘氣。只要一喘氣,心情就會變得更急躁,細胞耗氧量也會異常地增加。這時身體反而更需要又急又大口地喘氣以補充大量的氧氣。到了這種地步,注意力必然無法集中,結果就會分心而中途放棄!所以,一開始練習觀照呼吸法時,最好不要去干預呼吸,如果很想干預,至少也要等觀察完10個呼吸以後才開始做小幅度的干預。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