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行走”的蛛絲馬跡

中醫世界首頁

董草原主講
田原整理

1.治癌,必須“刪除”它的生存條件

現實問題:

在我們身邊,一旦有人發現自己或者親人患了癌症,少數人首先選擇手術、化療,渴望迅速結束戰鬥,似乎很少有人考慮癌症為何而來的問題。而媒體廣告中,也頻繁出現醒目的標題:某種藥能阻斷癌細胞。西方醫學有“餓死療法”,也有中醫稱其為“大寒之象”,是體內“瘀”所致,還有人乾脆就是活血化瘀……終究怎樣認識癌症的治療?

董草原解答:

國學大師南懷瑾對《黃帝內經》的詮釋可謂精到。他說他的幾個朋友檢查出來了腫瘤、癌症什麼的,基本沒有吃藥就好了。在他的學生中也不乏優秀的西醫專家,曾經真誠地對他說:絕大多數的時候,手術關於癌症來說是沒有什麼意義的,這不是花多少錢的問題。因為有時候腫瘤是由氣的變化結塊而來的。

這個認識有沒有道理呢?我覺得有一定的道理。因為從這個角度能解釋一些人患癌以後可以不治而癒。《內經》指出:“因於氣為腫,四維相代,陽氣乃竭”。也說明了氣血不暢和紊亂帶給身體的嚴重結果。但是由於個體生命的不可重複性,找到癌症產生的原因最為重要,然後進一步找到治療的辦法。同一種癌症生在不同人身上,在不同的時間,就要用不同的藥物和方法來治療。

“因於氣為腫”,這句話很好理解,因為中醫還有一句話“氣為血之帥,血為氣之母”。氣不暢自然就會產生血的瘀滯,大家經常會聽到氣滯血瘀這樣的說法。這些說明什麼呢?說明癌症病人的病不在於生癌的某個部位,而在於五臟六腑的功用作用失調。這裡我們要記住一個關鍵的理念:癌是另外一種生命現象,它的生存發展需要具備充足的條件,而正常人的生存條件跟癌細胞的生存條件是不相同的,我們可以理解為癌症是從人體變異出來的高一級的生命。

但是,任何生命想要生存、發展,必需要有完備的條件,癌也是這樣。生癌,證明這個人的身體裡面把癌的生存條件準備齊了。

癌和人是兩種不同等級、不同性質的生命體,適合癌生存的環境和條件,一定不會適合人的存活,所以癌的生命越是壯大,人的生存條件就越惡化,不死都不行。這樣呢,最後致癌症病人於死地的並不是癌細胞,而是癌的生存條件。那就簡單了,把“癌”的生存條件解決掉,它沒得長了,就要逆轉成正常的細胞,人自然能繼續活下去。也就是說,要滅掉癌生命,就要消滅癌細胞生長的條件,把這個條件去掉,癌細胞也就自行滅亡了。

手術能把癌腫塊切掉,卻割不斷維繫它生命的根系。有些癌症病人化療、手術都做了,被折磨得很慘,也沒能保住性命,就是因為他體內的癌症生存條件沒有被清除。癌腫瘤就像是樹上長出的有毒果子,西醫的治療方法就是把果子摘光,實在不行把樹葉也拔了。但是這片土壤出了問題,這個區域的雨水、空氣出了問題,這些條件決定了要長這樣的毒果,你今年拔了它,明年它照樣要生長出來。就像春天的草,今天割了,明天還會生出來,因為根還在。這個根是什麼?不僅是它物質的根,也包括春天的環境,也就是具有了一切適合草生長的條件。

所以我治癌的時候不是治癌,而是“刪除”它的生存條件。陰陽生命力,多餘的營養和水分,只要把其中的一個條件撤除,就等於撤掉了它的一個主力部隊,它就活不成了。

 

2.西醫和飲食調整,能幫助患者脫離險境

現實問題:

保持生態環境平衡才能和諧,這樣的認識適用於自然界更適用於我們的身體。癌症是由失調,失和和失衡這“三失”引起的,“三失”同時也是引起其他疾病的原因。人生如同下象棋,同是一個棋子,走起來不一樣,後果也不一樣。平庸的棋手只顧眼前,只能看到兩三步棋,而高手卻可以考慮到四五步之後的局勢。這樣就涉及到一個根本問題:怎樣才能改變“三失”,消除癌症生存的條件,再獲和諧?

董草原解答:

從整體失衡這個角度來講,我們就會得出一個結論:治療癌症用化療、手術是萬不得已的下策。因為癌症的病不在癌細胞,不在癌症自身,就像家裡的孩子闖了大禍,責任在孩子?還是在家長呢?或者在教師,或者在社會環境呢?治癌是為了救人,如果癌死了,人也死了,那就失去了治病救人的意義。

現在醫學治療癌症是針對癌症本身,仍然是頭疼醫頭、腳疼醫腳的思維。而我治療癌症是從根本上治理“三失”。有人會說,你這裡邊也有個問題:有些病人做了西醫的放、化療手術,活下來了,而且活得時間還挺長的,這樣的情況怎麼理解呢?其實很好理解,之前我們也談過了這個問題。我在北京見過一個肝癌腫塊2公分的病人,他手術後存活了10年。我問他是怎樣過來的,他說沒化療,回家以後請中醫慢慢調養。實際上很多人就是這樣活下來的。

我在治療中,為什麼要硬性規定“三分治,七分養”?為什麼我的患者可以治癒?很大一部分功勞都在“七分養”上面。可以確認:如果病人手術以後沒用中醫,沒有生活上的悉心調理,最後免不了復發,還會死於癌症。如果患者有幸能碰到一個好的中醫,並能認真吃藥,生活上辨證飲食、對證飲食,用食物調整機能“三失”,徹底清除癌的生存條件,就完全有可能存活下來,健康長壽。所以我認為,活下來的人,不是手術的功勞,是中醫和後來生活調理的功勞。

中醫有一句話,大意是:如果用藥,那麼就是有病找病,無病找人。手術後再化療,你知道問題出在哪裡嗎?如果他沒有動手術,放治癌的藥進去,他的癌細胞還在,副作用就沒有那麼大;當你做了手術了,把腫瘤去掉了,機能“三失”又惡化一步,然後再使用治癌的藥物,那副作用就更大了,“三失”又惡化一步,就把人的整體毀壞了,甚至毀了他一條命。明明手術把癌腫塊拿出來了,可是還繼續做化療治癌,這是對證治療嗎?我們都知道現代醫學是怎樣想的,認為腫瘤切除以後,還有很多癌細胞在身體裡面,所以繼續做化療圍追堵截,就是要殺死癌細胞,阻止它再生長。顯然,現代醫學這樣做有它的科學根據,但治療結果才是正確的答案。我認為不論是什麼理論,最終後果才是公正的判官。

 

3.癌症是這樣“遺傳”的

現實問題:

談到癌症,總有一個詞會跳出來,這就是“遺傳”。癌症真的遺傳嗎?而現代研究表明,細胞一次突變不足以使正常細胞癌變,要二次突變才能癌變。如果一次突變為先天,那麼二次突變我們可以理解是後天的條件。這個所謂的後天條件僅僅是亢進的陰陽力?

董草原解答:

在20世紀70年代以前,我們國家總共也沒多少個癌症病人,到今天呢,已經有600萬人以上,誰遺傳給他們的?

這個遺傳我們應該這樣理解,第一可能就是父母給他的生命力強一點;第二因為你跟父母生活在一起,生活方式基本是相同的,飲食習慣也一定是相同的,你成人以後必然還帶著這個生活習慣來影響你的孩子。所以父母得的這個病,你有可能得,你的孩子也可能得。但是如果你改變了這個生活方式,習慣與環境都改變了,就不存在這個遺傳的問題,也就沒有了二次突變的機會。

在治療的時候,也能反過來認識這個遺傳,因為癌症的治療,就是要用藥物、食物把“三失”產生的條件去掉,接下來還要按照這個軌跡慢慢用食物調理,就能夠逃離陷阱。說到底,一個人有什麼樣的生活理念,有什麼樣的生活方式,就會有什麼樣的疾病或健康。我見過不少十幾歲,二十幾歲的孩子,特別能吃,很多家長都以為在長身體,很需要,這個認識就是錯誤的。為什麼?就像是一座房子,我們人的生命在16歲以前呢,只是完成了一個框架,還沒有修繕裝修,像一棵大樹,還沒有茂盛的枝葉,而在25歲以後就基本豐滿了,這是人的生理規律。如果這時候的人,家裡很窮,吃得清淡自然,以後的壽命就會很長;如果家裡很富裕,吃的營養多,就為將來的疾病打下了基礎。吃清淡的這種體質是水泥鋼筋構造,吃高營養的那類就是豆腐渣工程,在他中年以後呢,五臟六腑就有了病變的基礎,得病的機率高得多。

為什麼這樣說呢?我們說16到25歲,這時候人體五臟六腑的功能很需求營養水分來豐盈,但現代科技手段提煉出來的高營養只能拔苗助長。而清淡的、自然的食物能使其順應自然。只有這樣生長起來的人,體質才會有最好的基礎。因為自然生出來的東西物質成分很複雜,好的壞的都有,很豐富,人的五臟六腑也很複雜,它們需要的都有對應,所以對於人的生命來說,最需要的是自然界生長出來的東西,因為那裡面飽含了“金木水火土”“酸甜苦辣鹹”這些個生命的五種特質。這個五行是中和的,性質沒有變異,如果用現代高科技提取的物質,它裡面的五行不是中和的,而是人為的、偏激的。

所以要培養一個好孩子不是光吃高營養就行的,特別是小孩,要儘量吃自然生出來的,那麼這個孩子就會很好地生長起來。如果這個階段孩子內功能亢進,就要儘快地調理。如果胃功能亢進的時候,儘量不要吃高營養的,尤其是那個肯德基、麥當勞,我在臨床治療癌症的時候,一些20歲到30歲的腸癌、肝癌患者,一問他最喜歡吃的,就是肯德基、麥當勞、冰的、涼的、燒烤的和油炸的。

我覺得這也是遺傳的一種。

 

4.高熱量“藏”在癌症患者身體裡

現實問題:

高營養必定帶來高熱量。可是臨床上很多癌症患者看上去極度虛弱,手腳冰涼,哪裡還有熱呢?或許說,這個熱“藏”在了哪裡?

董草原解答:

現代醫學通知我們,人體裡70%是水分。中醫理論告訴我們:這個水多了,或者不流暢了,就發濕氣了,就是中醫講的“濕化熱”,這是一種熱,同時也是變異的“能量”。所以這個“藏”字很貼切。一個體內有濕熱的人,你從外表是不容易看出來的。比方一個肝內有濕熱的人,只是表現得急躁易怒,哪裡能看得見多餘的濕呢?為什麼有些中醫看不好病,吃藥就是半年、幾個月?就是辨證不準。為什麼很多人臉上、後背長了很多膿包,他還在大吃大魚大肉?就是看不見體內已經濕熱難耐。

雖然癌症患者有“能量”深藏不露,但是,我的觀念是:治癌不能攻,治癌必先治熱。治熱,就是把亢進的陰陽力清理下去。這個論文我曾經在衛生部在澳門舉辦的“世界中醫醫藥研討會”上發表過。得到很多專家的認同。那麼現代醫學的手術和化療是什麼呢?其真在某種程度上相當於中醫藥的活血化瘀,以毒攻毒等等,都是攻堅戰,靠的是強打硬拼。可是本來體內已經“三失”了,你還用活血化瘀去攻它,這個妄行的血就更加混亂,大量的向腫瘤這個部位湧進,所以越醫治這個腫塊越大。況且中醫還有個“瘀”的說法,很多人認為:腫塊難道不是瘀嗎?不需要攻嗎?我說不能攻!攻則傷元,元就是體質、生命功能作用。生命機能一失去作用,人就死亡。

癌症為什麼殺傷力大,能夠致人於死地?因為它是一個新的生命,是個完整的組織構造。放在兩軍對壘的戰場上,這是一個非常難對付的對手,簡單的戰術對付不了它。比方說肝癌,以毒攻毒的藥還沒有到達肝臟裡面,首先到達的是胃,胃吸收了,導致整體的血液都是毒,本來身體機能就“三失”了,你再加上毒素的傷害,只能加速他的衰竭,導致死亡。而我的理論與實踐等於發動了一場人民戰爭,從根本上不給它生存的空間,最後讓它自取滅亡。

 

5.治療癌症,越補營養,人越衰竭

現實問題:

一方面,我們實在太恐懼於癌症,所以一直不能坦然面對;另一方面,癌症越“圍剿”越多,手術刀越割越快,活下來的人卻是越來越少。我們試著換個思考方向,如果癌腫塊是一個新的生命體,那麼,如何從形式上觀察出來,或者從檢測手段上檢測出來?這個兇狠的新的生命體喜歡什麼?

董草原解答:

癌腫塊是一包實實的血和新生癌血管,在發展階段它喜歡高營養。現代醫學已經認識到了癌腫塊就是一個另類生命體,這種生命體的生長能力超越人體生命力的很多倍,這是現代醫學從癌細胞的角度認識到的。所以把人體比作一個“細胞國家”,那是再形象不過的了。“細胞國家”有時會出現一些不安定分子,在“教唆犯”的作用下,起來“造反”,不聽從整體,自由主義氾濫,大搞特權,另立門戶,嚴重威脅著“國家”的安全。這些不安全的分子就是癌細胞。

這說明什麼?說明它是有組織的生命,而這個生命恰恰是從人體裡面異變、進化出來的,顯然這樣的生命充滿了詭異。所以我說,癌症是對我們生命的另一種拯救:它將教給我們畏懼,尊道,節制。

我觀察過很多癌症病人,本來手指頭那麼大的腫塊,今天吃兩個雞蛋,過兩天就有雞蛋那麼大了。如果做了穿刺檢查,後果可能更糟。為什麼呢?因為每一個腫塊周圍都有一層薄薄的保護膜,它們將腫瘤包裹起來,這個薄膜就是身體內抗癌的防線。一旦把那個薄膜刺破,防線就崩潰了,癌細胞就會馬上向外擴散。今天穿刺,再打一針蛋白進去,原來2公分的腫塊在3天以內就能長到10公分。這樣的例子在臨床上非常多見。

癌細胞分泌大量毒液,毒液進入血液裡面,血液循環到五臟六腑裡面,這個癌毒很快就能控制五臟六腑,使它們沒辦法吸收營養,血裡的營養、水分就會被癌細胞吸收。

所以治療癌症就是不能單純補充營養。越補,癌症病人就越衰竭,這個腫瘤就越大,癌細胞分泌的毒就越多,對整體機能的控制就越重,越加速死亡。

 

6.解救!必須要瓦解“敵人”的供給

現實問題:

通常意義上,病人一定要給予營養補充,更何況是癌症患者,被癌細胞“欺侮”得很痛苦、很虛弱,再不給生命以營養和熱量,豈不是太不“人道”?如果說癌症是人的總體或局部陰陽力亢進所引起的,必然有多餘的營養和水分,所以必然要清理內環境,安全地解出多餘的營養和水分。可是,癌症患者非常虛弱,用解的方法會不會危險?

董草原解答:

如果身體裡面有多餘的水分、營養、熱量,那麼也一定在五臟六腑裡,必然妨礙身體機能的工作,引起內機能失調,所以需要用解的方法,包括清熱、解毒、祛濕,就是用藥物把裡面多餘的營養、水分、熱量排解出去,只要解掉了多餘的營養、水分、熱量,並且不再供給它,這個腫瘤才能慢慢失去賴以生存的條件。

從另一個方面說:虛弱不是因為營養不足,而是因為癌毒及多餘的水分、營養、熱量妨礙身體機能運作。所以一解出來就好了。解呢,會有一定危險,但是手術和化療同樣充滿危險。問題在於能否排解出來。100個人能排解出來,100個人就能救生。解不出來的,就說明這個病人的內機能失調已經很嚴重了。

這個瀉呢,不是傾洪而下,不是強拉硬瀉的瀉,是解泄。如果用強拉硬瀉的方法,患者很快就沒命了。這個泄是解掉裡面的水分和那些妨礙機能工作的多餘東西。解掉以後,才能逐步恢復和提高他的機體功能,最終依靠機體內部的平衡關係,自己能夠把多餘的東西排解出去。簡單一點說,中氣是人體的後天之本,是生命的支柱,五臟六腑的功能作用在不斷循環運動中,保持生命的鮮活,當升則升,當降則降,吸收的留下,多餘的排出,否則就是亂了陣腳,就是疾病。我治療癌症就是圍繞著內機能,讓它運轉起來。內機能運轉起來,該吸收的吸收,該排泄的排泄,這樣就好了。救生了體內生命機能,人就生了,生命機能降到最低點,人就死了。

中醫藥的優勢非常大,一劑藥下去,使你能夠考慮整體問題。因為要處理五臟六腑的“三失”,就要使每一臟腑都能得到藥物。問題是,為什麼很多藥達不到想到的部位,沒有療效,因而不能徹底治癌呢?因為沒有藥引。就是說光有藥,而沒有給這個藥引路的,它就不能到達目的地。

 

7.治療癌症,要慢慢扶起正氣

現實問題:

藥引子,這是老百姓常常用的詞,大意也就是引路的藥。在中醫人看來,藥引子是嚮導,有引藥歸經的作用,同時還有增強療效、解毒、矯味、保護胃腸等作用。可以說有化學中“催化劑”的作用,而老百姓在服用中藥時,都有過酒送服、紅糖水送服的經歷……這就是“藥引子”的作用。

董草原解答:

不能小看這個引路的藥,就像瞄滿器,射擊之前要瞄滿靶位吧。中藥就要有藥引子,就如同一個部隊的嚮導:尖刀班,偵查排,順藤摸瓜,它就能引導你到達想到的部位。中醫用藥非常注重這個問題。治療肺癌用的藥引子,能把整體中藥充分作用在肺;治療肝癌用的藥引子,能把整體中藥充分作用在肝。說是作用在哪裡,其實就是單獨梳理這個臟器,控制它。治療腦瘤用什麼藥引子才能誘敵深入?鼻咽癌用什麼藥引子才能打入內部?這才是中藥治病的優勢。只要這樣,才能幫助藥引子後面的中藥“一劑治整體”。

其實換一個角度來說,首先控制了患病的部位,就是要把其他沒有生癌的機能解救出來,《內經》裡面說:“陰之所生,本在五味,陰之五官,傷在五味”。因為機能要平衡,就要把整體機能都調動起來。肝火盛了瀉肝火,腎功能衰竭的補腎,肺功能虛弱的就要扶起肺的功能,然後才能達到一劑藥醫治整體。

學習中醫的人都很懂得五味、五色與五臟的關係。肝臟需要的物質肯定跟肺臟不同,你要把這個藥引到肝臟裡面,就要用肝臟喜歡的這種物質,把它帶到肝臟裡面。就像我跟你不認識,他認識你,他知道你住在什麼地方,他帶我去找你,就是這麼簡單的道理。

當你把這個機能調到將近平衡,這時病人的身體還很虛弱,就要採取“三分治,七分養”的方法,而且一定要養。如何七分養?這才是養命大法呢。這也是我治癌幾十年在臨床中總結出來的經驗。中醫人常常說,大病去其六七,中病去其八九……為什麼呢?因為只要是藥,它都有偏性,寒熱溫涼,用這個偏性來調理人體的不平衡,但是不能矯枉過正。過了,就傷了正氣。所以用藥調整差不多的時候,人體自身的能力就會恢復起來。但是,大病後期,人體機能還很虛弱,要想重建健康秩序,前提是必須嚴格控制飲食、休息,慢慢扶起正氣,恢復生機。只要能按照這個原理吃飯、生活、養護,一部分人必定會起死回生,就是一部分患者體內的腫塊還在,他也不會死,起碼能帶癌生存,幾年或十幾年沒問題。

應該說,早在10年前,西方發達國家就以經不提倡對癌症患者進行放、化療或許手術治療。美國人做過一個實驗,解剖了幾十個正常死亡的老人屍體,這些老人生前都沒有檢查出來過癌症,但在解剖後卻發現每個老人的身體裡都有腫瘤,而他們最終並沒有死於腫瘤。

 

8.隱藏在癌症後面的三條“非常”之路

現實問題:

曾經有這樣一個心酸的故事--兩個人同時體檢,一個是胃炎,一個是胃癌。醫生將化驗單搞錯了,後果胃炎的人嚇死了,胃癌的人沒事了,這是典型的恐懼致死。

儘管不情願,人們似乎也已經承受了癌症帶來的死亡通知單,是因為人類沒有辦法拒絕。其實癌症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對癌症的無從知曉。正如在戰場上,可怕的不是正面進攻的敵人,而是隱身在黑暗中的狙擊手。正如癌細胞在建立自己“政權”的同時,早已摧毀了身體防衛的陣營,而導致最終失去生命的就不僅僅是癌症了。

董草原解答:

沒有錯,兵家講:知己知彼,方能百戰百勝。其實癌症並不可怕,能夠在一定的條件下產生的癌細胞,必然也能在一定的條件下滅亡。但是如果我們一直找不到它們的來路,就會令人更加恐慌、驚悚,直至恐懼至死。

在我看來,招致癌症患者死亡的原因總的來說有三種。

第一種是癌毒致死。

當癌細胞大量演變的時候,它本身就會分泌出一種毒液,這個毒液多了,就把人體整個生命機能戧害了。癌毒多,特別是壞死的癌細胞變成了毒液,這種毒液遇到正常的細胞馬上就能將其腐蝕,所以壞死的癌細胞所到之處肌肉都是黑色的,這就是癌毒下的“黑手”。癌毒侵蝕正常細胞的時候是很痛的,癌痛之所以很猛烈,就是這個原因。而至今為止,一個癌痛,一個癌出血,現代醫學依然沒有辦法解決,只能依靠化學藥物進行局部和短暫緩解。

那麼,癌出血是什麼原因呢?因為癌細胞大量繁衍,然後一部分會脫落,落到血液裡面,隨著血液循環到毛細血管裡,就堵在那裡過不去。堵住了就開始壞死,把周邊的好血管全部破壞,破壞以後了就大量地出血。這種大量出血,用止血藥是止不住的,由於癌細胞在這裡面,血管也是癒合不了的,沒辦法癒合就大量地出血。如何止血?必須用中藥散掉癌毒,才能很快止血,甚至幾分鐘就能到位。從古至今,用中藥止血不是神話。

還有癌症的痛。2001年,廣西有個肝癌患者到我這裡治療,之所以能記住他,因為這是一個典型病例。他痛得要命,癱在那裡起不來,我給他喝了中藥,喝下去不到15分鐘,就能坐起來了,他人問他怎樣樣?他說不疼了。這個癌痛就是癌毒破壞正常細胞引起的痛,往往癌毒致死的病人是痛死的。

第二種是機體併發症致死。

癌症病人的併發症是很容易發生的。因為體內具備了癌生命的生存條件,人的生存條件必然惡化,因而很容易引起併發症。比方肝癌,化療以後,有人很快就出現了肝硬化、肝炎、膽囊炎、胃消化不良等很多病症。如果是肝癌病人,醫生要給他護肝治療,打白蛋白等,這樣會使肝的機能更亢進,引起多種併發症----腹水、吐血、疼痛等。併發症一同來,腫瘤不令患者死亡,這些併發症足夠機體百病叢生,沒辦法就死了。

第三種是機體功能衰竭致死。

現在很多人認為,癌症病人衰竭的原因是營養和水分的不足,所以就打白蛋白、補生理鹽水。而我認為,一部分患者就是在這種認識下加速了死亡進程。我為什麼這樣說呢?還是看他為什麼衰竭。因為衰竭的真正原因是身體內機能失調、失衡、失和的情況太重了,他的生命力已經很弱了,因為“三失”影響並阻礙了五臟六腑的機能運作,就必然導致了衰竭,而且衰竭得很快。

這個時候,很多醫生或病人自己就認為營養不足,就全力地補營養。但是他們忘了最簡單的一點,虛不受補。因為機能失調它沒辦法吸收這個營養、水分,補得多了就堵在那裡,或者就是直接餵養了癌細胞,進一步破壞了整體的功能,肯定加速衰竭和死亡。

這三種原因,在癌症病人死亡之前表現得很明顯,不用檢查也能看得出來。癌毒作用的肯定是痛死,併發症肯定有腹水、發黃等症狀,只有因衰竭死亡的不痛,沒有痛苦的感覺。而最容易引起衰竭的,就是使用現代醫學的止痛針,大量使用止痛藥麻痺神經。可是有沒有想到一點,人之所以能感覺到癌痛,說明神經還有感覺,感受不到疼痛,情況就更嚴重了。因為止痛針不是去掉疼痛的根本方法,只是麻痺神經,疼痛其實還在,而且繼續加重,只不過患者自己不知道罷了。好多患者都是這樣,有感覺的人還有得救,麻木了就很危險了。最後呢,大量使用止痛藥的癌症病人雖然痛止了,人也跟著就沒了。神經已經麻痺死了。

 

9.化療和手術是雪上加霜的治療

現實問題:

現實情況是,癌症是一個殘忍而兇狠的對手,無論是哪一種治療手段,到最後拼的都是患者的體質,能否堅持到成功,體質是決定癌症病人生死的主要因素。眾所周知,現代醫學的治療手段,無異於城門失火殃及池魚,而現代醫學帶有殺傷性的檢查、殺傷性的治療,我們應該怎樣面對?

董草原解答:

治療癌症相對不能再損傷人的機體功能。

癌腫塊周圍的正常組織是在前線抗癌的戰士,化療在殺傷癌細胞的同時,首先把這些在前線的我軍戰士都給殺光了,對本來已經受傷的機體組織造成了進一步破壞,使體內的抗癌戰線出現全面崩潰。而癌細胞一旦死而復生,就肆無忌憚地沖出“包圍圈”,想怎樣發展就怎樣發展。根據我的臨床經驗,手術後的放療和化療,能使大部分患者的癌細胞全身擴散,那個時候,就是有最好的抗癌藥,也沒辦法經過內機能發生抗癌作用。

中藥是食物,同時又是藥物。中醫的治病就是保健,保健就是治病。中醫藥治病,第一個做到的就是維護和改善生命機能,這是治療所有疾病的前提,當中藥進入到身體中,它們幫助機體平衡正常起來,癌細胞便會自行滅亡或逆變成正常細胞。我用純中醫藥治療了上萬例的癌症病人,其中95%以上的病人呢,是被大醫院放棄治療的臨危病人,被我醫治好的各種癌症病人,不但到醫院複查時看不到腫塊,而且體質強健,比沒有得病以前的身體還要好。其實很簡單,一方面他的身體內環境平衡和諧了,有了再生的力量。另一方面呢,他的精神主體澄明了,找到了自己應該擁有的生活方式。

很多家長都有這樣一個感覺,孩子總是在發燒一次以後變得聰明起來,為什麼呢?現代醫學也沒有給出答案。但是,從中醫的角度來講,這個“燒”是孩子生理功能和心理承受力的歷練過程,生命會因此而成熟。小孩子偶有發燒大人不要着急,就是這個道理。當然,這是指在一個合理的範圍內。

所以我敢說,如果癌症病人一出現症狀就馬上進行正確的治療,就像治感冒一樣簡單。問題是怎樣發現癌症的早期症狀?這就需要我們每一個人多少懂些體質、懂些中醫、懂些五行,這樣就能及時發現身體的哪怕是微小的不良反應。

 

10.這樣區別良性與惡性的腫塊

現實問題:

近年來,婦女乳腺、子宮出現的問題居高不下。還有一些女人,檢查出來就是中晚期的宮頸癌。一位著名的女演員就是這樣的例子,令大家十分痛心。因為恐懼,很多女人一旦發現自己乳房或者子宮裡面長了東西,甭管是肌瘤還是腫瘤,就一併匆忙地切掉。這樣做是正確,還是矯枉過正?如何區別良性腫瘤或者惡性腫瘤呢?

董草原解答:

現代醫學認為:惡性的腫瘤就是癌,良性的腫瘤就是一般的腫瘤。但是我們更應該知道其中有一個很嚴格的分界線:惡性腫瘤,也就是癌,它有生命的性質,也有系統功能在裡面。而良性腫瘤裡面沒有生命,沒有陰陽力、血管等。

女人的乳腺癌有兩種:右邊呢,主要是肝臟的問題;左邊呢,主要是脾臟的問題。但據我的臨床觀察,多數女人乳腺癌的起因就是肝脾不和,主要還是肝的問題。因為女人以血為主,所以要治好或預防乳腺癌第一個問題就是疏肝理氣。因為長期憂鬱、心情不好,首先引起肝臟與體表之間的血液循環不好,血液循環不好,大量的血停留在肝裡面,則肝火盛,肝功能亢進,對於女性來說,第一個就影響到乳房。如果男人的肝炎、肝硬化治療不當,沒有疏肝而是補肝,運用了補肝的藥以後,等於把肝臟補死了,就會表現為乳房增大,這是人體的生理性反應。患乳腺癌的人首先就是肝脾不和,肝脾不和導致血液循環失常,乳房陰陽力亢進,就容易激變產生癌細胞,進而引起乳腺癌。有乳腺癌的人倒不會有下部的子宮癌,因為上面之所以有激變是因為血液大量向上面循環。乳腺癌切除後,肝脾不和可能會向下面排,就會引起下面的陰陽力亢進,所以治療女人的病,多數要調治肝脾。

每一種癌症都在它產生的過程中有兩個很明確的症狀:疼痛和增胖。不明原因的增胖是生理性病變的表現,不是好事,但不管是子宮癌、胃癌、腸癌、肝癌、肺癌還是鼻咽癌,在癌細胞形成的過程中肯定有痛,不定位的痛。如肝癌早期,胃熱的產生胃痛,肝濕的肩膀痛,右腿麻,小便黃、臭。小便黃、臭是肝腎出現問題的一個最明顯表現。雖然這是早期跡象,但是這個時候CT、核磁共振等設備尚查不出來,因為這個時候僅僅是生理性病變階段。

從我的臨床經驗來看,良性腫瘤大部分是人體裡面的廢物、營養、水分堆積在這個地方,比如營養、水分多了,毛孔閉了,大小便排不出來,血裡面就有很多的廢物,隨著血液循環到毛細血管時就堵在這裡,沒有血管及血流信號,就形成一個良性的腫瘤。這個腫瘤中醫叫痰核,是沒有生命的,用B超就能很明確地辨別出來是不是癌症。而癌是有生命的,裡面有大量的血流信號和血管,這也是癌生存的根。

一些經過治療的癌症病人,再檢查時,看不出腫塊內部血管及血流信號,這就是癌症好轉了,至少變性了,這是肯定的。比如原來腫瘤是凸出在肝表面的,經過治療以後呢,讓它液化壞死了,腫瘤就像皮球泄氣一樣癟下去了,肝表面就沒有凸出了,但還有疤痕,這就意味著治療成功了。

那麼良性的腫瘤可以向惡性轉化嗎?它可以轉化,也可以不轉化,比如肝癌就不是轉化而來的。我說的這個良性腫瘤,絕大部分不是生在五臟六腑裡面,長在五臟六腑裡面的多數都是惡性的。如果是惡性腫瘤,不管是在什麼部位,肯定有放射性的痛和痹。

也可以這樣說,有痛則是癌,無痛則是良性的。


站長補充:

  • 本文出自《破解重大疾病的跡象》--田原--中國中醫藥出版社。建議大家購買回來看!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