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更瀉的標本兼治大法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蕭言生

聽這個名字你肯定覺得很有趣,但恐怕得了這個病的人才知道到底有多痛苦:每天早上天快亮的時候就得上廁所,而且都是急急忙忙的。我曾有一個病人,他見到我時說:「大夫,好久沒有從從容容地上過廁所了,說起來是小事,但是太煩人了,每天早起就慌忙跑廁所,睡覺都不踏實。別人早起鍛煉身體,我早起拉肚子,煩啊。」還有一個病人,每天早上去上班,大家都有共同打掃辦公室衛生的習慣,但是他每次都是這個時間點上往廁所裡跑,一段時間下來大家都說這人耍滑頭,搞得他很是頭疼,他找到我時說:「您說那點活兒我能怕嗎?但是每天早上就拉肚子,完了之後就像沒事一樣,也難怪大家懷疑,但是我確實不是耍滑頭啊。」

其實上面這兩個人的病都是我這裡要講的五更瀉。五更,就是黎明時分,所以古書上記載又叫「晨瀉」或者「雞鳴瀉」。

為什麼會這樣呢?中醫認為這是脾腎陽虛造成的,因為腎陽又為人的一身陽氣之本,所以五更瀉又叫「腎瀉」。清代名醫柯韻伯說:「夫雞鳴至平旦,天之陰,陰中之陽也。因陽氣當至而不至,虛邪得以留而不去,故作瀉於黎明。」雞嗚和平旦都是古代時間段的叫法。古時把一天分為平旦、日中、日西、黃昏、合夜、雞鳴六個時間段,平旦、日中、日西屬於陽;黃昏、合夜、雞鳴屬於陰。而雞鳴則是陰陽轉化的時候,前賢的意思就是雞鳴或者五更的時候腹瀉,是因為陽氣該來而沒有來,陰氣該降而沒有降,從而導致腹內陰氣盛而陽氣虛弱。因為陽氣主溫煦,腹內溫煦不足,食物本來應該停在胃腸內進一步消化吸收,但是裡面太冷了,胃腸得不到應有的「溫暖」,留不住裡面的東西,所以會腹瀉。

腎陽虛是「五更瀉」的真正內因,而外因則有飲食失調、感受風寒等。

我在這裡所講的溫補腎陽、脾陽,不同於人們經常說起的性功能障礙,這還沒有達到那種地步。這種症狀相對來講還是比較好解決的,只要吃藥、按摩穴位或者拔罐就可以了。

中藥方劑裡面有一個方子叫「四神丸」,專治這種腹瀉,現在在各個藥店都能買到,成藥有大蜜丸,濃縮丸和水丸三種。我感覺蜜丸的效果要好一些,不過有的人覺得蜜丸的藥味太濃,那就吃濃縮丸和水丸,但是份量要比說明書上的大一些,上面說每次8丸的就要吃12丸左右,水丸可以兩次吃3包,這樣吃效果會好些。

四神丸裡面就四味主藥:破故紙、肉豆蔻、五味子、吳茱萸,另外還有生薑紅棗兩味藥來調和。古代醫家解釋這個方子時說「此乃足少陰藥也」,足少陰就是腎經,也就是說這是補腎的藥物。清代醫家汪昂說「久瀉皆由腎命火衰,不能專責脾胃」。中醫裡面把泄瀉歸為「水害而無制、腎在五行合水,脾在五行為土,土制水,這個我們平時說話也這麼說:兵來將擋,水來土掩。所以控制體內的水就要補脾。

破故紙又稱補骨脂,聽其名必然想到它可能是舊報、廢紙之類的東西,其實,它是一種豆科植物〈名叫補骨脂〉的成熟果實,這名字是根據梵文音譯而來的。梵語稱該植物為Vakuci,故漢譯時根據其諧音譯為補骨脂、破故紙或婆固脂。它入腎經,古代醫書《本草綱目》上說它「為壯火益土之要藥」。

肉豆蔻溫脾腎而且澀腸止瀉,可以說是標本兼治的藥;吳茱萸暖脾胃而且散寒祛濕;五味子能夠溫腸胃、澀腸止瀉;這就是這個方子的四味主藥。名醫王晉三說「四神者,四種之藥,治腎泄有神功也、所以才叫「四神丸」。除了這四味主藥以外,還有兩味藥:生薑、大棗。張仲景在《傷寒論》裡經常用這兩味藥,說這兩個合用可以調和營衛。生薑可以散寒行水,大棗可以滋養脾胃。這對五更泄也有輔助治療作用。所以,綜合全方組成來看,六味藥可以說是標本兼顧了。

當然個能忘了我們的經絡穴位,這是我們身上的「天然藥廠」,每個穴位的作用都不亞於那些藥物,關鍵是要選對穴位和刺激方法。在這裡我介紹三個穴位:腎俞、天樞、足三里

腎俞就在肚臍正對的脊柱水平線上旁開四指,我在前面已經說過了。但是這裡我主張用拔罐的方法。每天晚上9點左右的時候在兩側同時拔上火罐10分鐘,中間可以讓家人不時地用手去光晃火罐,但是不要用力太大,不能漏氣。然後在拿掉火罐的時候雙手迅速搓熱,把掌心按在腎俞上。

然後艾灸天樞。前面我說過天樞可以治療幾乎所有的腸胃病,便秘、泄瀉更不在話下,但是這裡我要另說一個天樞的妙用:艾灸它可以溫腎祛濕。在中醫裡面,「水」和「濕」是同一類的病理產物,都是不正常的「水分」。艾灸既可以溫腎也可以祛濕,可以說是標本兼治的穴位,不可不用。

足三里我覺得還是不定時地按揉好,每次按2分鐘即可,但是力量一定不要太大,從小到大,最大時能感覺有一種輕微的酸脹感就可以了,按到酸疼或者脹疼反而不好了。

還有一個 :摩腹。逆時針方向,每天兩次,一定要保證做,睡覺前,早起醒來,一直摩到腹部有股溫熱的感覺為止。這樣做還有助於晚上的睡眠

當然,平時還可以做一些食療的粥,或者泡一點藥酒喝。

芡實百合粳米粥:芡實、百合、粳米各50克,加水適量煮粥,食用時加少許食鹽調味。芡實可以澀腸止瀉、澀精止遺,是一味補腎的好藥。

炒核桃仁:取3∼5個核桃的果仁炒熟食用,每日2∼3次,服用數日後,早晨腹鳴、腹痛及泄瀉會逐漸好轉。此方對體質虛弱及營養不良者最為適宜,因為核桃仁可以補腎益精,炒熟的過程就是核桃仁吸引「熱量」的過程,這也是中醫裡面炮製藥物的方法,「炒」可以使藥物的性味變成「濕熱」,所以最好要炒熟食物。

補骨脂酒:取補骨脂60克,浸袍在500升酒中,約一周後,每晚飲一小盅。這裡要注意兩點:酒最好是黃酒,現在超市和藥店都可以買到,如果實在沒有黃酒就用白酒代替,但一定要是糧食酒,白酒的度數以60∼70為宜。


站長補充:

  • 本篇文章出自蕭言生醫師的《特效穴位使用手冊》,建議大家買回來細細閱讀!

  • 不方便用艾灸,或是不喜歡艾草的菸味的人,可以用吹風機對著穴位吹熱風來取代。

  • 相關資料→腸胃疾病專欄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