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經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蕭言生

痛經的原因有:氣血虛引起的痛經、肝鬱引起的痛經、受涼引起的痛經、虛寒引起的痛經。

 

氣血虛引起的痛經就用氣海足三里來治

這種情況的痛經有哪些表現呢?來月經時或者剛完的幾天,小肚子老隱隱作痛,用手按著會舒服點,睡眠不好,躺下很久才睡著,老做夢,月經量比較少,顏色偏淡。臉上沒什麼血色,舌苔也偏淡。

痛經是困擾很多女性的問題,因為痛得不嚴重,所以大家認為它不是什麼病,經常忽視它,其實這是氣血虛的信號。你本身氣血就虛,月經時氣血更虛,不能稱職地營養小腹的生殖器官,所以小腹會痛。這種痛是虛證,中醫講「虛則喜按」,所以用手按著反倒舒服些。另外,血虛心也失養,心神不安,睡覺就不踏實。月經少,臉色白,舌苔淡都因為血虛。

痛經是身體對我們發出的請求,這時要及時補上氣血。我們選用氣海和水穀之海---足三里。

氣海有個膾炙人口的小名---丹田。它是任脈的穴位,也是任、督、衝三脈所起之處,更是全身氣血匯聚的地方,所以補氣血名正言順。它在肚臍下1.5寸,可以先四指併攏取臍下3寸,那,一半的距離就是氣海所在了。用氣海補氣,靠呼吸就可以。用手抵住氣海,用鼻深吸一口氣,肚皮凸起,然後手緩緩地向下壓,肚皮回收,同時嘴慢慢把氣吐出。每天10∼20次。

足三里是胃經的合穴,能直通胃腑,可以加強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使食物充分轉化成氣血。足三里在小腿外側,彎腿的時候,把四指併攏放在膝蓋下,小腿骨外側一橫指即是。

刺激方法是把艾條點燃,放在皮膚上方2公分的高度,使足三里有暖暖的感覺,注意不要太熱,以防燙傷。灸完之後喝一小杯水。每天飯後灸5∼7分鐘。

 

肝鬱引起的痛經血海太衝正好

月經前和期中,小肚子發脹、發疼,有下墜的感覺,乳房也脹疼脹疼的;有時連帶著大腿內側和肛門都疼,嚴重時噁心反胃;月經顏色深,有血塊;平時心情不舒暢,老鬱悶,愛歎氣。

中醫很講究七情六欲對身體健康的影響,認為心情不舒暢可以令人氣血不暢。經前經時,眾多氣血湧到小腹,堵得厲害,所以小腹墜脹、疼痛,正所謂「不通則痛」。肝經環陰器,所以肝經引起的痛經會出現肛門疼痛。肝主疏泄,讓身體裡的氣該升則升、該降則降,比如驅使胃氣向下運送食物。肝氣鬱了,胃氣不下,反倒上升,所以噁心反胃。氣為血之帥,是發號施令、推動血行的,大帥沒勁頭,士兵自然停滯不前了,所以有瘀血,血塊下來以後,氣血壅滯的情況緩解一點,疼痛就減輕一些。

調理肝氣的穴位首選太衝穴,它在腳背大拇趾和第二趾結合的地方向後,在腳背最高點前的凹陷處。它是肝經的原穴,可以解決肝臟鬱結的所有問題。刺激方法:每天睡前3分鐘從太衝揉到行間。

用左手掌心抵住左膝蓋,大拇指下可以摸到肌肉的縫隙,這兒就是血海穴,它是活血化瘀的要穴,正所謂「百川歸海」,全身的血都跟這兒相關。如果按一下血海很疼,說明身體裡一定有瘀血。通過按揉刺激,血海的疼痛減輕了,體內的瘀血也就慢慢消失了。

肝經在大腿內側,敲打起來很不方便,我們可以改為敲打大腿外側的膽經。肝膽是一陰一陽的表裡經,像夫妻一樣,它們之間的信息是互通的。

操作方法:月經前一周起,每天敲打兩側膽經5分鐘,另外,睡前按揉兩側太衝穴和血海穴各2分鐘。月經來後停止按揉血海,以防出血過多,這時按揉太衝、敲膽經,再配合吃加味逍遙丸,就可以了。

如果痛經厲害,可加按合谷穴止痛,將食指拇指併攏,手背肌肉最高點處即是合谷。它是止痛的萬能穴,可以止全身的急慢性疼痛。微微握拳,輕敲腰骶20∼30次,可以加快瘀血排出,活血止痛。

飲食建議:多吃柳丁和桃於,柳丁可以疏肝解鬱,桃子可以活血止痛;另外,用玫瑰花或月季花,放少量紅糖,敖水喝或者跟米一塊煲粥。

 

受涼引起的痛經關元合谷一下緩解

月經前幾天吃了涼東西,或者淋雨、接觸涼水以後小腹劇痛,渾身發冷,月經量少,顏色深,夾著血塊,臉色青白,嘴唇發紫。

這是寒凝血瘀。女性的衝任二脈很嬌貴,容易被寒氣所傷。血遇寒則凝,凝則不通,所以衝任則痛。小腹正是衝任兩脈的必經之地,寒氣易傷陽氣。陽氣相當於身體的小太陽,太陽不明,自然陣身發冷,臉色青白,嘴唇發紫。

這種痛經幾乎每個女人都有過,一不留神就會碰上,所以解決方法就是「留神」和艾灸。

首先要注意月經前的保暖,尤其是小腹、後腰以及腳,前兩個是生殖系統所在,後者是則寒氣所生之處。如果不小心著涼了,要立即灸關元穴,硬幣大小的薑片上放艾絨,要連續灸5炷,直至小腹暖洋洋的。

如果疼得厲害時只想蜷著,這時每天要用手指使勁按兩側合谷穴3分鐘,用手掌來回擦腰骶部200下、按揉小腹或者用熱水袋焐3分鐘,多喝熱的白開水。

 

虛寒引起的痛經要艾灸腎俞關元

每到月經時就怕冷,小腹持續疼痛,但是可以忍受,喜歡用拳頭抵著,後腰也酸疼怕涼,舌比較淡,臉色淡白。

這種痛經是虛寒引起的,從根本上講是因為陽不足了。沒有外來的寒邪侵襲,所以怕冷、疼痛的程度相對較輕,可以忍受,而舌和臉色也表現為一派虛相。這種痛經是長期不良生活習慣引起的,在洽療時要多注意以下方面。

飲食方面,平時要多吃紅肉,比如牛羊肉、蝦等,菜或者湯裡要放一些生薑、蔥、茴香、花椒,這些東西都是溫性的,本身就是藥材,可以補陽祛寒。不能因為怕長肉去節食,甚至只吃疏菜水果,長期下去,就會形成虛寒型體質,更會適得其反,因為陽氣不足後身體怕冷,就會長出更多脂肪來禦寒。

穿著方面,像什麼露臍裝、低腰褲、冬天的短裙、短褲等都儘量少穿,雖然表面看起來很熱辣,其實內在體質已經快變成「冰山」了。寒邪損陽,日子久了,便會「寒占陽巢」。

起居方面,要多運動以振奮陽氣,多曬太陽以補充陽氣。

最關鍵的就是妙用我們身體上的穴位:腎俞穴、關元穴。

腎俞穴是膀胱經上的穴位,距離後正中線四橫指,跟前面的肚臍在同一水平線上。它是腎臟在後背的最大通道,通過艾灸或者按揉就可以補腎臟之陽。

關元穴是任脈的穴位,與元陽(腎陽)相通,按揉關元可以溫陽逐寒,治寒性病,同時它也是保健大穴,可改善寒性體質。

操作方法:每晚睡前灸腎俞穴、關元穴各1根或者半根艾條。


站長補充:

  • 本篇文章出自蕭言生醫師的《特效穴位使用手冊》,建議大家買回來細細閱讀!

  • 不方便用艾灸,或是不喜歡艾草的菸味的人,可以用吹風機對著穴位吹熱風來取代。

  • 相關資料→婦科專欄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