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流產後的保養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蕭言生

人流手術後以腎俞和京門來補

做過人流以後,月經期間腰都會酸痛,全身沒有力氣,怕冷,而且總是會小肚子揪著痛,拉完肚子就好了,尤其是早上。

這種腹瀉是腎陽虛引起的。人流也叫「小月子」,不注意休息調養,就會損傷腎陽的。腎陽是全身陽氣的根,根基不穩,全身陽氣不盛,正像根基搖晃的大樹不可能枝繁葉茂一樣。月經需要腎陽溫煦,但此時腎陽因流產的原因變得更虛,所以腰酸痛、怕冷,且很明顯。腎陽不能暖脾土,水濕下到大腸,引起腹瀉。太陽升起之前,也就是早上五點的時候,陽氣最虛,腹瀉最嚴重,這就是腎虛的特徵---五更瀉。

補腎陽要用腎俞京門穴。

腎俞在膀胱經上,是腎的背俞穴,具體位置在脊柱旁1.5寸,跟肚臍在同一高度。京門是腎的募穴,相當於腎臟忠實的幕僚,可以把艾灸的補陽作用傳達給腎臟,所以《圖翼》說它能治「腸鳴洞泄,水道不利」,也就是腎虛引起的「五更瀉」。它在身體側面肋骨最下端,吸氣收腹時可以摸得到。這兩個穴一個在背,一個在腹,一陰一陽相配,相輔相成,正所謂「夫妻同心,其利斷金」。

最好的刺激方法就是艾灸,其次還可以拔火罐,每天5分鐘,在下午5∼7點,腎經最旺的時候做,因為這些都是溫熱的。但在夏天最好用手指按揉,以免上火。

飲食建議:平時多吃蓮子,冬季進補牛羊肉。用芡實+百合各60克煮稀飯,再加點山藥更好,脾腎雙補。

另外,流產之後注意休養,喝薑棗紅糖水,多吃雞蛋、肉類,注意保暖,少碰涼水。


站長補充:

  • 本篇文章出自蕭言生醫師的《特效穴位使用手冊》,建議大家買回來細細閱讀!

  • 不方便用艾灸,或是不喜歡艾草的菸味的人,可以用吹風機對著穴位吹熱風來取代。

  • 相關資料→婦科專欄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