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疾病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蕭言生

一切乳腺疾病都可以用肝經來預防和根治

現在,乳腺系統疾病已經成為女性朋友健康的頭號殺手,據統計,平均每10分鐘就會有一位女性查出患有乳腺癌,所以女性保護健康首先要從保護乳房做起。

從中醫的角度看,乳腺系統疾病都是肝經惹的禍。肝經經過乳房,當情緒不好,肝氣鬱結,氣不通暢,影響乳絡,各種乳腺病就發生了,比如乳腺炎、乳腺增生、甚至是癌變等。

中醫一直有「女子以肝為本」的說法,一般人只注意到肝藏。血,「女子重血,男子重精」。月經反映的是內環境,月經正常的女性,身體會比較好;而女人一旦月經發生紊亂,身體就開始走下坡路,所以極力提倡女人要調血。調血肯定重要,但「肝主疏泄」的功能更重要,女人調血之前要調氣!首先,氣為血之帥,氣是血的指揮棒,它往哪兒指,血往哪兒行;另外,「氣」更嬌氣,稍微遇到不順心的事,就氣機不順暢。而肝負責疏通氣的通道,這個交通指揮官要盡職盡責、指揮得當,全身的氣才能暢行無阻,血乃至人體的全部功能才無大礙。所以調理肝氣方是女子養生之正策!

修心方能修身,情緒是影響肝氣最大的因素,心情好了,肝氣才能四通八達。

修心最好最容易見效的當然是保持好心態,樂觀豁達,煩心事不往心裡去。這話說起來容易,但是能有幾個人不為世俗所擾?正所謂「家家有本難念的經」。這裡我可以幫你用疏通肝經的方法來解決這一難題。

心情不好時,要使用肝經上的原穴---太衝穴。它能直接通向肝經的原氣,調理整個肝經的氣機,當然也包括乳房周圍。它在腳背大拇趾和第二趾結合的地方向後,在腳背最高點前的凹陷處。用手指尖按揉,讓它有酸脹的感覺,慢慢心裡不那麼鬱悶了。如果每天下午3∼5點間堅持用手指按揉兩側2分鐘,預防效果更好,尤其是在春季。因為五行裡春與肝同屬於木,春天裡樹木生枝發芽,同樣春季乳腺病多發,這跟臨床統計正好相符,也證明了我的觀點---乳腺病歸肝經。

「經絡所過,主治所及」,兩乳之間的膻中穴,也是預防治療乳腺病必用!膻中穴是任脈的穴位,任脈是陰脈之海,女性之根本。此外,膻中穴還是氣會,總統全身之氣,可以作為太衝的副將,二者合作,共收疏理肝氣之功效。每天下午3∼5點先按揉兩側太衝穴,再用手指點按膻中穴2分鐘。

除了按此二穴,女性朋友還要常備逍遙丸。感到乳房脹痛時,吃上一袋。平時用橘核或者玫瑰花泡水喝,也是可以疏理肝氣的。

 

乳腺炎用什麼穴位來治

做了媽媽的人經常會出現這種情況,給寶寶哺乳1個月左右,發現乳頭皸裂了,特別疼,一到哺乳時更痛苦,甚至一想到餵寶寶就害怕,乳房也是脹疼脹疼的,好像裡面長了什麼東西一樣,不小心碰到簡直疼得想掉淚。

這是乳腺炎,老祖宗管它叫「乳癰」,是因為乳房內乳腺管不通,乳汁淤在裡面,細菌順著乳頭進去,靠營養豐富的乳汁繁殖,最後引起感染,疼得越厲害,說明感染越重。

這時,只要自己提前預防,完全可以避免。

首先,先天乳頭凹陷的準媽媽要注意了,你是乳腺炎的高危人群。懷孕五個月的時候就要設法糾正,每天用吸乳器吸引1∼2次,經常用手指牽拉乳頭,同時輕輕按摩乳房,具體方法是:用整個手掌由乳房四周沿乳腺管輕輕向乳頭方向推撫撫50∼100次,兩側同時進行。

預產期頭兩個月,要經常用清水擦洗乳頭、乳暈,隔2∼3天用酒精棉球擦一次。因為這段時間開始,乳房很嬌弱,要減少周圍細菌滋生。

產後要儘早哺乳,每次哺乳時乳汁要排盡。如果吸不乾淨,要用吸奶器吸出,或者用手順著乳房往乳頭方向按摩,儘量將乳汁擠出。沒有乳汁的淤積,就沒有細菌繁殖的溫床。

哺乳時,一定不要讓寶寶含乳而睡!如果寶寶口腔有些發炎,病菌會通過孩子的口傳給媽媽,損傷乳頭。萬一乳頭皸裂了,要及時處理,可以用黃柏白芷各一半研成末,再用香油或蜂蜜調勻了塗在乳頭上,這幾天也要暫停哺乳。

不小心得了乳腺炎,自己也可採取如下方法及時治療。

除了每天下午3∼5點間按揉太衝膻中穴3分鐘,還要捏拿乳房,用右手五指著力,抓起患側乳房,一抓一鬆揉捏,反復10∼15次。重點揉壓有硬塊的地方,每天堅持,直到腫塊柔軟。配合左手,輕輕揪動乳頭,擴張乳頭部的輸乳管。

按摩之外,還有熱敷療法。將仙人掌或者六神丸搗碎加熱後外敷5分鐘。

此外,還要小心蕾絲內衣的美麗陷阱。看起來鮮豔奪目的尼龍化纖材料做成的胸罩,掉下的微小線頭非常容易鑽到乳頭裡面去,引起炎症。所以哺乳時,一定要穿棉質內衣。

 

乳腺增生用什麼穴位來治

每次月經前一周左右乳房就開始發脹,快來的那兩天脹得最厲害,穿內衣或觸摸到都會痛,到月經乾淨了脹痛就沒有了,月經量很多,顏色偏深,還帶血塊,心煩易怒,睡覺也不好。

這種情況一般不會引起注意,甚至大多數女士認為這是正常的。

但這是肝鬱化熱了。根據五行「怒傷肝」,老是情緒不好或者壓力過大,會使肝氣不舒暢。而肝臟是衝脈的上司,月經前衝脈氣血盛,那上交肝經的「盈餘」也多,肝經氣血本來就堵,新加入的氣血使肝堵得更嚴重。肝脈過乳房,不通則痛,所以乳房脹痛,到月經結束的時候,肝經不那麼堵了,脹痛就緩解了。氣血鬱久了要生內熱,所以心煩易怒,睡覺不好,這些都是上火的表現。

對付「肝鬱化熱」的方法就是疏肝氣,清內熱,用行間和膻中。

行間,肝經的滎穴,根據《內經》裡的「滎主身熱」,它可以調理肝經氣,清肝經熱。刺激時要用手指按壓,力量要大,才能達到瀉熱的效果。或者從行間向前捋到太衝穴,效果更好。行間穴在腳背上大腳趾跟和第二趾結合的地方,也就是太衝穴的前面。一定要注意方向,要順著肝經的走向,從行間向太衝推

膻中有多重身份,首先是任脈的穴位,衝任同源,能間接調衝脈氣血;其次是氣之海:能疏氣鬱;還是心包的募穴,心包經是手厥陰經,與足厥陰肝經有「手足」之情,當然能分擔其氣鬱。它在兩乳頭連線的中點,可以用手按揉或者沿著正中線的任脈從下向上推捋。

操作方法:月經前7天開始每天用手指按壓兩側行間穴2分鐘,或者從行間向太衝推,睡覺前按揉膻中2分鐘,或者沿著前正中線從下向上推。月經來後停止。下一個週期時再重複操作。

飲食建議:玫瑰花可以疏肝理氣,介紹一種美食---玫瑰花湯。新開的玫瑰花30朵和適量冰糖放到砂鍋裡用清水煮,香甜可口的同時可起到疏肝理氣的效果。

月經時儘量避免緊張情緒。

乳房疾病,關鍵在於預防與自我檢查。即使出現異常,只要自己能及時發現,儘早治療,乳腺癌也是能夠治癒的。

預防方法就是太衝膻中逍遙丸

自我檢查乳房應該每月做一次,在每個月相同時間進行,以便於比較,最好是每月月經剛結束的時候。淋浴時,搽上浴液以後,乳房組織更容易感覺到。你可以先用手按壓乳房組織,接著在乳房上畫圈,然後繼續按壓乳房組織,尤其注意檢查乳房的上部和週邊,大約一半的腫瘤生長在這些地方。睡覺前,躺在床上可以進行更細緻的檢查。檢查右乳時在左肩下墊個枕頭,把右手放到腦後,這樣可以使乳房的脂肪向兩邊分散,乳腺更容易碰到。先用左手中間的三個手指環繞乳房畫圈,然後自上而下按壓乳房,接著從乳頭向外呈放射狀按壓。整個過程中手指始終不要離開乳房,而且這三步,一步都不能省略。重複以上動作檢查左乳。除了檢查乳房內有沒有腫瘤外,還要注意乳頭有沒有異樣分泌。除了自我檢查以外,過了20歲的女性朋友每隔三年還應做一次物理檢查,40歲以後則每年都要做。


站長補充:

  • 本篇文章出自蕭言生醫師的《特效穴位使用手冊》,建議大家買回來細細閱讀!

  • 相關資料→婦科專欄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