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嘔吐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蕭言生

孕期嘔吐要求助胃經和肝經

大多數女性在懷孕6周時都會出現嘔吐,一般是在早晨起床後幾個小時以內。有的人明顯食欲下降,喜食酸辣,沒食欲,頭暈,容易疲倦,這些是正常的生理現象,通常對健康沒多大影響,不需要治療,不必過分緊張。只要保持心情愉快,情緒穩定,注意休息即可。12周的時候自然消失。

但是如果反應強烈,或者12周以後還有,那就屬於中醫所說的「妊娠惡阻」了,要治療,不然會影響寶寶健康。根據原因不同,妊娠嘔吐可分以下3種。

 

三個穴位就可以讓你吃得香,不嘔吐

吃什麼吐什麼,不吃也吐,嘔吐也不限於早晨,而且嗅覺特別靈敏,嗅到厭惡的氣味也會立即引起嘔吐,甚至厭食,頭暈,嗜睡,老覺得累,舌淡,苔白,脈無力。

妊娠的時候,一切以寶寶為先。孕媽媽的陰血都下行到衝任養胎,最後衝氣偏盛,脾胃氣血偏虛。「胃、以通為降」,胃氣虛,不能向下推動食物,反而很沒立場地被衝氣「忽悠」,跟著衝氣向上跑,所以吃不進東西,甚至厭食。營養跟不上,所以頭暈,嗜睡,覺得累,舌淡苔白脈無力也是虛的表現。

這時要給孕媽媽健脾胃,把「叛變」的胃氣拉下來。

選用的穴位 是足三里內關公孫

《四總穴歌》裡有:「肚腹三里留。」就是說凡是跟胃腸相關的病,一定要用足三里。以前的章節講到它主要有補脾胃的作用,這裡不再重複。介紹它另一個功能:把胃氣往下引,把上逆的胃造氣拉下來。作為胃的下合穴,它在小腿上,它跟胃氣是直接相通的,像有一根往下走的管道,可以把胃氣往下導。中醫稱之為「通穴降腑氣」。

彎腿,把四指併攏放在膝蓋下,小腿骨外側一橫指即是。手指按揉或者艾灸都可以,但是孕婦艾灸更方便。放一片生薑,點上艾絨,5分鐘就可以了,簡簡單單就把嘔吐的煩惱解決掉。

內關和公孫是八脈交會穴的經典配伍,八脈交會穴是十二正經跟奇經八脈互通的穴位。《醫學入門•針灸子午八法》裡這樣說八脈交會穴的,「周身三百六十穴,統於手足六十六穴,六十六穴又統於八穴」。

內關是手厥陰心包經的絡穴,同調心包和三焦,讓身體上下通暢,跟它相通的陰維脈還是所有陰經的大綱。公孫是足太陰脾經的絡穴,調理脾胃,疏通腸道,下流通暢了,胃氣也就跟著往下走了,另外跟它相通的衝脈正是妊娠嘔吐的主謀。

手掌朝上,握拳同時手腕上抬,能在兩手臂中間看到兩條「筋」,內關就在兩筋之間,腕橫紋上2寸的地方。可以先四指併攏量四寸,再取中點。

公孫在腳內緣,第一蹠骨基底的前下方。順著大腳趾根往上捋,凹進去的地方就是。用手指按揉或者鋼筆帽之類的圓頭的東西刺激。

總操作方法:早上7∼9點艾灸兩側足三里5分鐘,這時胃經經氣最旺;晚上5∼7點用手指按壓兩側內關穴2分鐘,然後按壓兩側公孫穴2分鐘,力量不要太大,但是要堅持,平時也可以按壓,有百益而無一害。

 

五個穴位不讓你鬱鬱寡歡

嘔吐酸水或者苦水,老愁眉苦臉,想歎氣,胸發悶,頭暈,口苦,咽乾,喜歡喝涼的,大便乾小便黃,舌紅,舌苔乾。

平時性子急,容易發火,或者情緒抑鬱,鬱而化火,最終肝火比較旺。懷孕以後,氣血跑去衝任養胎,肝血更虛,水液一少,火變得更旺,隨著衝脈上行犯胃,所以嘔吐酸水或者苦水,因為五味之中酸跟肝相對,肝之餘氣膽汁是苦的。肝氣不通暢,所以影響情緒,鬱鬱寡歡。肝火繼續上行,侵犯頭面,會頭暈。熱盛灼傷津液,所以咽乾,大便乾小便黃。喜歡喝涼的是因為身體有火,想要涼的降火。

肝熱就要清熱,同時降胃氣。

清肝熱要從太衝按揉到行間。行間是肝經的滎穴,專瀉肝熱;太衝是肝經的原穴,能梳理肝氣,氣不鬱了,熱就散得快,同時可以改善心情。所以要沿著大腳趾和二腳趾之間的縫隙往下推按。晚上7∼9點按揉,因為肝經旺的時間是夜裡1∼3點,孕媽媽要保證睡眠,所以改在其同胞心包經最旺的時候。

降胃氣要從足三里著手,再加上按揉內關和公孫效果更好,還可以養胎。注意不要刺激太大,有酸脹的感覺就可以了。具體參見上篇。

好多孕媽媽過來找我的時候,都特別擔心,怕懷孕期間這樣按揉會導致胎兒畸形、智力障礙等等。其實都是杞人憂天,只要注意常規檢查,不會出問題的。


站長補充:

  • 本篇文章出自蕭言生醫師的《特效穴位使用手冊》,建議大家買回來細細閱讀!

  • 不方便用艾灸,或是不喜歡艾草的菸味的人,可以用吹風機對著穴位吹熱風來取代。

  • 相關資料→婦科專欄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