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怕冷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蕭言生

產後怕冷要在督脈和膀胱經上刮痧

月子裡很嬌氣,一不小心受風著涼,就落下怕冷的病根。關節麻木,颼颼冒涼風,一變天就疼,蓋被子都感覺不暖和,稍開窗就有「涼風鑽到骨頭裡」的感覺,甚至在夏天,也要在關節處綁上棉護套,才稍感舒適。

這是產後氣血虛。風寒濕趁虛而入,導致經脈不通,不能把經氣運送到全身,身體所需能量不足,所以怕冷,而且是「從骨頭縫裡冒出來的冷」。這時光靠加衣服沒多大用,得疏通經脈,把風寒濕趕出去,同時還得補氣血,增強抵抗力。

曾經有個愁眉苦臉的新媽媽,經朋友介紹過來找我,她就是太不把「坐月子」當回事,覺得那些都是老古董,結果受了風寒,特別怕冷,大夏天捂得嚴嚴實實的,還很不好意思地告訴我,生完小孩兩個多月了都不敢洗澡,覺得冷。我看了一下,舌淡苔白,脈緊,很明顯是氣血虛,感受風寒。

當時我用的是刮痧通經脈,先在皮膚上塗上紅花油,然後從脖子開始刮,沿著正中的督脈,再是兩側膀胱經,最後便整個後背的痧連成一片。她很瘦,刮的時候很疼,但是她覺得舒服,好像壓在後背的包袱拿開了。她後背全是黑紫色的痧,尤其是肝俞的地方,我問她是不是心情不好,她很驚訝說月子裡確實跟家裡人生氣了。等第二次來的時候,她笑容滿面,穿的衣服已經少多了。

補氣血我建議她食補,因為考慮要哺乳,藥物會對寶寶有影響。

介紹一種母雞的做法,準備一隻3斤左右的母雞,掏出內臟,將黃芪、黨參、山藥、大棗各20克放入其中,可以根據口味加一些佐料,隔水蒸熟食用。黃芪、黨參都是補氣的,大棗補血,山藥健脾,有助這些營養吸收。

還有一味黃精粥,準備50克黃精,用清水泡後撈出,切碎。然後與200克粳米放到鍋內,加水後用旺火燒開,再小火熬粥。黃精可以補虛損,粳米補氣血,但是性質滋膩,痰多或者沒食慾、大便稀跟水似的這種脾虛濕困的人不適合。〈站長補充:梗米就是大米,也就是平常在吃的米,不是糯米。〉

月子裡的營養不能忽視,不要怕增肥不敢吃,只要平衡搭配,很快能減回去,關鍵是為自己和寶寶的健康負責。另外一些小細節要注意,比如洗完澡沒等頭髮乾就去睡覺,或者大夏天用不太熱的水沖涼〈洗澡的水應該與體溫接近,大約37七左右為宜〉,吃太多生冷水果....-這些都是感受風寒濕的途徑,只要留心,就能避免遺憾終生的月子病。


站長補充:

  • 本篇文章出自蕭言生醫師的《特效穴位使用手冊》,建議大家買回來細細閱讀!

  • 相關資料→婦科專欄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