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上長痘痘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蕭言生

臉頰前額長痘痘用天樞、內庭

臉頰、前額上老長痘痘,而且顏色偏紅,口氣重,肚脹,有時還有便秘。

這是胃火旺造成的。「火性炎上」,胃火沿著胃經上傳至臉頰、前額,所以這些部位長痘;胃火沿著食道向上,所以會有口氣;胃以通降為和,胃火向上走,意味著胃的功能失常,食物不能消化,會引起肚脹;火氣大了,灼燒津液,水分自然減少,久而久之,腸道乾燥,大便不通。

改善的方法就是按內庭穴、天樞穴!

內庭:足陽明胃經的滎穴,《黃帝內經》有「滎主身熱」,所以內庭主瀉胃火。內庭在兩腳背上第二和第三趾結合的地方。要每天用手指肚向骨縫方向點按200下,力量要大,依據個人的承受能力,以能接受為度,早上7∼9點最佳,因為此時胃經經氣最盛。

天樞:是胃經的穴位,同時又是大腸經的募穴。所謂募穴就是臟腑之氣在胸腹的聚集地,相當於大腸經氣在小腹駐紮的營地。所以天樞穴不僅調胃經經氣,還能調整大腸功能,促進排便,讓痘痘、口臭很快消失。好比家裡的排水池,下水道通了,沉積在水池裡的髒東西很快就下去了。

天樞距離肚臍兩個大拇指的寬度,肚臍左右各一個。要用大拇指指肚按天樞穴,力量稍微大點,按在穴位上輕輕旋轉。

操作方法:早上起床,先用大拇指點按兩側內庭2分鐘,瀉胃火,再按揉兩側天樞2分鐘,通便。飯後半小時,再按揉天樞穴1∼2分鐘。這種刺激不拘季節,每天都可以用。

另外要多喝溫的白開水,促進排毒。

飲食建議:少吃肥厚油膩之品,比如各種油炸食物、肉類,尤其是牛羊肉;多吃疏菜。

 

額頭兩邊長痘痘揉太衝、氣海

額頭兩邊,甚至頭髮裡都長痘痘,平時老鬱悶,覺得胸口壓了塊大石似的,或者脾氣很壞,動不動就想發火,睡覺起來嘴裡發苦。

這是肝氣鬱結引起的。中醫裡講,「肝性條達」,指肝氣要像春天的樹木一樣,枝芽要向外伸展,才能生機勃勃。肝氣鬱,不能在體內四通八達,首先表現在情緒上。「肝主情志,在志為怒」,肝氣鬱了就易怒,但是有暴怒和鬱怒之分,有人憋在心裡,有人發洩出來。而「怒則氣上」,火氣循著肝膽經上到頭面,就成了長痘痘的催化劑。額頭兩側正是膽經主管的部位,所以痘痘要長在這兒。

這時要求助的是太衝氣海穴。

太衝:肝經的原穴,是肝臟的原氣流注的地方,相當於肝臟派出的欽差大臣,可以直接調整肝鬱,疏理肝氣。肝氣不鬱了,鬱悶和壞脾氣都沒了,痘痘也就消失了。

太衝穴在腳背大拇趾和第二趾結合的地方向後,在腳背最高點前的凹陷處。每天睡覺前用手指按揉兩側,直至產生酸脹的感覺,也可以用鋼筆帽之類的東西刺激穴位。根據五行,肝經與春季是相對的,所以春季刺激太衝穴尤為重要。

氣海:就是氣功裡所說的「丹田」。顧名思義,氣海穴跟氣相關,是人的真氣生發的地方,有「性命之祖」之稱,能全面調整人體的正氣,故能協助太衝解除肝氣鬱滯。

氣海在肚臍正中向下1.5寸,可以先四指併攏取臍下三寸,中點就是氣海穴。刺激方法是用大拇指按,力量稍微大點。

操作方法:每天睡前先用手指點按氣海穴2分鐘,再按揉兩側太衝穴2分鐘。心情不好時,太衝穴的刺激可以延長到4∼5分鐘,邊按揉邊大口深呼吸。

飲食禁忌:少食油膩。膽汁為肝之餘氣,油膩的東西要靠膽汁幫助消化。肝膽已經力不從心了,怎麼能在飲食上再給它增添負擔?


站長補充:

  • 本篇文章出自蕭言生醫師的《特效穴位使用手冊》,建議大家買回來細細閱讀!

  • 不方便用艾灸,或是不喜歡艾草的菸味的人,可以用吹風機對著穴位吹熱風來取代。

  • 站長喜歡用指尖敲擊的方式來按摩腹部的穴道,大家可以試試。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