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頭粉刺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蕭言生

怎麼對付「黑頭」

鼻子和鼻孔兩邊有很多黑頭,手一摸油油的,還有一股難聞的味兒,夏天更嚴重,可以擠出白色的東西,擠了之後皮膚變「千瘡百孔」,毛孔很大,皮膚乾燥。

鼻頭的問題要找脾胃。《黃帝內經》說:「脾熱病者,鼻先赤。」至於其中緣由,從五行上來看,脾胃屬土,五方中與之相對的是中央,而鼻為面的中央,所以鼻為脾胃之外候。脾土怕濕,濕熱太盛時會在鼻頭上起反應。季節上,與脾土相對的正是長夏,所以黑頭在夏天會更嚴重。

除脾濕最好的穴位就是陰陵泉足三里

陰陵泉是脾經的合穴,從腳趾出發的脾經經氣在這兒往裡深入,可以健脾除濕。它在膝蓋下方,沿著小腿內側骨往上捋,向內轉彎時的凹陷,就是陰陵泉所在。〈站長補充:大家還是找一份穴位圖吧!〉每天要用手指按揉這兒,時間不拘,空閒的時候就可以,但要保證一天總共按揉10分鐘以上。如果你體內有脾濕,按這兒會很疼,但是堅持按揉,你會發現疼痛在逐漸減輕,這說明你的脾濕在好轉。

前面提過,足三里是治脾胃病的第一穴,要化脾濕當然也不能落下它。刺激方法最好是艾灸,打個比方,濕衣服用火烤乾得快,所以脾濕用點著的艾條灸去得快。每天睡覺前用艾條灸,可以協助陰陵泉除濕。

操作方法:空閒的時候按揉陰陵泉,一天要保證10分鐘。晚上睡覺前,用艾條灸兩側足三里3∼5分鐘,最好灸之前先按揉兩側陰陵泉1∼2分鐘。

飲食建議:少吃甜食,尤其是糕點、冰淇淋之類的東西,因為甜的食物可以加重脾濕。用薏苡米、大米熬粥喝。

夏季黑頭嚴重時可以服用藿香正氣水或者膠囊,按服用說明上的1/3∼1/2的量就行。


站長補充:

  • 本篇文章出自蕭言生醫師的《特效穴位使用手冊》,建議大家買回來細細閱讀!

  • 不方便用艾灸,或是不喜歡艾草的菸味的人,可以用吹風機對著穴位吹熱風來取代。

回到頁首